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16 (摘要版)

  本日主題:新社區六星計畫:曇花一現的流星計畫?
環境新聞 [永續發展]振興非洲發展 500億美元援助計畫展開
[土地水文]美墨12年水權糾紛落幕 墨西哥同意還「水債」
[能源議題]核技術新用途 中子束可用來鑑識藝術仿冒品
[生態保育]加拿大將施壓美國停止阿拉斯加石油開採計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1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哥斯大黎加的生態旅遊思考(三)
[環境的未來-土壤污染]為虎做倀的公僕
專  欄 [專欄作家-李永展]新社區六星計畫:曇花一現的流星計畫?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研討會] [徵求]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永續發展]振興非洲發展 500億美元援助計畫展開 --﹥

  英國,倫敦,2005-03-11 (ENS)- 由英相布萊爾擔任主席的國際組織「非洲委員會」,今日提出的一項新計畫,將在未來十年內對非洲國家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資助。這項包括確保環境永續的行動計劃,將扮演整合各方援助行動的角色,並試圖經營以及建立非洲因應氣候變遷的能力。

  假倫敦大英博物館舉行的「非洲委員會」計畫報告發表會上,布萊爾說,世界上的已開發國家都應該共同合作,來處理「我們這一代人所面臨最根本的道德課題」。他希冀非洲未來數以百萬計的人民能不再擔憂下一餐的溫飽及純淨的飲用水,進而實現他們自己未來的夢想。

  這份計畫報告的提出,也是為了作為今年G8高峰會的會談基調之一;這次的峰會將在蘇格蘭鷹峽舉行,並由布萊爾擔任主席。目前英國政府已承諾協助解決非洲問題,特別是氣候變遷的因應問題──此一議題是今年峰會的兩大焦點之一。

  該計畫報告建議,在2010年前逐年增加援助至250億元,到2015年前再增加250億元。至於在此之後,委員會期望另一個250億元能來自非洲國家內部。這項計畫並提議增加貿易,並一筆勾消撒哈拉沙漠以南之中部非洲地區國家全數的負債。

  非洲委員會去年由英國首相布萊爾成立。目前擁有17個會員國,一半以上來自非洲國家。成立宗旨為促成相關的思考與行動,以加速並維持非洲的成長發展,讓非洲走向一個富強而豐饒的大陸。

  網上瀏覽這份非洲委員會的計畫報告,點選這裡

[土地水文]美墨12年水權糾紛落幕 墨西哥同意還「水債」 --﹥

  美國,德州,教區市,2005-03-11 (ENS)- 墨西哥上週和美國達成協議,墨西哥將在2005年9月前全數清償積欠德州「水債」;這項10日對外宣佈的協議,結束兩國間長達12年的里約格蘭河水權歸屬的糾紛。墨西哥所清償的水權,將於2005和2006年間分配給格蘭河谷地區的水權所有者使用

[能源議題]核技術新用途 中子束可用來鑑識藝術仿冒品 --﹥

  奧地利,維也納,2005-03-11 (ENS)- 負責防堵核子走私的聯合國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起承擔了一項新任務,即利用核子技術來查緝藝術仿造品非法交易。這項技術是利用次原子射線「中子束」來穿透藝術作品,國際原子能總署指出,利用這項技術,「即使只有一丁點差異,也可安全而準確的偵側出。」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加拿大將施壓美國停止阿拉斯加石油開採計畫 --﹥

周姮宏編譯/蔡季勳審校

  美國總統布希認為在阿拉斯加北極圈野生動物保護區開採石油的計劃,將可減少美國對外國石油進口的依賴,而美國參議院在兩年前送出開採計畫的初案,下星期即將進行表決。加拿大環境部長表示,美國的這項計畫是項重大的錯誤決定,不僅將影響定居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當地印第安部落的生存,也將影響到當地野生動物的繁衍。

  阿拉斯加北極圈野生動物保護區佔地1900萬英畝,是北極熊和160種候鳥的棲息地。而根據粗略的估計,在這個地方有100億到160億桶原油產量。這個石油開採計畫預計探勘阿拉斯加北部海岸約150萬英畝的區域,每次以2000英畝的開採範圍為限。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6 --﹥

  • [環境政策]反不反核 貢寮盼年底局部公投。核四復工4年,指標性工程反應爐今天起進行吊裝工程。反核十多年的台北縣貢寮鄉長陳世男淡淡的說:「隻手無力可回天,要不要核電,應該由人民來決定!」當地反核自救會也不打算抗爭。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菸害防制法公聽會 砲聲隆隆。施行至今已近8年的「菸害防制法」,在社會環境急遽變動下,已到亟須修法的地步。由於事涉相關利益,應邀的產業代表,無一缺席,菸業協會代表認為,菸品屬於合法產品,菸品業者為納稅的企業公民,不應受歧視。 (台北 聯合報)

  • [土地水文]台北親山步道標誌完成設計。明年6月底,市民上山踏青、登山健行就能更輕鬆!台北市222條「親山步道」識別標誌系統初步完成設計,將在大眾運輸系統、市區段、步道口及山區內設置完整的步道舖面、解說指標,及休憩服務設施。 (台北 中 國時報)

  • [土地水文]砂石車肆虐 東勢人怒吼。大甲溪疏濬工程正積極展開,中橫公路起點的東勢鎮,每天有五百五十輛到六百輛的砂石車經過,最近的車禍肇事都因砂石車而起,學生上下學最怕砂石車,老人家夜晚因為擔心被砂石車撞到,不敢出門。東勢民意代表十四日集體發出怒吼,強力抵制砂石車再經過東勢。 (台中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武洛溪 水噹噹 自然淨化成效佳。受到嚴重污染的武洛溪水,經相關單位在下游規畫佔地20公頃的人工溼地,水質獲得淨化,現場並施設解說牌、生態觀賞區及木棧道等,原本荒蕪的高灘地,搖身一變成為野生動物棲息的生態景觀區,令人驚豔不已。 (屏東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滿水為患 日月潭光華島將沒頂。日月潭重量級地標光華島,近日因抽蓄發電需維持較高水位,已剩不到一個籃球場大小﹔峰頂草坪泡水、島上古柏「溺死」。目前雖離滿水位還差一截,若明年新武界隧道一旦啟用,此一夢幻之島,恐將永遠消失於水平線。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基隆防禽流感 應變小組成立。海洋發展局指出,基隆是海港城市,越南、泰國等禽流感高危險群國家的禽鳥,可能隨著航行船隻進入到基隆,市府已建立一套防患未然措施,針對禽流感緊急成立應變小組,只要基隆市一發現疑似禽流感案例,市府會立即展開雞隻的撲殺及掩埋作業,防止禽流感疫情在基隆擴大。 (基隆 中國時 報)

  • [生活環境]消基會抽查 基改食品 7成標示不清。衛生署也規定業者「黃豆、玉米為主要原料之初級加工食品,包括豆腐、豆乾、豆漿、豆花、冷凍玉米、罐頭玉米、黃豆蛋白等製品」,要強制標示是屬基因改造食物或非基因改造食品。但消基會抽查市售20件產品,竟有70%曖昧不明,完全不標。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6 --﹥

  • [公害污染]黑龍江煤礦災 已知16人死亡。黑龍江省七台河新富煤礦昨日發生爆炸,19名礦工被困井下,目前確認16人死亡,兩人失蹤,1人生還。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青島有山有海 造就多元景觀。青島近年來經濟發展,在老市區的東邊,創造出新的都市景觀。加上豐富的山海資源,造就了多元的城市景觀;青島幾乎每年都被評選為中國大陸最適合人居的城市,奠定了它在華北地區不可替代的地位。三年後的北京奧運會,帆船比賽地點,就是在青島最繁華的香港中路邊上的浮山海濱區域,浮山也將出現翻天覆地的大變動。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喜馬拉雅冰融 將釀成災害。總部設於瑞士的知名環保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14日警告說,喜馬拉雅冰河萎縮,可能會在中國大陸、印度和尼泊爾造成廣泛水災,然後使這個地區的數億民眾缺水。 (台北 美聯社)

  • [生態環境]專家預測北方今春氣溫偏高沙塵暴將少於往年。國家氣候中心的專家說,今年春天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將比常年同期偏高,由於冷空氣活動較弱,大風天氣較少,預計北方地區的沙塵暴發生頻率比往年春季少。 (北京 新華社)

  • [生物科技]青島用城市污泥做環保牆體。污泥處理是世界城市污水處理中的難題。以往的處理方法主要有衛生填埋、農用、焚燒、干化、熱處理和海洋傾倒等,但都不能最終解決問題。青島青華建筑科研所經過5年努力,利用城市污泥生產出城市環保建筑砌塊,並達到國家應用標準。 (中國 華東新聞)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1 --﹥

  • [環境經濟]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批准北極鑽井

  • [生活環境]越戰期間美軍噴灑「橘劑」造成污染 越南人跨海控告化學公司被駁回

  • [生活環境]避免植草用農藥隨雨水擴散 奧瑞岡州提供解決方案

  • [環境政策]法官裁定:應加強監控新英格蘭地區的意外漁獲

  •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提訴訟 反對加州外海鑽探石油和天然氣

  • [生物科技]提升水處理系統操作員緊急應變能力 環保署製作光碟教材

  • [土地水文]科羅拉多大學科學家研發新技術偵測地震

  • [環境哲學]國際紙業公司保育基金會 徵求保育與環境教育獎項候選人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哥斯大黎加的生態旅遊思考(三) --﹥

作者:廖桂賢

Monteverde Cloud Forest:終年雲霧繚繞的氣候條件創造了Monteverde的熱帶雲霧林生態系統  根據創造「生態旅遊」這個名詞的墨西哥建築師Hector Ceballos-Lascurian自己的定義,生態旅遊,是進入相對未受到人類開發及擾動的環境中,進行對環境不產生負面衝擊的旅遊活動,是為了學習、享受、及欣賞自然生態或是人為保育成果,並為當地社區帶來社經上的正面效益。根據這樣的定義,生態旅遊,不但不能對環境造成任何負擔,也必須確保旅遊活動的經濟利益回饋到當地人民,同時也產生社會文化上的正面幫助,例如引發更多民眾對自然資產的重視,進而促進更積極的自然保育工作。

[環境的未來-土壤污染]為虎做倀的公僕 --﹥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2002 年底,我們接觸到一件已拖延20年的公害事件。這次污染行為人不是民間企業,而是平鎮市公所。污染緣由是其租用農地的非法掩埋場操作不善,垃圾露天堆置,並常因攪動而臭味四溢;更可怕的是,其把從桃南焚化廠攤提回來的灰渣堆積成山,造成有毒的微粒四處飛揚,危害人體健康甚鉅。

  該案後經公害糾紛處理程序,近日裁決下來。檢閱裁決書內容,這才發現上述嚴重污染事實,從2002年至2004年期間,僅遭到桃園環保局3次、環保署4次的罰款,其中除了一次以水污法罰款12萬元、另一次以空污法罰款5千元外,其餘的罰款金額均不到5千元,且其中有3次僅1,200元,相當於一般民眾因輕微交通違規所遭受的罰款。

[專欄作家]新社區六星計畫:曇花一現的流星計畫?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謝長廷院長上任後提出「台灣新社區六星計畫」,將社區總體營造的六個重要面向列為施政重點。對「六星計畫」的宣示吾人喜憂參半,喜的是,行政院長在眾多政務中特別將社區營造列為他的施政重點,代表台灣社造十年持續受到中央的重視;憂的是,社區居民好不容易已逐漸瞭解到社造的真諦,六星計畫會不會讓他們以為這是要取代社區營造的新計畫,而把十年社造的心血化為烏有。

[活動]消失中的台西海岸巡禮—濕地、蚵田、石化業 --﹥

  時 間:4月16日(六)
  地 點:雲林縣台西鄉
  主 辦: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07-2155660#41
      E-mail: eec@kta.org.tw

  雲林縣台西鄉,一個以蚵、文蛤、虱目魚、蝦、鰻養殖聞名的鄉鎮,鄰近的海域擁有全台品質最佳的蚵苗,但是台灣政府不顧京都議定書生效後的國際環保新局,仍核定通過在台西設置大煉鋼廠(台塑)、八輕(中油),如此大規模的填海造陸,將使雲林的海岸、漁業逐漸消失。本活動將帶領您認識這片海岸,同時由李根政老師及當地反六輕健將林源泉議員為您深度解說。

[課程]荒野台北總會第3期溼地保育義工培訓 --﹥

  時 間:3月30日-6月4日(三或六、日)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
      (台北市興隆路一段113號一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19
      E-mail: sow@sow.org.tw

  荒野溼地植物庇護中心經過兩年多來的努力,建置已漸成熟,但台灣原生溼地植物與原棲地所面臨的生存與存在的壓力卻依舊沉重。「第三期溼地保育志工培訓」的課程,提倡志工和社區能發揮自主精神,參與保育工作,讓台灣更多的民眾得以認識溼地植物,進而改善已受開發、受輕度污染或閒置的土地,維持台灣水生植物的多樣性!

[講座]94年度舊有建築物節能改善工程補助計畫宣導及申請補助說明會《台南市場》 --﹥

  時 間:3月20日(日)  上午9:00-下午5:00
  地 點:金華社區活動中心
      (台南市健康路二段247巷40號)
  主 辦: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協 辦:彰化環保聯盟、鹿港鎮公所、台南縣市環保聯盟
  聯 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E-mail: tepu.org@msa.hinet.net

  本案係依據「綠建築推動方案」中「獎勵或補助改善舊有建築物能源消耗計畫」所實施的外遮陽暨屋頂隔熱改善工程,目標為落實建築節約能源,持續降低能源消耗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並減少室外環境熱因素對於室內空調所產生的冷房負荷耗能量。

[研討會]部落論壇—2004年原住民重大事件研討會議 --﹥

  時 間:3月20日(日)  上午8:00-下午6:00
  地 點: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徐州路21號)
  主 辦: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02-23615580
      E-mail: millet.fund@msa.hinet.net
  檔案下載:
      2004年原住民重大事件研討會議報名表
      2004年部落論壇議程表
      2004年度台灣原住民族重大事件

[徵求]傳愛給街友-徵睡袋、舊衣與日用品等 --﹥

  時 間:不限
  地 點: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台北市東園街19號4樓)
  聯 絡: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02-23395765

  天氣變化之際,也是遊民朋友最需要關懷的時刻,傳愛給街友,邀請您將家中舊睡袋、大衣、乾淨的二手衣物送至萬華社福中心。另外,為使用過的、或新的刮鬍刀、內衣褲(男用)、盥洗用具、日用品等,也是街友需要的喔!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