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22 (全文版)

  本日主題:冷凝管烏龍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加拿大年度海豹狩獵季血腥惹爭議  
[生活環境]舊金山環保新市長春季清潔日開跑 
[能源議題]美國育加山核廢場 爆發偽造文書案弊案
[能源議題]美國參議院通過北極野生動物保護區石油開發案
[生物科技]基因改造作物未來十年有可能在英國生根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7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BRICs的興起是夢想的實現還是災難的降臨?(下)
專  欄 [專欄作家-賴偉傑]冷凝管烏龍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本會訊息 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加拿大年度海豹狩獵季 血腥惹爭議--﹥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2005-03-17 (ENS)- 為反對加拿大一年一度的豎琴海豹狩獵季,約50名保育及動物權利提倡人士,16日在駐於哈利法克斯(Halifax)的加拿大漁業暨海洋部的選民辦公室外示威抗議。這項行動是國際抗議日(International Day of Protest)對抗加國東岸海豹「即殘忍又野蠻」屠殺的一部份。而當天因為這項抗議活動,該辦公室關門停止對外辦公。

  數個不同團體的400名代表分別聚集在駐於哈利法克斯、渥太華、多倫多和溫哥華等地的的聯邦辦公室示威抗議,要求終結他們口中這種「全球最大規模的海洋哺乳類屠殺」活動。

  加拿大漁業暨海洋部部長喬夫•雷根於今日發表一項聲明,為海豹狩獵季辯護。他稱一年一度的海豹狩獵季是「一項合法且根據完善保育原則的永續性活動」,他還表示「這個行業和它對數千名加拿大人的重要性常被誤解和遮蔽,誤導的言語、煽動的形象往往對海豹狩獵做出選擇性、偏頗且往往錯誤的報導。」

  他認為「海豹狩獵是沿海社區賴以生存且引以為傲」的活動,這次的衝突可說是「幾無其他經濟機會的偏遠小鎮和村莊」對抗「許多無比強力且資金雄厚的組織」。

  反對海豹狩獵季的組織包括由海洋看守保育協會,由保羅•華森船長領軍,他從1979年開始為反對海豹狩獵至今。國際綠色和平組織也長年反對海豹狩獵,和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立場相同,兩個組織從1970年代開始就已經在加拿大東部的浮冰上抗議這個狩獵活動。

[生活環境]舊金山環保新市長 春季清潔日開跑 --﹥  

  加州,舊金山,2005-03-17 (ENS)- 由於受到注重環保的新市長提倡,這座鄰近海灣的城市正開始清理冬日的污垢及廢棄物、種植樹木,以迎接因美元貶值而蜂擁而至的海外遊客。本週六(19日)舊金山將舉辦它首屆的春季清潔日年慶,而該市的公共事務局正在發放免費的掃帚及垃圾袋。

[能源議題]美國育加山核廢場 爆發偽造文書案弊案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17 (ENS)- 美國能源部昨(16)日承認,一位專門處理美國內華達州育加山核廢儲存場執照審核的公務人員,涉嫌偽造其工作內容的相關文件。這位審核美國唯一一座永久儲存高純度核廢棄物的人員,是由美國地質調查局所聘,而被質疑遭?改的是有關於水浸滲及環境情況的電腦模擬文件。

 [能源議題]美國參議院通過北極野生動物保護區石油開發案--﹥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17 (ENS)- 美國參議院昨(16)日投票通過在北極野生物保護區(ANWR)的石油開發一案,造成長期努力奮鬥對抗這項計畫的民主黨及環保人士希望破滅。最後是以51比49的票數,使得民主黨在阻撓石油開發預算審核及開放北極野生物保護區的努力付之一炬。

[國際新聞-生物科技]基因改造作物未來十年有可能在英國生根--﹥

周姮宏編譯/蔡季勳審校

  跨國生物科技大公司 Monsanto的總裁修葛蘭(Hugh Grant)日前表示,大多數的英國農夫都希望有機會種植基因改造農作物。經過五年長期的辯爭和相關研究後,英國政府於去年宣佈,在嚴格的條件下,農民將有機會可以這樣做。修葛蘭還提到,從中國到巴西的農夫們都在享受著基因改造作物所帶來的利益,而他對於歐洲對基因改造作物的開放腳步過慢感到沮喪。

  根據英國政府所做的研究調查顥示,90%的群眾因憺心健康、環境的危害以及跨國公司控制全球糧食的供應而反對基因改造作物。英國農夫聯盟的食品科學顧問費瑞兒(Dr. Helen Ferrier)則認為,一般農夫並不會想那麼多,但是當基因改造食品的利基點產生,或者基因改造作物被證實為對健康無害時,他們可能就會如此做。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2 --﹥ 

  • [永續發展]玉山開山 垃圾不要來。「登玉山」是近年熱門的休閒活動,但是登山客留下的垃圾,卻成為高山生態的新浩劫。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發現,台灣獼猴會在塔塔加等食物,台灣黑熊、山羊現身排雲山莊,就連野鳥也因飽食垃圾,體態愈來愈豐腴。玉山國家公園20日首開先例,在塔塔加遊客中心舉辦開山儀式,宣布封山期結束,開始接受玉山入山申請,也藉著靜山(封山)、淨山、開山等儀式,讓山林休養生息。 (嘉義 聯合報)

  • [永續發展]推動健康北市 馬英九畫押宣誓。台北市政府2005年把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城市聯盟列為年度重大計畫之一,市長馬英九20日帶領局處首長以按手印「畫押」的方式宣誓,投入實踐健康城市的具體策略。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南方澳岸置中心 垃圾不落地。宜蘭縣南方澳大陸漁工岸置中心交回給宜蘭縣政府接管後,將是全國第一個實施垃圾分類的岸置中心,21日起由蘇澳鎮公所進入岸置中心清運垃圾,並開始實施垃圾不落地及垃圾分類政策,一旦被查獲垃圾分類不徹底,將告發處分縣政府農業局。 (宜蘭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營建業籌組室內環境檢測協會。綠色建築時代來臨,營建業將發起籌組「中華室內環境檢測協會」,並將結合台灣第1座、預計4月正式運作的綠建材檢測中心「綠工程技術研發中心」,以推動國內的室內環境檢測標準及法令規範,降低室內環境污染源,並推廣「綠建材」及「綠建築」,預計4、5月間正式成立。 (台北 工商時報)

  • [環境政策]未來3年 市區道路全面綠美化。為發展國內觀光產業,內政部營建署提出台灣地區既有市區道路景觀與綠美化改善計畫即將開跑,2005年規劃及評選6至7件工程試辦為主,營建署預估2006年至2008年間將投下38億8千萬元經費,改善市區道路景觀單調化、缺乏地方風貌特色的缺失,並提升都市人行環境品質。 (台北 工商時報)

  • [能源議題]航商籲開放船用燃油市場。國際原油價格每桶已經漲破56美元,正好是美伊戰爭爆發時價格的1倍,但是國際主要加油港船用燃油售價,平均卻僅較美伊戰爭時提高32%,陽明海運副總經理劉吉雄指出,會出現這樣的差距,主要原因是船用燃油是提煉汽油後的下腳品,汽油產量過高,使得船用燃油供給有過剩情形;不過,中油採取的高價政策,對以台灣為營運基地的本國航商較為不利,業界期待我國各港儘快開放國際油公司加入船用燃油供給業務。 (台北 工商時報)

  • [生物科技]亞洲最大堆肥廠6月試轉。耗資6億,計畫建廠面積13公頃,這是台塑公司最新即將完工的廠房。特別的是,這座改生產的,是以廚餘堆肥製造的有機肥料,將在6月試運轉,第1期工程完工之後,日處理廚餘量高達150公噸,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堆肥工廠。 (雲林 中時晚報)

  • [生活環境]反攔河堰 雲林環盟丟詐彈。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率台西鄉蚵農自救會等環保團體,20日在南投縣集集攔河堰,點燃內裝白米的「白米炸彈」,象徵炸掉攔河堰解放台灣溪流,張子見等5人下濁水溪後,他獨自裸體,與同伴在水中高呼反對興建攔河堰。 (南投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2 --﹥ 

  • [能源議題]中印近日舉行副部級會談 討論水資源合作。中國水利部網站21日指出,3月16至17日,中國與印度針對水資源合作在北京舉行副部長級會議。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長江三角發生不均勻沉降 蘇錫常驚現22處地裂。江蘇省地質調查研究院研究員郭坤一19日透露,長江三角地區地面正在逐漸下沉,而且這種現狀越來越嚴重。蘇州、無錫、常州地區因不均勻沉降,目前已發生22處地裂縫。面對這樣嚴重的現狀,郭坤一呼籲:「沉默的土地危機」隨時會爆發,今後應在合理開采地下水的基礎上,積極推廣地下水人工回灌。 (江蘇 北京娛樂信報)

  • [公害污染]陜西原油產量全國第4 生態環境明顯污染。2004年陜西完成原油產量1308萬噸,躍居中國第4位。同時在石油開採、運輸、加工、銷售等過程中造成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也日趨嚴重。 (陜西 中國新聞網)

  • [生態保育]北京將用3年時間 種植八達嶺千畝生態林。2005年開始,北京市將用3年時間在八達嶺長城周圍種植上千畝「還於自然」生態林。由中國綠色基金會和中國木材流通協會在京組織的全國雙30家木地板企業聯合綠化公益行動,捐贈60萬元人民幣用於在重點生態治理區開展植樹造林、恢復森林植被、營造綠色家園。 (北京 北京晚報)

  • [環境哲學]首屆中國年度「環保人物」揭曉。由新華社瞭望週刊社主辦的「首屆中國年度環保人物評選」近日揭曉。其中,貴陽市白雲區區委書記馬長青、安徽省馬鞍山市市長姚玉舟、深圳市葵涌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李偉文、雲南世博集團董事長王兢、李寧集團董事長李寧、中電投遠達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藝、蒙牛集團董事長牛根生、環保志願者田桂榮、環保志願者梁從誡、環保志願者王燦發榮獲「首屆中國十大年度環保人物」榮譽稱號。 (北京 北京青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7 --﹥

  • [公害污染]摩蒂砝石油(Motiva)因爆炸案罰款1,000萬

  • [環境政策]林務局頒佈整合式規劃指令 取代國家森林管理法

  • [全球變遷]氣候變遷衝擊大湖區農業生態

  • [生態保育]未受管制越野車賽 威脅加州沙漠野生動物

  • [土地水文]海嘯可能影響大西洋、墨西哥灣 威脅3千5百萬人

  • [土地水文]紐澤西共和黨議員提案 莫斯康尼空河(Musconetcong River)納入國家野生暨風景河流系統

  • [土地水文]聖約翰河水道保育計畫 佛州計畫買下首筆土地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BRICs的興起是夢想的實現還是災難的降臨?(下) --﹥

作者: 柯紹華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威脅二:隨著資源耗損所形成的污染問題

  過去十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如同中國官方所宣稱,帶給廣大十億人民百年來難得優渥的民生條件,但是卻也使中國和東亞的環境面對史無前例的浩劫。中國目前面臨的環境問題之複雜,除了將會在未來影響中國本身的經濟發展之外,也已經對周邊國家造成極大的影響。土地的過度開發使得內蒙古和黃河河套區沙漠化的情形幾乎失去控制,除了專家預期北京將在2050年之前陷入沙漠化的危機之外,伴隨沙漠化而來的沙塵暴,已經在過去幾年不斷的襲擊韓國,日本和台灣。

  2005年2月16日京都議定書生效,很少人注意到除了眾人指責的美國之外,中國和印度都不是京都議定書附附一所列國家,也就是在2008-2012年的第一承諾期,並無減量責任。二氧化碳量排放的不受控制,已經使環西太平洋各國逐漸感受到異常天氣的壓力。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環境保護的議題並沒有在BRICs等新興國家的政府當局受到等同的重視。可以想像的是,如同過去任何一個經濟體的興起,在這些新興市場國家中,當環境保護的議題與經濟發展發生衝突時,在快速成長的階段是很難捨棄經濟發展的誘因來遷就人類共同的環境保護。

  所以如果一旦BRICs四國如高盛證券的這份報告所預期般的成為下一個世代的經濟強權,那麼現有的六大工業國在不斷的將資金與產業投入這些新興國家市場的同時,要如何傳承過去累積的環境污染防治經驗,使這些新興國家在經濟發展的過程當中,儘可能的避免過去如亞洲四小龍在興起過程中所遭受的環境污染問題,使未來人類所共同遭受的環境破壞減低到最低程度,是工業國家未來在扶植這四個新興市場所不得不謹慎面對的。

威脅三:是政治經濟結構的變動

  過去一百年來我們檢視新興經濟體的發展,社會結構的開放與經濟市場的繁榮在不同的國家都必須不斷的有如左腳右腳一般的交互前進。在這樣的過程中,有的國家幸運的一步一步往前邁進,但是也有的國家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慎遭遇挫折而一蹶不振。這樣的進程有著經濟學理上的原因,當新興國家在經歷集權政府保護性的計畫經濟所帶來的經濟繁榮之後,為了延續原有的經濟發展動力,都必須面臨更大的市場開放的壓力與政府效率的要求。前者可能對在計畫經濟下受過度保護的特許寡斷行業造成衝擊,後者可能使原有政體必須面臨更開放的監督與制衡。這兩個條件加上中產階級的興起,都會原有居於上位的既得利益社會階層造成衝擊。

  過去二三十年來,日本,台灣與韓國都見證了這樣的發展,也幸運的逐漸過渡這個過程中的衝擊,然而60年代曾經也是新興市場希望的拉丁美洲和菲律賓就沒有這麼幸運。BRICs四國中,目前只有俄羅斯率先經歷了這種政治與經濟社會解構的過程,儘管這樣的過程造成了自前蘇聯解體之後十餘年來俄羅斯國內的政治動盪,也使俄羅斯的經濟發展暫時落居中國之後,但是率先經歷民主開放的陣痛,卻可能是BRICs四國在未來的興起過程中,俄羅斯最大的無形資產。而尚未面對過經濟社會結構重組的中國和印度,要以什麼樣的方式經歷終究會面對的第一次經濟崩盤,崩盤之後隨之而來的社會解構要花多少的時間才能重新站起,才是決定了這兩大經濟體是否有資格成為2050年新經濟霸權的門檻。

  1798年,馬爾薩斯提出了著名的人口論,指出資源的等差級數成長將遠不及人口的等比成長。這一個學說的盛行,使得往後一百餘年近代帝國主義的擴張和兩次世界大戰的侵略行為有了合理化的學理基礎。一直到了1950年代綠色革命的成功,才正式推翻否定了馬爾薩斯的人口論,因為馬爾薩斯當年忽略了資源的產量可能藉著革命性的科技進展而成等比或甚至更高比例的產量增加。隨著之後各種農礦業技術的改進,使得人類歷史上因為掠奪資源而慣見的大規模侵略戰爭得以歇止,文明與科技也在這50年的和平中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遺憾的是,從1798到1950的150年中,卻已經有千千萬萬的塗炭生靈因為這樣的一個學說而在戰火中遇害。

  兩百年後的今天,BRICs的興起絕對不只是另一個新興市場崛起的翻版,而將會是全體人類所必須共同面對的嚴肅課題。它將使得人類又將必須再一次面對人口與經濟成長及有限資源分配的困境。假若2050年屆時因為人類對經濟成長的貪婪需求,與已開發國家資金的不斷挹注而造成了BRICs的興起,使得這個新興經濟體內佔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得以享受更好的物質生活,但是人類不論在農漁業養殖技術,能源取得方式,環境保護能力,甚至生物科技研究等等各方面是不是也能夠隨著需求的等比增加而有革命性的進展,將是決定未來一百年人類文明和平是否得以延續的關鍵。雖然十億人一人一顆雞蛋會耗掉紐西蘭加澳洲一年的雞蛋產量,但是十億顆雞蛋如果可以藉著科技的進步,在不增加母雞和飼料的前提下完成增產,這樣的崛起才有希望,也才最符合全體人類的共同利益。

[專欄作家-賴偉傑]冷凝管烏龍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作為核電儀控與安全控溫的寒水系設備統,其中冷凝器的榫接的冷凝銅管,發生嚴重的連環烏龍事件:大修時發現有一部份有嚴重鏽蝕現象,進一步發現是誤用為純銅材質而非銅鎳合金材質已錯用15年,但往前推台電承認20年前招標規範的確有錯失,但目前發現錯誤要再追究,當年承辦人員早已退休,招標資料已毀很難追查;而台電現在想替換的庫存的冷凝銅管,居然也沒有取得核能級產品驗證。連番錯誤,完全暴露了核安文化的種種問題。

  我們好奇的是,核電廠內的設計、規格、採購、監工、驗收、後勤體系到底事出了什麼問題?因為令人擔心的是,整個核電廠的設備管線千百種,當年的冷凝銅管到底是在哪一環節出問題?只有冷凝銅管出問題嗎?如果出錯的材質是屬於是被混凝土固封住的該怎麼辦?大修的時候會檢查到這些嗎?這些並不是吹毛求疵,而且問題會隨著運轉時間增加而增加,有的更是當年設計時根本還不是問題的。前者如去年日本的冷卻系統配管薄耗爆裂事故,後者如這幾年日本幾乎全面停爐徹底檢修BWR機組的爐間隔壁焊接裂縫。

  這些都很專業,專業到我們只能交給原子能委員會把關,卻也專業到台電以及原委會說「沒問題」後,我們就完全沒有置諱的餘地。但比較沒那麼深奧的,如大前年引起軒然大波的核島區第二層鋼板焊接弊案,因為要不是有包商檢舉,早就灌漿了;後來整個換掉重做,才告落幕,但其實有包商私下透露第一層的焊接問題更嚴重,而且一度願意出面指控,但後來就無法在聯絡上;另外核島區鋼筋生鏽的事情,問題連日本專家都搖頭,但得到的標準答案都是「符合美國工程師學會標準」。

  這幾年好幾次遇到即將退休的台電──尤其是核四龍門施工處的主管,他們會喜歡用調侃的語氣,來面對對他們提出質疑的人以及提出的問題,那是一種就要卸職的揮灑與輕鬆。而台電文化裡,卸職似乎就等於卸責,因為縝密的核安機制,是以層層關卡來保障「安全」,但保障的是個人「職務上」的安全,而非「實質上」的安全,只要當時一切「依法行事」,一切文書作業OK,後來一定是罪不及己。我們願意相信專業者的奉公守法與戰戰兢兢,但那就能保證「安全」嗎?

  「資訊公開」就能防這些嗎?核安監督委員會能防這些嗎?原能會每十年核發的機組運轉執照審核,為什麼沒有查到冷凝銅管錯用的問題?核安不能開玩笑,矯枉才足以過正,看著這已發生20年的烏龍事件,絕非最後一件而只是冰山一角。原委會該做的,不是別的,應該就是立刻撤銷核二廠運轉執照!

[活動]台灣竹筏文化調查計畫《南區說明會》 --﹥

   時 間:3月31日(四)  晚上7:30
   地 點:高雄市教師會
      (高雄市中正四路209號5樓)
   主 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03-8334133
      E-mail: kuroshio@seed.net.tw

  竹筏(正式名稱「管筏」,俗稱「竹排仔」,簡稱「排仔」)是台灣沿海最普遍使用的舟筏,今日存在於台灣海岸之各類排仔,可說是將先人海洋生活智慧發揚光大,並為台灣海域地形多樣特質之文化結晶。徵求全台各地有興趣的志工,加入台灣竹筏文化調查計畫的工作團隊,一起關心海洋文化。

[活動]台三線自然觀察--﹥

    時 間:4月17 日(日)
  地 點:台北市
  主 辦:財團法人玄妙和尚文化基金會
  協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ent.net

  4月份隨東北季風漸歇,春天的腳步接近。適合我們從事戶外自然體驗,此次我們將循著省道台三線往南走,帶著各位伙伴參觀新竹苗栗一帶,肩負民生及農業用水的鯉魚潭水庫和大埔水庫,並實地觀察比較離槽水庫與在槽水庫的差別與優缺點,及水庫對環境生態的影響,此外並順道參訪位於峨嵋湖畔風光明媚的十方禪寺。

[課程]新店獅子頭山-先民篳路藍縷,族群衝突與融合的見證--﹥

  時 間:4月20日(三) 晚上7:30-9:30
  地 點:523登山會
      (台北市赤峰街28-2號)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獅子頭山位於雪山山脈北側,從拉拉山伸展出來的主脈上。新店第一高峰,一等三角點,海拔870m,盡覽三峽北,整個大台北的風光。獅子頭山一帶,原是泰雅族屈尺群的獵場,但自從漢人入墾伐樟,日據之始抗日軍民據守,原住民與日警衝突一直到二戰末期。在上述各時期中,在這山區裡,都遺留不少戰爭遺跡。

[講座]河川議題系列—大甲溪流域問題之分析--﹥

      時 間:3月24日(四) 晚上7:00-9: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台中市西區五廊街135號)
  主 講:張豐年醫師
      (台中市自然關懷協會理事、台杏文教基金會理事)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04-23720986
      E-mail: sowtc@sow.org.tw

  大甲溪為大台中地區數百萬人生存之所依,萬一有問題,後果不堪設想。本講座將探討:德基以降各壩是否安全無虞,橫貫公路是否有必要開通,青山、谷關電廠是否無可替代,沿線之各處廢棄物掩埋場會不會污染水質等等。

[本會訊息]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

  422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本會徵求熟悉網站更新操作、以及對地球日活動訊息譯介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地球日網站更新專案的行列,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