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23 (摘要版)

  本日主題:氣候模型顯示 全球暖化與海平面上升勢不可免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氣候模型顯示 全球暖化與海平面上升勢不可免
[公害污染]遏止飛機燃料外漏汙染 美國明尼蘇達州祭重罰
[公害污染]排放廢氣 美商愛迪生電力公司罰10億
[環境政策]美國法官人事案 引發參議院大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8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感謝台灣?蹧踏台灣?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氣候模型顯示 全球暖化與海平面上升勢不可免 --﹥

美國,科羅拉多州,波爾德,2005-03-18 (ENS)- 根據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NCAR)一群氣候模型家最新的研究指出,即使溫室效應氣體量在2000年時就趨於穩定,我們在這個世紀仍會面臨到氣溫及海平面的上升。而這項發現亦被刊登於本週出刊的《科學》期刊當中。

  報告中指出,就算將來不再排放溫室氣體到大氣中,到2100年之前,全球表面均溫仍將上升攝氏0.5度左右,且由於水體遇熱膨脹的效應,海平面也會再升高約11公分。

  該報告主要作者米爾(Gerald Meehl)說:「人們從前排放至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對當前全球暖化與海平面上升現象有重大作用,但許多人卻不明白這一點…因此就算我們現在採取行動,不再讓溫室氣體濃度增加,氣候暖化還是會持續下去,海平面升高趨勢也會持續。」米爾警告說:但若不採取行動,「我們拖延的越久,我們對未來氣候變遷的作用也越大。」

  2100年之前地表均溫上升攝氏5度的推測,大致上與20世紀末的現象類似;但海平面上升幅度11公分,則為當時的兩倍多(1950至2000年間海平面上升5公分),這個預測尚不包含冰層與冰川溶化所釋出的淡水──如果把這些納入考慮,由於熱膨脹效應的關係,海平面升高預測值至少必須再加一倍。

  在此篇報告的氣候模型中,從熱帶地區輸送熱能至歐洲地區的北大西洋溫鹽環流(thermohaline circulation),在未來會減弱,不過儘管如此,歐洲還是會和其他地方一樣越來越熱,因為溫室氣體效應的作用太強了。

  科學家解釋說,就算溫室氣體排放趨於穩定、地球溫度在100年後不再升高,但因為海水仍會持續便熱、膨脹,因此海平面上升現象並不會停下來──這主要是因為海洋的「熱惰性」(thermal inertia),因為水的比重大於空氣,水體加熱與冷卻的過程也比空氣緩慢。此外,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存留在大氣中的生命週期頗長,也是氣候變遷發生無法避免的原因之一。

[公害污染]遏止飛機燃料外漏汙染 美國明尼蘇達州祭重罰 --﹥

  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2005-03-18 (ENS)- 由於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國際機場飛機燃料的外漏造成明尼蘇達河的汙染的事件,使得大都會機場委員會(Metropolitan Airports Commission)及兩家提供飛機燃料的公司遭到罰鍰50多萬美元。其遭指控違反的項目有,令飛機燃料從排水系統中流入明尼蘇達河、未適當的通報及燃料釋出的管理不力、以及預防外漏措施的執行失敗等。

[公害污染]排放廢氣 美商愛迪生電力公司罰10億--﹥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18 (ENS)- 根據在其訴訟案中達成的協議,俄亥俄愛迪生電力公司(Ohio Edison)須花費近10億美金來減少其火力發電廠每年排放21萬2,500噸的空汙廢氣。美國司法部及環保署,加上紐約州、紐澤西和康乃狄克州對其提出的訴訟中,指控其違反了清凈空氣法案「新污染源審查」條款(New Source Review)對俄亥俄州斯瑞頓(Stratton)區火力電廠的規定

[環境政策]美國法官人事案 引發參議院大戰--﹥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18 (ENS)- 美國前任內政部法務官梅爾(William Myers)轉任第九上訴巡迴法院法官的任命案,昨(17)日獲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的同時,也引發了一場參議院議事規則修法大戰。共和黨揚言要修改議事規定,以免在野的民主黨使用慣用的議事杯葛手法,來阻撓有關於梅爾及其他九位有爭議的司法官被提名人的任命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3--﹥

  • [能源議題]卯澳漁村用生態反核四。核四廠落腳台北縣貢寮鄉,幾公里外的卯澳漁村500多名村民致力使能源與經濟在漁村裡自給自足,用生態、用理念反核。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黑森林轉型「綠大地」。在前任縣長陳建年、現任縣長徐慶元積極改造下,台東森林公園從原本陰森森的黑森林,銳變成鳥語花香的翠綠大地,它扮演的角色也從原本的防風砂功能,逐漸調整為休閑、游憩園地。 (台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發展武陵生態旅遊各唱各調。七二水災後,國土複育計畫讓武陵不得不轉型成為生態旅遊點,但是到武陵的路途遙遠,同時沿路景觀都不怎么生態,讓武陵的生態之旅,難以進入國際生態旅遊線。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釉小蜂肆虐 刺桐樹快滅種了。全省刺桐樹,遭新外來入侵種「刺桐釉小蜂」(Quadrastichus erythrinae)病虫害嚴重侵蝕,病虫害蔓延快速,農政單位迄今束手無策,其中,因「刺桐樹」命名的雲林縣莿桐鄉,一萬多株的刺桐樹均難逃侵襲,全部奄奄一息,情況最嚴重。而整個台東地區,目前已見不到艷紅的刺桐花開。 (雲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四縣市聯手抓烏賊機車。為降低機車排放廢氣污染物,維護都市良好空氣品性,北、基、桃四縣市自下個月起,跨縣市同步舉行機車攔檢取締作業,縣環保局呼籲縣民落實機車排氣定檢工作,以免違規被罰3000元。 (桃園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燒瀝青…惡﹗ 澎湖環局長被告。澎湖縣湖西鄉林投村民50餘人,21日到豪信預拌混凝土公司的瀝青混凝土廠抗議,指工廠還沒獲準營運就開始燒瀝青,刺鼻的地瀝青臭味和黑煙飄到村裡,許多人出現嘔吐等不舒服症狀,村民並到澎湖地檢署控告縣府環保局長謝瑞滿涉嫌瀆職。 (澎湖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3--﹥ 

  • [土地水文]中國高度關懷3億農民飲水安全。3月22日是第13屆「世界水日」和第18屆「中國水周」開始的第1天。水利部部長汪恕誠21日強調,目前中國農村有3億多人飲水不安全,必須加強對城鄉污染源的監控,把保障飲水安全、維護民眾的生命健康作為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務。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水文]河水水質型缺水困擾南京城。「南京不缺水,缺的是好水!」瀕臨長江、市內河網交錯的南京原本水資源豐富,但受人類活動的影響,卻變成了一個水質型缺水城市。「還歷史的債」不僅使南京投入數百億元用於秦淮河等水系的水環境治理、水景觀開發等,而且提醒著人們,污水變清是治水的第一步,保護水環境更是當務之急。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水文]洪水、污染…中國水資源面臨四大嚴峻挑戰。中國是一個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淡水資源總量為28000億立方米,占全球水資源的6%,居世界第4位,但每人平均只有2200立方米,僅為世界平均水準的1/4,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全球13個每人平均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1。 (北京 新華社)

  • [永續發展]北京九成社區不夠「綠」 綠色標準有望出爐。按照「首都精神衣冠文物奧運規劃」,到2006年,綠色社區要基本覆蓋全市。但是,社區環保專家李皓提到,北京可稱「綠色」的社區只占10%,九成社區不夠「綠」。據中國綠色社區創建指導委員會主任焦志延介紹,目前,國家環保總局有一份「全國綠色社區建立指南」,而統一的量化評估標準還在草稿階段,預計下月能出爐。專家李皓認為,做「綠色社區」必須從北京人的生活細節改起。 (北京 北京晨報)

  • [公害污染]山東省級海洋自然保護區達10萬平方公頃。者從山東省海洋與漁業廳獲悉,目前山東已批准設立建設省級海洋自然保護區6處,總面積10.1萬平方公頃,這是山東海洋環境保護的一項重要工作,將有效保護海洋生態。 (山東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8--﹥

  • [能源議題]內華達參議員要求司法部長徹查育加山偽造文書案

  • [生態保育]酸雨阻礙東部森林生長

  • [生態保育]西伯拉森林計畫 居民:我要留下樹木

  • [公害污染]汞充斥生活環境 德州自閉症人數攀升

  • [公害污染]環保署下令 聖瓊斯市處理區內汙水排放亂象

  • [公害污染]內華達開發者汙染部落土地水源遭罰鍰

  • [土地水文]推廣乞沙比克灣支流計畫 賓州召開公開會議

[環境的未來]感謝台灣?蹧踏台灣? --﹥

作者:文魯彬 (Robin J. Winkler,前美國商會理監事、現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感謝台灣—讓我們的會員美商奇異公司賣給你們核能設備,而不用解決核廢料問題。

  使得台灣擁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核能發電廠,全部的核能設備都位於人口密集地區,麻煩的核廢料問題也一直未提供協助解決。

感謝台灣—允許我們的會員賣給你們垃圾食物(高熱量速食)、重度加工食品、基因改造食品……。

  可口可樂、麥當勞、卡夫食品及煙草商等公司的產品,將使台灣的孩子如同美國人的小孩,擁有全世界最高比率的肥胖症,可預見的是,台灣如果繼續追隨美國腳步,有一天將成為第一名人口肥胖國家……

[活動]賞蝶推廣活動──劍南路 --﹥

  時 間:3月26日(六)
  地 點:台北市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回饋山林及社會、服務民眾宗旨,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盆地市郊,週週定期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適合賞蝶入門階段民眾!

[講座]廢棄物政策環評說明會 --﹥

  時 間:3月27日(日)
  地 點:台北市城鄉會館三樓
      (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14-3號)
  主 辦: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02-23753013#150
      E-mail: william@ier.org.tw

      此「廢棄物政策環評」乃由環保署廢管處研提,當環評說明書完成後,將送綜計處進行環評程序,其目的亦是廣納專家、學者、民眾意見及調和社會性問題等,但綜計處非如開發環評具有通過與否之行政裁量權,(綜計處雖未背書,但其須代表人民向研提機關反映問題)原提政策是否執行(通過),仍由研提機關廢管處裁決,並負擔其後續行政責任。政策環評的程序,除將基礎資訊透明化以外,重點在於化解政治性問題,詳細內容將於會場中簡報說明。

[講座] 山、人、土地 --﹥

  時 間:3月31日(四) 晚上7:00-9: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台中市403西區五廊街135號)
  主 講:陳紹尤先生
      (大山協會長、嚮導群群長)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04-23720986
      E-mail: sowtc@sow.org.tw

    「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是我們常聽見的環境教育名言,然而,在山上真的可以什麼都不留嗎? 美國的 Leave No Trace 組織強調環境倫理的教育和精神,而不是教條,其所提及的7大原則,又應該怎樣才能適合台灣呢?

[講座]與柴山做朋友-大自然的故事--﹥

  時 間:4月3日(日) 下午2:30-4:30
  地 點:高雄市圖書館鼓山分館
      (高雄市鼓山三路19-3號1樓)
  主 講:藍培榮先生
  主 辦:高雄市柴山會 07-2815348
      E-mail: mun429@ms52.hinet.net

[本會訊息]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

  422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本會徵求熟悉網站更新操作、以及對地球日活動訊息譯介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地球日網站更新專案的行列,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