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25(全文版)

  本日主題:生命之水國際十年行動 希望開跑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生命之水國際十年行動 希望開跑
[生活環境]援助團體透過聯合基金擴展緊急反應機制 
[生活環境]美國家庭塵埃中發現含有毒化學物質 
[能源議題]石油與天然氣勘測車騷擾懷俄明州的荒野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2
專  欄 [我們的島]大道之行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課程] [節目預告]
編輯報報 更正啟事
本會訊息

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生命之水國際十年行動 希望開跑  --﹥

  泰國,曼谷,2005-03-22 (ENS)- 亞太地區5人當中就有1人(約7億人口)無法取得安全的飲用水,而有20億的人口缺少適當的公共衛生設施。為了提供該區及世界上窮困人民飲水資源及公共衛生設施,「生命之水國際十年行動2005-2015」,今天於曼谷聯合國會議中心大廳正式啟動。

  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生命之水十年行動」從當天開始起跑,希望能在十年後達成「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使那些無法取得或沒錢購買安全飲用水、以及缺乏公共衛生設施的人口減半。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說:「水資源議題不應成為衝突的來源,反而應該是促進合作的催化劑。」他表示:「此事攸關人類發展與人性尊嚴,在世界水資源日這一天,且讓我們下定決心,承諾付出更多心力為全人類謀求安全、乾淨的用水!讓我們再一次許下諾言,改善水資源的管理,保障我們生存的命脈與達成21世紀永續發展的基石。」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李鐘鬱表示:「打開水龍頭就有水,喝水、煮飯、洗澡都有安全乾淨的水可用──有福享受這些的人通常視之為理所當然;但世界上還有十幾億人類同胞在使用可能有害的水源,因為他們幾乎沒得選擇。」

  李鐘鬱說,每個禮拜有3萬人死於痢疾這種可輕易預防的疾病,而且死者多數是孩童。「這是一場靜默的人道危機,阻礙了千禧年發展目標的進展。」他舉出經濟評估數據說明:只要每年在這方面再多投資113億美元,卻可獲得840億美元的總體經濟效益,等於每投資1美元就有3~34美元的經濟回報,回收狀況視地區情況而異。

  聯合國糧農組織土地及水資源部主任吉永健治說:「已經到了評估水資源真正價值的時候了,這個評估機制必須打破經濟主導的思維,納入社會、公平與環境層面的價值。

  上午在十年計畫揭幕儀式之後,將接著展開為期兩天的「泰國第一屆水資源論壇」技術會議,該論壇將著重討論在泰國境內的水資源議題,包括農業用水、家庭與工業用水、水環境、以及權益關係人參與等水資源事務等。農業是主要用水大宗,據FAO統計,生產一公斤的小麥,平均需要消耗一公噸的水。

  吉永健治表示︰「糧食需求是沒得商量的,為了滿足2002 到2030年逐年增加的糧食需求,發展中國家的農作產量已計劃增加67%,然而生產力持續提升的同時,也希望儘可能將農業用水成長幅度限制在14%左右。」

  吉永健治認為「生命之水十年行動」是一次難得的機會,應利用這段期間來改造農業和鄉村發展政策、加速改變灌溉管理的改良,並透過水資源相關法律和機構,來整合鄉村人口在社會、經濟和環境面的需求。

  另一方面,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日的今天,宣布今年的斯德哥爾摩水資源獎由新德里的「科學與環境中心」(CSE)奪魁。此一機構是在印度頗具影響力的非政府組織,組織領導人納拉因(Sunita Narain),則是一位跨足水議題、環境、人權、衛生與民主運動的先鋒。

  「科學與環境中心」運用雨水收集的古老智慧、倡導由社區擔任地區水資源系統管理者的角色,從而建立起水資源管理上的新典範;水資源獎正是為了表彰該組織在這方面的貢獻。

[生活環境]援助團體透過聯合基金擴展緊急反應機制  --﹥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5-03-22 (ENS)- 印度洋海嘯之後,7個人道組織展開合作並藉由新成立的危機能力建構倡議來擴展合格援助工作者的聯合基金。合作該倡議的組織群包括:美國援外匯款合作組織(CARE)、天主教救助服務(CRS)、國際救援會(IRC)、美慈組織(Mercy Corps)、英國樂施會(Oxfam GB)、拯救兒童基金會(SCF)、世界展望會(WVI)。

[生活環境]美國家庭塵埃中發現含有毒化學物質   --﹥

  美國,紐約,2005-03-22 (ENS)- 聯合9個環境組織的聯盟指出,一般家庭中的塵埃含有許多具危險性的化學物質,其可能會引起美國人民的不適。一份針對70戶美國家庭所做的塵埃分析於今天發表,其中顯示在很多其他普通物品,如洗潔劑、包裝材料、紡織品、電腦和化妝品中的微粒對人體健康可能具有危險性。

[能源議題]石油與天然氣勘測車騷擾懷俄明州的荒野區   --﹥

  美國,懷俄明州,羅拉米,2005-03-22 (ENS)- 環保團體關心土地管理局提案允許32噸的地震勘測車進入紅色沙漠南方延伸10萬5千英姆的區域,包括關切重要環境區域(ACEC)所提列的愛都比鎮(Adobe Town)部分的荒野區及寶德盆地區(Powder Rim)。大卡車藉由震動地球表面以收集藏於當地地底下之石油與天然氣的相關資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5  --﹥

  • [生活環境]東南亞首例 非洲芒果實蠅「偷渡」來台。中正機場首度從旅客攜帶的水果中,查獲藏有原產自非洲的「芒果實蠅」,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指出,我國查獲的芒果實蠅為東南亞首例,一旦入侵台灣,將對台灣農業造成數10億元的巨大損失。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宗教團體放生 苦了翡翠水庫。供應大台北地區300多萬人口飲用水的翡翠水庫,最近有宗教團體在水源區放生魚類,由於現行法規只處罰釣魚、捕魚,放生行為無「法」可管,翡翠水庫管理局只能大家呼籲勿在水源區放生,以確保水質與生態穩定。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那羅溫泉資源豐 決管制。觀光旅遊局長林天俊指出,專業單位證實那羅地區的斷層帶有豐沛的溫泉資源後,為避免業者搶先進駐開發,決定優先進行保護管制,未來待畫定溫泉特定區後,由政府統一開鑿溫泉井,做供水事業。 (新竹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都市發展 嚴重受限。國產局因國土復育方案終止基隆市國有地標案,引起基隆市各界議論紛紛。市長許財利認為嚴重影響基隆的市政開發,要求地政局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向中央陳情,建請行政院解除對基隆的山坡地開發限制。 (基隆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海牛繁殖期 玩賞小心被電。「海牛」本名是海蛞蝓,外型似免子的耳朵或牛角觸鬚狀,基隆市海邊潮澗帶均可看到牠的蹤影。由於海牛微弱帶電,民眾還是欣賞就好,不要觸摸牠。 (基隆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疏濬 將殺光翠湖細鯿魚。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細鯿魚,全台僅剩汐止翠湖看得到,由於翠湖面積日益縮減,淤積情況嚴重,地方有意著手疏濬,不過生態專家憂心忡忡,直指疏濬工程,反將成為細鯿魚滅種殺手,做好水土保持才是治本之道。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保育課:保護農作 架網要申請。台中縣政府農業局保育課指出,果園設置鳥網必須提出申請,農民以危害農作物為前提,申請的鳥網都會核准通過。生態人士李璟泓建議,嚇鳥方式可以採取本土猛禽鷹錄音帶、模型等,具有觀光效果,同時兼顧農業。 (台中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高鐵將通車 水利署要求井戒。高鐵即將通車,地下水超抽會引起的地層下陷問題,和高鐵行經路線的安全問題,經濟部水利署要求彰化縣對地層下陷問題進行管制,縣府水利課長李光洽23日表示,未來將從「公有深水井」優先管制,農漁用水另找配套管制措施。 (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快絕種的象耳蘭 復育成功。台南縣神農獎得主陳隆輝宣告成功復育象耳蘭。象耳蘭原產地在東南亞、印尼一帶,因遺傳基因穩定,很受蘭界歡迎。只是生長條件嚴苛,很容易死亡,5、6年前印尼發生森林大火,霾害使得象耳蘭幾近絕跡。 (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自來水飲用分離 邁出一大步。目前澎湖海水淡化廠每日可供應1萬噸淡水,經過水公司以臭氧處理、活性碳吸附雜質、磁礦系統活化軟化後,民眾可直接飲用。國外許多大城市均採自來水「飲用分離」措施,家庭的自來水分成2種管線,1種專供澆花、沖廁、盥洗使用;另1種提供飲食使用,飲食用水經過較多的消毒程序,可以直接生飲,國內也已經有部分住宅區或機構採取此種作法。 (澎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水質淨化 鯉魚潭遊客回流。環保署補助花蓮縣政府執行鯉魚潭水質淨化工程第1期試驗計畫,完成設置人工濕地及人工浮島等設施,已明顯改善潭水水質優養化,從農曆春節迄今,吸引眾多遊客前往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 (花蓮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5  --﹥

  • [土地水文]3億6千多萬中國民眾無法獲得乾淨飲用水。中國資深官員24日警告說,中國鄉村地區的3億6千多萬居民無法獲得乾淨飲用水,城市也面臨長期缺水問題,勢必帶來嚴重的健康隱憂。 (北京 中央社)

  • [土地水文]廣東可能連續第4年乾旱。據新華社報導,廣東省水文局日前公布最新江河湖庫水情,再度為今年廣東是否連續第4年出現旱情敲響警鐘。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長江三角洲地面沉降造成損失至少3千億。中國國土資源部南京地質礦產研究所最近完成「長江三角地區地下水資源與地質災害調查評價」,發現當地地下水由於人為破壞而過度流失,至少造成3千億元人民幣經濟損失。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經濟]北京綠色GDP方案月底出台家庭也是調查對象。23日,北京市統計局核算處表示,北京市綠色GDP核算已於日前正式啟動,北京市衛生、食品等相關部門都將參與其中,全面衡量環境污染對社會、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北京 新京報)

  • [永續發展]專家警告:環境惡化挑戰「和諧社會」發展目標。在2005年「世界氣象日」來臨之際,專家警告說,環境惡化已對中國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構成嚴峻挑戰。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是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和諧社會」理念的重要內容之一。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是「天氣、氣候、水和永續發展」。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專家預測:華南虎在貴州僅存30至50隻。有關專家經過近10年的跟蹤調查,初步預測,華南虎在貴州僅存30至50隻。華南虎是中國特有的虎種,在國際上被列為最瀕危的虎種,是全球極度瀕臨危險的十大物種之一,而目前世界上僅存的華南虎還沒有大熊貓多。 (廣西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2   --﹥

  • [生活環境]舊金山主辦世界環境日 世界市長齊聚打造綠色城市願景

  • [生活環境]霍根繼任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局長

  • [環境政策]鳳凰城符合聯邦煙霧標準

  • [生活環境]猶他州洪水損害修復計畫達920萬美元

  • [公害污染]紐渥克超級基金場址整治工作耗資300萬美元

  • [動物福利]黃石公園灰狼幫助腐食性動物在氣候暖化下得以存活

  • [生態保育]海洋科學家提出警告:美國珊瑚礁現正需要幫助

[我們的島]大道之行 --﹥

作者:楊蕙萍

行道樹除了美學上的效果,還有隔音、清淨空氣、微氣候作用等功能。      走在台灣的街道,行道樹的存在似乎理所當然。從台東台九線的綠色隧道,到台北的中山北路,甚至是台大校內的椰林大道,都曾經在人們生活和生命中留下一點回憶,但是很少人注意到它從哪裡來。

       除了美學上的效果,行道樹還有隔音、清淨空氣、微氣候作用,行道樹栽種的歷史可追溯到歐洲,而台灣卻是從荷蘭人佔領開始,在台南官田種行道樹。日據時代,台灣濕熱的氣候讓日本人很不習慣。90歲的孫秀花9歲的時候就在當時的政策下,在台東卑南往初鹿的路段,和兒時玩伴每天上學為茄苳樹澆水。80年後這條路綠樹成蔭,成了遠近馳名的綠色隧道。

       50年代,為了經濟考量,許多原本遮蔭的行道樹遭移除,改種價值高的果樹,芒果是當年最受歡迎的樹種。即便到現在,還是有些鄉鎮道路栽種芒果,每到了採收或防汛季節,維修人員就開始進行修剪行道樹。

太高的行道樹修剪就必須仰賴半層樓高的升降梯,拿著電鋸修剪。      「最難處理的就是樟樹,它的樹枝太硬,仁愛路信義路上的大王椰子也很難修剪,樹又高,我們車子升不到,也不知道葉子何時會掉落,落葉有時會打到車子」。台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第一班班長史家慶爬上了半層樓高的升降梯,拿著電鋸邊看邊說明。

      「我是覺得落葉好多,在這邊工作很不方便」看著史家慶修剪的商家陳小姐這麼說。

      史家慶說,他們對樹種沒有選擇權,上面怎麼種就怎麼剪,但是最怕的是碰上了病蟲害,一下子就是整排樹,整棵樹病變。

      大批行道樹遭病蟲害的事件這幾年陸續發生,因為一般人沒注意,所以樹死了重種也沒有人知道。林試所森林保護組助理研究員董景生,主要的工作就是處理樹木病蟲害,而他最近碰到最棘手的是刺桐遭「刺桐釉小蜂」襲擊。

刺桐釉小蜂的蟲癭。疫情蔓延到東部、中部、北部甚至離島。 面對刺桐釉小蜂的病蟲害,林試所找不出防治之道,甚至連最早傳出的新加坡也束手無策。

  疫情從去年剛發病的台東、高雄蔓延到台南、台中、台北,甚至離島澎湖、蘭嶼,只要是種植刺桐行道樹的路段,幾乎無一倖免。

     「我們對刺桐釉小蜂所知甚少,去年3月發病,去年7月國際澳洲學者才將這種蟲害定名,我們只知道這是外來種,目前沒有效的科學防治方法,連較早傳出疫情的新加坡也束手無策」董景生說。

      在道路開發上,行道樹經常是工程附屬品。這項往往涉及數百萬甚至是千萬的發包工程,幾乎只由幾個人決定。園藝、蟲害防治、森林、工程設計、維修人員甚至是民眾常常被排除在外,「苗圃驗收與防疫檢疫單位都沒有嚴格把關」負責處理的林試所人員語重心長的表示。

      「有些官員為了趕快看到植樹成績,因此採購先在苗圃栽種樹木,等到一定高度再移植到道路上,這種移植的樹,本來就不如原地栽種的樹苗,無法有根繫作用,甚至樹幹、樹根都被截枝,談不上抓地力,颱風來了當然容易倒。」擔任桃園縣政府林務課推廣的陳新宗長期觀察發現。

      刺桐蟲害事件還沒落幕,在行道樹分工卻缺乏整合管理情況下,誰也不能保證下一場疫情不會發生。  

[活動]馬太鞍親子賞螢 --﹥

  時 間:4月9、23日(六) 下午1:30-晚上8:30
  地 點:馬太鞍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03-8357070
      E-mail: sowhl@sow.org.tw

[活動]司馬庫斯SMANGUS部落探索 --﹥

  時 間:4月14-15日(四-五)
  地 點:新竹縣尖石鄉
  主 辦: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協 辦: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
  聯 絡: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 0800806188
      E-mail: eco.tourism@msa.hinet.net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1500公尺高山上的司馬庫斯,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迂迴幽靜的層巒群峰,宛如仙境;成群的參天巨大紅檜、發人省思的文化與環境永續概念、令人流連忘返的勝境加上精心策劃的活動……是台灣生態旅遊不可或缺遊程,等著您親身來細心體驗!

[課程]「蕨代雙教」進階班:絹絲瀑布蕨類植物戶外研習 --﹥

  時 間:4月2日(六) 上午9:00—下午3:00
  地 點:中華農學會會議廳
      (台北市溫州街14號2樓)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蕨類是植物演化中第一個具備維管束、不開花、不結果,用孢子繁殖、卻隨處都可見到的綠色小精靈。從高如樹木狀的筆筒樹到小如指甲片的團扇蕨,形色不一,精彩萬分。台灣3萬6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擁有600多種蕨類,稱為「蕨類王國」一點也不為過。「蕨代雙教」將帶領學員飽覽神祕美麗的蕨類世界。

[講座]廢棄物政策環評說明會 --﹥

  時 間:3月27日(日)
  地 點:台北市城鄉會館三樓
      (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14-3號)
  主 辦: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02-23753013#150
      E-mail: william@ier.org.tw

      此「廢棄物政策環評」乃由環保署廢管處研提,當環評說明書完成後,將送綜計處進行環評程序,其目的亦是廣納專家、學者、民眾意見及調和社會性問題等,但綜計處非如開發環評具有通過與否之行政裁量權,(綜計處雖未背書,但其須代表人民向研提機關反映問題)原提政策是否執行(通過),仍由研提機關廢管處裁決,並負擔其後續行政責任。政策環評的程序,除將基礎資訊透明化以外,重點在於化解政治性問題,詳細內容將於會場中簡報說明。

[講座]綠黨2005演講系列-地方21世紀議程的國際趨勢與世界社會論壇 --﹥

  時 間:4月3日(日) 下午4:00
  地 點:綠黨辦公室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95巷42號B1)
  主 講:鄭一青
  主 辦:綠黨 02-27009601
      E-mail: contact@gptaiwan.org.tw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大道之行 --﹥

  播出日期:3月28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3月29日(二)  中午14:00-15: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第一單元】大道之行

  走在台灣的街道,行道樹的存在似乎理所當然。從台東台九線的綠色隧道,到台北的中山北路,甚至是台大校內的椰林大道,都曾經在人們生活和生命中留下一點回憶,但是很少人注意到它從哪裡

【第二單元】遇見滿園蛙

  「一隻青蛙一張嘴,兩隻眼睛四條腿」這首兒歌許多人朗朗上口。在現在社會要看見歌詞裡描述的青蛙,不太容易。但是在郭可遇的復育園裡,青蛙不但是可遇也是可求的。

【第三單元】福壽螺不福壽

  一種超完美的生物體,從異鄉入侵、大舉繁衍,20多年讓台灣農業經濟損失百億,所造成的生態浩劫,更是無法估計。這種生物,人們為商業利益引進它,取名「福壽螺」。歷經生態浩劫之後,人們赫然發現,外來物種對於生態的危害,原來一點都不福壽。

[編輯報報]更正啟事  --﹥

本刊3月24日環境新聞【安南籲大刀闊斧改革聯合國 共築永續願景】,文中第三段提及「安全理事會成員由9席增加至15到24席」,原翻譯有誤,正確應為「安全理事會成員增設9席,由目前的15席增加到24席」。特此更正。

[本會訊息]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

  422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本會徵求熟悉網站更新操作、以及對地球日活動訊息譯介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地球日網站更新專案的行列,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