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28(全文版)

  本日主題:基改作物大舉入侵拉丁美洲
環境新聞 [生物科技]基改作物大舉入侵拉丁美洲
[公害污染]駁船發生碰撞意外 外洩原油污染印度渡假勝地
[公害污染]非法建造高污染性鎔爐 德州鐵工廠承認敗訴
[永續發展]聯合國食物援助阿富汗 遭大雪、洪水耽擱
[全球變遷]歐盟放棄京都議定書2050年的長期目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3
活動訊息 [活動]  [研討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會訊息]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物科技]基改作物大舉入侵拉丁美洲--﹥ 

記者 Carmelo Ruiz Marrero 報導

  美國,新墨西哥州,銀市,2005-03-23 (ENS)- 拉丁美洲正受到基因改造(GE)作物的侵襲當中。這些作物的推銷員表示它能協助對抗飢餓;降低農藥的使用量;以及為拉丁美洲的農人及偏遠的村落帶來財富。然而到目前為止的經驗卻指出,這些新品種的作物既不能對抗飢餓、不能降低農藥的使用量、也不能使小農民獲利;甚至還創造出新型態的經濟依賴。

  對基因改造有機體(GMO)的抗拒已經非常明顯,幾乎在所有拉丁美洲國家、來自各方階層的團體都可看到:包括為了保存千年來農業傳統並保護後代子孫不受基因改造污染的原住民族、因基因改造與集約農業帶來衝擊而提出警告的環保界、試圖追求真正生態農業的農民、改革團體、以及土地改革運動。

  這些抗議聲浪,已經和反對美洲自由貿易區和反新自由主義議程的反對運動相互結合在一起了。

  生態或有機農業正尋求自我定位,以有別於跨國農業綜合企業所控制的基金改造栽植、集約式單一作物栽培農業,特別是巴西已經在國際熱帶有機農產品市場打下有利可圖的基礎,稱得上是產品出口大宗。

  農業綜合企業公司和他們的發言人宣稱,有機農業能和基因改造作物完美共處,也因此兩者可以並用。但是有機農業生產者和基因改造有機體反對者相信兩種農業生產模式無法共存,而且隨著基因改造單一栽培以及生態農業產品增加,拉丁美洲必須在兩條路中擇一的時刻終將到來。

[公害污染]駁船發生碰撞意外 外洩原油污染印度渡假勝地   --﹥ 

記者 Frederick Noronha 報導

  印度,果亞,2005-03-23 (ENS)- 由於一次在破曉前因碰撞而引發的油料外洩事故,在印度果亞西側遊覽聖地的岸巡隊以及其他官方人員目前正全力應對此一狀況。目前浮油已經擴散到此一度假勝地海灘外的1.5浬至3.3浬處。印度岸巡隊官員指出,他們於近凌晨四點時即設法防止油料洩漏,然而據估計目前已有110公噸的重油流入大海。

[公害污染]非法建造高污染性鎔爐 德州鐵工廠承認敗訴   --﹥

  美國,德州,泰勒,2005-03-23 (ENS)- 在聯邦刑事訴訟法庭,美國最大的鐵工廠之一已經同意就兩座嚴重違反清淨空氣法案的鎔爐俯首認罪,並且支付刑事罰鍰450萬美元。泰勒管線公司為麥克韋恩企業(McWane, Inc.)下的一個子公司,在其位於達拉斯東南部約100英里處的工廠製造供都市、商用或住家之廢水廢棄物處理的鐵質管線。

[永續發展]聯合國食物援助阿富汗 遭大雪、洪水耽擱  --﹥ 

  阿富汗,喀布爾,2005-03-23 (ENS)- 在今年冬天覆蓋整個阿富汗的大雪,目前正在消融當中,而暴漲的河流已經沖壞其堤防,摧毀了遍地的道路及村莊。聯合國糧食計畫署數週以來已費盡心力將數噸的食物補給進行預先部署到位之工作。而在被形容為阿富汗20年來最大規模的降雪過後,其工作人員目前也致力於提供受洪水侵襲的民眾食物援助。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歐盟放棄京都議定書2050年的長期目標  --﹥

周姮宏編譯/蔡季勳審校

  歐盟領袖23日集會商討溫室氣體減排進程,會中雖然同意在2020年時應減緩的溫室氣體排量,但是否決了到2050年更長期的目標的溫室氣體減緩量──儘管歐盟25成員國的環境首長在日前已同意這項目標。

  歐盟成員國的領袖認為,更長期的目標應視短期所能達到的努力而論。環保人士指出,過去一向支持減緩溫室氣體排量的德國和奧地利,在這次拒絕作長期的承諾。綠色和平組織的氣候專家對此失望,但綠色和平組織也同時表示欣喜,因為歐盟支持2020年的目標,就表示支持要讓全世界增高的平均氣溫不超過2度。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8 --﹥ 

  • [生態保育]獅仔頭山 金毛杜鵑滿山紅。台北縣新店塗潭里的獅仔頭山26日舉行「金毛杜鵑花海季」,到海拔870公尺狀如獅子的山區,走約3小時的登山道,欣賞約2000株的台灣原生種金毛杜鵑。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100歲老刺桐垂危 今年無新葉。彰化縣芬園鄉大竹村有一株100多年的刺桐樹,去年3月開始出現樹葉捲縮、枯萎的現象,今年入春後,不再長出新葉,村長許杆和地方耆老擔心老樹生命不保,希望有關單位趕快搶救老樹。 (彰化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釉小蜂為害 新化刺桐命危。新化鎮那拔里往接天寺路旁,有30年樹齡的刺桐,今年樹頭不見紅花,光禿禿一片;中興路往虎頭埤水庫一帶的刺桐行道樹,也全染病蟲害。農業課表示,恐要全部砍除,換植新樹種,但還要向上級爭取經費。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摘一株莖葉 培育出香草。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推廣香草植物,從國外引進300多種香草品種,利用「母本植株」技術,只要摘下一株莖葉,插在土中,就可栽培出與母株一樣的香草。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復育野百合 要罰「採花賊」。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5日在台北縣金山鄉舉辦「春之禮讚,獅頭山野百合復育」活動,種植了2000株鐵砲百合和台灣百合,並加強取締摘採野百合行為,早日恢復北海岸野百合百花齊放的春季美景。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蟲害 府中街慶 不見刺桐開花。台南市老街府中街26日舉辦街慶,往年3月盛開紅花的府中街刺桐樹,因去年遭譗蟲癭豃侵害,今年花期到了卻不見刺桐開花,昨天參加街慶民眾在樹上結祈福卡,祈求刺桐恢復生機,也為老街成為魅力商圈注入活力。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守候八色鳥 農民堅持留梅樹。台東縣卑南鄉梅農儲善和,去年在梅園發現保育鳥類八色鳥,但梅價不斷下跌,家人有意砍除梅樹改種釋迦,儲善和為保護八色鳥棲息地而反對。利嘉林道發展協會輔導他將梅園結合休閒旅遊,以維持生計。 (台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樹林中正路 四線道上長長木棉花海。板橋漢生東路的海山國小附近,有幾株盛開的木棉花;樹林中正路整排都是木棉花,光武產業道路沿途則有櫻花盛開。如果想要搶先欣賞桐花美景,可以到土城山上碰碰運氣。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貓空纜車興建地 易崩塌?。台北市貓空纜車行經路線附近居民認為,纜車可能破壞環境生態,侵害居民隱私,還有噪音及水土保持等問題,要求市府在興建前應提出補救措施,維護居民權益。 (台北 聯合報)

  • [土地水文]搶救烏山頭 環保人士上街預警。為抗議東山鄉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並搶救烏山頭水庫水源,東山鄉民與環保義工,27日下午在台南市東區冒雨走向街頭,呼籲市民一起關心本案,否則東區的飲用水源將有被汙染之虞。 (台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部分民眾反對 不排除抗爭。行政院25日通過興建北投纜車,讓長期反對纜車破壞環境的當地居民無法置信,北投生態文史協會理事長陳林頌昨日表示,興建北投纜車將嚴重破壞當地生態,多名在地里長知道北投纜車案通過後群情激憤,近期將開會商討對策,不排除上街發動抗爭。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大湖、卓蘭地區國有地租漲7倍 農民陳情。大湖、卓蘭地區承租國有地的農民,最近收到國有財產局93年的租金通知單後,赫然發現租金價格暴漲了6、7倍,經向立委劉政鴻陳情,發現問題出在地目等則被改了,而據以計算租金的番薯價格也比去年一公斤貴了2元,主辦的國產局及縣政府在會議中同意重新清查,還農民一個公道。 (南投 聯合報)

  • [環境政策]促建蘇花高 朝野民代說明會砲轟。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的「蘇花高不列優先政策」的談話,24日在蘇花高興建案說明會上,立委盧博基批評行政院換一個院長就換一個腦袋;縣議員黃憲東要求謝長廷不要再撕裂中央與花蓮鄉親的情感。 (花蓮 聯 合報)

  • [環境政策]公文往返4年 北投纜車計畫 過關。台北市長馬英九期望在任內完成的陽明山北投纜車計畫,在行政院與市府之間公文數度往返,幾經波折昨天終於接獲行政院核定通過,市府決定4月初召開BOT招商甄選委員會討論招商事宜,希望能趕在任內完工。 (台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駱駝山被「坑」 回填怪味土。高雄市駱駝山腳下疑遭盜挖一個長40公尺、寬8公尺、深6公尺的大洞,良質土方被盜挖走,回填不明廢棄物。地方居民質疑有人包庇,環保局等單位到場了解,發現內情不單純,警方已展開調查。 (高雄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8 --﹥  

  • [公害污染]香港空氣帶酸污染物濃度超過日、美。香港科技大學研究發現,香港空氣中的帶酸污染物濃度比日本、美國更強,這些污染物遇水吸濕膨脹,酸度比檸檬汁更酸,由於體積微小,可直達人體肺部深處而影響健康。 (香港 中央社)

  • [公害污染]長江、珠江三角洲遭重金屬污染。中國環保總局土壤調查指出,珠江三角洲城市近40%農地重金屬污染超標,其中10%屬嚴重超標,以汞污染最嚴重。長江三角洲土壤也被鎘銘污染,這些土壤培育的農作物重金屬殘留情況不容忽視。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青康藏高原水環境惡化。青康藏高原近年出現大江大河來水持續減少、冰川萎縮水土流失、溼地功能衰退等現象,反映出高原環境正急遽惡化,成為中國水資源可持續發展的最大隱患。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沙漠逼近亞洲最大沙漠水庫—紅崖山水庫。亞洲最大沙漠水庫的紅崖山水庫周邊沙丘每年以3到4米的速度從西、北兩面向水庫推進,最高推速達10米左右,嚴重威脅庫區安全;加上植被狀況差、泥沙流沙大,庫區泥沙總淤積量也已達3000萬立方米。 (蘭州 新華社)

  • [土地水文]長三角區過度開採地下水引災害。據調查顯示,長三角地區由於過度開採地下水,地面沉降大於200毫米的範圍有近1萬平方公里,上海、蘇錫常和杭嘉湖的最大累計沉降量分別達到2.63、1.80和0.82米,所造成損失已達3150億元。當前最緊迫的就是提倡節約用水和科學用水,提高用水效率。 (上海 文匯報)

  • [生態保育]江西將擴大建珍稀植物物種基因庫。江西省九江珍稀瀕危植物種質資源庫建於1989年,遷地保護面積20公頃,但因經費短缺、面積過小,因而將於2005至2020年,計投資1.8億元,面積擴展到231公頃,布局9個分類園區,屆時保存物種基因將在3萬種以上。 (江西 中國綠色時報)

  • [生態保育]海南嚴防紅火蟻入侵 帶土苗木嚴格檢測。廣東紅火蟻疫情擴大,為防範紅火蟻入侵海南,海南省農業廳要求,凡是從進島帶土的苗木都要經過嚴格檢測檢疫,需調進的飼料、肥料等也必須進行嚴格檢疫。 (海口 新華網)

  • [生態保育]新疆挽救瀕危物種伊犁黑蜂 設立黑蜂保護區。伊犁黑蜂以體型大、繁殖快、抗寒抗病力強而聞名,但其習性暴烈,新疆又引進意大利蜂放養,使伊犁黑蜂數量劇降。2003年在尼勒克縣設立黑蜂自然保護區,專家發現,通過利用個體純種選育和團體選育,可改變此瀕危物種名存實亡的局面。 (烏魯木齊 新華網)

  • [生態保育]珠峰自然保護區列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88年,面積33819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200米,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自然保護區;區內除生物資源豐富,還發現了大量熱帶植物和三趾馬動物群的化石,將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拉薩 新華社)

  • [能源議題]吉爾吉斯動盪 中國石油西進受制。吉爾吉斯政局不穩,中國深恐美國進一步增強對吉爾吉斯的影響力,在地緣及能源戰略上,對中國拓展油源的西進策略上形成遏制。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上海缺電將推廣天然氣空調。上海每年夏季電力緊缺,上海市交通大學最近研製出天然氣空調,期望減緩電力負荷。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水資源欠缺糧食減產。中國農業部種植業司表示,中國常年農作物受旱面積3至4億畝,每年損失糧食近300億公斤,佔各種自然災害損失的60%,水貲源緊缺已成糧食安全的瓶頸。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考古學家考證中國大陸是草原猛象起源地。中國考古專家研究,河北泥河灣遺址出土的猛象化石是目前是上最早的同類化石,由此證明中國大陸是草原猛象的起源地,且把原世界公認的起源時間推進50萬年。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3  --﹥

  • [環境政策]新版溫室氣體申報指南公佈 徵求公共意見

  • [生態保育]佛州大沼澤復育案 消息指出恐將生變

  • [動物福利]懷俄明州試圖通過獵狼法律 遭聯邦法院駁回

  • [生態保育]漁民、商人要求奧勒岡州法院 應對鮭魚加以保護

  • [環境政策]地主破壞帕利賽公園土地 遭判罰鍰200萬美元

  • [環境政策]賓州當局提供補助回收水銀開關器 每只美金1元

  • [生物科技]孟山都新品種棉花(Roundup Ready Flex)獲當局批准

[活動]「動物放生行為規範」公民共識會議-北區公聽會 --﹥

  時 間:3月31日(四)
  地 點:台北立法院
  主 辦:中華非營利組織管理學會 05-2724213
      E-mail: ngo@mail.nhu.edu.tw

  本計畫將由中華非營利事業組織學會執行,將擇定北、中、南、東等區舉辦公聽會,邀請各界意見領袖集思廣益,提供想法及建議;並舉辦公民共識會議及大型說明會,邀集宗教界朋友及關注台灣生態議題之社會大眾,透過說明會提出政府主管機關重視生態保育及尊重生命的宗旨,讓全國民眾了解主管機關尊重民意的態度。在公民共識會議及說明會中將所蒐集的民意公佈,並經過充 分討論後做成建議案,提供主管機關參辦。

[活動]東豐綠色走廊-客家風情體驗遊 --﹥

  時 間:4月2日(六)
  地 點:台中縣東豐綠色自行車道
  主 辦:石岡人協會&台灣社區重建協會 04-26310575
      E-mail: act.people@msa.hinet.net

  「東豐綠色走廊•客家風情體驗遊」以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建築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東豐綠色走廊」為主,搭配周遭的鄉村景點,以及相關的客家體驗活動(如:客家美食DIY、農村體驗─採果樂),當然更少不了著名的客家美食,晚上則要邀請大家在美麗的月光下共享一場豐富的音樂盛會。行程豐富精采,邀請舊雨新知一起到客家庄來作客!

[活動]台灣竹筏文化調查計畫《中區說明會》 --﹥

  時 間:4月6日(三)  晚上7:00
    地 點:沙轆文化協會
      (台中縣沙鹿鎮四平街34-5號)
  主 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03-8334133
      E-mail: kuroshio@seed.net.tw

  竹筏(正式名稱「管筏」,俗稱「竹排仔」,簡稱「排仔」)是台灣沿海最普遍使用的舟筏,今日存在於台灣海岸之各類排仔,可說是將先人海洋生活智慧發揚光大,並為台灣海域地形多樣特質之文化結晶。徵求全台各地有興趣的志工,加入台灣竹筏文化調查計畫的工作團隊,一起關心海洋文化。

[研討會]公義•幸福•人權系列研討會 --﹥

  時 間:4月1、7、22、28日 下午2:00-5:30
  地 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 辦: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內政部等
  聯 絡: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 02-23758890
      E-mail: hjchen1@mail.oop.gov.tw

  人權範圍廣泛,內容紛繁豐富,又因人權是一個發展的概念,在不同時期,就有不同的內容與待解決的問題,即便在同一時期,也會有各種不同的主張和看法。因此,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與行政院聯合主辦,以探討關於此一人權問題的系列研討會。竭誠歡迎撥冗參加。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大道之行 --﹥

  播出日期:3月28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3月29日(二)  中午14:00-15: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第一單元】大道之行

  走在台灣的街道,行道樹的存在似乎理所當然。從台東台九線的綠色隧道,到台北的中山北路,甚至是台大校內的椰林大道,都曾經在人們生活和生命中留下一點回憶,但是很少人注意到它從哪裡

【第二單元】遇見滿園蛙

  「一隻青蛙一張嘴,兩隻眼睛四條腿」這首兒歌許多人朗朗上口。在現在社會要看見歌詞裡描述的青蛙,不太容易。但是在郭可遇的復育園裡,青蛙不但是可遇也是可求的。

【第三單元】福壽螺不福壽

  一種超完美的生物體,從異鄉入侵、大舉繁衍,20多年讓台灣農業經濟損失百億,所造成的生態浩劫,更是無法估計。這種生物,人們為商業利益引進它,取名「福壽螺」。歷經生態浩劫之後,人們赫然發現,外來物種對於生態的危害,原來一點都不福壽。

[本會訊息]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

  422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本會徵求熟悉網站更新操作、以及對地球日活動訊息譯介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地球日網站更新專案的行列,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