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29 (摘要版)

  本日主題:動保、環保、消保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美國德州BP煉油廠爆炸 15人亡
[環境政策]美國紐澤西有毒廢棄物整治工程展開 汙染者買單
[能源議題]美國愛達荷州展開核能發展
[生態保育]紐西蘭三隻稀有鸚鵡誕生
[生態保育]巴拿馬運河熱帶雨林土地被販售作商業用途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9
專  欄 [專欄作家-賴偉傑]動保、環保、消保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美國德州BP煉油廠爆炸 15人亡 --﹥ 

  美國,德州,德克薩斯市,2005-03-25 (ENS)- 24日在美國德克薩斯市發生的英國石油(BP)煉油廠爆炸案,隨著失蹤工人屍體的尋獲,死亡人數已攀升至15人。這個位於休士頓南方,全國第三大煉油廠發生的工安事件,造成了100多人受傷,現場的烈焰與黑煙直撲雲霄。救援及醫療小組亦徹夜工作以搜尋失蹤的工作人員。

  爆炸發生在23日下午1時20分左右,引燃大火焚燒了將近兩個小時,爆炸原因迄今仍在調查當中。BP石油德州煉油廠經理巴洛斯說:「我們沒時間調查事故起因,也不會妄加推測。但目前我們排除這是一樁恐怖攻擊行動。」

  這起事故的爆炸點發生在BP煉油廠用來提高某些石油產品辛烷值的異構(isomerization)設施。BP石油公司目前正全力確保受影響區域的安全,清查員工人數,並協助動員一支事故調查小組。

  BP石油公司與政府官員已啟動煉油廠週遭的環境監測程序,官員與郡衛生部門表示他們已對煙霧進行監測,但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極端毒性物質」釋出的跡象。

  這是當地自1947年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意外事故,當時兩艘停泊在蓋文斯頓港的船隻爆炸,造成約600人喪生。

[環境政策]美國紐澤西有毒廢棄物整治工程展開 汙染者買單 --﹥   

  美國,紐澤西,愛迪生,2005-03-25 (ENS)- 包括廢棄物處理(Waste Management, Inc.)及全鈦工業(Transtech Industries, Inc.)在內的12名被告,已同意賠償美國聯邦政府260萬美元,以支付紐澤西其中一座大型超級基金場址進行的有毒廢棄物整治工程。而這座位於愛迪生的金百克垃圾掩埋場整治工程將費時20年,預計將花掉近1億美元的費用。

[能源議題]美國愛達荷州展開核能發展 --﹥   

  美國,愛達荷州,愛達荷瀑布市,2005-03-25 (ENS)- 位於愛達荷州蛇河平原的愛達荷國家實驗室(Idaho National Laboratory)將有重大發展,一間新的承包公司將清理含有大量高放射線核廢料的美國能源部建築,以發展現代化的核能系統。而這座實驗室將成為鈽238發電系統(plutonium-238 power system)的生產廠。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紐西蘭三隻稀有鸚鵡誕生 --﹥

周姮宏編譯/蔡季勳審校

  紐西蘭南方島嶼成功孵育出三隻稀有的鸚鵡,這三隻鸚鵡的出生,讓這種世界上最稀有的鳥類數量提升到86隻,1990年代中期,牠們的數量曾經滑落到51隻,而過去幾年密集的保育工作,讓這種奇異的鸚鵡數量有所提升。

  這種鸚鵡全身為綠色,肥胖,身上有霉味,不能飛行但是會攀爬樹木,是一種夜間活動的鸚鵡。 今年的育種季節理,有25顆鸚鵡蛋誕生,其中有3棵蛋已經孵化,至少可以期待有5顆蛋可以繼續孵化出小鸚鵡,但在最樂觀的情形下,負責照顧育種的科學家們僅指望今年能有10隻小鸚鵡存活。儘管如此,這些新生兒們加上原有的成鳥數量,將打破過去25年來這種鸚鵡數量的世界記錄。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巴拿馬運河熱帶雨林土地被販售作商業用途 --﹥

周姮宏編譯/蔡季勳審校

  巴拿馬運河周遭,連接兩塊大陸、兩片海洋的熱帶雨林,是保存生物多樣性的熱門據點,如今,這塊區域遭到變賣給開發商的命運,將來恐怕會有建商在這塊土地上建造休閒渡假村。

  儘管環保人士認為這項做法至少明顯違反三條法律,但有關政府不同意這項說法。他們表示,巴拿馬的法律讓他們有權決定這塊土地可以被用來開發或保護。這塊土地是美國在2000年時,以原始面貌歸還給巴拿馬政府的,保育人士原先認為這塊土地將以原貌被保存下來,但是這塊土地已經有將近27公頃被販售出去。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9 --﹥  

  • [環境政策]2006年起 水畜產恐難輸歐。農委會指出,在動物飼料中減少添加促進生長用的抗生素是世界趨勢,尤其歐盟2006年將全面禁止在飼料中添加生長抗生素,將衝擊台灣畜牧與水產養殖業,可能使水、畜產品無法輸歐。 (台北 聯 合報)

  • [環境政策]農委會:10動物抗生素 未來3年禁用。台灣畜牧業濫用抗生素,造成動物抗藥性高達80%,農委會表示,已禁用18種抗生素,未來3年還有10種會陸續禁止。 (台北 聯合晚報)

  • [環境政策]垃圾沒分類?4月1日開罰 最高罰6000元。垃圾強制分類從4月1日起正式開罰,居住在第一階段垃圾強制分類的10個縣市地區的民眾,如果不把垃圾分類,又執意要往垃圾車上丟,將被處以新台幣1200元到6000元不等的罰鍰。 (台北 聯合晚報)

  • [環境政策]CO2排放量 2006年推動柔性限制。由全球38個主要國家共同簽署的京都議定書,2月生效實施,雖然台灣非締約國,短期無須適用,不過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居全球第22名,為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勢必須進行減量,因此,政府預定2006年開始著手對CO2 排放量,做適度的限制,並加速開發再生能源,以落實國內的綠色生產與消費概念。 (台中 工商時報)

  • [生態保育]海科館秘密花園 大海扇被扯落。基隆市著名的潛水景點海科館秘密花園,水中獨立礁石經過4個多月的「冬眠」,隨著天氣轉暖,部分潛水者迫不及待前往探視,卻發現1棵長約1公尺的大海扇連根被扯落沉在沙床上,研判是漁船下錨扯斷。 (基隆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不收門票 遊客變多 烏來變髒。台北縣烏來風景區取消門票後,遊客因可以長驅直入而明顯增加,但越來越髒亂,到處是垃圾,廁所汙穢不堪,老街活動中心廣場為攤販占用,許多遊客與居民表示,如此下去,烏來一定沒落。 (北縣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反對建天花湖水庫 自救會成立。「反對興建天花湖水庫自救會」27日在苗栗縣頭屋鄉文星國小舊址成立,有上百名來自各鄉鎮反水庫人士響應,立委何智輝、徐耀昌等也都到場聲援,居民指出將展開連署、陳情,力阻水庫興建。 (苗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搶救烏山頭 東山人發傳單。台南縣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為防止烏山頭水庫遭汙染,反對已完工的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啟用,40多名鄉親在台南市後火車站附近路口舉「搶救烏山頭水庫水源」的標語和散發傳單,表達心聲,並請台南市民一起響應。 (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南崁溪浮腹地 飆鳶新樂園。原本惡臭、雜亂的南崁溪,經整治後出現平整的河川浮腹地,如今成為當地居民休憩的好處去,27日蘆竹地方舉辦放風箏活動,看著五彩繽紛的風箏飛向天際,讓不少人重拾兒時回憶。 (桃園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9 --﹥ 

  • [能源議題]北京能源布局 跟著吉爾吉斯亂了。吉爾吉斯發生動亂對中國造成重大影響,除中亞能源通道可能因此受制、「中吉烏鐵路」受阻之外,中國公民在吉國受傷受害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中國已經開始協調航空公司赴吉爾吉斯接回滯留的中國公民。 (中國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草海成為世界上黑頸鶴棲息密度最大的越冬地。冬去春來,黑頸鶴陸續飛離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草海保護處副處長餘永清說,每年的這個季節,每個清晨都能聽到黑頸鶴在草海上空鳴叫。草海已經是黑頸鶴的天堂,成為世界上黑頸鶴棲息密度最大的越冬地。 (貴州 新華網)

  • [環境經濟]哈爾濱環保1票否決26個大項目。在哈爾濱投資的1個千萬元項目,因其生產過程中會對城市水體造成嚴重污染,日前,哈市環保部門在環評報告中對這個項目予以否決。據了解,2004年1年,在哈爾濱因項目環評亮紅燈而未能立項的大項目就有26個。 (哈爾濱 中國環境報)

  • [公害污染]600個西湖2004年被污 浙江海水污染全國第2。即將公佈的「2004年浙江省海洋環境公報」再次敲響警鐘,浙江海洋污染擴充迅速,嚴重污染海域面積2004年增加了3400平方公里,污染物又侵蝕了相當於600個西湖大小的海洋面積! (浙江 都市快報)

  • [土地水文]實施海洋環境監測 浙江加強對入海排污監控。浙江省入海排污口的排污情況如何,對海域環境又將產生怎樣的影響?2005年起,浙江省海洋部門將在沿海各市確定2個重要排污口區進行監視監測,每2個月將監測結果向公眾通報,以督促各個開發區工業排污口、市政排污口和企業直排口達標排放,切實保護好海洋環境。 (浙江 人民網)

  • [土地水文]雲南4高原濕地被批准為國際重要濕地。世界濕地日前夕,雲南省的拉市海、大山包、納帕海和碧塔海4塊高原濕地被國際「濕地公約」秘書處批准為國際重要濕地,並向全世界公佈。 (雲南 雲南日報)

[專欄作家-賴偉傑]動保、環保、消保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殘酷皮草、離島工業區放水、病死豬肉流竄的事件,這幾件事看似獨立,但其實有共同的脈絡可循,也有值得進一步思考與反省之處。首先,是全球的動保護及動物福利意識抬頭,並紛紛嚴格立法,因此沒有動物福利法的國家如中國大陸,便成為世界最大皮草生產及貿易國,而且是在血淋淋且不人道痛苦虐殺的情況下取得毛皮,令人不忍足睹實況畫面震驚社會,而實際上,台灣從中國大陸進口皮草的比率卻逐年攀高。

  此外,經濟部在政府高層拼經濟的尚方寶劍,以及美國老大哥拒簽京都議定書的「壞鬼帶頭」下,對於即將公布的「因應京都議定書生效重大投資案說帖」,竟大膽擬定宣示政府暫不強制國內企業實施溫室效應氣體減量,並且基於經濟效應,全力支持離島工業區新興區內的鋼鐵和石化科技園區兩項高耗能高耗水的投資案,糟蹋法令制度,環保團體譁然。再來是病死豬隻的販賣流佈多年,其實早就不是新聞,但假由合法廠商CAS「國家認證標準」的標章橫行無阻,不但是戳破台灣「借牌」的普遍現象,更證明政府對非正式部門的經濟活動的束手無策,也引發肉品市場草木皆兵。

  這三者,都說明了只要能賺錢,殺頭的生意就有人做。而背後卻是制度性的護航,或說,是互相關連的必然。

[活動]龜山島賞鳥觀景一日遊 --﹥

  時 間:4月19日(二)
  地 點:龜山島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龜山島列入軍事管制禁區已達20多年,近些年終獲解禁。每年4、5月龜山島常會出現一些稀有鳥類,如鵐科、鷚科、百靈科、燕鷗科、水薙科、鸕鶿、棕耳鵯等;而名聞遐邇的龜山奇景,更讓人驚嘆大自然造物之美。但龜山島在開放時間內有項規定,假使風浪在6級以上,為顧及遊客安全,不開放登島,故是否能登島,還得靠運氣哦!

[活動]2005台灣海洋年八里淨灘活動 --﹥

  時 間:4月22日(五) 上午9:00-11:00 
  地 點:台北縣八里鄉十三行博物館外沙灘
  主 辦:Timberland台灣分公司
  協 辦: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北巡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等
  報 名:月日截止
  聯 絡: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 02-2469-4636
      E-mail: oceantw@ocean.org.tw

  為響應全球同步舉行之「地球日(Earth Day)」及「2005台灣海洋年」活動,還給福爾摩沙海岸潔淨美麗的容顏,特舉辦淨灘活動

[活動]獅子頭山的自然與人文之旅 --﹥

  時 間:4月23日(六)
  地 點:台北縣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獅子頭山海拔857公尺,是台北盆地南緣最高峰。天氣晴朗時自台北向南望去,可見山勢壯闊,形如一頭獅子趴臥。沿途除可遠眺台北盆地外,並可飽覽山頭上豐富的人文遺跡,一般登山客對這些遺跡毫不注意,過眼即逝。透過有系統的導覽,我們可以看到先民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中開墾,也可看到先民如何與日本人不屈不撓的戰鬥。遊獅子頭山,不單盡覽自然景觀,也對此土地多一份人文關懷!

[講座]台灣蝶蛾生態之美 --﹥

  時 間:4月14日(四) 晚上7:00-9: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台中市403西區五廊街135號)
  主 講:鍾建光先生
      (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員、荒野大坑組輔導員)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04-23720986
      E-mail: sowtc@sow.org.tw

[本會訊息]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

  422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本會徵求熟悉網站更新操作、以及對地球日活動訊息譯介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地球日網站更新專案的行列,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