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31 (摘要版)

  本日主題:含砷木材有害健康 防腐劑鉻化砷酸銅將列為毒化物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含砷木材有害健康 防腐劑鉻化砷酸銅將列為毒化物
[生態保育]2005年萬國博覽會 頌讚大自然的睿智
[生態保育]被控教唆謀殺美籍修女 巴西地主自首
[生態保育]石油開發業者獲准在厄瓜多國家公園伐林
[土地水文]印尼外海強震 南亞三國家發佈海嘯謷報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3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3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8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政府不顧政治承諾 高屏大湖(吉洋人工湖)開發在即!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 湖山水庫生態保育措施執行委員會籌備會議之三大迷思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營隊]
本會訊息 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含砷木材有害健康 防腐劑鉻化砷酸銅將列為毒化物 --﹥

本報訊

  由於木材常用防腐劑鉻化砷酸銅,經研究顯示對人體健康有危害之虞,環保署目前已將此物質列入管制名單,並將於完成公聽會、研商會等程序後,正式公告為列管毒性化學物質,限制其使用用途,環保署並建議業界改採環境毒性較低的替代產品。

  國內外在木材加工或古蹟、歷史建築修護上常採用鉻化砷酸銅防腐工法,但研究顯示含砷木材在平常即會釋出重金屬砷及鉻,對人類具致癌性,尤其對兒童健康危害尤甚。國外環保與消費者保護團體長期以來即呼籲停用以該物質作為木材防腐劑,美國、歐盟、日本等國政府均已採取行動,嚴格限制其使用用途。

[生態保育]2005年萬國博覽會 頌讚大自然的睿智 --﹥  

  日本,愛知,2005-03-28 (ENS)- 2005年萬國博覽會25日在日本愛知縣正式開幕,此次主題定為「自然的睿智」,為人類開創一個與自然永續和諧相處的新趨勢。到9月25日閉幕之前,預計將會有超過1,500萬人次前往參觀此次的萬國博覽會,參與位在名古屋東部丘陵的會場所展出的文化饗宴。

  2005年世博會的展覽會場共分為長久手會場及瀨戶會場,其間靠空中纜車接駁。以磁性控制的無人自動接駁電車IMTS在會場專用道路上運輸旅客。另外還有不靠聯結器(車鉤)而以電力相接的三台大型低污染巴士,在公車道上自動運行。

  為了保護日本瀕危鳥類之一的蒼鷹,2005年世博會的計畫曾進行過調整──世博會展場原本預定在蒼鷹的棲地「海上森林」舉行,不過由於世博會組織「國際展覽局」(BIE)表達對森林環境衝擊的關切,在2000年4月之時,主辦單位同意將地點變更為現在的場址。

  不過,目前世博會場地仍有使用到部分森林地區,世博會主辦單位對此表示,他們已儘最大可能保持森林的自然原貌,這在世博會的歷史上算是首開先例。

  主辦單位「2005年日本世界博覽會協會」目前正持續進行活動期間的環境影響評估,包括工事所引發的震動和噪音、博覽會期間相關活動的擴音器聲量、以及夜間燈光射進空中所帶來的影響,以期儘量降低這些因子對環境的衝擊。

[生態保育]被控教唆謀殺美籍修女 巴西地主自首 --﹥     

  巴西,巴西利亞,2005-03-28 (ENS)- 被控在今年二月主使謀殺美籍傳教修女史坦格的男子,27日晚上主動向巴西帕拉省阿爾塔米拉市的警局投案,該警局距離兇案發生地點約80哩。綽號「比達」的巴西地主莫拉(Vitalmiro Bastos de Moura)隨即遭警方逮捕,但他宣稱自己並沒有射殺74歲的美籍修女。警方在莫拉農地上所尋獲的手槍,經彈道測試後證實是殺害史坦格修女的兇器,遂指控莫拉涉嫌謀殺。

[生態保育]石油開發業者獲准在厄瓜多國家公園伐林 --﹥  

  厄瓜多爾,科卡,2005-03-28 (ENS)- 為了開採石油而進行的築路工作,讓厄瓜多葉蘇尼國家公園內與世隔絕的雨林面臨慘遭砍伐的命運。厄瓜多爾環境部科卡辦事處在25日發放伐木許可給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允許其在葉蘇尼國家公園內砍伐林木。伐木工人將清出一塊狹長的空地,用來興建通行道路、石油加工處理廠和兩座鑽油平台。

[土地水文]印尼外海強震 南亞三國家發佈海嘯謷報 --﹥  

  印尼,班達亞齊市,2005-03-28 (ENS)- 印尼班達亞齊市與其周邊區域,在當地時間28日晚上11點15分發生強震,讓當地人民再次陷入恐慌。此次地震約持續了2分鐘,因為害怕去年11月摧毀印度洋沿岸國家的海嘯悲劇會再次上演,許多人民紛紛以步行或騎乘機車的方式,從內陸逃往較高的山坡地避難。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31 --﹥

  • [公害污染]福興鄉農田 地下水變色。縣府28日剛在鹿港鎮立德會館,向環保署長官簡報彰化縣舉辦重金屬污染農地處理成果,29日有福興鄉民指出,他最近在福龍段的農田抽取的地下水,不但水質變成鐵鏽色,還有一層油膜,懷疑附近有地下工廠製造汙染。 (彰化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烏腳病夢魘 二寮村毛毛的。10多年前,左鎮鄉二寮村曾發生兩起烏腳病例,因烏腳病與飲用水關係密切,左鎮鄉不少偏遠部落沒有自來水,只能飲用溪水,村民心中對此都感到毛毛的,希望自來水公司能早日解決。 (台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垃圾袋內逾1/3回收物 開罰。包括台北市在內的10個縣市垃圾強制分類,4月1日起開罰!環保署未明確規定開罰標準,但台北市環保局率先訂出垃圾袋內超過1/3回收物將立即開罰,同時只要看到燈管或者電池也會開出罰單,民眾要特別留意。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強制垃圾分類 大型社區難。基隆市垃圾強制分類宣導期接近尾聲,4月1日開罰,90%民眾接受度高,惟大型集合式住宅,常用大黑色塑膠袋,一丟了之,環保局表示,今後量少的垃圾當場「破包」分類,不服勸告的對象,將開罰單處分。 (基隆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垃圾亂倒一氣 掀民怨。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29日當糾察隊,親自到社區稽查垃圾是否達成分類目標,民眾環保觀念佳,未開出1張罰單,但有社區民眾抱怨,塑膠、玻璃、紙類分類完整,資源回收車卻全部倒在一起,失去分類意義,蕭家旗允諾儘速改善,才平息民怨。 (台中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逛古蹟暗藏危機 木材防腐劑含致癌重金屬。根據研究證實,普遍用於國內木材加工或古蹟與歷史建築修護的木材防腐劑鉻化砷酸銅,會釋出重金屬砷及鉻,若經由接觸將有毒金屬送進口中,會增加致癌風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30日表示,參考國際禁用趨勢後,將正式納管限用。 (台灣 中央社)

  • [生態保育]雲縣刺桐樹 浩劫餘生。遭釉小蜂蟲害入侵的原生種刺桐樹近日長出新葉,有「起死回生」的跡象;農業局林務課表示,刺桐樹萌芽葉片是否會再遭蟲害尚待觀察,林務試驗所正研發防治藥劑待命中。 (雲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呱呱呱 台北樹蛙回來啦。台北市信義區中強公園最近「呱呱呱」聲音不斷,原來是台北樹蛙回來了。經過1年多復育,負責認養的三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蕭蘇淑貞,以「鍋碗瓢盆」拉拔一隻隻小蝌蚪長大,如今共有1隻台北樹蛙、1隻中國樹蟾、3隻斯文豪氏赤蛙。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護魚漏洞 西勢溪上游闖釣客。基隆市政府實施封溪護魚已1年多,效果逐漸呈現,暖暖溪及其支流都恢復生機,但位於西勢水庫上游的溪流因進出不易,人跡罕至,反成釣客「闖空門」的水域。基隆市溪流生態保育協會暖暖分隊指出,未來將設法進入巡邏,以確保溪流復育成功。 (基隆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食物油當汽油 北市新環保垃圾車上路。食物油也可以當汽油使用。台北市從30日起有6輛使用「食物油」為燃料的環保垃圾車正式上路。台北市環保局表示,如果未來評估順利,還不排除增加這批環保垃圾車的規模。 (台北 中廣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31  --﹥ 

  • [公害污染]北京垃圾處理場95%不正規 嚴重威脅地下水。根據中國第1個城市生活垃圾地質環境調查成果《北京城市生活垃圾處理現狀及選址地質環境調查》結果顯示,北京市平原區非正規垃圾處理場及轉運站共有368處,佔正在運營的垃圾處理場地總數的95%。多使用露天堆放或簡易填埋等原始方式處理,污染水體、土壤、大氣,傳染疾病。正規垃圾處理場及轉運站18處,佔垃圾處理場總數的5%,但垃圾處理量卻達73%。 (北京 京華時報)

  • [公害污染]金光集團建紙漿廠威脅白海豚 委員呼籲調查。北部灣是中國1萬8千公里海岸線上至今仍保留大面積清潔海水的海灣,海域接連有幾個重要保護區,如儒艮(rugen)及白海豚最為瀕危海洋生物。現有工礦企業和海上交通所產生的毒素,已經使北部灣的自然生態系統岌岌可危。目前金光集團在海南洋浦和廣西欽州的2個大型紙漿廠都已經通過項目環評,其配套企業的污物排放,必將加快北部灣整個生態系統的崩潰。 (北京 中國青年報)

  • [土地水文]北京市環保局調查圓明園工程。北京市環保局30日對圓明園湖底鋪設防滲膜工程進行了調查。工人們稱,對幾處湖岸進行水泥澆灌是為了有效地防止湖水從岸邊滲漏。環保部門已要求園方報送相關的材料,在調查未出結果之前,環保部門目前還沒有作出工程是繼續,還是停止的決定。 (北京 新京報)

  • [土地水文]北京園林局:圓明園如何解決補水費用應引起重視。北京市園林局公園處表示,圓明園防滲工程並未上報園林局。鋪設防滲膜對湖水自淨和富營養化肯定有影響,但圓明園管理處這樣做是出於無奈,也是已經過北京水利科學研究所等幾家單位論證。每年湖底滲水200多萬立方米,公園每年補水增加的費用不小。如何解決諸如圓明園公園的補水費用和正常運營等,也應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北京 人民日報)

  • [土地水文]「壩上明珠」乾涸再擊生態警鐘。往年開春,海河流域最大的高原內陸湖安固裡淖開始冰融解凍。但是,如今安固裡淖已無冰可融了。素有「壩上明珠」之稱的安固裡淖已徹底乾涸。水利專家說,安固裡淖的消失,是人類活動頻繁導致生態破壞的又1個典型事例。 (河北 新華網)

  • [全球變遷]5公斤冰雹加龍卷風 廣東北部遭災害天氣襲擊。強災害性天氣連日來作祟廣東北部山區,29日下午,清城區遭遇冰雹和陣雨襲擊,一些綠化樹被吹倒。而28日,1場罕見的龍卷風冰雹更狂卷廣東北部英德和連州部分鄉鎮,造成房屋倒塌和農作物被毀,初步估計經濟損失接近4000萬元。 (廣東 廣州日報)

  • [生活環境]海南:打「旅遊牌」建「生態島」。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只能以良好的生態環境為基礎。海南省早在1999年就做出了建設生態省的決定,並通過《海南生態省建設規劃綱要》,生態省建設以法律保障。2004年,海南接待國內外遊客總數突破140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突破100億元人民幣。目前,海南正進一步提高重點旅遊城市的功能和品味。 (海南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8 --﹥

  • [環境政策]環保署督察局長警告 環保署尚未擬定生化恐怖行動因應計劃

  • [環境政策]推廣鄉村地區能源再生 農業部提供2200萬元

  • [環境政策]聯邦法院裁定:佛羅里達州須改善大沼澤上游農業廢棄物的排放情形

  • [環境政策]紐澤西新法規 強制回收水銀開關器

  • [土地水文]華盛頓州雖降甘霖 旱象仍未解除

  • [公害污染]疏浚廢棄物傾倒據點 新增哥倫比亞河口

  • [生態保育]個別漁船配額 降低非目標魚獲被丟棄的數量

[環境的未來]政府不顧政治承諾 高屏大湖(吉洋人工湖)開發在即! --﹥

作者:李根政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

摘要版

  高屏大湖由於是設於平地,一直被視為破壞力較輕微的開發案,但是經民間調查評估,本區豐水期地下水位僅約2公尺,開挖深度卻達12公尺,一旦開挖形同將700公頃地下水暴露地表,豐水期裝滿地下湧出的水,枯水期則為乾枯的大坑洞,等於挖了口超大水井,直接取用地下水,因而水資源專家評論本案是「多此一舉」。人工湖開發完成後,700公頃良田頓時成了5個大坑洞,完全不可能回復,此一損失,至今仍未有任何評估;再者開發的7年之間,台三線兩側與沿途將成砂石場與砂石車的獨立王國,嚴重衝擊地方生活與安全,至今也未有妥善因應方案,但開發單位仍是執意開發,其背後原因咸信與開採之砂石達6,500萬公噸,至少獲利100億之利益有關,不過在72水災之後,砂石價格已有下滑,民間憂慮如果獲利不如預期,得標者勢必往下挖深,造成更大的災難,這裡沒有值得世人重視的動植物生態,但是,對於寸土寸金的台灣而言,700公頃的良田,難道沒有更有利於生界、人民的利用方式?何以非得開發以供應資本家的用水?這一代的決策者為何可以如此草率地決定700公頃土地的命運?土地無言,因而其哀嚎世人也無從聽聞?

[讀者投書]湖山水庫生態保育措施執行委員會籌備會議之三大迷思
 --﹥

作者:廖本全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荒野保護協會鄉土關懷小組副召集人)

  2005年3月10日,經濟部水利署委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章波研究員,假水利署台北辦公區九樓第一會議室召開「湖山水庫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籌備會議。會前,保育團體於3月7日即已發出公開信,呼籲所有環保團體、學者專家共同抵制該會議。惟在環保團體缺席下,若該毫無正當性的籌備會議順利推動,不僅是浪費整體社會之人力與經濟資源,亦將模糊湖山水庫開發案的爭議焦點,因此,當日仍有數個環保團體與會,全力發言指陳該籌備會之矛盾與荒謬性。此事凸顯出「會議定位」、「權力關係」、「建立典範」等三大迷思……

[活動]塔塔加步道解說活動:噓!看什麼鳥來了! --﹥

  時 間:4月17日(日) 上午7:00-9:00
  地 點:塔塔加遊客中心+步道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049-2702200

  而隨著蔥翠花草而來的便是貪吃的食客-飛翔天空的鳥兒們,以及調皮搗蛋無法無天的野猴子喔!想知道春天的哪種花招蜂引蝶帶來了什麼鳥兒嗎?想知道什麼勇敢的鳥兒老是跟野猴子爭搶東西吃嗎?來就知道囉!

[活動]特富野賞鳥之旅  --﹥

  時 間:4月23-24日(六-日)
  地 點:嘉義縣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的特富野社,為山地管制區,是鄒族的兩大社之一,特富野古道連接著以往族人與自忠聯繫的幹道,古道上時有藍腹鷴的身影,山羌的吠哮,時而又見灰鷽在樹枝頂端悠閒的觀看著這美麗的山崖峭壁,此地並保持著鄒族的傳統,庫巴是最明顯的標誌,來此感受這裡的純樸民情,坐看山嵐的起伏變化,心情將也隨之輕盈飄搖。

[課程]相約2005守望淡水河 淡水河河川巡守志工培力工作坊  --﹥

  時 間:4月2日-5月1日每週六、日
  地 點:淡水河沿線各社區大學
  主 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承 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合 辦:淡水河守護聯盟、南港社大、板橋社大、三重社大、文山社大
  報 名:(大漢溪)板橋社區大學 2968-5964~14 張蕙雯
                   (淡水河)三重社區大學 2979-1567      黃麗淑
      (新店溪)文山社區大學 2234-2238~17 張尤娟
      (基隆河)南港社區大學 2782-8272~12 陳麗雪
      (總聯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2364-3506  陳建志     
                                  E-mail: gcaa@seed.net.tw

  為推動社大學員及一般大眾共同關懷淡水河系,發展多樣親水學習步道與培育進行實際河川巡守的志工種子教師,因此針對整個流域分成四個梯次舉辦工作坊,藉由每梯次一天半的時間,進行「看見淡水河」的培力學習,誠摯邀請各位愛好自然環境與河川生態保育的伙伴,共同報名參加,並於活動後持續推廣關懷河川的教育與親水活動,期待早日還淡水河一個乾淨清澈的環境。

[講座]《聽青年人說故事-南方青年公民論壇》第二場:青年社區實踐的可能 --﹥

  時 間:4月16日(六) ) 下午2:00-5:00
  地 點:高雄醫學大學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高雄市十全一路100號)
  主 持:卓玉樹
      (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主 辦: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南方青年公民論壇籌備委員會
  協 辦:洪雅書房、亞太公共事務論壇等
      E-mail: stcfnumber1@giga.net.tw

  預定討論題綱:社區實踐經驗分享與觀摩、青年社區實踐的困境與展望、青年社區實踐與民主深化。

[講座]綠黨2005演講系列-台灣環境現況與運動策略 --﹥

  時 間:4月11日(一) 晚上7:00
  地 點:綠黨辦公室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95巷42號B1)
  主 講:林聖崇
  主 辦:綠黨 02-27009601
      E-mail: contact@gptaiwan.org.tw

[營隊]呆呆風情話上安-製梅DIY體驗營  --﹥

  時 間:4月9日(六)
  地 點:南投縣水里鄉上安社區
  主 辦:水里鄉上安社區勝峰生產合作社、台灣社區重建協會
  聯 絡:楊玉如 04-26310575
      E-mail: act.people@msa.hinet.net

  上安社區位於南投縣水里鄉南邊,大約是在新中橫公路87.5---90.5公里的地方,是玉山山麓下的純樸小農村。清新翠綠的梅園、排列整齊的茶樹、鵲橋、三合院,還有居民親切的笑容組合成上安社區最迷人的景觀。走一趟上安村,除了還可以體驗鄉居生活,這裡因氣候環境的因素,四季都飄著果香與花香,四月是梅子採收的季節,一起到水里上安體驗梅之生態、運用梅樹枝自己動手做成呆呆鉛筆,及體驗自己動手採摘青梅製成脆梅的過程……享受採果及製梅DIY的樂趣外,也感受一下這裡濃的化不開的在地人情味……

[本會訊息]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

  422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本會徵求熟悉網站更新操作、以及對地球日活動訊息譯介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地球日網站更新專案的行列,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