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4-04 (摘要版)

  本日主題:資源使用不永續 強烈威脅人類未來
環境新聞 [永續發展]資源使用不永續 強烈威脅人類未來
[能源議題]美國國家安全領導人建議 應加強運用再生能源以避免石油危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30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永續發展]資源使用不永續 強烈威脅人類未來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30 (ENS)- 根據一份目前對全球生態系所實施過最為完整而全面的分析指出,人類的活動正快速的改變地球的自然環境並且對此行星孕育未來世代的能力造成威脅。這份嚴正的警告是由來自95個國家;超過1300位之科學家所作出的結論,他們發現孕育地球上生命的生態系統有60%正逐漸耗竭或是以非永續的方式被利用。

  「千禧年生態系統評估」專案項目的45名理事會成員在報告中說:「由於地球的自然功能一直在承受人類活動所帶來的壓力,因此,這個星球的生態系統未必有能力繼續支撐後代子孫所需──原本我們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他們說:「相關的警訊已經出現,每個人都會看得到。」

  這份在3月30日公布的《千禧年生態評估分析報告》,只是一系列報告的第一份而已,未來,「千禧年生態系統評估」專案將還會再出版6份報告,對地球生態系現況以及其對人類福祉的衝擊進行評估。

  根據這第一份報告的內容顯示,地球的生態破壞在過去100年來加速得極為嚴重;尤其是最近這50年來,伴隨著人口增長,人類對糧食、淡水、能源與物質的需求增加,生態破壞尤甚。資料顯示,從1945年以來地球上被開墾作農業用途的土地,比18、19世紀期間的總開墾面積還要大;現在的情況是,近近四分之一個地球被人類開墾過。

  在水資源方面,人類從湖泊、河流當中汲取的水量,在最近40年來成長為兩倍;而淡水資源分配並不平均,全世界有三分之一人口住在淡水匱乏的生態系中,但他們所享有的淡水資源,只有全世界的10%而已。

  另外,流入海洋中的氮素,從1860來以來共增加為兩倍,全世界至少有25%的海洋魚類被人類過度捕撈。

  報告結論指出,近50年來地球資源消耗持續加快的趨勢,會增加新型疾病的發生機會,並擴大水污染規模與沿海死亡區域,並會導致地球上某些漁業資源加速崩潰──這些情況現在都已經發生了。

[能源議題]美國國家安全領導人建議 應加強運用再生能源以避免石油危機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30 (ENS)- 為了避免因石油供給問題而引發未來的危機,31位國家安全領域的領袖建議布希總統,透過「增進效率及迅速改用先進的生質能源、酒精、及其他可資利用的替代性能源」來減少美國對國外原油的消費。在一封送交布希總統並於週一公開的信函中,此團體敦促布希能實施一項「全新的重要創舉」;在接下來的五年當中;花費10億美元作為生產替代性能源之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4 --﹥ 

  • [環境政策]環署:政院6月1日提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環保署今天召開《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公聽會,空保處長何舜琴說,預計6月1日由行政院向立院提案立法。社團代表與立委質疑,若不調整產業結構,環保署將無力達到總量管制目標。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環團:改善北迴 比建蘇花高划算。花蓮洄瀾夢想聯盟等環保團體3月31日表示,只要拿算盤將北迴鐵路改善計畫與蘇花高速公路成本效益比一比,就知道改善北迴鐵路效益,要比建蘇花高速公路好多了。 (花蓮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蘇花高現地 環評委勘查。環保署環評委員歐陽嶠暉等4人,3月31日到花蓮勘查蘇花高速公路現地環境差異,國工局規畫處副處長黃裔炎說明路線規畫,環評委員與環保署預計4月10日提出正式報告。昨天的現勘工作順利,也有環保人士到場關心,並無激烈的抗議。 (花蓮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環局:垃圾分類與隨袋徵收 兩碼事。台北市環保局長陳永仁1日表示,垃圾處理費隨袋徵收與強制垃圾分類並不衝突,強制垃圾分類是希望垃圾再減量,資源再回收利用,不必再蓋焚化廠,也可以延長掩埋場壽命。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4縣市垃圾車 會飄炒菜香。京都議定書生效後,再生能源更是國際重要趨勢,行政院環保署也積極推動「生質柴油道路試行工作計畫」,到目前為止,全國累計有13個縣市提出申請並獲補助,其中台北市、新竹縣、南投縣及台中縣,4縣市的部分垃圾車上已改採用廢棄食用油製成的生質柴油,民眾倒垃圾時發現,這些垃圾車不但少了臭黑煙,反而會飄出沙拉油炒菜香。 (台北 自由時報)

  • [環境政策]自然工法 大湖村風華再現。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去年在竹縣北埔鄉大湖村積極進行治山防災的工程,工程採取自然工法,以分區分段,「化零為整」方式,同步施設村落景觀。全面完成後,將成為北埔地區「後花園」,觀光效益將媲美九芎湖。 (新竹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月眉山棄土場擴增 局部環評通過。基隆市大水窟段月眉山棄土場,一度因未通過水土保持審查,被迫停用,最近欲調整面積至45公頃,1日召開環評審查會,市府同意局部環評通過,計畫通往天外天垃圾焚化爐的聯外道路,則被環保局否決。 (基隆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毒害健康 竹科焚化爐惹怨。一群新竹居民3月31日在立委林為洲、呂學樟陪同下抗議竹科焚化爐燃燒有毒廢熔劑,產生戴奧辛等致癌物,危及數萬人健康,居民表示,竹科焚化爐設在人口稠密的國中小校園附近,竹市環保局還曾發現焚化爐排放砷的含量已經達標準值兩倍,他們要求立即關閉焚化爐,限期拆除。 (台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竹科管理局:淨竹所言不實。淨竹文教基金會3月31日發布新聞稿,揭露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汙泥乾燥焚化爐多項不符環保要求的地方。竹科管理局也發出新聞稿回應表示,一切都在國家訂定的標準內,園區附近住戶鄉親可上網查看,即可明白淨竹文教基金會所言不實。 (新竹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汙染水源 培養土公司挨罰。來自名古屋而擁有台灣人名字的日本人郭茂藏,被檢舉連續3年標得新竹自來水廠的汙泥,未依規定加工製造培養土與堆置,造成竹東沿河街一帶汙染,周邊老百姓還檢舉這家公司低價標得自來水廠汙泥消化不了,隨處亂倒,汙染頭前溪水源,新竹縣環保局前往該廠稽查,當場開了兩張罰單要求限期改善。 (新竹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牛挑灣溪污染 魚群暴斃。貫穿水林鄉與口湖鄉的牛挑灣溪大排,受到上游工廠排放污廢水影響,水質呈黑色,且有惡臭現象,3月31日污染更嚴重,口湖鄉段出海口一帶的魚兒紛紛暴斃,或浮在水面上,隨溪水載沈。 (口湖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農委會檢出台中、彰化縣部分農田土壤重金屬含量超出標準。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長期追蹤國內十幾個地區的農田,土壤中重金屬含量的變化,去年全年的檢測報告出爐,發現台中、彰化二縣市,去年第1期作有4筆農田檢出稻米重金屬含量超出標準,第2期作有7筆農田檢出稻米重金屬含量不合格,分析原因,是因為鄰近工廠不當排水,污染了農田的灌溉水。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生態保育]窺探 蝴蝶的一生。早年花蓮戶外、田野間到處是蝴蝶翩翩飛舞的自然景緻令人懷念。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有心推動蝴蝶復育工作,為喚起民眾生態保育的觀念,配合1、2日66周年場慶活動,在場區設置「福爾摩莎─蝴蝶王國」,讓民眾近距離觀看蝴蝶逐花採蜜、產卵、出生的實況。 (花蓮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新棲地黑琵 去留受關注。國際保育候鳥黑面琵鷺新棲息地七股鄉頂山村廢棄鹽灘濕地,3月31日發現有多達95隻棲息。當地去年有兩隻黑琵未北返繁殖地,今年是否會有更多黑琵成為留鳥,成為各保育團體及學者專家研究黑琵生態的焦點。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紫斑蝶 北棲復興鄉。目前是紫斑蝶年度北返繁殖季節,但因遷徙動線成謎,40年來國內保育團體始終無法掌握北部繁衍地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詹家龍表示,紫斑蝶主要出沒在海拔1千5百公尺左右山地,桃園縣復興鄉自然生態完整,極有可能是全台最北棲息地。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玻璃魚霸占日月潭。日月潭漁民張正雄、沈政儀在2年前釣獲幾條全身剔透的域外種「玻璃魚」,前漁會秘書李仲洪斷言,幾年內將對潭區水族生態造成衝擊。去年秋天,漁民撈捕奇力魚,玻璃魚夾雜其中數量不到5%,才不到半年,比例已完全倒過來,今年變成玻璃魚佔了95%,奇力魚只剩下5%。 (南投 中時晚報)

  • [生態保育]古道重建 展開生態調查。林務局著手重建比雅毫古道、蘇花古道,擔心施工時會破壞自然生態;縣荒野協會、社區大學和宜蘭大學,3月31日決定接下調查工作,合力確定古道位置,了解動植物現況,預定明年底前完成。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台北樹蛙回家 中強公園嘓嘓嘓。「嘓嘓嘓!」象山腳下的中強公園最近常傳來陣陣蛙鳴,原來是當地原住民「台北樹蛙」回家了。認養單位信義區三犁社區發展協會,2日在公園舉辦台灣特有的保育蛙類─台北樹蛙復育成果展,打造了生態池和解說牌面,讓民眾更認識這群「綠色小精靈」,進而愛護牠們。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懷本土河川水質 環署發起守望淡水河活動。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自即日起連續4個週末假期,發起守望淡水河活動,邀請各社區大學河川巡守志工,在淡水河畔分享巡守經驗,歡迎喜愛河川生態保育的民眾及社團踴躍報名參加。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自然農法 讓土地活過來。堪稱模範農民常勝軍的何介臣,在偏遠的延平鄉鸞山村山區,種了一大片梅園和橄欖樹,22年的耕耘,他從傳統到速成再到回歸自然的多種農法體驗,確定唯有自然農法才是台灣農業的根。 (台東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人工溼地 陽光淨化污水。關山的親水公園不止令人賞心悅目,園區內刻意規畫的一處人工溼地也有可觀之處,這也是台東縣第一座以自然淨化方式的生態工法實作的污水處理系統,目前運作得很好,未來更可能應用於其他地區的生活污水及一般的事業廢水處理上。 (台東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猴洞溪攔砂壩 居民要求拆除。礁溪鄉白雲村民認為猴洞溪施設攔砂壩後,溪水受阻下沈,並滲過堤防下方,導致附近不時淹水,1日齊聚要求水土保持局「拆掉」攔砂壩。因涉及安全,水保局最後僅同意下降攔砂壩的高度。 (宜蘭 聯合報)

  • [土地水文]猴洞溪固床工溢流口 將拆除。前年礁溪猴洞溪出現溪水伏流,在百餘住宅內,湧出泉水,造成居民困擾,水保局雖改善堤防基腳與保護河床的固床工設施,伏流仍未解決,居民質疑工程有問題,3月31日齊聚猴洞溪堤防,要求拆除固床工溢流口設施。 (宜蘭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溫差變化大 稻熱病蔓延。「種稻30多年,從未像今年這樣,一半以上感染稻熱病!」望著大片焦黃的稻田,萬丹鄉農民方金麟無奈表示,今年氣候怪異,一波波的寒流來襲後,接著是忽冷忽熱的天氣,加上陰雨綿綿,稻株適應不良,估計歉收一半,人工不算,每分地得賠兩、3千元。 (屏東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日韓律師聲援關心樂生病患人權自救會抗議政府「強迫」遷移要求原地保留院區。來自日本、韓國二地的人權律師2日抵台,參與台灣韓森病患人權國際討論會,關心樂生院痳瘋病患者未來人權問題。十多位已70歲的樂生院病患,到場向政府發出沈痛怒吼,抗議政府先是授意捷運怪手拆毀樂生院,後又打算「強迫」他們遷移到完全不符合病患需求的醫療大樓內「住院」,完全漠視其人權。 (台北 台灣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4 --﹥  

  • [生活環境]廣東雷州大旱 23萬人飲水困難。廣東雷州市遭遇嚴重旱災,當地23萬人飲用水儲備量只夠用到4月4日,目前每天發動9萬多人抗旱。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世界糧食署將中止對中國25年的糧食援助。聯合國下轄的世界糧食計畫署駐北京代表處進日發佈,將從2006年起停止對中國大陸達25年的糧食援助。 (北京 中 央社)

  • [生活環境]北京規定:用自來水澆綠地最高罰5000元。3月31日正式頒布的《北京市節約用水辦法》,規定5月1日起北京市綠地灌溉、小區單位內景觀噴泉用水應使用雨水或再生水,不得使用自來水,否則將處以最高5000元罰款。 (北京 新華網)

  • [生態保育]絕跡20年 黃河銅魚再現小浪底。經過3年的春季禁漁,河南洛陽小浪底庫區水質蓄水後,已絕跡20多年的黃河特有珍稀魚類——黃河銅魚再次成群出現在庫區。 (鄭州 新華社)

  • [環境政策]新疆立法嚴禁在塔里木河流域開荒。由於人口增加和大量墾殖,塔里木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惡化,自2002年以來流域內非法開墾土地達11萬多畝。因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通過立法,將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非法開荒。 (烏魯木齊 新華網)

  • [環境經濟]綠色和平組織稱金光集團大量毀壞海南天然林。據實地調查,綠色和平組織認為印尼金光集團APP公司在海南省營造桉樹漿紙林,而大面積毀壞天然林,已帶來水位下降、水土流失等問題,勢必引發乾旱和農業減產,並影響生物資源安全。 (北京 新京報)

  • [公害污染]美電台報導 中國城市空氣污染全球首位。美國之音電台引述專家說,目前世界上20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中國大陸就佔了16個,污染問題損及兒童健康受損。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蘭州化學廠磺酸洩至河道 脅黃河水質。繼江蘇淮安發生氯氣洩漏造成重大傷亡後,甘肅蘭州市也發生化工廠將稀釋磺酸的污水排入河道,造成嚴重污染,直接威脅黃河水質。 (香港 中央社)

  • [公害污染]安徽省淮河流域水質惡化 氨氮成主要污染物。安徽省環保局近日通報,淮河流域近期水質惡化,一季度整體水質為劣5類,主要污染物為氨氮。環保局會同有關部門開展污染聯防,對82家企業進行限產限排。 (合肥 新華社)

  • [公害污染]河南浪費大量氮肥 土地污染加劇。河南省農民因施肥不當每年氮肥流失達200萬噸,相當於10個中型氮肥廠年產量。主要因農民偏愛無機肥,加上施肥結構不合理,非但肥料利用率低,且造成土地、空氣和地下水等污染加劇。 (河南 中國環境報)

  • [能源議題]黑龍江大慶周邊發現新油田。已開採約40週年的黑龍江大慶油田,最近又在周邊地區找到新油田。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青海將開發千萬噸級大型油氣田。中國計畫未來5年內大規模開發青海油田,預計油氣年產量突破1千萬噸,其中原油300萬噸,天然氣達70億立方公尺。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30 --﹥

  • [環境政策]評估污染物質致癌風險 環保署公佈最新指導方針

  • [公害污染]海水外洩混合原油 污染阿拉斯加北坡油田

  • [公害污染]職業安全局健康檢驗員 因暴露於鈹元素而致病

  • [公害污染]遺留於超級基金場址之有毒廢棄物 參議員嚴重關切

  • [能源議題]反對印地安岬核電廠反應爐重新核准 地方各郡及環保團體紛表反對

  • [能源議題]骷髏谷核廢料儲存場爭議 開放公眾發表意見

  • [能源議題]夏普與舊金山巨人體育場合作 將使用太陽能源

[活動]「動物放生行為規範」公民共識會議-東區公聽會 --﹥

    時 間:4月14日(五)
  地 點:花蓮慈濟大學
  主 辦:中華非營利組織管理學會 05-2724213
      E-mail: ngo@mail.nhu.edu.tw

  本計畫將由中華非營利事業組織學會執行,將擇定北、中、南、東等區舉辦公聽會,邀請各界意見領袖集思廣益,提供想法及建議;並舉辦公民共識會議及大型說明會,邀集宗教界朋友及關注台灣生態議題之社會大眾,透過說明會提出政府主管機關重視生態保育及尊重生命的宗旨,讓全國民眾了解主管機關尊重民意的態度。在公民共識會議及說明會中將所蒐集的民意公佈,並經過充 分討論後做成建議案,提供主管機關參辦。

[活動]台灣百合原鄉—布洛灣生態旅遊 --﹥

  時 間:4月16日(六)
  地 點: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布洛灣遊憩區
  主 辦: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03)862-1100
      E-mail: tarokonp@taroko.gov.tw

[課程]荒野桃園分會第3期解說員訓練班 --﹥

  時 間:4月23日-5月15日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桃園縣平鎮市延平路三段118號2樓)
  報 名:4月18日截止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03-2810863
      E-mail: sowty@sow.org.tw

  培訓喜愛自然,疼惜自然,並願意付出時間精力守護自然,擔任人與自然之橋樑的荒野解說員。

[講座]受碳限制時代的企業經營策略-回應能源與氣候變遷的挑戰 --﹥

  時 間:4月7日(四) 上午 9:00-11:50
  地 點:工商協進會會議室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3樓)
  主 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02-27058859
      E-mail: bcsd.roc@msa.hinet.net
 

  自 BP 從 British Petroleum(英國石油),改名為 bp beyond petroleum (超越石油),人們就應該對於受碳限制時代 (carbon constrained age) 的來臨,有所準備。自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NEC、及匯豐銀行(HSBC)等績優企業帥先宣佈將在2010年前成為CO2零排放的企業,企業界就開始思考經營之道的改變。

  此次特別與挪威商立恩威驗證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DNV)合作,藉該公司ㄧ位在國際上非常受到敬重的策略與技術專家Einar Telnes因商務訪台之便,邀請他為我國企業界進行二場演講。一場重點在說明績優跨國企業因應受碳限制時代的經營策略趨勢,另一場的重點則說明公司溫室氣盤查的內部稽核與外部查驗。

[講座]野菜新文化 --﹥

  時 間:4月21日(四)
  地 點:台北市國立北師實小視聽教室
      (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76巷31弄13號)
  主 講:吳雪月 (現任職花蓮師範學院)
  主 辦:北市大安區師院龍門社區發展協會 0933753754
      E-mail: who1@ms48.hinet.net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古厝風華 --﹥

播出日期:4月4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4月5日(二)  中午14:00-15: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第一單元】古厝風華

  澎湖望安的中社村,舊稱花宅,當地用咾咕石建造而成的百年古厝充滿特殊風情,但和很多老聚落一樣,花宅面臨到古厝頹廢衰敗的困境。2004年中社村被列為「世界100大最值得關懷及保存的文化紀念物」,消息發布後,中社突然成了鎂光燈焦點,從中央的文建會到地方縣政府都大張旗鼓地表達對中社的重視。但是一年多時間過去,這些關照對中社真的有助益嗎?


【第二單元】光禿海岸

  在花蓮溪出海口附近,海岸山脈的起點處,有一片花蓮地區僅存的沙丘,當地人稱它為嶺頂沙丘。強勁的海風、含鹽的沙地,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一般的植物根本無法生存,但是卻有一整片海濱植物,在沙丘上匍匐蔓延。這些生命力堅韌的海濱植物守護著沙丘,也蘊藏著美麗豐富的海岸生態。但是,綠意盎然的沙丘,竟在一夕之間被剷為平地!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12公頃的海岸變成光禿一片?又是什麼樣的法規漏洞致使整個沙丘生態被連根拔除?

[本會訊息]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

  422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本會徵求熟悉網站更新操作、以及對地球日活動訊息譯介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地球日網站更新專案的行列,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