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4-06 (摘要版)

  本日主題:南亞國家同意海龜保育 2006年將訂為「海龜年」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南亞國家同意海龜保育 2006年將訂為「海龜年」
[生態保育]保護生物多樣性 秘魯新國家公園有作為
[環境政策]哥國最高法院判決 革龜暫時免受開發案危害
[全球變遷]為什麼這次印尼強震沒有引發大海嘯?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研討會]
本會訊息 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南亞國家同意海龜保育 2006年將訂為「海龜年」 --﹥  

  泰國,曼谷,2005-04-01 (ENS)- 一場為期三天,由海龜研究專家及來自印度洋及東南亞25國官方代表召開的會議,於3月31日結束時達成一項協議,計畫在2006年舉辦一場命名為「海龜年」的公共意識宣導活動。這場活動旨在提升大眾的注意,以了解在這廣大區域許多地區海龜數量急遽下降的情形。這個如同政經議題般難解的生態問題,急待我們的解決以避免情形再度惡化。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設立在曼谷的辦事處目前正統籌辦理「印度洋暨東南亞海龜共識備忘錄」的相關事務,這項備忘錄係藉由「遷移性野生動物保育公約」運作而達成的重要結論,是為政府間協議保育遷移性生物的相關配套做法之一,同時也將是2006年「海龜年」活動辦理的動員基礎。

  「多年來人們多已體認到這個地區的海龜面臨到一些問題,不過,這是第一次有這麼多的政府一同進行嚴肅的討論,並且達成行動共識的一次。」負責督導「印度洋暨東南亞海龜共識備忘錄」活動事務的海克(Douglas Hykle)如此表示,他同時也是「遷移性野生動物保育公約」秘書處主任。

  對於研討會能有如此成果,與會人士認為這是一個象徵性的轉捩點。因為儘管海龜相關問題的重大研究和宣導活動已有一些進展,仍有許多問題亟待克服。

  目前,漁具的使用方式仍是造成海龜意外致死的最大威脅來源之一。要帶動漁民使用其他替代漁具以減少漁具對海龜的衝擊,印度洋與東南亞地區的漁政單位必須扮演重要的角色。這次的研討會凸顯了印度洋與東南亞地區共同行動的必要性,強調這個地區的政府必須更緊密的結合,加強監控那些新的漁業作業方式是否落實,以減少漁業作業導致非目標魚類的意外傷亡。

[生態保育]保護生物多樣性 秘魯新國家公園有作為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4-01 (ENS)- 在秘魯屬亞馬遜河流域地區,秘魯政府設置了世界第一大結合了保留及保護區的區域,佔地670萬英畝─約為美國麻州面積大小─的阿爾多普國家公園及共有保護區(Communal Reserve)。這個新的國家公園的命名,是以一條流經該區域中心的亞馬遜河支流而來。而一群新成立的委員會將制定新法來保護當地原住民的生存,以維持他們自願與外界隔絕的生活型態。

[環境政策]哥國最高法院判決 革龜暫時免受開發案危害 --﹥  

  哥斯大黎加,聖約瑟,2005-04-01 (ENS)- 海龜保育團體(AIDA、CEDARENA與JPN)在保育活動上又勝一局!哥斯大黎加最高法院的憲法法庭於昨日發佈了一項對革龜海洋公園開發計畫的禁制令,該法院決議,在法院對保育團體所提出的訴訟案做出判決之前,在革龜築巢海灘的開發案應先予以暫緩。

[國際新聞-土地水文]為什麼這次印尼強震沒有引發大海嘯? --﹥

  周姮宏編譯/蔡季勳審校

   印尼3月28日發生的強震為何沒有引發大海嘯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震央很深,且位置距三個月前的地震震央約160公里遠。

  雖然在地震當天,泰國政府官員曾經啟動警報系統,但在發現並沒有引發海嘯後隨即取消。由此可看出,我們對地震的了解還非常少,而海嘯的警報系統對這區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伍茲霍爾海洋學協會(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的海洋地理學家林建(音譯)則表示,自去年12月的強震後,印度洋地區的板塊拉扯造成緊張,地震學家先前便曾經預測過還會有一次強震,只是不知何時會發生。

[活動]逗陣來做客,台北齊東古道導覽 --﹥

  時 間:4月10日(日)  上午10:00-12:00
  地 點:齊東公園
      (台北市中正區齊東街與齊東街53巷交界)
  主 辦:華山社區發展協會
  協 辦:台北市稅捐處中正分處、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中正稽徵所等
  聯 絡:華山社區發展協會 02-23914135
      E-mail: hwa@hwa-shan.org.tw

  來一趟齊東街,可以窺見當地獨特的人文歷史風貌。在這一片可遊、可觀、可居的土地上,有老磚仔厝、有90年屋齡的木造房舍、有日式聚落群、有被列入市政府保護的老榕樹、有光復初期國營單位的員工宿舍建築、有防空洞、有間雜其間的大樹及綠蔭,以及蜿蜒有致的街道尺度和深厚溫潤的文史深度……

[活動]山林音樂遊-聆聽動人的音樂篇章 --﹥

  時 間:4月24日(日)
  地 點:台北市大屯溪古道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喜歡音樂的朋友,除了在家聽CD,去國家音樂廳看表演,可曾想過在自然的懷抱裡聆聽動人的音樂篇章?523於春季開始推出「山林音樂遊」,把動人的音符帶入自然,輕鬆爬段小山欣賞山林之美,在鳥語花香和藍天白雲的陪伴下,由專人帶領欣賞不同主題和音樂家的作品。第一堂課將在大屯溪古道,欣賞George Winston和威爾第的作品。

[課程]自然生態攝影基礎班 --﹥

  時 間:5月3日-24日(二) 晚上7:00-9:00
  地 點: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自然之美,是人類心靈的寄託,藝術創作的泉源,如何透過攝影將美好的風景或自然生態影像留存下來,必須有紮實而正確的攝影知識,和對大自然的敏銳觀察力。本會規劃設計的攝影基礎班著重理論與實務應用。

[講座]大自然生態幻燈片講座系列:海上甘苦談(二) --﹥

  時 間:4月20日(三) 晚上7:30-9:3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花蓮市復興街98巷8號)
  主 講:楊虔遠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03-8357070
      E-mail: sow.hl@msa.hinet.net

  擁有20幾年商船經驗的虔遠夥伴,曾與我們分享冒險、新奇的事物,讓我們驚歎不已,彷若經歷一場現代版的「辛巴達歷險記」!如果你還未上船,可別錯失這次靠岸的機會ㄡ!

[研討會]第二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東區會議:東島不西歪!-打造優質生活圈 --﹥ 

    時 間:4月10日(日)  上午8:30-下午5:30
  地 點:花蓮縣社會福利館一樓禮堂
      (花蓮市文苑路12號)
  主 辦:宜蘭縣環保聯盟、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催生聯盟、洄瀾夢想聯盟、看守台東聯盟等
  聯 絡: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03-8357070

  今年度環境會議討論的主題,包括:一、推動環保法案、國家環保政策。二、培育人才。三、建立媒體通路。四、推廣環保群眾教育。五、 環保地方議題;期待關心環境議題的團體與個人,共同參與「2005第二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南區會議」,一同展現生態環保關心者的力量,守護台灣美麗的山川、海洋與大地!

[本會訊息]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

  422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本會徵求熟悉網站更新操作、以及對地球日活動訊息譯介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地球日網站更新專案的行列,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