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4-13 (全文版)

  本日主題:達賴喇嘛發起感召 扼阻野生動物交易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保護雨林 挪威情色行動派的激情演出(上)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達賴喇嘛發起感召 扼阻野生動物交易
[全球變遷]擘畫京都議定書替代方案 澳洲爭取主導地位
[能源議題]受恐怖攻擊 美國核廢燃料反應池將無招架之力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8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來看看嚇死人的環境污染 來看看高雄後勁地區居民的堅持
專  欄 [國家公園]高山棲地保育(上)
編輯報報 新一季專欄次第展開 敬請享用
本會訊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綠色人物]保護雨林 挪威情色行動派的激情演出(上) --﹥

作者:麗莎•哈利斯 (波士頓自由作家)

警告:文中有ㄧ些不當字眼—不過我們沒有辦法把他們拿掉,畢竟我們要討論的議題也是有些人會無法接受的議題。正如這些網址所提示的,有ㄧ些不適合所有人觀看的內容。所以在閱讀本文前請先考慮ㄧ下你的接受度與你的年紀。如果你未成年的話,那請你可以一旁繼續去玩你的皮卡丘遊戲。至於還是想讀的人,我想我已經警告過你了。

  約略一千年前,一位自由意志主義的思想家戈黛娃夫人(Lady Godiva),曾為了抗議加註她丈夫身上的高稅而全裸騎馬穿過科芬特里的街頭。

你有多「愛」雨林?   一千年後,西方世界拜倒在啟蒙思想、自由戀愛、解放女性、第三波女權主義、還有珍妮•傑克森的於電視轉播露奶之下。雖是如此,為了正義扒下衣物還是ㄧ樣的受爭議。

  追隨戈黛蛙夫人腳步的人總是不怕少。在2004年的美國共和黨全民大會上裸身的抗議者就掀起了一翻風浪──有全身只漆了標語的「抗議行動組織」成員,也有只穿了寫著「揭露布希」內褲的「夏娃之軸」成員,他們都是利用暴露身體來做為抗議方法。全球裸體反戰大團結也時常以裸女(有時是裸男)排列「和平」或是「投票」的方式抗議。為了讓伐木工人砍伐古紅杉時分心,抗議人士多娜•尼托(Dona Nieto)甚至在伐木工作業時即興裸身讀詩。至於反皮草組織,大家也都知道他們寧可不穿衣服也不要穿動物皮草。

  但是如果我們有打算頒發全年最爭議裸身積極份子獎的話,無庸置疑的是要頒給挪威的非營利「為森林做愛」(Fuck for Forest)組織。

喬納森(左)及艾林森  21歲的喬納森(Leona Johansson)和28歲的艾林森(Tommy Hol Ellingsen),算是新生代環保份子,或更好的說法是新生代色情影星吧。利用他們架設的付費色情網站,他們正在為拯救雨林來募款。他們也堅決不會讓其他環保人士阻擋他們的這樣的募款方式。

  自從喬納森和艾林森去年冬天開啟了這個網站(利用挪威政府所提供的種子基金),「為森林做愛」已經在歐洲的環保群體間留下了許多負面的印象。2004年7月這個團體更是在挪威克里斯蒂安桑的克爾特戶外音樂祭驚人的演出後結交了更多的朋友,同時也樹敵無數。

  他們兩位在Cumshots(射精)樂團演奏時衝上了舞台,艾林森並對台下幾千名觀眾大喊:「你願意對拯救世界做多少?」之後兩位便在觀眾面前盡其所能的做了10分鐘之久。

  艾林森與喬納森因此被拘捕並各罰約1400美元。目前他們正在等待出庭日,同時他們也聲明了他們寧可坐牢也不願意繳納罰款。

他們為什麼敢「做」

  公開性行為與拯救世界似乎沒有很大的關連(畢竟它似乎並沒有為人口控制傳達最佳訊息)。不過參考ㄧ下這個訊息:據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的調查顯示,2005前每年每個線上色情行業都可以賺到至少50億到70億美元。這大約是世界上所有環保加動物保育團體去年在美國募到的所有款項總額。艾林森認為利用色情行業賺錢將會幫助環保團體獲得更大的財源。

  雖然在綠色運動中像「為森林做愛」類利用色情的團體是一個很獨特的例子,但在其他活動中,慈善色情團體早有極佳的成果。例如說一個名叫ALSScan.com的團體去年就已將收入中的10%(約為78,346美元)捐給了幫助童年癌症及肌肉萎縮症方面的基金會。

  據艾林森說,「為森林做愛」自開站尚未ㄧ年時間已募到超過5萬美元(除去必需花費後)。他說:「我覺得我們有很大的潛力。」

  雖然克爾特事件帶?了這個團體更洗不清的惡名甚至法律問題,這個事件卻同時為他們的網站引來更大的人潮。從這對年輕人受矚目的拘捕算起,這個網站已經多吸收了超過1000名的新會員。用ㄧ個會員15美元來算。艾林森預估克爾特事件後已有約40,000美元可以被捐出。

  亞斯平國際菁英組織非營利及慈善組的負責人艾倫•艾柏翰指出姑且不管大家對他們的作法的評論,這都是一筆很可觀的數字。

  「我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他說:「非營利組織有很多不同的開始方法。如果他們有一個有錢的捐贈者,這些非營利組織可以有百萬元的基金作為基礎。其他的非營利可能就必須在極為節約的狀況下存活幾十年。很難說對作法有沒有一個標準,不過這聽起來是一筆很可觀的數字。」 (待續)

[生態保育]達賴喇嘛發起感召 扼阻野生動物交易 --﹥ 

  印度,新德里,2005-04-08 (ENS)- 一項由達賴喇嘛領軍,向印度的藏語社區以及喜馬拉雅山區的佛教徒,宣揚自然保育及對野生物種保護觀念建立的運動,於6日在新德里正式地開跑。印度的野生動物信託(The Wildlife Trust)與國際野生動物關懷組織(Care for the Wild International)兩個環境保護組織,受到了洛威基金(Rowell Fund)的支持而合力推動這項運動。

  14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在對藏語社區領袖、專家和學子介紹這項保育活動的演說中表示:「我們藏族同胞基本上都是佛教徒,並且謹遵大乘佛教的傳統,倡導對世間萬物要有愛心與慈悲心,因此我們有責任去瞭解野生動物保育的重要性。」

  直到幾年前,都還可常見到成群的野生岩羊、犛牛、鹿和候鳥,隨著西藏的游牧族一起遷徙,或是落腳在藏人的群居地──看起來這些動物感覺是安全無虞的,而大部分的情況也確實是如此;但同樣的情況在現今則未必如此。

  即使國際公約藉由限制交易及非法利用來保護野生動物,但在盜獵和走私者環伺下野生動物的處境早已不再安全,印度的野生動物信託資深顧問喀穆耳(Ashok Kumar)指出:一個長期的保育運動推行者面對野生動物盜獵和非法交易的日益猖獗,必須在所有野生動物消失前儘快將保育的訊息傳達給每一個民眾。

  國際野生動物關懷組織首要執行長馬斯博士(Barbara Maas)認為,保育理念與佛陀的世界觀不謀而合,他指出:「佛教教義在藏族同胞的日常生活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中心理念是對一切有感知能力的生物具有慈悲心,每一個動物的生命被殺戮終結在一樁暴力行為上,長此以往,暴力屠殺造成的因果不只業報在個人的命運上,正如我們所看見的,更在所有的生物上」。

  達賴喇嘛指出:「在更甚以往的現今社會中,生命必須被詮釋為對宇宙的責任感,不只在國與國間或人與人間,也在人和其它形式的生命之間」。

[全球變遷]擘畫京都議定書替代方案 澳洲爭取主導地位 --﹥ 

  澳洲,雪梨,2005-04-08 (ENS)- 澳洲和紐西蘭的企業及政府高層今日參與了一場論壇,目的在針對2012年《京都議定書》執行期滿後,對控制全球暖化的擘畫藍圖進行規劃。而澳洲在此則欲爭取主導地位,以拉攏美國與中國這兩個不必遵守議定書溫室起體排放限制的國家,共同參與一項新的全球暖化控制協議。

[能源議題]受恐怖攻擊 美國核廢燃料反應池將無招架之力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4-08 (ENS)- 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委員會一份報告指出,美國境內各地儲存在水池中的用棄核廢燃料,若是成為恐怖份子攻擊目標時將存在著極高的風險。該報告顯示,這些廢燃料池一旦遭受部份或全面的攻擊而毀損,將可能造成高溫的大火,並釋出「大量的幅射物質」造成環境汙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3 --﹥

  • [環境政策]塑膠盒限用效應:紙盒包裝成本高 物價恐上漲。立院11日以預算解凍附帶決議方式,提案要求環保署從9月起執行「限用塑膠類蛋盒及生鮮托盤等容器」。由於量販店、超市用來包裝生鮮食品的保麗龍盒以及塑膠蛋盒等使用量並不低,賣場聽到這項決議時表示將全面配合,不過,紙盒價格比原先價格高出數倍,是否會帶動相關商品的價格上漲值得觀察。環保團體則抨擊,目前國內僅能引進的PLA〈聚乳酸〉做為替代品,台灣並沒有製造生產能力,僅有一家廠商代理進口原料,在回收機制以及配套措施未齊備前率然實施,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環暑限用塑膠盒 塑膠加工業批「不宣導 不溝通」。環保署9月將禁用三大類塑膠包裝材,塑膠加工業者大表不滿,認為這種「不宣導、不溝通、不說明」的政策沒有說服力。塑膠製品公會近日將向環保署抗議。塑化原料廠商表示,環保署擬禁用的三類塑膠盒年產量並不大,約占整體PVC年用量的0.08%,對塑化廠影響不大,但對加工業者造成強大衝擊。 (台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核四工程預算遭保留 電價調整前須向立院委員會報告。立法院經濟暨能源委員會11日審查台電2005年度預算,結果179億預算遭到保留。對於眾所關切的電價調漲,台電強調電價調整與否將配合政府政策執行,但不承諾今年不調整電價,立院經濟委員會11日也決議,台電調整電價以前,須向經濟委員會作專案報告。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錯用銅管案 核二廠主管遭懲處。台電公司汰換核二廠一號緊急寒水系統錯用冷凝銅管15年的烏龍事件,引起多位立委重視,原子能委員會和台電決定將當年負責督導大修工程的核二廠前葉姓副廠長及項姓承辦課長各記一次申誡處分。這起烏龍事件發生在1989年,台電委託開立公司進行緊急寒水系統冷凝銅管汰換工程時,拆換原有銅鎳冷凝管,卻全部錯換成較不耐沖蝕的純銅管。台電2004年10月7日進行核二廠一號機大修,發現冷凝銅管「集體破漏」,導致冷媒完全流失,經5個月的分析調查,終於在上個月檢測發現原因。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污染溪床 誰之過? 農民施糞肥 河川局挨罰。蘭陽溪中上游種植蔬菜、瓜類,使用生雞糞當肥料致孳生蒼蠅,遭詬病多年,縣環保局11日首次依據廢棄物清理法,對管理單位第一河川局開出五張告發單,第一河川局副局長韓光恩獲悉後,表示太突然,將循管道訴願。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關渡溼地候鳥 驗出H7N3病毒低病。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1日在台北關渡溼地採集鴨科候鳥排遺樣本,首次檢測出H7N3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弱毒株,對人畜不具感染性。關渡自然公園表示,H7N3病毒對人沒有影響,所以園方一切活動照常,遊客不須恐慌。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黃金蝙蝠報到 學者追蹤記錄。清明節前後出沒雲林縣北港、水林地區的黃金蝙蝠,11日現身北港鎮水埔里,這是今年首度發現黃金蝙蝠的蹤跡,預計將有更多黃金蝙蝠陸續前來棲息,地方生態學者張恆嘉等人已展開記錄。黃金蝙蝠學名稱為「金黃鼠耳蝠」,目前以水林許宅為黃金蝙蝠的最大集中地,每年均有上百隻棲息在此。 (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漁船侵入保護區 墾丁警艇老舊難取締。墾丁海域遭到破壞,漁源逐年銳減,在墾管處及恆春鎮公所努力下,4月1日將南灣與貓鼻頭兩地間的巴士海峽內150公頃海域劃為「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連日來已取締並告誡20餘件非法侵入保護區案;但因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所有的兩艘警艇,一艘年久失修,一艘船小跑得又慢,只要吹3級風就不能出海,警方即使發現漁民非法行為,也只有望海興嘆。後壁湖小隊長蕭再泉說,認為,警艇已停擺多年,修護後還要面對保養及維護費用,不如新購一艘才300多萬元,希望相關單位能儘速撥一艘新的快艇。 (屏東 聯合報)

  • [土地水文]南縣上午規模4.7地震 東山震度達5級。12日上午7時01分,台南縣發生芮氏規模4.7地震,台南縣東山鄉震度達到5級。據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資料,這起地震震央在東山地震站東方5.2公里,深度7.1公里。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3 --﹥  

  • [生活環境]圓明園毀舊林種新林 學者質疑「三光」。北京大學景觀設計學院院長俞孔堅於媒體發表《圓明園林灌被毀比防滲工程更具破壞性》的文章,對圓明園園林修復改造工程提出質疑。俞孔堅指出,改造工程幾乎用「三光」的方式,將西部圓明園遺址上的大量灌木和植被,以及足有20釐米直徑的鄉土喬木肆意砍伐,然後用挖掘機造山,再大面積種植草坪和「觀賞花木」。他認為,這一「整形」工程破壞了圓明園近百年來自然演進而形成的自然遺產。 (北京 新華社)

  • [永續發展]企業界聯合發出環保倡議。來自全中國各行各業的近百名企業代表,彙聚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了「堅持科學發展觀與中國環境保護高峰論壇暨紀念422地球日35周年大會」,並共同向全國企業界發出環保倡議。各企業代表表示,要密切關注企業發展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要與環境共榮,最大限度地避免急功近利的行為;並積極推行清潔生產,提高資源利用率。 (北京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男童想合照 遭虎嘶咬身亡。湖南省常德市動物園10日發生兒童被老虎咬死駭人事件。一名8歲男童為了和老虎拍照,翻越一公尺多高護欄逗弄老虎,隨即遭兩隻老虎撕裂,搶救不及身亡。據「消費者保護法」規定,動物園作為服務場所,要承擔保護消費者生命和財產安全的責任。同時作為小孩的監護人,也存在監管不力的責任。2004年6月,瀋陽森林野生動物園也曾發生老虎咬死人事件,當時,殺人老虎被處以「終身監禁」。 (湖南 瀟湘晨報)

  • [土地水文]湖北部分地區遭受暴雨大風和冰雹襲擊。根據武漢中心氣象臺消息,4月8、9日,受地面冷空氣和中低層切變影響,湖北省出現了今年首場大範圍的降水、降溫、雷雨大風天氣過程,部分地區還伴有冰雹發生。 (武漢 問天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8 --﹥

  • [環境政策]國際開發署支援東南亞五國控制禽流感疫情

  • [環境政策]加州城市須支付淨水法案運作費用

  • [能源議題]能源部長向全世界推廣核能發電

  • [公害污染]違反清淨空氣法案 密蘇里金三角能源乙醇廠判罰2百萬美元

  • [生態保育]俄亥俄環保署提供100萬美元 供康尼奧特溪保育用途

  • [土地水文]科學家取得海底地殼下的岩石樣本

  • [生活環境]火山熔岩流入海洋 將產生爆炸及灰浪等二度傷害

[環境關懷事件]來看看嚇死人的環境污染 來看看高雄後勁地區居民的堅持 --﹥

發起者:台南環保聯盟
聯絡:06-3363751

  4月15日早上10:00於高雄市議會二樓會議室有一場的「中油五輕工場增產計畫」公聽會,邀請各方關心人士一起來見證中油煉油廠造成的污染,並看看高雄後勁地區居民的堅持。請看下面的照片說明:

  這是一塊農田,您可能不知道高雄的煉油廠已嚴重污染這裡的地下水:


 

  這是之前檢測時候的相片,您能想像地下水抽起來竟然是這樣子的嗎?(高雄煉油廠遷廠促進會提供)


 

      這裡離煉油廠圍牆有600~700公尺遠,但是這裡一個監測井卻測到嚴重的污染:


 

  後勁地區就被中油煉油廠圍繞著,住家後面就是這樣的景象,左邊白色屋子旁地下,一樣污染嚴重:



 

  為了高雄煉油廠的污染問題,整個反五輕運動奮戰了15年,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這個問題。

[國家公園-從生物多樣性看國家公園保育]高山棲地保育(上) --﹥

作者:Aceralba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灣是一位在大陸及海洋地殼交界的島嶼,先有南澳造山運動在此形成山脈,後經多次造山運動,至200萬年前台灣地質史上最近一次的蓬萊造山運動,由東南方擠壓而來的菲律賓板塊撞上大陸板塊,造成在台灣島中央的山脈再度隆起,使台灣成為一個多山的島嶼,在僅3萬6,000平方公里的面積裡,約70%為山地,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地區更佔了全島總面積的約32%左右。台灣最主要的森林生態系及河川水系皆發源孕育於此區,在垂直高差近4,000公尺的地形變化下及海島溫濕多雨的氣候裡,有著豐富而多樣化的棲地環境。

  台灣六座國家公園中,位在高山地區的有三座:玉山、雪霸及太魯閣,其中雪霸和太魯閣區域早在日治時期同屬於台灣總督府選定的「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預定地,在1938年宣告成立,旋因太平洋戰爭爆發而終止相關建設工作。座落於中央山脈的「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涵括了太魯閣以西,雪山以東,大霸尖山以南及能高山以北之間的山區,廣達27萬公頃,是一塊非常完整的高山生態環境。如今雖分割為兩個國家公園,且減少了約40%的面積,其高山區域仍包括了中央山脈北段南湖中央尖及雪山山脈等高山保育重點區域。由於台灣過去本與大陸相連,在冰河時期為許多大陸生物南遷避難所,後與大陸分離,冰河時期遷徙下來的寒溫帶物種往山區退縮,所以在高山地區有許多冰河孓遺物種;又因地形複雜而隔絕,高山地區特有種生物較低海拔為多,因此,在建立以生物多樣性保育為目標的前提下,高山棲地便成為優先保育的重點區域;而為了保護自然原野景觀、原生動植物、特殊生態系,在高山地區設置保護區、保護能提供生物多樣性研究的生態系與棲地,便成了國家公園責無旁貸的責任。

國家公園保育策略:多元而跨領域整合

  自1992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簽訂後,國內外學政界莫不再次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育,生物多樣性保育大致上可切為四個領域:遺傳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棲地或生態系多樣性及文化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保育探討物種與物種、物種與環境間的關係,並強調對整個生態系統的了解與整合──有效的保育理論或研究,往往多元化,並和其他領域學科相互連結、配合使用。國家公園需藉由一些方法或計劃以達到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目的。早期國家公園的保育研究多偏重於物種及棲地生態多樣性的保育,早在國家公園規劃階段,基礎物種族群之調查、環境資源之記錄結果都成為國家公園計畫土地利用分區的指標。大多的國家公園在成立後,便陸續完成動物、植物、人文、地質及水文等基礎研究調查報告,但由於各區生物保育的課題與需求不同且持續變化,必須搜集永續性的多面向資料,在不同的時空下加以比對探討,並行作為每5年一次的國家公園計畫分區通盤檢討的重要資料與議題。因而永久樣區的設置、長期生態之監測、環境變遷之記錄、環境指標之選定等等,都是建立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基本策略。(待續) (2005-04-13)

本專欄與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合作刊登

[編輯報報]新一季專欄次第展開 敬請享用 --﹥

  即便陰晴不定,春暖花開時節仍是一年當中令人期待的新開始,隨著時序交替,本報的新專欄文章亦陸續鋪陳開來。

  延續去年國家公園專欄的精神,本週起,本報繼續和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合作,陸續以雙週的形式,從保育、生態旅遊、學術研究等各方面,為您呈現國家公園的多元面貌。

  而在綠色人物專題中,我們將持續為您引介Grist Magzine的綠色人物介紹,並以最受爭議的「情色行動派」打頭陣。年初數名學子在行政院前為了呼籲政府重視京都議定書而脫,同樣引起了相當的關切和爭議,但,有那麼嚴重嗎?不妨看看挪威情色行動者的做法,參照參照。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