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5-05 (全文版)

  本日主題:兒童環境教育優良繪本 第一屆小綠芽獎出爐了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兒童環境教育優良繪本 第一屆小綠芽獎出爐了
[環境政策]各國政府召開國際會議 旨在消除12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生活環境]環境在歐洲人心中的重要性等同社經議題
[生活環境]綠色和平創辦人杭特與世長辭
[生態保育]美國公、私部門與非營利組織三方合作 預計栽種2千萬棵樹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2
專  欄 [和佛陀賞花去]一顆龍眼 一段往事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兩名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兒童環境教育優良繪本 第一屆小綠芽獎出爐了 --﹥

本報訊

兒童環境教育優良繪本,第一屆小綠芽獎出爐。  為鼓勵優良環境教育圖書出版,環保署主辦的第一屆小綠芽獎在3日公布得獎名單,信誼《誰在敲門》、國語日報社《動物嘉年華》分別名列生活環保類與自然保育類第一名。該署並將彙編「第一屆小綠芽獎得獎圖畫書教案」,提供全國3千多所公私立幼稚園,作為教師教學的參考指南。

  「第一屆小綠芽獎得獎圖畫書教案」一書,是環保署委由幼兒教育老師和台師環境教育所的研究生共同編製,並由台師大人類發展系及家庭系教授黃迺毓、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王順美、台北師院教授盧明共同審稿。環保署代署長蔡丁貴表示,本書所針對的對象是學齡前的幼兒,運用戲劇、遊戲、戶外活動和吟詩等生動活潑的教學,來深入啟發他們的思想,更利用每個故事書的中心思想討論相關問題,並與孩子們的生活經驗做結合,讓他們的環境意識能被發掘出來。

第一屆小綠芽獎得獎圖畫書教案  環保署表示,該書中有許多有趣教案,例如「嗯嗯太郎」這篇,老師請小朋友將自己的大便畫在紙上,觀察形狀顏色和排便的時間,了解大便是反應我們身體健康的小天使,不需感到害怕或骯髒,更帶孩子們去戶外觀察動物的便便,是天然的肥料滋養大自然的土地。而「誰在敲門」這篇,讓小朋友去戶外觀察樹,模仿樹的姿態,並且環抱大樹感受它的厚度,也要為樹取名字,寫上愛小語,製作成樹的小檔案,培養孩子愛護樹木的觀念。

  環保署表示,這本教案將免費提供500份給有興趣的民眾,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透過電話索取(02-2311-7722轉2739辜小姐);或可於一個月後上網下載。 (2005-05-05)

附錄:第一屆小綠芽獎書單

生活環保類

出版社

書名

作者

繪者

信誼

誰在敲門

崔麗君

崔麗君

三之三

小男孩和大魚

馬克思─維特惠思

馬克思─維特惠思

三之三

錫森林

海倫•葉德

偉恩•安德森

上誼

垃圾大戰

Loreen Leedy

Loreen Leedy

上誼

爺爺一定有辦法

菲比•吉爾曼

菲比•吉爾曼

花蓮縣政府

垃圾車來了

羅仁傑

羅竣譯

和英

小紙箱

傑侯姆.胡里埃

傑侯姆.胡里埃

和英

挖土機年年作響

約克米勒

約克米勒

格林

白鴿少年

湯米狄波拉

湯米狄波拉

經典傳訊

嗯嗯太郎

山脇恭

泰好史郎

遠流

城市庭園

葛達•穆勒

葛達•穆勒

自然保育類

出版社

書名

作者

繪者

國語日報

動物嘉年華

莊河源

莊河源

上誼

蚯蚓的日記

朵琳•克羅寧

哈利•布里斯

和英

賞鳥人

賽門詹姆斯

賽門詹姆斯

和英

聽!葛鸝兒的鳥叫聲

肯戴思•佛萊明

吉絲莉波特

狗狗圖書

森林快逃

李赫

繆慧雯

信誼

162隻螳螂

得田之久

得田之久

信誼

神奇的種子

劉伯樂

劉伯樂

信誼

誰要來種樹

黃郁欽

黃郁欽

格林

春神跳舞的森林

嚴淑女

張又然

國語日報

偉偉找快樂

黃小河

黃小河

經典傳訊

十顆種子

露絲•布朗

露絲•布朗

[環境政策]各國政府召開國際會議 旨在消除12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 

  烏拉圭,東岬,2005-05-02 (ENS)- 本週來自全球130個國家的政府官員代表在烏拉圭東岬市的Conrad Resort and Casino酒店聚首,但他們不是為了去渡假,而是要消除在世界各地生產的高危險性化學物質。這些政府官員所代表的國家都是《斯德哥爾摩公約》的締約國,而該條約的最終目的是要消除12項指定的毒性化學製品,這些化學物質在環境中不易分解,需要數年或數十年之久,才會分解成危害性較輕微的物質。

  針對12種會危害人體的危險殺蟲劑及工業化學物質,管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爾摩公約》於2004年5月17日生效。這些POP物質會破壞神經及免疫系統、引發癌症及生殖功能異常、並會影響嬰幼兒的正常發育。目前,世界上每個人的體內都有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殘留的痕跡。

  本次在東岬市的會議其,中一項主要任務是建立一套程序來評估應該新增至管制名單中的化學物。這類化學物質對人體傷害程度不同,不過他們都具有下列四項特性:具有劇毒、非常穩定及具有持久性、會蒸散且在空氣或水中傳播距離很長、以及他們會在人類及野生生物的脂肪組織中累積。

  這次會議也將針對「巴塞爾公約」(防止有害物質與廢棄物跨境運送)去年所通過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質管理方針」加以討論,考量予以採納或認可。

  會議另一項任務是提供「全球環境基金」(GEF)指導原則,「全球環境基金」是斯德哥爾摩公約中的財務機制,負責資助實行斯德哥爾摩公約國家計畫及活動。

  全球環境基金已發布一系列有關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質的相關資料,線上查閱網址:http://www.gefweb.org/Projects/focal_areas/pops/pops_publications.html

[生活環境]環境在歐洲人心中的重要性等同社經議題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5-02 (ENS)- Eurobarometer一份最新的調查研究顯示,對於歐洲人來說,健康生活環境的重要性,和生活品質、經濟狀況和社會要素不相上下。歐洲公民最關切的環境議題為水污染、空氣污染、氣候變遷、化學物品,以及人類行為所導致的災難,如石油外洩和工傷事故。

[生活環境]綠色和平創辦人杭特與世長辭 --﹥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2005-05-02 (ENS)- 環保新聞工作者,同時也是綠色和平組織創辦人-鮑伯.杭特,在與前列腺癌病魔長期搏鬥後,2日早晨在加拿大多倫多逝世,享年63歲。杭特除了是加拿大CHUM廣播集團旗下CITY-TV的電視新聞工作者之外,他同時也是報紙專欄作家,出版著作超過12本。杭特一生的貢獻讓他的同事和親友追思不已。

[生態保育]美國公、私部門與非營利組織三方合作 預計栽種2千萬棵樹木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02 (ENS)- 美國林務局、兩個非營利組織和一個私人企業共同建立合作關係,在美國各地栽種2000萬棵樹木為其主要目標。為了慶祝美國植樹節而在29日正式宣佈的此項保育合作計劃,將在國家森林和草原地區,及其週遭鄰近土地上,進行森林植被的復育工作;至於復育經費,則由林務局和合作的私人企業共同分擔。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5  --﹥

  • [能源議題]海英俊:太陽能產品價格會跌得很厲害。全球第1大電源供應器廠台達電子大幅投入太陽能電池的領域,其執行長海英俊指出,現在多方研發團隊以不同材料開發目前成本過高的太陽能產品,一旦原料問題獲得有效解決,太陽能的產品價格將會大幅下滑。 (台北 工商時報)

  • [能源議題]投資450億 台電籌設雲林風電廠。台電3日向雲林縣政府表態,將在雲林沿海設置風力發電機組,規劃10年內要投資450億元,設置245部機組。台電與縣府已積極接洽這項綠色能源政策的計畫。 (雲林 經濟日報)

  • [土地水文]反建湖山水庫 社區民眾陳情。斗六市梅林社區民眾反對湖山水庫興建,3日先後前往斗六市公所、縣議會、縣府抗議陳情,要求重做環境影響評估等10項訴求,各相關單位均表示會向中央反映,並做好地方與中央的橋樑角色。 (雲林 中國時 報)

  • [土地水文]六塊厝汙水廠 將引水到萬年溪。整治屏東市萬年溪找到新水源的思考方向,除了豐水期引進武洛溪農田灌溉剩餘用水外,年底六塊厝汙水處理廠運轉後,每天將有1萬多噸的水,縣政府將建設壓力管線,把水引到萬年溪上游,挹注枯水期時的水源。 (屏東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汙染依舊 三爺宮溪何時清?。台南縣二仁溪流域汙染,在環保署努力下嚴重汙染情形下降,不過中華醫事學院學生志工3日反映,流經學校後方的二仁溪主要支流三爺宮溪,水色像墨水一樣黑,惡臭四溢,汙染未見改善。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台灣淡水蝦生態多樣 農委會籲珍惜保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3日表示,目前調查發現台灣淡水蝦共有3科7屬33種,生態資源多樣,條紋米蝦、台灣米蝦及擬多齒米蝦是台灣特有種,呼籲國人珍惜保育。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彰濱風力發電 恐會「鳥」獸散。彰濱風力資源充沛,外國業者與台電都計畫到彰濱開發風力發電,不過環保團體與彰化鳥會卻認為,為了避免影響數以百萬計的水鳥遷徙、覓食與棲息,風力發電機組的架設位置與環評都應審慎為之,以免後悔莫及。 (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屏東市公所廚餘回收變賣價格 全國最高。屏東市公所自3月份起宣導執行垃圾分類及加強資源、廚餘回收等措施以來,成效良好,尤其是廚餘回收變賣價格全國最高,環保署4日特別到屏東市考察。 (屏東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5 --﹥

  • [環境經濟]中國遭外來種入侵年損失逾570億元。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表示,目前超過400種外來生物入侵中國,這些種群物數量龐大、傳播和繁殖迅速的外來生物,每年造成中國農業及林業經濟損失超過570億元人民幣。 (台北 中央 社)

  • [環境經濟]中國林業重點生態工程區森林植被快速恢復。日前公布的國家林業重點生態工程社會經濟效益監測報告顯示,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退耕還林工程和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自1998年相繼啟動以來,工程區的森林資源下降趨勢得到有效遏制,林業用地面積、有林地面積、森林蓄積量、森林覆蓋率等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北京 新華社)

  • [環境經濟]長江三角洲產業密度驚人單位面積產出逾2600萬。中國大陸最新完成的1份產業密度分析顯示,土地面積近11萬平方公里的長江三角洲地區,2004年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兆8千775億元人民幣,平均每平方公里土地產出高達2624萬元。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瀕危華南虎在中國估計僅存30至50隻。有關專家經過近10年跟蹤調查發現,全球10大極度瀕危物種之一的華南虎,初步估計在中國僅存30至50隻,華南虎數量還沒有大貓熊多。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數百隻野生鳥在北京鷲峰放飛。此次放生的數百隻野生鳥主要是北京市林政稽查大隊聯合北京市森林公安局和市工商局,在「北京市打擊破壞森林資源專項行動」中查獲的部分適合在本市放生的雲雀、百靈、燕雀、山雀等健康珍貴野生鳥類。在園慶月期間,公園還將舉行一系列的愛鳥活動。 (北京 新京報)

  • [生態保育]中國從入境貨物中連續截獲紅火蟻。2005年3月和4月,廣東檢驗檢疫局先後從澳大利亞進口的廢紙和來自台灣貨物的木質包裝中截獲紅火蟻,江蘇檢驗檢疫局又從來自喀麥隆的原木中截獲紅火蟻。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各質檢部門已向有關國家和地區發出疫情截獲通報,要求其採取措施,避免紅火蟻傳入。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水文]水利部部長:中國糧食安全用水面臨4大挑戰。水利部部長汪恕誠近日表示,目前中國糧食安全用水正面臨水資源短缺、工業和城市用水需求增加、用水管理粗放和水土流失嚴重這4個方面的挑戰。要解決農業用水問題,必須大力推廣節水灌溉,要確保農業用水總量不再增加,保障糧食安全用水需求主要通過農業節約用水、提高用水效率來實現。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2  --﹥

  • [環境政策]美國公園警察署長正式宣誓就職

  • [環境政策]巴揚市獲300萬元和解金改善水質

  • [環境政策]謊報空軍基地清理費用 企業付出250萬代價

  • [公害污染]平底船觸礁 汽油外溢至哈德遜河

  • [生態保育]遷徙性鳴禽棲息地 德州Hill Country列入保護

  • [生活環境]貝蒂米勒為「清潔地球」活動發聲

  • [生活環境]捕鯨發生意外事故 4人死亡

[和佛陀賞花去-修行花園]一顆龍眼 一段往事  --﹥

作者:釋見介

  至今看到龍眼,依然有著萬分複雜又百感交集的心情,尤其初夏來臨,滿山龍眼花開,龍眼結果的時候──因為一顆小小的龍眼,曾經幾乎奪去我的生命,也使母親歷經眼見孩子即將斷氣、奮不顧身搶救的驚險歷程。

  約莫四、五歲時吧!一天,一位挑著龍眼、沿街叫賣的小販經過家門口,看見年幼的我,兜售之餘,便拿了一串龍眼給我。我高興地剝開一顆龍眼,一骨碌往嘴裡送。誰知,龍眼卡在喉嚨中,一口氣不來,臉色瞬間轉成靛青,就這樣昏死了過去。

  年輕的母親面臨如此劇變,求救無門的情況下,她一面哭泣著,一面把已經昏死的我,從門口拖進屋內。哀傷又焦急的她,不放棄最後一絲希望,決定自己救自己的孩子。

  母親用手伸進我咽喉裡,拼命把龍眼掏出……!血從嘴角汨汨流出來,突然間,我醒轉了過來,哇哇哭個不停,恢復了生機。

  「媽,您又不知道怎麼急救,怎敢這樣掏呢?」我曾這般問母親。

  「那時年輕不懂事,旁邊又沒有人,只想到我的孩子快死了!」回憶起這段往事,母親依然激動不已。我的命就這樣由鬼門關救了回來。

  母親不只賜予我生命,也是我的救命恩人。自己今天能平安長大,都是媽媽的捨身護佑啊!母親就像菩薩一樣,毫無怨尤地付出一切。只是自己在成長過程中,不僅常讓母親擔憂煩惱,長大後又毅然出家,再次讓母親傷痛欲絕,面臨失去子女的驚恐絕望……。

  每當想起母親,總愧疚於自己過去的無知、不孝,未能報答於萬一;儘管出家是「大孝」,但我又真的利益了父母幾分呢?相反地,自己今日投入弘傳佛法的行列,倘若有一點一滴一沙一塵可以利樂眾生,那都是母親俯我、護我、育我的呀!

  今夏,離開後山有著龍眼樹的寺院,生日那天,買了串龍眼慶生,追憶這段「重生」的故事。

  人生旅途中,年年都會過生日,日日也都是新生;而每當吃龍眼時,仍然會有卡住喉嚨的危險,儘管慈悲的菩薩會像媽媽一樣替我取出,濟拔眾生的苦難;但最重要的是,我該學會吃龍眼吐子的道理與方法,自己解決自己生命的困躓問題。(2005-05-05)

心靈小花圃

◎龍眼:別稱桂圓、圓眼,夏季水果,在中藥裡是補血安神良品。深秋轉涼,最適合一邊喝杯熱熱甜甜的龍眼茶。

◎念母恩:「佛教從時空的無限中,體認得一切眾生平等義,以一切眾生為己母,即是此一倫理觀(念恩、報恩)的擴大、圓滿。」《學佛三要》(印順導師)

◎學會解決自己生命問題:儘管菩薩如慈母濟拔眾生的苦難;重要的是,我該學會自己解決生命的問題。
 

本文摘錄自野人文化《和佛陀賞花去》一書,欲購本書及相關延伸閱讀書籍,請見:http://e-info.org.tw/activity/sinobooks/index.htm

[活動]昆蟲漫談-野地夜間戶外觀察 --﹥

    時 間:5月28日(六)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講:徐渙之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顧問、六足工作室負責人)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台灣的昆蟲種類眾多、密度之高遠冠歐美各國,而且棲地與城市相距不遠,非常便於我們去接近、認識其奇妙多變的生態。從目前的國小教科書即可看出,昆蟲已開始被廣泛應用於自然科學教材。與昆蟲為伍接近30年的徐渙之老師將利用3次室內課與一次夜間戶外觀察與大家分享、探討書中所沒有的豐富經驗。

[課程]親子活動:第一屆小小登山輔導員培訓 --﹥

  時 間:5月27日-7月16日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報 名:5月26日截止
      E-mail: 523@523.org.tw

  在我們心中都有一幅這樣的畫面,曾幾何時s,我們心中的小寶貝已經長高長壯了,又,在忙碌的生活中,有多久?你沒有跟你的小寶貝單獨在一起,合力完成一件事情,一件小寶貝長大後,你們可以共同回憶的事情……為此,523特別在今年規劃有別以往的親子活動-第一屆小小登山員培訓計畫,邀請父母與孩子一同參加,知性中加入感性,親子一同學習、探險、拜訪台灣山林,為彼此創造一個獨特、難以忘懷的美麗回憶。

[講座]去蒙古戈壁,挖恐龍蛋 --﹥

  時 間:5月25日(三) 晚上7:00-
  地 點: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
  主 講:王光玉小姐•陳國瀚先生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蒙古的藍天綠地,與千百年前一般湛藍、翠綠;草原上的子民,與成吉思汗的時代一樣,仍穿長袍皮靴,過著千百年不變的游牧生活;就連戈壁的恐龍,也仍完整的躺在大漠中;聽說,還可以自己挖到恐龍蛋?「尋找成吉思汗遠征隊」隊員的國瀚與光玉,曾徒步橫越蒙古3個月,之後又多次深入造訪蒙古,將與您分享蒙古生活的點滴。

[講座]尋找失落的老鷹 --﹥

    時 間:6月5日(日) 上午9:00-11:00
  地 點:林業陳列館一樓視聽教室
      (台北市南海路60號)
  主 講:沈振中
      (基隆鳥會創會理事長、荒野保護協會會員)
  主 辦: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承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沈振中,立志為台灣老鷹立20年的第一人,除了從台灣由北到南的老鷹生活觀察紀錄,更將觸角延伸至香港、大陸、日本、印度、尼泊爾,從紀錄這些國家黑鳶的行為、現況及他們的國民、政府對待萬物、環境的態度中,與台灣的老鷹現狀做反省與比較,他看到台灣黑鳶的希望!原來,我們缺少的是:對環境與萬物的善意,以及與萬物共存的心態!

[節目預告]「貢寮,你好嗎」巡迴放映(含台北加映一場) --﹥

  導  演:崔愫欣
  片  長:89分鐘
  主辦單位:全景傳播基金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貢寮!你好嗎?》是記錄貢寮居民反對興建核能四廠運動的紀錄片。導演就學時就一直很關心這個題目,畢業後也繼續參與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運作,並持續拍攝貢寮居民反核的過程。本片於台北首映當天,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大爆滿,正式開演前,會場120個位置已被坐滿,連走道兩旁及前面地上更是人滿為患,熱情的觀眾不懼辛苦席地而坐,滿心期待觀賞影片。

  為回應觀眾的期待,主辦單位得到耕莘文教基金會慨然合作,願意出借耕莘位於公館的耕莘文教院約300-350人座位的大禮堂,做為本片台北第二場放映會的場地。之前錯過台北首映會的朋友,請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免費入場喔。

  關於本片,已有多人發表過其觀影心得,可參考本報「綠色影展」專欄。

日期

時間

地點

5月06日(五)
(免費入場)
晚上7:00 耕莘文教院 大禮堂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 TEL:02-23654205)

5月07日()

晚上630

新竹市文化局 影像博物館

(新竹市中正路65)

5月15日()

下午200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3演講廳

(台中市館前路一號)

5月21日()

下午230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3樓大放映廳

(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

5月28日()

下午200

晚上700

台南百達文教中心  視聽教室

(台南市勝利路85)

6月04日()

下午200

花蓮璞石藝文空間

(花蓮市明禮路8)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兩名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