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5-12 (摘要版)

  本日主題:挪威朝「低碳國」邁進:CO2埋地層以增產石油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樂生院民怒吼 拒絕「迴龍監獄」
[全球變遷]挪威朝「低碳國」邁進:CO2埋地層以增產石油
[環境經濟]美國奇異電力公司積極開發綠色市場
[生活環境]健康專家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率先建立災難應變機制
 [生態保育]馬其頓發展滑雪業 危及Galicica山的生態系統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9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焚化爐 解決垃圾問題的萬靈丹?
專  欄 [和佛陀賞花去]明瞭眾生的根機 像知道茉莉花的特性般重要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研討會] 
編輯報報 走山的人專欄預告
本會訊息 台灣環境資訊電子報讀者意見大調查 特色好禮大相送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樂生院民怒吼 拒絕「迴龍監獄」 --﹥

報導:苦勞網

  總數三百餘位的樂生院民,目前已有217人完成「拒絕搬遷」連署。政府官員眼中的「庄腳所在」,卻是院民心中的唯一樂土,不願離開且無法取代。然而整個搬遷計畫硬是可以在罔顧院民感受的情況下進行,所謂的「進行接觸」,其實就是一方面由院內指導員跟院民遊說「迴龍醫院」的種種好處;一方面逐步撤離醫療資源,將部分工友轉移到迴龍醫院,中止房舍修護工作。這種種作為只為了趕在捷運局所提出的「六月大限」之前,完成搬遷計畫。

[全球變遷]挪威朝「低碳國」邁進:CO2埋地層以增產石油 --﹥

  挪威,奧斯陸,2005-05-09 (ENS)- 挪威政府日前正式成立一委員會,如何讓挪威成為一個溫室氣體低排放量的社會,是此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此委員會的運作基礎,是在2050年以前讓挪威國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0%到80%,這將有助於抑制全球氣候變遷的現象。挪威是主要的能源生產國和出口國,在2003年更為全球第三大石油淨出口國。

  挪威的主要初級能源(即不需轉換即可使用的天然能源)消耗,近2/3的是由水力發電供應,其餘則是由石油、天然氣、煤來供應。在挪威,來自於風力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也提供有限的電力,但不到1%的比例。

  挪威環境部長海瑞德(Knut Arild Hareide)4月26日在一場能源研討會上對與會者表示,挪威在主要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收集與儲存方面,有獨到而正面的經驗。他說:「挪威是個小國,以一國之力減排溫室氣體,恐怕對全球氣候的影響也極為有限」;但他也說,挪威若能在碳素收集與儲存技術上半演主要角色,將有可能促成可行的解決方案供其他國家與地區運用。

  挪威有將二氧化碳儲存在地層的經驗,自1996年以來,每年約有100萬噸的二氧化碳被儲存在近海司雷普納威斯特(Sleipner West)的天然氣田。

  海瑞德表示,在挪威有機會將二氧化碳注入地層來施行「激勵採油法」(nhanced oil recovery,EOR),藉注入二氧化碳來增加石化燃料的採收量──這是促進二氧化碳貯存的主要利基,同時也可藉此增加國庫收入,進而抵銷部分二氧化碳的收集和運輸費用。由於可利用二氧化碳增加石油產量的「激勵採油法」,在未來,二氧化碳收集和儲存之經濟效益,除了碳的價格之外,石油和天然氣的價格也是重要決定因素。

  海瑞德並表示,挪威可由其他國家接收二氧化碳;據研究指出,歐洲未來200年內的總二氧化碳排放量,均可注入並儲存於北海的油井和涵水層內。

編按:油氣多蘊藏在地下岩層孔隙內,一般油田的採收率約只20%左右,80%的原油因為岩石的毛細壓力或油氣驅動能力不足,無法自然產出。所謂「激勵採油法」,灌注氣體推油為其中之一,但油與氣間的界面相當明顯,比重較輕的氣體,常越過油而先流到井孔石;若利用一些在高壓下能與油互相混合而溶解的氣體,使油與氣之間沒有界面存在就可以提高採收效率,這類氣體即包含二氧化碳在內;參考:中油公司

[環境經濟]美國奇異電力公司積極開發綠色市場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09 (ENS)- 美國奇異電力公司總裁兼執行長伊梅特9日表示,有益於環境的科技即是有利於企業的科技;同時他也正式宣佈奇異公司的最新計劃:奇異公司對於環保科技的投資將增加一倍,並改善公司本身的節約能源措施,以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伊梅特亦指出:「綠色市場是一個相當有潛力的市場。」

[生活環境]健康專家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率先建立災難應變機制 --﹥ 

  泰國,普吉島,2005-05-09 (ENS)- 在一場由健康專家和軍方共同召開的國際會議上,與會專業人士提出建言,他們認為應在全球建立起一個專業人員聯繫網絡和明確的運作程序,來處理大規模的意外傷亡事故和民眾的心理創傷,並在面臨類似2004年12月的強震,以及奪走印度洋沿岸11國超過20萬條人命的海嘯等重大災難時,能加強緊急應變的能力。

[生態保育]馬其頓發展滑雪業 危及Galicica山的生態系統 --﹥ 

記者 Natasa Dokovska 報導

  馬其頓,奧里,2005-05-09 (ENS)- 馬其頓奧里市市長Aleksandar Petreski已準備出售馬其頓最漂亮的國家公園之一-Galicica國家公園的部分土地,用來興建運動中心和滑雪勝地。芬蘭投資業者對於此建設案表示興趣,而Petreski市長則將此視為在國家公園內打造一座運動中心的大好機會。但Galicica國家公園已被劃設為優先保護區域,且不得進行任何商業開發行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2 --﹥ 

  • [生活環境]台中郵局協助環保單位回收廢乾電池及廢光碟。為了擴大推廣廢乾電池及廢光碟片回收工作,台中郵局轄下的64個支局從10日起,全面設置廢乾電池及廢光碟片回收筒;為了鼓勵民眾共同參與資源回收工作,台中郵局自費製作「保護水資源磁鐵郵票」贈送給民眾。 (台中 中央通訊社)

  • [生活環境]青屯 擬指定歷史建物。又名「青屯」的國發院中興山莊,見證早年國民黨遷台的艱辛過程,房舍也具有當代建築特色,經台北市文化局會勘後,初步決議指定為歷史建物保存。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土石流應變小組 啟動。颱風豪雨引發土石流災害民眾防不勝防,花蓮縣政府以科學方法設置的土石流防災應變小組辦公室,10日揭牌啟用,花蓮土石流災害預警應變救難保全措施,可以有效縮小至5戶以內。 (花蓮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避水傷 果農搶收香瓜。連續豪雨,洋香瓜果農10日冒雨搶收,因賣相不佳,產地價從每箱15公斤800元左右,小跌至750元,農民希望能在天氣放晴前完成搶收,避免腐爛無法收成。 (高雄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八里垃圾場 汙水狂洩入海。連日大雨,使台北縣八里垃圾掩埋場爆發環保新危機。附近居民10日清晨循著刺鼻惡臭,發現場內汙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入海,氣得聚眾進場理論,甚至阻擋推土機「湮滅證據」。 (台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竹科請環署協調遷移污泥焚化爐。新竹科學園區內污泥乾燥焚化爐2004年7月底運作後,引起附近居民反彈,科管局10日表示,焚化爐現階段並非以廢溶劑為燃料,且多次檢測數值均遠低於標準,但為考量民意及地區長期發展,將請環保署研議協調把焚化爐遷往更適當的地點設置。 (新竹 中央社)

  • [生物科技]寶林投入生物農藥製劑生產。寶林生技日前獲國科會通過進駐中科後,該公司決斥資7千5百萬元至1億元,建置新研發成功的木黴菌與蘇力菌等生物農藥製劑生產工廠,其中木黴菌製劑為寶林率先業界所研發,7年內受到全球專利保護。寶林將全力衝刺該業務,未來將視市場情況再擴增到1千公噸以上,產量將獨霸全球。 (台中 工商時 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2 --﹥  

  • [環境政策]環評單位:圓明園涉及面太廣 沒必要冒風險。環保總局正式下發關於「圓明園管理處限期補辦環評報告」的通知,但由於找不到環評單位,圓明園將面臨最高20萬元的經濟處罰。2家具有甲級資質的在京環評單位均表示,圓明園的環評涉及面太廣,社會影響大,沒有必要去冒險。 (北京 京華時報)

  • [公害污染]上海定規:垃圾車必須做到「滴水不漏」。垃圾不落地、臭氣不飄散、還要做到一路滴水不漏,上海市市容環衛部門日前制訂了一系列環衛車輛的「美容標準」,讓上海全市將近3000輛環衛作業車以及從事工程渣土及泥漿運輸的車輛都要「乾乾淨淨」地上路。 (上海 東方早報)

  • [生活環境]遠水解近渴:2010年北京人喝上長江水。從河北省中部向北京應急調水工程預計2006年年底完工。2007年,將從南面為北京提供水源保障。始於石家莊古運河樞紐,終至北京,總幹渠全長225公里,工程靜態總投資123.84億元。工程完成後,可在北京緊急缺水時,將河北省崗南、王快、西大洋和黃壁莊4座大型水庫的水調配過來,以解決北京水資源的供需矛盾。 (北京 競報)

  • [能源議題]北京研制新電池 奧運電動公交車試運行成功。北京市科技計劃重大項目「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錳酸鋰的產業化技術開發」順利通過市科委驗收。專家表示,本市科研單位一舉攻克世界性技術難題,在新型鋰電池研制上取得重大突破,為北京加快開發緩解能源緊張和大氣環境惡化問題急需的電動車電池提供了技術保障。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能源議題]用電高峰將至 節能市場再次風生水起。「誰能抓住節能,誰就佔領了行業洗牌的制高點」來自照明行業的信息表明,2005年節能訴求已成為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以三雄極光照明為代表的國內主流照明企業已紛紛向節能技術發起猛烈攻勢。其中,T5節能燈的研制和鎮流器技術的開發成了火力「集中點」。 (中國 江南時 報)

  • [環境經濟]門頭溝生態修復工程啟動 4300畝煤山將披綠。煤炭、礦石和沙石的大量開採,已經造成門頭溝區生態環境嚴重破壞,廢棄煤渣滿山遍野,山體裸露面積不斷增加,造成大氣和水源嚴重污染。在生態系統情況進行調查評價後,利用噴混植生技術、回填修補綠化法等生態修復技術,開展生態修復總體規劃及修復示範工程。 (北京 北京日報)

  • [環境經濟]浙江餘姚水稻節水灌溉技術獲突破。浙江省餘姚市「水稻薄露灌溉技術推廣」項目獲得重大突破,平均每年節水約3600萬立方米,相當於4個杭州西湖的蓄水量,成為浙江省唯一入選「可持續發展在中國」的優秀案例。「薄露灌溉」是1項水稻節水增產技術,簡單說就是「薄灌水,常露田」。 (浙江 人民日報海外版)

  • [生態保育]四川大熊貓棲息地申報世界遺產。四川省政府11日發佈新聞,宣布四川大熊貓棲息地已正式成為中國2006年度世界遺產提名項目,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受理有關文件,將於2006年7月世界遺產會議上審議。 (台北 中央社)

標題:http://news2.ngo.org.tw/php/etfnewsdb.php?c=1&d=2005-05-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9 --﹥ 

  • [生活環境]日本食品研究小組暫緩執行狂牛病檢測標準

  • [公害污染]駁船在詹姆士河擱淺 導致柴油燃料外溢

  • [環境政策]環保署人體化學測試公眾評論期限已截止

  • [環境政策]保護西北島嶼的境內水域 夏威夷展開行動

  • [環境政策]紐澤西州著手清除鉻污染物 家公司遭起訴

  • [生態保育]確保海龜生存安全 東岸捕蝦船接受檢驗

  • [能源議題]ComEd電力公司測試柴電混合動力斗式裝載卡車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 ]焚化爐 解決垃圾問題的萬靈丹?
 --﹥

作者:朱漢強 (香港地球之友環境事務經理)

  春江水暖鴨先知。香港政府還未推出引入焚化設施的諮詢文件,長江基建轄下的青洲英泥有限公司,已於上周開始試燒垃圾的計劃。而這項籌備數載的焚化大計即使只屬試驗性質,也得耗上5,000萬元,十分大手筆。

  生意人厲害的地方,是懂得把握賺大錢的機會。毫無疑問,焚化是長做長有的垃圾變黃金大生意,而且壟斷性高,可以讓投資商人賺個肚滿腸肥。道理很簡單,沒有人不製造垃圾,香港人平均一年下來就製造一公噸廢物,而這些大家棄之如敝屣的垃圾,正好源源不絕「餵飽」饑渴的焚化爐。只要有垃圾燒,焚化爐便可以不停運作。

[和佛陀賞花去-修行花園]明瞭眾生的根機 像知道茉莉花的特性般重要 --﹥

作者:釋見介
插畫:釋見澈

  初夏,我種了三棵茉莉,並用木頭圍籬圍了起來,是想尋回童年的味道吧!當我把開滿複瓣與單瓣花蕾的茉莉帶回來那夜,那久違的香氣整夜縈繞、飄散,好像又回到故鄉的童年,那些個有茉莉花陪伴的夏夜。沒幾天,隨著茉莉花香的逐漸變淡,我的歡喜也轉為失望與疑惑:「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是這麼細心地在照顧它們啊!哪裡出了問題嗎?」除了花香消失,花蕾也早早就凋謝了,一朵朵蒼白的小花,無聲無息地落在地上,這是怎麼一回事?

[活動]建成公園─夏戀南國風情 --﹥

  時 間:6月18日(六) 上午8:45
  地 點:台北市
  集 合:捷運中山站2號出口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ent.net

  建成公園內遊憩設施相當完備,包括籃球場、溜冰場、兒童遊戲場以及運動廣場,豎立在濃綠的鳳凰木下,形成特殊的景觀,在這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節,好像是勉勵莘莘學子,群策群力、勇往直前邁進……白頭翁、五色鳥、珠頸斑鳩、麻雀在林間高聲嘻戲,為公園增添無限歡樂的氣氛,尤其瞧見鳳斑蛾在茄冬樹下努力產卵的那一剎那,更讚嘆萬物之奧妙。您何不暫時放下一切,帶著全家大小,隨著我們的腳步來發掘身邊數不盡的生態寶藏!

[講座]洪雅第266場講座 --﹥

  時 間:5月18日(三) 7:30
  地 點:洪雅書房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主 題:廢物再利用-是新?還是舊?
  主 講:陳建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主 辦:洪雅書房 05-2776540
      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當看到每一個是資源、能源的東西被送到焚化爐燒掉時,總覺我們對什麼是換新、除舊必須重新思考,新的技術、新的東西不見得好與耐用,舊的東西是可以產生新的生命與附加價值,這一次,我們一起來看看當廢物不再只是垃圾時,它會變成怎樣?

[研討會]永續台灣-認識戴奧辛風險研討會 --﹥

    時 間:6月3日(五) 上午9:00-下午4:30
  地 點:台北縣政府演講廳507會議室
      (台北縣板橋市中山路一段161號5樓)
  主 辦:行政院環保署、行政院衛生署
  執 行:社團法人台灣環境管理協會
  報 名:5月25日截止
  聯 絡:李慧玲 02-23117722#2875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健康風險組為加強民眾對戴奧辛健康風險認知,特請衛生署與環保署相關單位於6月5日世界環境日期間,加強宣導戴奧辛健康風險,以使國人對戴奧辛的污染與對民眾的影響有更清楚的瞭解。

[研討會]2005民間能源會議-安全、乾淨、幸福的未來 --﹥

  時 間:5月28日(六) 上午8:30-下午5:30
  地 點:台灣大學法學院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徐州路21號)
  主 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協 辦:立法院永續會
  報 名:5月23日截止
      E-mail: tepu.org@msa.hinet.net

  對《京都議定書》的生效,政府亦相當重視,並訂於6月20日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來擬定台灣溫室氣體排放管制策略以及能源、產業、交通、住商等部門的發展政策。有鑒於該會議的結論對台灣未來環境保護、經濟發展以及人民生活影響深鉅,為了使政策和措施的考量更為周延、可行,在此重要會議之前,本會特別舉辦「2005民間能源會議」,邀請行政官員、立法委員、學者、業者和環保團體等一同來集思廣益,凝聚共識。此會議討論之結果將可提供給政府做作為政策和措施擬定之參考。

[編輯報報]走山的人專欄預告 --﹥

  5月的微風吹起,5月的陽光落下,盛夏之際,大地一片蒼翠復甦之象,野花們也正昂首綻放著。

  沉寂許久,等待許久,文章取材涵蓋高山百岳、高山湖泊、古道、郊山的紫秋千,這會又將帶讀者往哪裡走。

  走山的人,第四季專欄系列連載,下週同一時間,再次披掛登場,首波主打-九份雞籠山。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