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5-20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國際候鳥日 北美洲候鳥保育計畫成立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國際候鳥日 北美洲候鳥保育計畫成立
[生活環境]抗議休旅車破壞氣候 英國綠色和平組織關閉汽車裝配線
[生活環境]全球性禽流感威脅主導世界衛生大會議題
[能源議題]華拉尼印地安人要求暫緩在其亞馬遜領地內的石油活動
[生態保育]地中海型地區外來種防治國際研討會在法國展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7
專  欄 [我們的島]沉沒的記憶 
活動訊息 [活動] [研討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台灣環境資訊電子報讀者意見大調查 倒數計時募集中.....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國際候鳥日 北美洲候鳥保育計畫成立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17 (ENS)- 水鳥、燕鷗、鷹、鶴、鳴鳥、以及麻雀等超過340種鳥類,牠們繁衍於美國和加拿大境內,到冬季時則會飛到拉丁美洲過冬。為了慶祝今年5月第二個禮拜六的國際侯鳥日,美國內政部長諾頓(Gale Norton)在今天頒布390萬美元的聯邦補助金,用於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鳥類保育工作。

  同時,諾頓與加拿大、墨西哥方面簽署意願聲明書,強化鳥類保育的合作。她簽訂的「北美鳥類保育行動(NABCI)意願宣言」,目的在保護北美鳥類的繁殖區域和棲息地,最終是團結所有參與鳥類保育合作的國家。

  諾頓所簽署的聲明,將會具體化為行動程序。諾頓表示︰「候鳥在春、秋之際的遷徙活動,讓綿延數千里遠的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因此而緊密相關…藉著共同合作,我們能夠確保這些鳥類從築巢到過冬時節的棲身之地,均能安然無虞。」

  諾頓公布390萬美元候鳥保育經費,將及於美國18個州、波多黎各、美屬維京群島,以及25個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國家。收到這些贊助經費的合作夥伴,將再提供近1,800萬美元的基金。

  這些經費的提供,主要是根據2000年制定的「新熱帶地區候鳥保護行動」──該行動的宗旨,原本就是要提供支持經費,推展美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的新熱帶地區鳥類保育行動。

[生活環境]抗議休旅車破壞氣候 英國綠色和平組織關閉汽車裝配線   --﹥

  英國,索利候,2005-05-17 (ENS)- 16日早上35位英國綠色和平組織的志工成功中斷福特汽車公司Range Rover休旅車的裝配線,這是世界上抗議者讓休旅車的製造工廠停工的首例。抗議者偽裝成承包商,進入伯明罕市索利候(Solihull)附近的Land Rover工廠內,按下緊急斷電開關後,隨後他們把自己拷綁在汽車半成品上。

  他們聲稱該車廠所生產的四輪驅動休旅車「迫害氣候」,遂於裝配區四周圍上標有「犯罪現場」字樣的黃色布條。警方表示,到下午3點時,已切斷所有抗議者身上的鎖鏈鐐拷,將他們架離裝配線,並逮捕15名抗議者。

[生活環境]全球性禽流感威脅主導世界衛生大會議題 --﹥  

  瑞士,日內瓦,2005-05-17 (ENS)-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李鍾鬱週一在第58屆世界衛生大會的開幕式上表示,禽流感是目前世界上所面對最嚴重的健康威脅。李鍾鬱指出,相較於1918年造成全球約2千萬至5千萬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禽流感可能爆發的時間點雖無法預測,然而一旦這個全球性流行病毒開始散播,絕對會快速地在全世界開始蔓延,而這將會是各國人民的重大危機。

[能源議題]華拉尼印地安人要求暫緩在其亞馬遜領地內的石油活動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17 (ENS)- 南美原住民族群—華拉尼印地安人(Huaorani)要求暫緩在其祖傳之亞馬遜領地(位於厄瓜多東北)內所有的石油活動。二名華拉尼族族長上週參訪美國華府,並在拜訪新科紐約州民主黨眾議員馬隆妮女士(Carolyn Maloney)以及非營利組織—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代表期間,請求希望能獲得幫助以保護家園。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地中海型地區外來種防治國際研討會在法國展開
 --﹥

李盈嬌 編譯/蘇柏維 審校

  由「法國國立植物保育協會的地中海波給荷勒分會」(Conservatoire Botanique National Mediterraneen de Porquerolles, CBNMP)與「世界保育聯盟的地中海合作中心」(IUCN-The World Conservation Union-Centre for Mediterranean Cooperation)合辦的「在世界地中海型地區的入侵植物」國際研討會將於2005年5月25至27日在法國蒙彼利耶(Montpellier, 法國南部的地中海沿岸城市,人口約20萬)盛大舉行。協辦及贊助者包括歐洲議會(CE)、「歐洲及地中海植物保護組織」(European and Mediterranean Plant Protection Organization)、法國生態及永續發展部(Ministere de l'ecologie et du developpement durable)、「柯西嘉環境辦公室」(Environment Office of Corsica)等官方團體與民間組織。

  此研討會是在法國國家領導型計畫「在法國地中海區域的入侵植物」項下,也是應全球關心的入侵植物管理專業人員盼望交換與授權彼此相關知識的一致要求,而舉辦的國際研習會議。此研習會首要在聚集來自世界五大地中海型地區(地中海盆地、加州、紐澳、南非及智利)的科學家、苗圃學家、園藝專家、地景專家、大學、專業研究機構及相關的NGO組織等。而為何要聚焦在地中海型地區?由於這些地區具有高度的生物地理學與氣候的相似性,因此可發現許多相同的的入侵植物及相同的環境議題(沿海棲地、島嶼、土壤腐蝕問題等)。在研討會中,這些入侵植物造成的問題將藉由探討具代表性的個案,併同成功的管理策略案例來加以遏止。而此研討會將目標專注在入侵的外來種的歐洲式策略上,並與相關的專家們發展合作關係。  

【參考資料】
 在世界地中海型地區的入侵植物」國際研討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0 --﹥   

  • [生活環境]焚香祭拜 香煙可能致癌。消基會檢測發現,祭祀用的香煙裡被驗出有害化學物質,特別是丁二烯、苯兩樣致癌物質,對人體危害重大,可能引發淋巴癌和血癌。甲苯可能會對眼睛、皮膚、呼吸系統、中樞神經系統、肝臟、腎臟等器官造成危害,並造成運動失調、憂鬱症等。消基會呼籲民眾儘量別燒香,如果一定要燒香,最好改在室外,並注意通風。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水患治理特別條例草案通過。行政院會18日通過「水患治理特別條例草案」,8年編列800億特別預算,支應縣市河川、排水治理工程,並明定地方競爭機制,鼓勵縣市政府積極執行整治地方水患工作,做為分配補助經費予相關縣市的依據。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防堵廢棄物入侵 全面監控。苗栗縣府6月1日實施「清新、自然、新苗栗」環境衛生計畫,環保局邀中央、縣和鄉鎮市相關單位開會,擬定了防範外縣市廢棄物入侵6大對策。主要的重點是環保局會同警察局,每周1次在縣內主要聯外道路不定期夜間攔檢亂倒廢棄物者,並會同鄉鎮市公所、公路總局苗栗工務段,每周2次夜間巡查或埋伏守候。 (苗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殺蛇溪廢溶劑案 上千居民反映不適。屏東市殺蛇溪沿岸長年來瀰漫莫名的強酸惡臭,下游居民苦不堪言,經向環保單位及民意代表屢屢陳情,環保警察與台南地檢署等單位終於在13日凌晨當場查獲台南新力美公司載運廢溶劑到屏東市傾倒,惡臭來源終於真象大白,環保單位經過1天的開挖,發現約40噸的廢溶劑,目前均已完成清除。 (屏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對抗福壽螺 烏鰡下田去。魚池鄉茭白筍農不想以藥劑克制福壽螺危害,在農政單位的輔導下,引進俗稱烏鰡的青魚,藉其嗜食螺貝類的習性,作為福壽螺的天敵,又可當作食用魚,18日鄉長廖學輝也下田放養,推廣這種防治方法。 (南投 聯合 報)

  • [能源議題]風力發電環評 竹南濱海3憂。德商英華威風力發電公司將在竹南鎮濱海設置風力發電機組,18日召開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擔憂大型風車運轉,將破壞斯氏紫斑蝶之蝶道與鳥類棲息,地方則關切電磁波與施工造成的環境影響。業者表示,風力發電是最環保、無汙染的方式,對97%能源仰賴進口的台灣,尤其是擁有充沛風力資源的竹南海岸很適合。如果20座風機於10月順利設置完成,該公司將提供約1600萬元回饋金,由縣府、竹南鎮各半。 (苗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黑角舞蛾肆虐 龍眼樹禿頭。彰化縣八卦山脈黑角舞蛾肆虐,宛如螞蟻雄兵,芬園鄉和彰化市山區很多荔枝、龍眼的綠葉,慘遭黑角舞蛾的幼蟲啃食只剩葉梗,導致無法開花結果,農民欲哭無淚,2市鄉農會總幹事疾呼,政府農政單位重視與全面撲殺。 (彰化 聯合報)

  • [土地水文]富里自來水石灰質過高 讓水管也結石。花蓮縣富里鄉自來水含石灰質十分嚴重,沒有幾個月水管內徑就幾乎會被石灰雜質堵住,水流無法順暢,用戶飽受缺水苦;民眾也頻傳腎結石病症,被迫購買礦泉水或包裝水,不敢再喝自來水。縣議員要求縣府促請自來水公司設法改善。 (花蓮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0 --﹥ 

  • [土地水文]廣東半年投資28億 解決76萬人口用水難題。廣東2004年冬以來大力開展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堅持抗旱與興修水利工程相結合,半年來累計投入這方面的資金28.84億元。共維修加固江海堤防463公里、水庫547座,為解決乾旱缺水而興建起塘壩、田頭水池、機井等多種形式的小型蓄水工程達2350多宗,增加供水受益人口76萬多人。 (廣東 華南新聞)

  • [環境政策]重視群眾反映問題 山西將督查污染重點區域。山西省監委和環保局召開了專項檢查會議,確定2005年在全省範圍內對污染嚴重的重點區域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進行重點督查,依法嚴肅查處違法違規案件,並予以公開曝光。 (山西 人民網)

  • [環境政策]廣州6月1日新規:亂扔裝修垃圾最高罰200元。建設部日前發佈的「城市建築垃圾管理規定」將從6月1日開始實施。該法規從排放、運輸和收納處置三個方面對城市建築垃圾的處理進行了規範,居民房屋裝修產生的棄土棄料和其他廢棄物也被歸入建築垃圾的範圍,並要求堆放到指定地點,不得混入生活垃圾,違者最高可處以200元的罰款。 (廣東 中國網)

  • [生活環境]浙江新昌遭蝗蟲侵襲 每立方米達近千隻。據新昌縣農業局種植中隊高級農藝師馮忠民介紹,他們在城南鄉石竹村的茶葉山看到了大量蝗蟲,這是20多年來新昌出現蝗蟲最多的一次。這批蝗蟲屬於土蝗蟲,體長約1釐米左右,主要群聚取食雜竹、雜草及河灘溪灘上的其他作物。目前,工作人員採取灑藥物等措施,保證農作物和附近樹林的安全。 (浙江 新民晚報)

  • [生活環境]青海首次發出暴雪預警信號。從18日淩晨開始,青海省大部分地區出現了暴雪天氣,全省氣溫驟降。此次突如其來的降雪是受自新疆東移冷空氣與西南暖濕氣流交鋒引起的,在茫崖事故發生地再次出現大範圍的暴雪天氣,最低氣溫降到攝氏1.4度,一些地區積雪最多的厚達4釐米。 (青海 新華網)

  • [環境哲學]全國「愛鳥周」開始 鳥、人、自然和諧發展。從1982年開始,已持續24年開展了“愛鳥周”宣傳活動,在保護鳥類資源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自1988年以來,中國相繼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共有926種鳥類受到法律保護,佔鳥類種類數的70%以上,對保護鳥類資源發揮了重要作用。 (河南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7  --﹥ 

  • [生態保育]夏威夷州民主黨女眾議員提議建立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

  • [生態保育]長島海灣獲3百萬美元的環保基金

  • [環境政策]美國各市市長簽署城市綠化協定 共同打造國際環境日

  • [環境政策]護河組織Riverkeeper、環保署、聯邦調查局聯合調查蒐證 將布魯克林區河川污染者定罪

  • [土地水文]美國成立國家火山預警系統

  • [能源議題]全球風能圖標示出北美最大風力發電廠所在地

  • [生活環境]美國太空總署延緩發射環境衛星

[我們的島]沉沒的記憶 --﹥

記者:于立平 (公共電視記者)

潛水人員下海勘查發現,海面下破裂的陶瓷片散落四處  在澎湖馬公港內,存在著一艘艘古沉船的遺跡,寧靜的海面下,埋藏著祖先渡海的記憶,然而數百年前的沉船古物,為什麼竟淪為怪手下的犧牲品…

  去年12月開始,澎湖馬公港進行十年來首次的港口清淤工程,沒想到到了5月初,澎湖在地人士陸續從廢土場的淤泥中,找到了疑似古文物的陶瓷碎片。研究陶瓷歷史的陳信雄教授與澎湖文史工作者,趕緊從怪手下搶救出一千多片的碎片,最後證實這些古物的年代最早可追溯到南宋時期,尤其以明清時期的青花瓷、安平壺為最大宗。澎湖馬公港古沉船的歷史故事,又再度被提起。

馬公港清淤時挖出了許多沈船古物  其實早在十幾年前,澎湖的潛水工作者黃加進先生就發現了馬公港有散落的陶瓷片,直到找到疑似沉船的遺骸,黃加進才在民國89年正式報請澎湖縣文化局處理。我們查閱當時的公文,澎湖縣文化局也曾報請教育部進行試掘探勘作業,後來教育部會同港務局、文化局、歷史博物館等單位,還曾至澎湖召開記者會,大肆宣傳將在 民國90年4月到6月進行初勘工作,沒想到記者會之後,計劃就無疾而終,打撈沉船的工作毫無下文。

   直到今年五月,熱愛水下考古的黃加進先生,聽到馬公港清淤,趕緊跑去廢土堆找尋古物,才將此事經由媒體再次批露出來。令人不解的是當初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馬公港內有三艘古沉船,這些具有千年歷史的古文物,理當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好好保護起來,但最後竟淪為怪手下的犧牲品。造成如此的結果,公部門難逃其疚,如果不是澎湖在地人士與歷史學者的努力,或許現在歷史古物還被當做廢土丟棄,這一個事件諷刺的說明政府對於水下考古的漠視與行政疏失。

 研究陶瓷歷史的陳信雄教授與澎湖文史工作者,趕緊從怪手下搶救出一千多片的碎片 潛水人員潛入海中探勘

  更誇張的是,在媒體批露後的第二個星期,我們跟隨著水下考古協會的人員前往馬公港,港口清淤的工作仍持續進行,在水下考古協會的施壓與建議之下才立即喊停,但是文物的破壞卻是無可挽回。潛水人員下海勘查發現,海面下破裂的陶瓷片散落四處,黃加進形容「宛如戰爭過後,慘不忍睹」。而歷史學者更疾呼,此項水下考古,能夠還原馬公港的歷史,意義非常重大,但是這樣的呼喊似乎淹沒在海平面之下。

 在地人士在廢土場的污泥尋找古文物 澎湖在地人士陸續從廢土場的淤泥中,找到了疑似古文物的陶瓷碎片,推論這些古物的年代,最早可追溯到南宋時期

  這些古物其實是會「說話」的,它們可以告訴我們先民的軌跡、歷史的記憶,當它們浮現眼前,我們又怎能坐視不管,不知何時,澎湖馬公港沉沒的歷史才能真正的甦醒……

[活動]大坑春天的約會 --﹥

  時 間:6月12日(日) 上午8:00-下午4:00
  地 點:台中市
  集 合:台中市四維國小大門口
      (台中市文心路4段956號)
  主 辦: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04-23720986
      E-mail: gy2@ms66.hinet.net

[活動]龍崗步道賞蝶半日遊 --﹥

  時 間:6月25日(六)
  地 點:基隆市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相約在基隆龍崗步道!一起走出戶外、雀躍在花草樹蔭下,和蝴蝶共舞這一季的美麗風光……

[研討會]候鳥遷徙與繫放學術研討會 --﹥

  時 間:6月4日(六) 上午9:00-下午5:00
  地 點:東海大學人文大樓茂榜廳
      (台中市中港路三段181號)
  主 辦: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系
  協 辦: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聯 絡:蔣忠祐 04-23590121#3040;0933926596
      E-mail: phchen@mail.thu.edu.tw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沉沒的記憶 --﹥

  播出日期:5月23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5月25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沉沒的記憶

  去年12月開始,澎湖馬公港進行十年來首次的港口清淤工程,沒想到到了五月初,澎湖在地人士陸續從廢土場的淤泥中,找到了疑似古文物的陶瓷碎片,研究陶瓷歷史的陳信雄教授與澎湖文史工作者,趕緊從怪手下搶救出1千多片的碎片,最後也證實這些古物的年代,最早可追溯到南宋時期,尤其以明清時期的青花瓷、安平壺為最大宗,於是澎湖馬公港古沉船的歷史故事,又再度被提起。

【人與自然】昆蟲狂想曲

  台灣潮濕溫暖的天氣,原本就有昆蟲王國的美稱,但在3、40年前那個年代,人要討生活都不容易了,誰還有那個閒功夫去摸蟲。但是從小就對昆蟲感興趣的李淳陽,決定自掏腰包拍攝昆蟲的各種影片,意外揭開了一個過去從不曾被人了解的趣味世界!

【看守台灣】誰的豆腐岬

  年底就要全線通車的北宜高速公路,讓台北到宜蘭的距離瞬間縮短,40分鐘的快速路程讓宜蘭真的成為台北人的後花園。但是便利交通帶來的觀光人潮,已經開始威脅宜蘭的環境保育。位在蘇澳的豆腐岬,正展開一場觀光開發與生態保育的拉鋸戰。

[節目預告]「南方澳海洋紀事」上映 (21日南方澳特別映演) --﹥

  放映地點:5月28日∼6月10日台北真善美戲院
       5月28日∼6月03日羅東日新戲院、高雄三多戲院
       6月04日∼6月10日新竹大遠百華納威秀、台中德安華納威秀
  南方澳特別映演:5月21日(六) 19:00南方澳第三漁港露天放映

  導演:李香秀
  片長:98分鐘

  《南方澳海洋紀事》於2004年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它訴說的是人與海洋的故事。深刻描繪人類與海洋生物的互動,呈現的是漁民的海洋性格。本片亦是首部橫跨台灣本土與台灣北部彭佳嶼海域的紀錄片。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