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5-24 (摘要版)

  本日主題:坦尚尼亞山中森林發現新品種靈長類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坦尚尼亞山中森林發現新品種靈長類 
[環境政策]汙水混合處理計畫 美國環保署喊停 
[環境政策]美國《瀕危物種法案》重編? 議員與環保人士立場不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4
專  題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常被忽略的外來種生物
專  欄 [專欄作家-賴偉傑]飄盪在不只東北季風中
活動訊息 [活動] [研討會]
本會訊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台灣環境資訊電子報讀者意見大調查 倒數計時募集中.....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坦尚尼亞山中森林發現新品種靈長類   --﹥

  美國,紐約,2005-05-19 (ENS)- 一種棲息於坦尚尼亞森林內的新品種靈長類,日前被兩個相距超過350公里的獨立研究小組所發現。這是過去20年內非洲首次發現新的靈長類動物;科學家表示,這項發表代表了其他生物與人類共享地球的哲學,尚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這種被命名為「高地白瞼猴」(highland mangabey,Lophocebus kipunji)的長毛靈長類動物,是由美國野生物保育協會(WCS)的生物學家首次發現,地點在2,961公尺高的若克威火山側翼,以及緊鄰的齊吐落(Kitulo)國家公園內。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IUCN-SSC)靈長類專家團主席密特邁爾(Russell Mittermeier)說:「這個令人興奮的發現再一次證明我們對和人類關係最親近的非人種靈長類,所知是如此之少。」

  在發現白瞼猴存在的同時,也發現牠們數量極度稀少,目前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重點動物,估計總數量約在500 到1,000隻之間。

  這種新白瞼猴棲息在樹上,體呈棕色,全身長約90公分。特徵是頭上有長而豎起的冠毛、長而細的鬍鬚、灰白色肚子和尾巴,以及一種不尋常的叫聲,工作人員以文字形容其聲音為「honk-bark」。

  這些猴子會出現在高達2,450公尺的高山,該處氣溫常常降到會結凍的零度以下;科學家猜測牠的長毛外套大概是為了適應寒冷。

  「Lophocebus kipunji」這個物種分類名,係參考若克威火山附近少數獵人為這種猴子取的小名「Kinyakyusa」(唸做kip-oon-jee)。

  WCS高地保育專案主任達文波特(Tim Davenport)警告,坦尚尼亞南部高地森林,包括若克威山和齊吐落山,都被非法伐木嚴重威脅,不立即採取行動就會讓這種動物的未來處於險境。另一方面,雖然丹堵魯(Ndundulu)森林保護區的保育做得不錯,但是令人擔憂的是高地白瞼猴在該森林的數量非常稀少,分佈區域也受限。

[環境政策]汙水混合處理計畫 美國環保署喊停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19 (ENS)- 布希政府今日擱置了一項受到爭議的法案,其將會鬆綁現行汙水處理的法規,容許大量半處理汙水排入全國各地的湖泊及河川。而這項法案擱置的宣佈,象徵了環保人士少見的勝利;他們主張這項法案若通過,不僅使得淨水法案開倒車,且將對公共衛生與環境造成傷害。

[環境政策]美國《瀕危物種法案》重編? 議員與環保人士立場不一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19 (ENS)- 加州共和黨議員暨房屋資源委員會主席龐勃(Richard Pombo),正在運用他的力量,企圖重編《瀕危物種法案》這個美國復育瀕絕種物種的首要法案。據他所言,他將會強化這項法案的內容;但科學家及保育人士相信,更動內容將會弱化該法案的效度,造成更多的工業發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4   --﹥

  • [生活環境]環境大清查 23日展開。氣溫飆高加上大雨不斷,台北市登革熱病媒蚊指數直線上升,根據衛生局調查,5月分已經有9個里的病媒蚊指數達3級警戒值,為了維護北市環境清潔,台北市環保局今起將展開居家環境大清查,只要發現積水或廢棄物經勸導仍不清理者,環保局將立即開處1200至6000元罰金。 (台北 中 國時報)

  • [生活環境]林美石磐步道 千人踏青。礁溪林美石磐步道22日啟用,千人攜家帶眷一起攀登步道,欣賞沿途山光景致及石磐瀑布之美,呼吸大自然芬多精,享受難得的陽光假日。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台中公園 志工說生態。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22日舉辦台中公園生態之旅,透過「綠人」志工現場詳細解說,讓利用假日參加這項活動的大人、小孩們,可以進一步了解台中公園內的花花草草、昆蟲、鳥類及古蹟等。 (台中 中 國時報)

  • [生活環境]基隆生態公園 小而美。安樂區內寮里生態公園,面積不大,生態資源多,生態池小魚、蝌蚪多,是小朋友抓蝌蚪、小魚和認識生態的樂園。這是基隆市首座生態公園,占地面積僅有400多坪,市府花了130多萬元築成。 (基隆 中 國時報)

  • [環境哲學]埔里原民文化廣場 啟用。中華台灣原住民文化藝術協會與職訓局為展現原住民傳統特色,在埔里台一生態教育休閒農場設立的「原住民文化廣場」,22日舉行開幕啟用典禮,不但有傳統原住民歌舞,文化商場並展示各族手工藝品、生活用品及飾物,讓人目不暇給。 (南投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南市焚化廠 夢幻水城開張。台南市城西焚化廠附設水上遊樂設施「夢幻水城」,22日舉行開幕儀式,在台南市長許添財主持下引爆水域,並有獨木舟體驗、泳裝秀及樂團演唱,吸引近千名遊客在水中嬉戲,度過愉快的假日。 (台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4   --﹥

  • [永續發展]中外專家共議乾旱氣候變化應對策略。「乾旱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23日在甘肅蘭州開幕,來自15個國家的200多位中外專家共同探討全球乾旱氣候變化趨勢及應對之策。 (甘肅 新華網)

  • [環境政策]大興安嶺:禁止導致生態功能退化的開發活動。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生態保護區內禁止一切導致生態功能退化的開發活動,和能產生嚴重污染的工程項目建設;在河流的源頭和上游區、珍稀動物棲息分佈區以及對區域生態和氣候具有影響的濕地嚴禁各種開發活動。 (黑龍江 綠色時報)

  • [生態保育]扎龍濕地大火撲滅 丹頂鶴巢卵被毀嚴重。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於21日燒起的大火,目前已全部被撲滅,據參加滅火的保護局負責人介紹,他們發現有丹頂鶴的巢在火中被毀,巢中的鶴卵也被火苗吞噬。 (哈爾濱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中國已有12個世界地質公園。截至目前,全國共建立地質遺跡自然保護區400處,保護區總面積334萬多公頃。同時,全國還建有各級地質公園141個,其中國家級地質公園85個。 (中國 綠色時報)

  • [環境經濟]2004年漁業污染造成直接損失10.8億元。農業部和國家環保總局23日聯合發佈的2004年度「中國漁業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04年度全國共發生漁業污染事故1020次,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0.8億元。因環境污染造成可測算天然漁業資源經濟損失36.5億元,其中內陸水域天然漁業資源經濟損失8.6億元,海洋天然漁業資源經濟損失27.9億元。 (中國 人民日報)

  • [土地水文]三峽蓄水後魚類資源和種群結構發生嬗變。三峽庫區蓄水後,萬州河段急流險灘消失,水流平緩,漁業水域大幅增加。近日,主要生活在長江中下游和湖泊中的小銀魚在該河段大量出現,庫區魚類資源和種群結構正發生嬗變。 (四川 重慶晚報)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常被忽略的外來種生物 --﹥

作者:李建安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到目前為止台灣的外來種生物種類非常的多,有因為漂亮美麗而引進飼養,有因為想要食用而引進,有因為世界的交通運輸便利,而被夾帶在貨物之中來到台灣,也有因為想要減少某些台灣生物數量而引進的敵人,甚至還有因為引進的敵人在台灣的數量太多了,人們又想消滅或減少牠們的數量,而又引進牠們在外國的天敵等等。在這些種類繁多的外來種生物中,有許多種類的族群數量在台灣非常的多且常見,使得一般人誤以為這些生物是本土種的生物。我們來了解一下它們在台灣生存的情形及影響。

[專欄作家-賴偉傑]飄盪在不只東北季風中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報載搖滾之父鮑伯狄倫(Bob Dylan)即將應邀來台參加第六屆貢寮海洋音樂祭,他大概不知,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在儼然成為台灣新的音樂文化活水與聖地之外,夾雜著許多斷裂與切割。他即將演出的舞台背後,美國軍火工業大廠奇異公司所賣的核電反應爐,正在這個小地方安裝。鮑伯狄倫曾給了每一個人多年歲月經過後的檢證機會:究竟是熱愛那個歌的雋永,那個不死的精神,還是僅僅是一個年代的緬懷?

[活動]花漾玉山-Tataka、八通關百花饗宴  --﹥

  時 間:6月25-26日(六-日)
  地 點:塔塔加地區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聯 絡: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05-2679561

  玉山塔塔加一年四季景緻變化多端,春末至盛夏的高山花季是行家推薦最美、最多采多姿、最值得造訪的季節。本活動將引領遊客一探歷經風雪淬煉,抖落冰霜後,自沉睡中悠悠醒來的玉山花草,欣賞玉山國家公園奇峻山形及豐富的動植物、地質等得天獨厚的自然壯闊景觀,並可在光害極少的塔塔加地區一趟玉山星空之旅……

[研討會]2005年解說˙義工˙NGO  --﹥

  時 間:6月12日(日)  9:00-17:00
  地 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分部綜合館3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汀州路四段88號)
  主 題:環境解說在NGO的發展性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協 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
  聯 絡:荒野保護協會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為增進國內從事解說教育相關團體及個人對於環境解說教育理論、組織發展實務經驗的了解,並提升解說教育工作者的國際視野與環保團體相關經驗交流,特舉辦本次環境教育解說研討會,期能作為國際間解說教育發展的交流與分享,更能開啟國內的解說教育多元的發展方向。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