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5-27 (全文版)

  本日主題: 人類正逐漸侵害其賴以生存之生物多樣性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人類正逐漸侵害其賴以生存之生物多樣性 
[生物科技]中國批准有關基因轉植作物的生物安全議定書 
[能源議題]世界第一座海浪發電廠位於葡萄牙海岸
[生態保育]棄養生物威脅生態 馬來西亞保育人士呼籲勿胡亂放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4
專  題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外來種是全民公敵嗎? 從環境倫理看外來種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下)
專  欄 [我們的島]無尾港失樂園
活動訊息 [營隊]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人類正逐漸侵害其賴以生存之生物多樣性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24 (ENS)- 過去50年當中,人類改變生物多樣性的程度比歷史上任何一段時間都要來得劇烈。人類的活動使人們脫離了貧窮,但也付出了代價─—即生物多樣性的喪失。由世界上頂尖科學家針對生物多樣性及人類福祉所作的一份新評估報告顯示,如果人類持續朝這條路走下去,生物的多樣性將會耗盡,其後果可能會威脅到所有的生命體—包括人類本身。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渴求的資源之所在,然而卻也因人類的取擷而蒙受極大的損失,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名列15,589種生物的《瀕危物種紅皮書》,正是一項清楚的訊息,顯示我們必需改變生產和消費的方式。」該報告撰寫者之一、同時也是IUCN首席科學家的麥克尼利(Jeff McNeely)如此表示。

  上述評估報告名為《生物多樣性和人類福祉︰生物多樣性公約綜合報告》,選在此時發布,一方面也是為了彰顯5月22日的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該報告由「千禧年評估」專案小組所負責執行,所謂「千禧年評估」,是一項網羅了來自各領域約1,360位科學家參與的計畫,背後有22個世界性的科學機構在支持。

  該專案小組對生物多樣性的定義是:「來自陸地、海洋、其他水棲生態系統和各種複合性生態的活生物體之間的變異性。」

  千禧年評估計畫主持人李德(Walter Reid)博士表示:「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乃是阻擋我們邁向發展目標的主要障礙,同時也為後世埋下越來越嚴重的風險因子。《生物多樣性和人類福祉︰生物多樣性公約綜合報告》是「千禧年評估」計畫的第二份報告,當中顯示,儘管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福祉的基石,但報告裡所推演的每一套未來發展模擬場景,都呈現生物多樣性衰退的景象──這和全球協議在2010年以前減緩生物多樣性減少的目標,正好形成對比。

  地球生命的多樣性提供了人類所需的食物、衣著和住所,也給予安全、健康和選擇的自由。然而,評估報告卻發現,「當前人類活動的速度和步調,正在傷害著生態系統、消耗掉生物資源,並給後代子孫的福祉埋下危機。」

  不過,儘管帶來如此震驚的結論,計畫小組也指出「並非就此絕望了」,他們說,「人類可選擇立即付出行動,為生物多樣性保育和資源永續利用努力──只要人們願意調整過去種種造成這些變化的做法、謹慎地根據生態地回應來調整,並做出正確的補償措施。」李德表示:「千禧年生態評估報告中指出,確實有我們可用的管理工具、政策與技術存在,可大幅減緩生物多樣性流失的程度。」

  IUCN總幹事史坦能(Achim Steiner)指出:「今天我們為拯救生物多樣性付出,未來我們就會有選擇性以適應環境變遷…′F府、組織和個人是否能永續地經營我們的自然資產,我們越是運用智慧經營生物多樣性,就能確保有更多的資源可用。」

[生物科技]中國批准有關基因轉植作物的生物安全議定書   --﹥

  中國,北京,2005-05-24 (ENS)- 中國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官員週日(22日)表示,中國已成為第120個批准「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的國家,這顯示了中國想要以更謹慎的方式來看待基因改造生物體。該議定書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的補充協定,其目的在於管理基改生物體越境轉移的問題,因其可能對生物多樣性、環境、與人類健康造成危害。

[能源議題]世界第一座海浪發電廠位於葡萄牙海岸     --﹥

  葡萄牙,里斯本,2005-05-24 (ENS)- 世界第一座海浪發電廠—從海浪生產可更新電能—的計畫正在進行當中。位於蘇格蘭愛丁堡的海洋電力傳輸公司週四與葡萄牙財團簽署了一項合約,共同打造第一階段的計畫。初期階段將由三座海浪能源轉換器所組成,並分佈於葡萄牙北方海岸5公里(3英哩)處,靠近波佛雅德瓦滋姆(Povoa de Varzim)一帶。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棄養生物威脅生態 馬來西亞保育人士呼籲勿胡亂放生 --﹥

曾彥勳 編譯/蘇柏維 審校

  馬來西亞森林研究協會(Forest Research Institute of Malaysia,FRIM)最近發出呼籲,停止放生那些原本飼養作為商業買賣用途的外來動物。2004年11月時FRIM的職員目擊到一群參觀者在FRIM研究區域的Kepong植物園中放生台灣的食用青蛙。FRIM的人花了很多天的時間試著去捕捉這些青蛙,成果僅僅55隻,然而他們相信放生的數量比此更多。他們最後把這些捕獲的青蛙送給中國餐館。

  FRIM研究員Norsham Yaakob表示,在去年12月時,就已在植物園的池子裡抓到30隻台灣食用青蛙與8隻中國軟殼龜。而當北美牛蛙在Sungai Kroh瀑布被發現時,這個池子早已被紅耳龜進駐了。這兩種生物已被全球認定為危害生物多樣性、農業和人類利益的主要威脅之一,並被視為「外來入侵物種」。名列在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前100名全球外來入侵物種的名單裡。

  IUCN外來入侵物種小組表示,入侵外來動植物是自然生態系統和全球物種的一大威脅,僅次於人類對棲身地的直接破壞。外來種,如關島褐樹蛇造成陸行性鳥數量銳減。另外FRIM所保存的Bukit Lagong森林和植物園,是數百種稀有動植物的庇護所,同樣正面臨著這些物種的放生問題。Norsham Yaakob勸告大眾停止放生這些物種,這會嚴重的干擾到生態環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7   --﹥

  • [生活環境]高腳蜘蛛 殺蟑高手。夏天是蜘蛛出沒季節,居家常見的高腳蜘蛛體型龐大,讓人一見就怕,想要把牠消滅。環保署強調其實牠是捕食蟑螂的高手,對人類有益無害。民間的傳說高腳蜘蛛的尿會讓人皮膚過敏、潰爛,其實是錯誤資訊。真正會讓人皮膚過敏、潰爛的是「隱翅蟲」,牠被攻擊時會釋出毒液,留下一道道水泡狀傷痕,隱翅蟲也會出現在家裡。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空地容器有孑孓 罰。登革熱病媒蚊指數5月後直線上升,恐有爆發趨勢,為了防堵在北市出現疫情,環保局25日下午前往病媒蚊指數較高的地區稽查。北市共有9個里的登革熱病媒蚊指數超過3級;4個里超過2級,其中許多不合格里數都位於北投區。複查後若持續違規,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以1到15萬元罰鍰。 (台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台電煤塵汙染 大甲鎮代不平。大甲鎮民代表認為台電通霄及台中火力發電廠,受到風勢吹襲影響,對地方環境及造成的污染危害甚大,自從火力發電廠設置後,不僅農作物受損,連漁場亦飽受波及。因此要求台電應負賠償責任,不應獨漏大甲、大安兩鄉鎮。 (台中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水患有解 口湖3大排年底完成整治。行政院長25日率經濟部、水利署長等部會首長,前往口湖鄉關切沿海尖山、蔦松、牛挑灣3條大排整治情況,3大排整治工程將於5月底發包,年底完工。謝長廷強調,生命平等,目前北部汐止、內湖水患已解決,中南部水患問題需盡快處理。 (北港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深海大搜秘 世界4新種魚 綠島現身。台灣首度的大深度珊瑚礁潛水魚類研究,5月23-24日在綠島完成,由來自美國的3位深潛專家,在80-90公尺的深度,共採集了30種魚類,初步判斷有4種世界新種魚被發現,分別是魚翁、鰭塘鱧、離鰭鯛及絲鰭鯛;另外還有7-8種以上魚,包括恩氏擬花鮨、3角光鍶魚、亮光鰓魚、3色鸚哥魚、紅斑棘花鮨、飯島式新連鰭魚銜等,是台灣新紀錄到的魚種。 (台北 中時晚報)

  • [生活環境]一棵桃花心木 好比33台冷氣機。1棵高聳的桃花心木能降低多少氣溫?海端鄉廣原國小師生,經過8個多月,在5個不同地點測溫紀錄顯示,在93年9月6日中午12時最熱的1天,測得桃花心木樹蔭下比日晒溫差達22度,等於33台1.5噸冷氣機連續運轉1小時的能量,每小時可發揮112.2度電的冷卻效果。 (台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搶救刺桐蟲害 全台作戰。全台有2萬餘株刺桐樹遭釉小蜂蟲癭感染,農委會林務局25日邀集各縣市人員在台南市觀摩防治方式,林務局將從6月起採全台分中、南、東區進行區域性聯合防治,以多管齊下方式希望控制蟲癭傳染範圍,避免刺桐樹再接續枯死。 (台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7   --﹥

  • [能源議題]缺電嚴重北京今夏將執行企業高溫休假。今年夏天北京電力缺口將達1百萬千瓦,為了確保首都順利迎夏日用電高峰,北京當局決定在7月13日至8月14日期間,安排5 千家企業集中「高溫休假」。 (中國 工商時報)

  • [能源議題]中國能源永續發展必須堅持「節能為本環境優先」。第8屆科博會中國環境與資源保護國際投資論壇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委員會主任毛如柏在主題發言時表示,中國能源的永續發展必須堅持節能為本、多能並用及環境優先的原則。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湄公河次區域環境部長會議發表聯合宣言。第1屆大湄公河次區域環境部長會議26日在上海閉幕,並發表「大湄公河次區域環境部長聯合宣言」,表示要加強本區域環境保護工作。 (台北 中央社)

  • [永續發展]中國提出循環經濟發展目標。在5月24、25日舉行的第8屆北京科博會中國循環經濟發展高峰會上,政府高層官員、專家學者、企業家們均指出,發展循環經濟是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必然選擇。 (人民日報海外版新華社)

  • [生活環境]綠色和平呼籲徹查「金光毀林」 APP稱與毀林無關。25日下午,由環保團體綠島和綠家園在北京組織的「林漿紙一體化在中國面臨的問題與出路」記者會上,綠色和平組織公布了在海南的調查報告,與金光集團APP(APP現擁有20多家製漿、造紙公司)正式交鋒。調查報告中,指稱金光集團借斧砍樹,披露其100萬噸金海漿紙廠的投產,存在巨大的原料缺口,已開始在海南全省收購木材,給海南的天然林帶來了嚴重的壓力和威脅。 (北京 新京報)

  • [生活環境]傷天害理!手機廢料做成「毒奶瓶」。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裡的一家主要生產手機按鍵及塑料殼的台資企業,不但沒有按照中國國家規定處理工業廢料,竟然還將手機廢料賣給一些無照個體戶,任憑轉賣到浙江省台州市的塑料製品企業,進行再次加工後做成有毒塑料奶瓶。手機是用工業級PC (聚碳酸酯)製作,有害物質含量較高,用來製造奶瓶、嬰兒杯等兒童食品容器,是必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北京 市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4   --﹥

  • [環境經濟]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投資巨額資金於氣候風險管理策略

  • [環境政策]非法貯存危險廢棄物 雪佛龍(Chevron)夏威夷煉油廠遭罰

  • [生物科技]美國現居全球奈米科技研發的龍頭地位

  • [全球變遷]紅潮致使麻薩諸塞州暫停貝類捕撈

  • [生態保育]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擬將東方牡蠣列入瀕危物種名單

  • [公害污染]阿拉斯加海灘漏油事件清理工作向前推進

  • [生活環境]新澤西州舉行洲際會議促進回收計畫的實施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外來種是全民公敵嗎? 從環境倫理看外來種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下) --﹥

作者:黃基森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環境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

以環境倫理為基礎的環境政策與教育

  「環境倫理」是一門新興的領域,就是對人類和大自然之間的道德關係,給予系統性和全面性的詮釋,也就是將環境倫理思想得到基本的瞭解後,轉化為積極的日常行為實踐,並培養正向的環境態度。在價值與責任的前提下,我們對外來物種須遵守1982年「世界自然憲章」所倡導的原則(如附錄),以及1992年《生物多樣性公約》所提出「各國應儘可能並酌情防止引進、控制或消除那些威脅到生態系統、棲息地或物種的外來物種」,這說明各國可以採取防止引進、控制或根除等一切措施以免外來物種威脅到當地的生態系統、棲息地或物種;亦可看出此公約內容對於外來物種進入非原生棲息地是採取十分謹慎的態度,因此,就管理政策而言,應從風險評估、風險管理與環境教育策略著手,在管理上可從各個層面分等級、分層次、分階段進行,包括:

  (一)預防措施優先:優先考慮防止外來入侵種從國際或區域進入國內,杜絕人為引進的可能性。若引進外來物種有其必要性時,須依前述原則徹底調查,同時進行科學的環境影響與風險評估,如果不能完全瞭解其可能對環境造成的不利影響,引進活動即不得進行,但這些預防措施必須建立在有效的國際合作和配合的基礎上。

  (二)建立緊急應變及反應機制:預警是第二道防線,就是及早發現且能快速反應。如果外來入侵種來勢兇猛,繁殖迅速,政府必須動員一切可能的因素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協調各部門的工作,引導和發動廣大公眾在儘可能早的階段採取應對措施。有效、快速的早期反應機制會大幅減少控治生物災害的成本,並獲得良好的控制效果,如澳洲防治入侵紅火蟻就是成功的範例。

  (三)有效管理與圍堵:若外來入侵種已經侵入,根除應成為防治的主要策略,同時運用生態方法採取封鎖政策。這些做法必須採用能儘量減輕對大自然構成重大危險或其他不利影響的現有最優良技術,將其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防止其進一步擴散。澳洲防治入侵紅火蟻就是以環境友善殺蟲劑結合紅火蟻生態習性,而有效的防止其擴散並幾近根除之程度。

  (四)長期的監控機制:如果根除外來入侵物種已不可行或已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則,則政府應考慮建立周密的長期管理的策略,削弱和破壞外來物種的繁殖能力。在避免對自然產生有害的副作用的原則下,對引進外來物種則須謹慎採取引入和培養天敵的行動,這些方法仍須事先進行風險評估。這是美國目前防治紅火蟻的策略之一。

結語

  政府的決策和行為文化會影響民眾對外來種的看法,當我們對外來物種的引進、物種的放生、放養產生不同看法時,在政府政策與民眾行為上必須從物種的價值與人類責任加以思考,經由政府改變處理入侵種行動的決策方式,同時透過環境教育對物種的價值認知與概念的澄清過程,教育大眾學習與物種共存的方法。 

世界自然憲章所倡導的原則

(1)應尊重自然,不得損害自然的基本過程

(2)地球上的遺傳活力不得加以損害;不論野生的或馴化家養的,各種生命形式都必須至少維持其足以生存繁殖的數量,為此目的,應保障必要的棲息地

(3)對人類所利用的生態系統和有機體以及陸地、海洋和大氣資源,應設法使其達到並維持最適宜的持續生產率,但不得危及與其共存的其他生態系統或物種的完整性

(4)應控制那些可能影響自然的活動,並應採用能儘量減輕對大自然構成重大危險或其他不利影響的現有最優良技術

(5)要求各國在進行這些活動之前應徹底調查,先估計後果,如果不能完全瞭解其可能對環境造成的不利影響,活動即不得進行

(6)在預防、控制或限制蟲害和病害的措施,應針對這些災害的成因,並應避免對自然產生有害的副作用。世界自然憲章的上述原則對於指導各國處理有關引入外來物種的問題發揮引導的作用。

[我們的島]無尾港失樂園 --﹥

文字記者:張岱屏 (公共電視)
攝影記者:陳錦彪 (公共電視)

  位於宜蘭縣蘇澳鎮的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是台灣北部最重要的候鳥棲息地之一,也是國際保育人士所認定亞洲重要的濕地,這座水鳥保護區的成立,可以追溯到20年前蘇澳反火力發電廠的歷史。

  1988年,台電計畫在蘇澳設立火力發電廠,無尾港地區年輕的世代組成反火電聯盟,經過多年的抗爭,最後終於以「保護雁鴨」的名義,要求政府依據野生動物保護法劃設了全台灣第一座「水鳥保護區」,也迫使台電放棄火力發電廠開發計畫。然而,當保育與開發的攻防戰落幕之後,人與鳥之間的戰爭卻緊接著開始…

中毒田鷸經休養後被野放 中毒田鷸經休養後等待野放 居民製作的抗議標語

  為了化解農民對水鳥保護區的反感,一群曾經參與反火電的年輕人組成「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希望兼顧水鳥保護與農民利益。為了改善雁鴨侵害農田的情形,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從民國86年起展開「食源計畫」,在春耕期間撒下大量的稻榖,希望雁鴨能停留在保護區內,不要損及秧苗。但「食源計畫」終究只能替農民解決暫時的鳥害,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由於缺乏有效的管理機制,無尾港保護區內環境日益惡化,大量的雁鴨到私有的農地覓食、破壞農作,導致人鳥的戰爭越演越烈,每年在保護區外圍農田遭農藥毒死的雁鴨數量有增無減。

私有土地範圍拉起抗議標語私有土地範圍拉起抗議標語

  水鳥保護區的使命就在保護水鳥與棲息環境,如今水鳥卻在外圍農田中毒死亡,對保護區形成莫大的諷刺。究竟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出了什麼問題?原來,當初政府在劃設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時,只有將102公頃的公有土地劃入範圍,核心區的私有土地卻遲遲沒有劃入。對無尾港溼地的地主來說,多年來不但等不到土地徵收,想要辦理休耕或轉作,還因為法規的衝突受到刁難。農民為了申請轉作補助,必須放乾田裡的水讓田青生長,才能達到生長面積七成的規定,但水放乾之後,鳥類又無法棲息,違反保育的目的,相互的矛盾規定不但造成農民的困擾,更突顯出保護區沒有完整的管理對策。

中毒死亡的小水鴨 無尾港溼地陸化嚴重

  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前理事長陳燦南指出,這幾年無尾港溼地有加速「陸化」的趨勢。縣政府為了保持保護區內河域的乾淨,不讓布袋蓮進入保護區,在河道中央釘木樁、拉起圍網,使原本順暢的河道被阻隔成兩三截,加速濕地的淤積。溼地陸化,底棲生物減少,候鳥的數量也跟著越來越少。廢除無尾港水鳥保護區行動聯盟召集人許訓評認為,人為因素是形成無尾港濕地的關鍵因素,但是在現有野生動物保育法的限制下,政府以消極無為的方式經營溼地,無尾港溼地必定急速惡化、消失殆盡。

白腹秧雞陷入農民為防範鳥害所搭設的的鳥網中  農民懸掛死鳥警示

水鳥保護區設立12年,當年積極投入反火力電廠,支持成立水鳥保護區,想要為家鄉打造一個美好願景的青年,如今已經步入中年,面對政府部門12年來無所作為,他們掩不住內心的失望。許久許久沒有出現的抗議標語、布條,又重新豎立在保護區的範圍內,這一次是為了廢除有名無實的水鳥保護區!

  5月19日,縣政府在取得無尾港所有地主的同意書之後,徵收溼地核心區的私有土地已經不再有阻礙,接下來就是好好規劃無尾港溼地今後的方向,建立一個完善的經營管理機制。

保護區外圍農田 外圍農田架起抗議布條

 從反對火力電廠、催生水鳥保護區,到廢除水鳥保護區、催生自然公園,十多年來,無尾港的居民企求的不是空洞不實的保護區,而是人與鳥共生共榮的家園。

[營隊]2005黑潮海洋工作隊 --﹥

  時 間:7月1-27日;8月5-31日
  地 點: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970花蓮市延平街148巷11號)
  主 辦: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協 辦:多羅滿海洋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報 名:6月14日截止
  聯 絡: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03-8334-133
      E-mail: kuroshio@seed.net.tw

  「關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及台灣海洋文化」,不再只是黑潮宗旨,而是實際的行動與關懷,這是黑潮海洋伙伴們的自我期許,也是黑潮的特色。 如果你(妳)對鯨豚、海洋,有莫名的喜愛,對於環境教育懷抱理想,黑潮誠摯地邀請大家一起努力。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無尾港失樂園 --﹥

  播出日期:5月30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6月01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無尾港失樂園

  位於宜蘭縣蘇澳鎮的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是台灣北部最重要的候鳥棲息地之一,也是國際保育人士所認定亞洲重要的濕地,這座水鳥保護區的成立,可以追溯到二十年前蘇澳反火力發電廠的歷史。

【人與自然】香港•米埔

  人與鳥共生共榮的家園,該如何營造?濕地的價值,又取決於什麼?當20年前,台灣對於海岸濕地的利用,還停留在填海造陸的開發時期,同樣是寸金寸土的香港,卻已經將一大片的海岸濕地以及私人漁塭,劃為自然保護區,如今這裡是世界上著名的賞鳥樂園,這一座水鳥天堂就是香港的米埔濕地。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