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7-01(摘要版)

  本日主題: 亞馬遜國家合作出資 水源保育策略啟動
環境新聞 [土地水文]亞馬遜國家合作出資 水源保育策略啟動
[生活環境]辛巴威難民缺乏庇護所、食物、水及衛生設施
[環境政策]美國參議院通過能源法案 但需取得眾議院的同意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0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0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28
專  欄 [我們的島]地景新視界
[台灣的地下水]台灣地下水的全面開發1961-1990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營隊]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當環境碰上新聞:環境新聞寫作實務初探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土地水文]亞馬遜國家合作出資 水源保育策略啟動  --﹥

  巴西,薩瓦多巴希亞,2005-06-28 (ENS)- 國際水資源會議上24日提出一項新計畫,促使八個亞馬遜流域國家一起協力幫助該區內一千萬居民共同保護並更妥善地安排亞馬遜河流域的水、森林及野生生物。這是亞馬遜國家,包括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蓋亞那、祕魯、蘇利南、及委內瑞拉等,首次一起合作管理該區的水資源。

  「全球環境基金」(GEF)在薩瓦多巴希亞舉辦之第三屆國際水資源會議雙年會上,發表了上述計畫。

  計劃參與者將協調眾多力量分散的國家,通力合作,以期達成更好的整體管理與保護。該計畫將標定出污染熱點、遭破壞的棲息地和生態系統,並擬定相關計畫以減低威脅並恢復已受損的地方。

  現行亞馬遜流域國家的諸多管理法律,將進行統合調整,另外也會提出區域發展願景,為8個流域國家提供邁向真正永續發展的方案。

  此計劃由GEF資助,它是提供開發中國家資助的獨立財務組織,針對有益地球環境及推展社區永續生活的計畫提供援助。這項將近兩年的計劃僅耗資低於150萬美元。GEF已於5月核准70萬美元作為第一筆預算。

  這個計劃將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執行,資金由「美洲國家組織」(OAS)管理,並設定「亞馬遜合作盟約組織」(ACTO)為計劃的地區執行者。

[生活環境]辛巴威難民缺乏庇護所、食物、水及衛生設施 --﹥

  辛巴威,哈拉雷,2005-06-28 (ENS)- 聯合國一支10人評估小組於上週五發行的報告中估計,辛巴威政府因施行淨化行動(Operation Murambatsvina)或清除垃圾行動(Drive out Trash)而致使20萬以上人民流離失所;其他的評估則顯示,超過150萬的人民從5月中旬以後即被迫離開家園。而驅離的情形特別是針對非法商人和住在非法居所的家庭。很多被驅逐的人,包括婦女在內,據報導都曾被警察毆打。

[環境政策]美國參議院通過能源法案 但需取得眾議院的同意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6-28 (ENS)- 美國參議院今天以85票對12票表決通過參院版的能源法案,在美國未來能源發展的議題上與眾議院再次爭鋒相對。美國國會在過去4年當中有3次無法就能源計畫取得共識,而幾項重大政策的爭議仍有待解決—包括計畫成本、北極區的鑽油計畫、再生能源的生產、以及MTBE與乙醇燃料添加劑等之歧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01   --﹥

  • [環境政策]農委會將升格 發展安全農業。農委會未來升格為農業部,將比照德、日成立「消費安全司」,搭配「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推動,從「農場」到「餐桌」所有產銷資訊都可以透明化,一來保障消費者買的農產品是安全的,再者也反映市場區隔,確保農民收益。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物科技]滅火蟻 添利器。前年10月間桃園傳出紅火蟻肆虐後,全台已有90所學校通報出現紅火蟻,為在新學年開始後讓紅火蟻大幅減少,教育部計畫利用新引入的襲蟻長效型粒劑TOP CHOICE,配合原有的兩種餌劑,以期減少紅火蟻肆虐。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台灣梅花鹿野放 恆春現蹤。墾管處近3年來紛將復育台灣梅花鹿野放後,近日來可在野外自然環境發現牠們活動生態,有一隻甚至演出游泳橫越龍鑾潭鏡頭,成為生態一景。墾管處昨日呼籲民眾勿干擾或捕捉牠們,讓牠們悠遊於自然環境中。墾管處進行台灣梅花鹿復育計畫,今年進入第20年,墾管處為早日恢復族群生態,近3年來除留下30餘頭台灣梅花鹿做為種源外,其於100餘頭野放於中山科學研究院九鵬基地、瓊麻工業展示區、恆春出火、龍鑾潭及增送滿州鄉公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等單位。 (屏東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謝揆穿高屏衫 卡涼。夏天到了,政府部門吹起一陣節約能源風。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主持行政院會時,特別穿上鐵灰色的「高屏衫」亮相,脫去平時的西裝領帶;經濟部也行文各部會,要求夏令期間節約能源。 (台北 聯合報)

  • [土地水文]治水示範區 2年內完工 經費115億。台灣到底有哪些地區遇水則淹?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台灣易淹水低漥地區約1150平方公里,占平地面積的8.6%,以西部沿海鄉鎮最嚴重;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先選定10個淹水嚴重、容易治理的地區做為示範區,以一到兩年完成整治,經費115億元。 (台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高縣編列掃街預算。高雄縣去年10月委託民間加強街道洗掃計畫執行迄今,合計清除垃圾塵土量共278噸,減少總懸浮微粒排放量551.6噸。環保局決定編列預算購買掃街車等機具,交由各鄉鎮市清潔隊使用。 (高雄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多項環保新制度 明天上路。7月1日起,包括低頻噪音管制、飲用水水質標準、第三期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監理站廢車回收服務櫃檯及毒災強制責任險等多項環保新制度將上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呼籲民眾及業者須多留意,才能保障自身權益並避免受罰。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加油站強制油氣回收措施 明年全面實施。繼國內新設加油站及台北市、高雄市等9個縣市的既設加油站,陸續強制裝設油氣回收設施後,環保署預定自明年1月1日起,將管制對象擴及全國各加油站,未來,違者依法最高可處新台幣1百萬元罰鍰。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01   --﹥

  • [環境政策]全國環境執法工作會議 樹立科學環境監管觀。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6月29日在全國環境執法工作會議上指出,環境執法工作要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科學監管觀,完善監管體制和法制,增強執法能力,建立健全有效的環境監管制度和機制,促進環境保護工作的全面深化、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北京 中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中挪在長沙簽署生態保護合作協議。中國與挪威保護洞庭湖地區生態環境合作專案協議書,6月29日在湖南省長沙市正式簽訂。整合環保、水利、林業和農業等多部門的力量,展開為期2年的環保合作。挪威環境部長哈雷德在提到這次生物多樣性合作的意義時說:洞庭湖地區的小白額雁是中挪2國所獨有的遷徙鳥類,如今這種北冰洋地區的鳥類不足3萬餘隻,並且面臨進一步減少的威脅,因此加強國際合作十分必要。 (湖南 中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南昌市城市水土保持條7月1日起實施。「南昌市城市水土保持條例」將於2005年7月1日起施行,這是「水土保持法」實施14周年之後,中國省會城市發佈的第1部城市水土保持地方性法規。該「條例」有利於推動南昌市水保預防監督工作,規範城市開發建設行為,實現開發建設與水土保持並重,切實維護城市和周邊地區的生態與環境,促進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南昌 中國水利網)

  • [環境政策]高耗能建築占全國既有建築的95%以上 建築節能極待立法推動。由建設部組織編制、審查、批准並與國家質檢總局聯合發佈的「公共建築節能設計標準」將於7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我國批准發佈的第1部公共建築節能設計的綜合性國家標準,也是建築節能工作在民用建築領域全面鋪開的標誌。 (中國 法制日報)

  • [公害污染]汾河上游4縣城市污水 處理擱淺5年終動工。山西省汾河上游4縣城市汙水處理廠已全部開工建設,95年底將投入運行。汾河從管涔山流出水質清澈,但由於沒有城市汙水處理廠和垃圾填埋場,城市污水直接滲坑排放及居民隨意傾倒垃圾,不僅污染了地下水和汾河,而且臭氣熏天蚊蠅滋生。 (山西 中國環境報)

  • [公害污染]瀋陽3部門聯手治運河。針對部分排污口向南北運河排放污水的問題,目前瀋陽市環保、城建、水利等部門已經聯合對運河沿線企業的排汙情況進行調查,截汙工程將在近期啟動實施。瀋陽市環保局有關負責人說明,造成南運河發臭的原因,是冬季閉閘後運河部分河段形成死水湖,長時間沒有流水注入,水質變差;夏季氣溫回升,市民向運河傾倒垃圾。另外,運河南側有不少排污口向河道排泄污水或居民生活廢水,這也是治汙的重點。 (瀋陽 中國環境報)

  • [生態保育]新疆建立哈密東天山保護區。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哈密東天山自治區級生態功能保護區,面積約0.99萬平方公里。是個集高山、森林、草原、冰川、水域濕地、沙漠、生物多樣性為一體的自然生態系統,也是哈密地區惟一的水源地,區域生態系統極其脆弱。保護區劃分為冰川水源地、針葉林水源涵養等6大亞區,並將在保護區陸續完成水源地保護、人工增水、天然林保護、生態環境監測和預警系統等10大工程。 (新疆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四川持續陰雨寡照 遭10年最嚴重稻瘟病。農業大省四川遭受10年來最嚴重的稻瘟病,全省有127個縣、230萬畝稻田發病。由於春夏之交持續陰雨、寡照天氣以及品種抗病性差、菌源豐富等原因,稻瘟病在四川省部分區域發生嚴重,並逐漸蔓延開來。發病早、病點多、發病品種多、蔓延快、危害重,是94年稻瘟病流行的特點。四川省農業廳近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抓準防治關鍵時期,有效控制稻瘟病,確保夏秋糧食豐收。 (四川 中國新聞網)

  • [生活環境]吉林截住幾萬「洋蟲」。吉林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經過2個多月徹底清查,一起企業從法國進口木材夾帶害蟲案,截獲7.4萬隻害蟲,成功地阻擊了國外有害生物入侵。有關專家指出,一次性檢出有害生物密度之高、種類之多、數量之大在全國出入境檢疫史上均屬罕見,一旦傳入,將對中國森林資源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危害。 (吉林 中國環境報)

  • [全球變遷]科學家發現珠江流域特大洪災引發原因。中國珠江流域發生近百年難得一遇的特大洪災,科學家研究後認為,其主要由於「厄爾尼諾」規律反常引致。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匡耀球進行的「大地熱流對降水分佈影響」專題研究結果表明,「厄爾尼諾」現象近些年出現一些反常趨向,導致地球釋放熱量集中在西太平洋沿岸海域,從而直接引致珠江流域一帶特大洪水的猛烈發生。 (中國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28   --﹥

  • [全球變遷]氣候暖化可能造成鴨、鵝等水禽的滅亡

  • [環境政策]不受布希政府拖延 美國東岸五州進行清淨空氣法訴訟

  • [環境政策]眾議院表決通過保護白鮭河野生及風景體系

  • [生活環境]西南部氣候炎熱多風 森林火災風險極高

  • [生活環境]佛羅里達州建築法規使新房子能抵抗颶風侵襲

  • [生活環境]「野生物保衛者」提供賞金緝拿射殺蒙特瑞灣海獺之兇手

  • [生態保育]森林保育紀錄片網路也看的到

[我們的島]地景新視界 --﹥

文字記者:王晴玲 (公共電視)
攝影記者:陳忠峰 (公共電視)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72年的會議中,由145個國家提倡舉行「世界文化與自然襲產保護會議」,選出有世界及保護價值的地點,納入登錄的名錄,並透過國際合作來進行保護。為下一代保護這些襲產,便成為國際社會應共同分享的責任。澎湖得天獨厚的玄武岩地景,成為爭取成為地質公園世界襲產的最大本錢。

  要能夠成為聯合國世界襲產的候選名單,不是只靠豐富的地景。曾經因為推動英格蘭南部海岸成為世界襲產而獲得英女王頒發OBE獎章的英國倫敦大學名譽教授Denys Brunsden,特別關心澎湖海底的生態狀況。他們認為,一個地質公園的保育應該是全面性的,並且針對區域特色發展。

[台灣的地下水]台灣地下水的全面開發1961-1990 --﹥

作者:陳文福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博士)

  台灣地下水從1950年大量開發,約20年後開始出現地下水水位持續下降及地層下陷等不良後果。政府於1970年開始管制措施,公告「台灣地區地下水管制辦法」,包括台北市、高雄市及92個鄉鎮市禁止新設水井,舊有許可水權在一定年限需重新檢討。但此管制措施,有成功也有失敗的案例,台北盆地的管制就是成功的例子;而彰、雲、嘉、南及屏東沿海是屬於失敗的例子。

  地下水開發至今,台灣到底有多少水井呢?據估計,在台灣九個主要地下水區域中,約共有20─30萬口水井,其中只有一成是合法的水井,亦即已經過申請及核准,在縣市政府登記有水權;其他九成並沒有登記。

[活動]假日免費賞蝶推廣活動─仙跡岩 --﹥  

  時 間:7月10日(日)
  地 點:台北市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洪素年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回饋山林及社會、服務民眾宗旨,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盆地市郊,週週定期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適合賞蝶入門階段民眾!

[活動]2005信義房屋社區一家社區觀摩之旅 --﹥  

  台北場次
  時 間:7月2日(六) 
  地 點:中華民國女童軍訓練中心
      (台北縣新店市花園新城梅崗三路一號)
  台中場次
  時 間:7月9日(六) 
  地 點:台中市寶山社區

  主 辦:信義房屋
  聯 絡:星火燎原工作室 02-27356892
      E-mail: sparkle.e888@msa.hinet.net

  五年投入一億、堪稱社區總體營造十年最大規模企業捐獻的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劃,去年在全台社區掀起話題,最後57個社區雀屏中選,透過信義房屋的經費贊助,打造出自己的理想家園。第二年社區一家贊助計畫再度開跑,這些典範種子社區的居民代表將現身說法,啟動北中南及宜蘭等地的動腦說明列車,與全台的社區民眾進行經驗分享,幫助更多社區描繪出美麗家園的願景,進而將夢想實現。

[課程]原藝8講-原住民文化系列講座課程 --﹥

  時 間:7月-10月 (隔週六)19:00-21:00
  地 點:誠品敦南店B2演講廳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主 講:孫大川、馬躍•比吼等
  主 辦: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聯 絡:劉小姐 02-28412611
      E-mail: clalexliu@yahoo.com.tw

  2005年夏季起推出的【原藝8講-原住民文化系列講座課程】,特聘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所長孫大川教授擔任講座召集人,集結學界與博物館界的資源,邀請博物館工作者、原住民學者專家與創作者,從哲學、空間、文學、工藝、影像、樂舞、服飾、美學等八個面向暢談台灣原住民文化。課程並安排順益台灣博物館參觀行程,透過展覽與課程的結合,開啟民眾多元學習的面向與經驗。希望藉此構築的觀念開放交流平台,讓族群文化教育的種子能根植於一般民眾的生活中,並對台灣原住民文化的發展與傳承產生積極意義。

[講座]2005年宜蘭海洋生物科技產業發展論壇 --﹥

  時 間:7月4日-5日(一、二)
  地 點:金車生物科技公司國際會議廳
      (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2段326號)
  主 辦:淡江大學生命科學開發中心、金車生物科技公司、台灣幾丁質幾丁聚醣學會
  協 辦:宜蘭縣生物科技產業發展協會、宜蘭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臨海研究站、經濟部生物技術與醫藥工業發展推動小組
  聯 絡:淡大生科中心 02-26215656轉3038 傳真:02-86311015
      E-mail: sabulo@mail.tku.edu.tw

[營隊]環境親善大使系列夏令營-水與環境偵察隊 --﹥

  時 間:7月3日-5日 09:00-16:30
  地 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 720 號)
  主 講: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團隊
  對 象:國小五、六年級學生
  主 辦: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聯 絡:07-3800089分機5137、5118、5138

  你的手乾淨嗎?河水中有些什麼?利用細菌培養,可以讓你在顯微鏡下一窺雙手與河川的秘密!並且DIY製作一個野外可以隨身攜帶的小型濾水器ㄛ!

[節目預告]夏日農村電影院—「貢寮,你好嗎?」 --﹥

  時 間:7月8日(五) 下午2點─4點
  地 點:屏東縣地方產業交流中心
      (屏東縣高樹鄉高樹村興中路329號)
  主 辦:社團法人屏東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
  聯 絡:江嘉萍 08-7961060
      E-mail: gausu.office@msa.hinet.net

[節目預告]地景新視界 --﹥

  播出日期:7月4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7月6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地景新視界

  澎湖的玄武岩豐富完整,被列為台灣爭取成為聯合國世界襲產的潛力地點,2005年5月底,一群成員包括英國、紐西蘭、澳洲的地質學者來訪,他們當中有多人是認定世界襲產組織委員。這個考察團拜訪了澎湖、野柳及太魯閣。「我們的島」製作小組跟隨紀錄他們的考察行程,帶領觀眾用國際視野了解台灣的特殊地景。

【看守台灣】深潛探祕

  從1940年代,科學家發明水肺潛水開始,許多人嘗試潛入海中一探究竟,然而一般的水肺潛水,頂多只能到達四、五十公尺左右,往深處而去,是什麼樣的世界?有什麼樣的生物住在裡面?海洋研究者嘗試用各種方式,解讀謎樣的深海。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