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7-11(摘要版)

  本日主題: 碳排放促海洋酸化 海洋生物拉警報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碳排放促海洋酸化 海洋生物拉警報
[生活環境]軟塑膠玩具中六項化學物 歐洲擬延禁令
[生活環境]恐怖份子攻擊英國倫敦地鐵及巴士
[生活環境]倫敦恐怖攻擊死亡人數增加至50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06
專  欄 [生物多樣性-外來種]外來種現況
[手斧男孩]真實與想像之間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當環境碰上新聞:環境新聞寫作實務初探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碳排放促海洋酸化 海洋生物拉警報 --﹥

  英國,倫敦,2005-07-06 (ENS)- 英國國家科學學術機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發佈一份新報告警示,人類燃燒石化燃料所產生的碳大量排放至大氣之中,已使得世界大洋的酸度激增至無可補救的程度。海洋逐漸變酸是因為它們如同一塊海棉,不斷吸收大氣中的二氣化碳等溫室氣體,而氣體在海水中分解並且轉化為酸。

  科學家們表示,即使根據預測未來釋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屬於低標準,氣候變遷和海洋酸化的結合效應代表著到2050年為止,在大堡礁等熱帶和亞熱帶的珊瑚礁區,珊瑚很可能近乎絕跡。這將會影響到棲息在珊瑚礁區數以萬計的其他生物,也會影響藉此賴以維生的人類──不僅糧食來源受影響,保護海岸地區不受海嘯等天災波及的屏障也將受影響。

  「皇家學會」海洋酸化工作小組主席瑞文教授(Professor Raven)表示:「除了氣候變遷以外,海洋酸度的上升,也是提醒我們該關切排放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的另一個原因。」瑞文呼籲八大工業國領袖採取「具有決定性且有效的行動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瑞文說:「一旦失敗,代表將來海洋中就沒有合適的地方供我們今日所知的許多生物居住、或無法維持原有的生態系統。」

  這份報告也檢驗了許多不同的方法來處理海洋酸度升高的問題,像是把石灰岩加到海裡來增加鹼度等。不過,瑞文表示,報告的結論也顯示只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才能減緩海洋酸度升高的程度,同時預防可能傷害海洋生態的後果。

  屆時,珊瑚、貝類、海膽和海星很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因為高度酸性讓牠們難以製造和維持堅硬的碳酸鈣骨骼和外殼。

  瑞文預測一些生活在南極冰洋的生物將會最先受到影響。他說到西元2100年之時,某些種類的浮游生物可能會無法生成牠們碳酸鈣的外殼。而因為浮游生物是許多魚類和其他動物的主要食物來源,該區的整個食物網都會受到影響,雖然目前全部的衝擊還不明朗。

[生活環境]軟塑膠玩具中六項化學物 歐洲擬延禁令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7-06 (ENS)- 歐洲議會5日表決決定,將對六項用於軟化塑膠玩具和兒童褓育商品的化學物實施永久禁令。當幼小孩童吸吮或咬嚼軟塑膠品項時,可能因此吸入毒化學物。如同鄰苯二甲酸鹽成分(phthalates)一般,歐盟早於1999年時,已對製造專為三歲以下孩童設計的玩具和其他品項的六項化學物下達臨時禁令,由於帶有致癌、造成突變,以及毒性繁殖等負面影響,因而受到限制。

[生活環境]恐怖份子攻擊英國倫敦地鐵及巴士 --﹥

  英國,倫敦,2005-07-07 (ENS)- 7日早上上班時間倫敦地鐵與雙層巴士的爆炸案,癱瘓了整個城市的交通。英國官方公佈,有兩人在爆炸中死亡,而另有160人受傷。英國首相布萊爾在召開G8高峰會的蘇格蘭鷹峽表示,恐怖份子企圖阻撓高峰會的進行,但實際上並沒有成功。

[生活環境]倫敦恐怖攻擊死亡人數增加至50人 --﹥

  英國,倫敦,2005-07-08 (ENS)- 倫敦警察總長布萊爾爵士(Sir Ian Blair)證實,至少有50人在倫敦7日的四場爆炸案中喪生。這三場在地鐵及一場於雙層巴士上的恐怖攻擊爆炸發生時,由於正值倫敦晨間的交通巔峰期,因此造成了自二戰以來最為慘重的死傷。除此之外,這幾場爆炸亦造成了約700位民眾受傷。約有一百名在醫院中過夜,其中有22民傷勢嚴重及命危。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1   --﹥

  • [公害污染]馬祖酸雨入侵。馬祖酸雨汙染源來自境外得到更明確與直接的證據。中央氣象局2003年起在馬祖設氣象站,進行氣象資料的收集,結果本身沒有工業的馬祖地區,2005年1至5月的雨水,竟然全部都是酸的,汙染源顯然都是來自境外,尤其是鄰近的中國大陸。 (台北 中時晚報)

  • [生物科技]基改作物 農委會開放試種。農委會新修訂「植物品種及種苗法」,將開放民間申請試驗或種植基因改造作物,農委會官員透露,近期就會有農民申請種植基改木瓜及馬鈴薯。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幫弱勢打官司 法律基金會成立。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雲林分會7日成立,未來沒錢的民眾也能打官司,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舉發污染 環署上半年送出121萬元獎金。主動舉發環境污染事件不僅保護環境,民眾還有機會得到檢舉獎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2005年上半年已核定頒發獎勵金的舉發案件達26件,共送出新台幣121萬元,其中1位檢舉盜採砂石的民眾更抱回14萬元的獎金。 (台北 法新社)

  • [生態保育]長臂金龜 現身奮起湖山區。在日據時代出版的昆蟲圖鑑上,就已經被描述成極為珍稀的昆蟲「長臂金龜」,最近在奮起湖山區現蹤,雄蟲特長的前臂是最大的特徵,由於數量相當稀少,已被列為保育類的昆蟲。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半屏山礦區 復育締佳績。半屏山經歷水泥公司長期採礦,地形、地貌遭嚴重破壞後景象光禿醜陋。高雄市政府於87年終止採礦權後,歷經8年植被綠化復育、種植木本植物近2萬棵,如今半屏山自然景觀猶如世外桃源般,尚未開放的秘境山光水色令人驚豔。 (台北 中國時報)

  • [永續發展]太魯閣山區原住民部落推動護溪巡守計畫。花蓮太魯閣山區的大同和大禮部落原住民推動砂卡礑溪護溪巡守計畫,有別於一般的封溪護魚模式,這次的護溪行動考慮到一般民眾的親水權益將不進行封溪,而是採取勸阻電毒魚和深潭游泳、留意戲水安全、建立通報系統等作法,並與遊客分享太魯閣族文化。 (台北 中央社)

  • [永續發展]保護河川 10水環境巡守隊誓師。高屏溪及東港溪流域沿岸多個鄉鎮的社區志工,組成10支「水環境巡守隊」,誓言成為保護河川的尖兵,並於9日舉辦誓師大會,副縣長古源光親自授旗,期盼透過民眾參與河川巡守及通報工作,共同遏止河川污染情形發生。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花蓮原住民文化館 動工。耗資1億多元、樓高20米的花蓮縣原住民文化館,7日上午在阿美族勇士充滿喜氣的報信息舞、頭目祈福之後,由縣長謝深山等人舉行動土儀式,預計1年完工,提供觀光、服務、原住民文化傳承等功能。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許多文物館 淪為養蚊子。花蓮縣各鄉鎮市耗費數千萬打造的原住民文物館或多功能活動中心,除少數試圖轉型重新出發外,許多迄今仍然關起門來養蚊子,完全無法發揮當初興建目的。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1   --﹥

  • [公害污染]水受污嚴重 1.8億人喝水不安全。目前中國七大江河水系及太湖、滇池和巢湖中,達到或優於地面水環境質量三類標準的河段只有36.9%;大淡水湖泊和城市湖泊均為中度污染;75%的湖泊優養化加劇;50%的城市地下水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得不到安全飲用水的人口比例高達14%,相當於1.8億人,整治水污染迫在眉睫。 (北京 新華社)

  • [公害污染]水產品含化劑孔雀石綠 中國農業部嚴查。大陸又傳出部分地區的魚產品以有毒化學藥劑「孔雀石綠」作為保鮮劑,農業部因而頒佈查處孔雀石綠的緊急通知。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黃河最大支流渭河變黑河 涇渭不再分明。過去常說“涇渭分明”指的是渭清涇濁,如今兩條河流都被污染,而黃河最大的支流渭河更是污染嚴重,幾乎全流域喪失使用功能,成一條黑臭廢河,在入黃河口處形成“黑黃分明”的新景觀。沿線村民反映造紙企業是其污染的重要來源。 (西安 新華社)

  • [土地水文]杭州虎跑泉間歇性斷流。杭州號稱“天下第三泉”的虎跑泉7日出現間歇性斷流現象。據分析因連日高溫、乾旱及周邊桶裝水廠的大量開採而導致。 (杭州 人民 日報)

  • [土地水文]高溫後大雷雨 部分地區造成災情。連日高溫後,部分地區因氣流不穩定出現暴雨,包括吉林、四川、內蒙古等地都出現大洪災,造成嚴重生命、財產損失。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投資2.22億元 2010年前將建9個森林公園。目前廣州市有林地面積464萬畝,濕地111.6萬畝,已批建的森林公園和自然保護區有50個。自從《廣州市森林公園管理條例》施行以來,廣州市、區兩級政府投入建設資金2.22億元,從現階段到2010年將新建森林公園9個。 (廣州 廣州日報)

  • [能源議題]香港擬引進氫氣燃料車。香港空氣污染問題嚴重,港府積極研究引入氫氣作為車用燃料,由於氫氣燃燒後只會產生水,可說是零污染的燃料。 (香港 中央社)

  • [能源議題]蒲亭稱優先興建通往中國石油管線。香港鳳凰網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8日表示,西伯利亞輸油管計劃,以供應中國為優先考慮。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奈及利亞將向中國提供石油。中國石油國際事業與奈及利亞國家石油公司,8日在奈國首都阿布加簽署合同,雙方商訂奈國向中國提供石油。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06   --﹥

  • [環境政策]鉛漆訴訟案摃上環保署

  • [生活環境]丹尼斯颶風形成 恐撲東南沿岸

  • [生活環境]嘉吉預建全美最大生化柴油電廠 首選愛荷華州

  • [永續發展]音樂家尼爾森擴BioWillie連鎖版圖

  • [生活環境]巴地摩爾航道廢土修補 帕普勒島再展風光

  • [生活環境]地球日之父蓋洛德.尼爾森逝世 享年89歲

  • [土地水文]水壩破損 紐約北方一小鎮遭沖毀

[生物多樣性-外來種]外來種現況 --﹥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拿美國螯蝦來說,當初進口是商人認為放在水族箱裡很好看,但養了之後就發現,這種動物非常兇猛,會捕食水族箱內的小魚,商人遂不負責任的放養到水溝中。卻造成農民的損失,因為牠們會在田裡面挖洞,灌溉的水常沒兩天就漏光了,或是會把秧苗剪斷,讓辛苦種植的農民非常生氣。

  美國螯蝦是這幾年來,有害外來動物最明顯的例子之一,日月潭的紅線鱧也是以兇猛註稱。曾經有人在日月潭釣到草魚或大頭鰱,用力拉上來之後只剩頭,其他部位都被紅線鱧吃掉了。這些外來種在引進的時候是有許可證明的,但是民眾不負責任的個性,卻造成外來種猖獗……

[手斧男孩]真實與想像之間 --﹥

作者:蓋瑞•伯森(Gary Paulsen)
譯者:黃小萍、蔡美玲

  不可置信。沒有人會相信。他從墜機中存活下來,但昆蟲怎麼對付得了?!他咳出蚊子、呸出蚊子、擤出蚊子,閉上眼睛,不停地揮拍著臉龐,數十隻、數百隻地拍打牠們。他才剛清空一處,剛打死一批,就湧來更多嗡嗡叫個不停的濃密蚊群。蚊子和一種他沒見過的小黑蠅,一隻又一隻咬他、嚼他、以他為食。

  沒多久,他的兩隻眼睛就腫到眼皮合攏,臉也變得圓腫,剛好和腫大的前額匹配。他用破碎的風衣蓋著頭,想躲在衣服裡,但風衣滿是破洞,根本沒有用。他絕望地拉起T恤蓋住臉,卻露出了下背的皮膚,蚊子、蒼蠅隨即對這片柔嫩的新鮮肌膚展開猛烈攻擊,讓他受不了又拉下衣服。

本文節選自野人文化《手斧男孩

看完本文後有興趣購書的讀者有福了!2005年8月底以前可參加抽獎,獎品包括Clive背包、Eagle Creek腰包、《我的野人朋友》一書等,詳細活動辦法請見: http://www.sinobooks.com.tw/yeren/activity/

[活動]珍愛荒野攝影義賣展 --﹥  

  時 間:即日起
  地 點:台開金融大樓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2號)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攝影社、台開金融大樓

[活動]惠蓀林場夏日昆蟲展 --﹥

  時 間:即日起至9月11日
  地 點:惠蓀林場文薈館
  主 辦:中興大學昆蟲系、惠蓀林場

  「認識昆蟲區」提供昆蟲的一般知識;「活體及標本展示區」展出各種昆蟲標本及活體;「昆蟲資源調查區」展出實際野外採集所用的器材及裝備;「水生昆蟲展示區」展示常見的水生昆蟲。

[課程]宜蘭社區大學-蘭陽湖泊濕地工作坊  --﹥

  時 間:9月起隔週六 上午08:00-11:00、下午14:00-17:00
  地 點:宜蘭傳藝中心與戶外實作
  主 講:邱錦和 上課地點: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宜蘭分會長)
  主 辦: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宜蘭分會、宜蘭社區大學
  報 名:課程編號為942A502 註冊時繳交保証金3000元,上課時繳交1000元材料費
  聯 絡:宜蘭校區 03-9311749
      E-mail: icu.eland@msa.hinet.net

  宜蘭水生植物相當豐富,種類多,且有許多是特有、稀有種,族群棲地環境優美,位於林務局,水利單位保護區內,較少人為干擾,故在大自然孕育下,維持相當穩定的生長演替奇觀,值得深入觀察賞析。本課程讓學員認識宜蘭本土自然環境中的水生植物,探討水生植物的成長過程,族群分布,與其他動物昆蟲之間互動行為,演替關係,從學習自然生物環境中,愛護自然,也可運用於解說生態旅遊產業、水生植物生態教學。田野觀察課程,實務指導學員觀察操作水生植物復育,人工濕地營造與生態池管理維護。發揮社大對公共空間、校園水生植物生態環境永續發展關懷, 創造社區水生植物生態旅遊產業生計。

[課程]94年WEEE/RoHS輔導相關訓練課程 --﹥

  時 間:94年下半年
  地 點:北、中、南各地
  主 辦:台灣電子檢驗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環安中心、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成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經濟部RoHS服務團將國內94年下半年幾個單位的WEEE與RoHS輔導相關訓練課程整理成表,讀者可依表安排課程,報名請洽各課程主辦單位。

[節目預告]民事異言堂-我家住在大安溪畔  --﹥

  播出日期:7月11日(一) 晚上11:10-12:10重播
       7月17日(日) 上午09:00-10:00重播
  播出頻道:民視無線台

【第一單元】我家住在大安溪畔

  台中縣和平鄉大安溪畔的達觀部落,曾歷經921、敏督利和大小風災無情摧殘,在這個以泰雅部落為主的地方,當地住著一群種水果的客家族群,憑著勤儉努力的天性,向原住民買地耕種,也在這裡落腳生根。但接連而來的天災摧毀了他們的家園,也因為平地人買的是地上權,所以許多災害補助往往是原住民得到的較多。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地景新視界 --﹥

  播出日期:7月11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7月13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地景新視界

  澎湖的玄武岩豐富完整,被列為台灣爭取成為聯合國世界襲產的潛力地點,2005年5月底,一群成員包括英國、紐西蘭、澳洲的地質學者來訪,他們當中有多人是認定世界襲產組織委員。這個考察團拜訪了澎湖、野柳及太魯閣。「我們的島」製作小組跟隨紀錄他們的考察行程,帶領觀眾用國際視野了解台灣的特殊地景。

【紀錄觀點】蘭嶼油污事件簿

  海洋的7月,蘭嶼已經等不到飛魚前來,卻漂來整片的廢油,讓這座極富人文與生態價值的島嶼,遭到最深的傷害。礁岩上濃稠的污油,如同陰暗的墨漬,在海洋生態的蔚藍筆記上,註記一筆讓人驚心的惡劣記錄。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