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7-13(全文版)

  本日主題:G8高峰會 氣候行動計畫幾無建樹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七旬老自然作家 溫德爾•貝瑞為大地奮鬥(上)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G8高峰會 氣候行動計畫幾無建樹
[永續發展]G8高峰會 八大工業國承諾每年援助非洲250億
[能源議題]歐盟設立氫動力測試中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08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台鹼安順廠案 14億豈能換回人命
專  欄 [專欄作家-李永展]公廈管理,十年有成?
[環保共識論壇]製造者延伸責任──由歐盟三大環保指令談起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研討會]
本會訊息 當環境碰上新聞:環境新聞寫作實務初探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綠色人物]七旬老自然作家 溫德爾•貝瑞為大地奮鬥(上) --﹥

 作者:馬克•恩格勒 (駐紐約市作家)

圖說:溫德爾•貝瑞居家照  2004年8月5日是溫德爾•貝瑞的70大壽,在他的一生中,貝瑞扮演過許多角色:他是長年倡導永續農耕的智者、是道德與傳統的擁護者、是拒絕使用拖拉機的著名農人、亦是反對電腦的傑出作家。

  要真正的欣賞貝瑞這一個人,必須先理解,他將生命建立在一個信念上,這信念即是他所謂:「倘若你立下一個承諾,並誓死力行,便會有所回報。」而重要的是,他給自己一個承諾:他要找個住處並能就此安居下來。

  因為安定,貝瑞時常針貶時事的政治哲學,縱使是長達45年文學生涯中也鮮有改變。1970年代,他將新穎的環保觀念結合傳統土地情感,讓環保理念看起來更成熟。隨後,他點出未受限制的市場成長以及科技擴張,對社會價值和生態環境的衝擊,讓「保守派」看起來有如莽撞的未來主義者。在一個政治觀明顯兩極化的國家中,他代表的是一個拒絕被輕易貼上價值標籤的美國之聲。

  1960年代早期,溫德爾•貝瑞正步上文學生涯的康莊大道。他的小說和詩集,使他成為其他年輕、世界主義作家所羨幕的對象。他獲得加州史丹佛大學的研究生獎學金,順利完成學業。隨後,他取得夢寐以求的紐約大學教職。

  然而,在1964年,貝瑞毅然拋棄都市生活,反歸樸實的鄉間。年長的同事試圖勸告他說,「年輕人,你不能再回家去了。」但是,貝瑞仍是回家了。他搬到肯塔基州的亨利郡-那裡是他祖先150年來所耕耘的土地-他在此照顧家庭農場,並且以教書為業。返鄉後,他未再離開,並寫了40餘本詩集、小說、以及散文集。

   1934年8月5日,即溫德爾出生之時,全美共有大約680萬個家庭農場,而到了1975年,數字已減少了60%,僅剩250萬,商業農場的面積卻與日劇增。在2次世界大戰前仍相當罕見的石化產物,使用率也有相當驚人的成長。這些變化,與其歸咎於科技大勢所趨,還不如說是刻意的計劃。透過相繼的政府政策,美國農業部傳達給農民的訊息即是:「擴大或改行。」尼克森政府的農業部部長藹爾•埠茲宣稱農業「現在已是大事業」,而家庭農場「就如現代的企業經營一樣…必須適應,否則就是出局。」

圖說:《美國的不安》(The Unsettling of America)  到了1970年代,農業產業化的影響,使得農人普遍的感到不滿:包括單一作物耕作、殺蟲劑的使用、農業面積擴大、以及隨之的負債累累。溫德爾•貝瑞將小農民初期的絕望,具體而尖銳的表現出來。在他1977年的著作「美國的不安(註)The Unsettling of America」中,從萌芽中的永續農耕運動出發,對農業產業化做最具毀滅性的批評。

  貝瑞寫著:「由於越來越不知節儉、惜福…...,現在的農業侵蝕著表土、水資源、石化燃料、以及人力資源……等,且無悔意。我們不假思索的吃著,沒有任何一個社會曾如此過。」

  城市居民沒有資格忽視這些現象,他說:「不論日常生活有多麼都市化,我們的軀體仍必須仰賴農業維生;我們來自大地,最終也將回歸大地,因此,我們的存在,是基於農業之中,無異於我們存於自己的血肉。」書裡他下了結論:「以生命的資源頭為生存的代價,明顯的是自我毀滅。」

  距離他寫下這些字的時間已有25年了,然而,貝瑞仍是不斷的提出這些疑慮。就如他在1999年所說的:「我們的農業政策,如同我們的能源政策,就是能用多少就用多少。」為了反駁這種價值觀,他透過文章和著作,成為田地均分的主要提倡者,即一種倡導小農經濟下農人細心經營土地的耕作模式。如同過去其他的倡導者,貝瑞訴諸於傑佛遜式的理想。這位開國元老是這麼寫的:「農夫是最有價值的公民,他們最具生命力,最具獨立自由的精神,最善良;他們與國家攸戚相關,與國家的自由和利益永遠相結合。」

圖說:家庭農場 - 環保在這裡再次成為固有的思想   正如某位總統所說,田地均分的想法已存在相當長的時間了,它一向是一種平民主義的想法,但鮮少包含環保意圖。學者金柏利•史密斯這麼寫著:「若貝瑞的生態小農經濟理論並不特別起眼,那是因為他使得田地均分的觀念與環保的結合,看起來是如此的自然,我們便認定小農經濟一直都包含著環保觀念-要不然就是環保觀念意指的是對家庭農業的支持。」事實上,在貝瑞以前,農人與環保人士間的鴻溝,有如伐樹者及保樹者間的對立。

全文與圖片詳見:http://www.grist.org/news/maindish/2004/08/05/engler-berry/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余書瑩 譯,蘇崧稜 審校)中英對照:http://e-info.org.tw/topic/greenman/2005/gr05071301.htm

[環境政策]G8高峰會 氣候行動計畫幾無建樹 --﹥

  蘇格蘭,奧其特阿德鎮,2005-07-08 (ENS)- 八大工業國在今年的高峰會中簽署了氣候變遷的協議,但其中並未包括對溫室效應氣體排放減量的可預見目標或時程表。在今日於蘇格蘭鷹峽的G8閉幕式中,八大工業國(G8)領導人都贊成「正在發生的氣候變遷,正是因為人類的活動而導致;而它的影響將遍及全球。」但他們決議將持續的進行對話,研發更新的技術及透過交易;而非藉由排放量限制來解決這個問題。

 G8領袖宣示:「我們已然下定決心採取緊急行動去迎接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我們所協議的鷹峽行動計劃展示了我們的承諾,我們將採取相應措施,發展乾淨能源科技的市場,讓發展中國家得以運用這些科技,並協助一些容易受衝擊的社區做調整,因適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

  為了推展鷹峽行動計畫,G8領袖已要求世界銀行建立一個全新的架構,負責動員在乾淨能源發展的投資。世界銀行總裁伍夫維茲(Paul Wolfowitz)指出:「現在已排定了首次高層會議的時程,將在11月1日由英國首相布萊爾和世界銀行集團在英國共同主辦。」

  但鷹峽協議並無法消除環保人士的疑慮,「地球之友」國際之聲主席朱尼伯(Tony Juniper)說:「儘管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人為的活動引致氣候變遷,而其所挾帶的危險衝擊也愈來愈被廣泛地認知清楚,這次會議的結果只讓我們往前跨越了小小一步。當領袖們持續對談的同時,世界仍持續地在暖化當中。」

  另外,G8領袖也「熱烈歡迎」中國、巴西、墨西哥及南非等新興經濟體一起來參與。他們說,這些國家將能夠提供好的想法,來促進「已發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間共同合作,發展乾淨能源科技。」

  當鷹峽文件簽署時,全球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表一份新的報告,報告中以地中海區域的氣候變遷衝擊為參考模型,模擬條件設定為世界均溫較工業化之前上升了攝氏2度。

  WWF指出,如果氣候變遷因素沒被及時扼止「地中海區域每年將有高達六週的時間溫度超過35°C──超高溫的灼熱溫度」,而且日益增加的熱天數目將轉變成高火災風險,牽連到造訪該區域的旅客安全問題。

[永續發展]G8高峰會 八大工業國承諾每年援助非洲250億 --﹥

  蘇格蘭,奧其特阿德鎮,2005-07-08 (ENS)- 在英國首相布萊爾所稱「這將是一個開始;而非結束」下,八大工業國與非洲領導人今日結束了他們於蘇格蘭鷹峽的高峰會。八大工業國與其他援助者允諾在2010年時,對非洲官方開發援助金(ODA)將會提高到每年250億美元,而這將是去(2004)年援助金額的兩倍以上。

[能源議題]歐盟設立氫動力測試中心 --﹥

  荷蘭,貝頓,2005-07-08 (ENS)- 一所專門測試氫燃料及儲存電池中心,昨日在貝頓的歐盟執委會能源署進行開幕儀式。歐盟執委會科學研究總署署長波多尼克在主持該儀式時表示,這所測試中心是歐盟執委會為了提供決策者及產業界,一處獨立測試評估氫燃料電池技術的一部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3 --﹥

  • [公害污染]六輕落塵事件未處理 台西漁民12日北上陳情。台西鄉90年5月發生黑色落塵事件,汙染數百公頃漁塭,經環保局採樣化驗,認定汙染源為台塑六輕,但事後六輕在縣調處會否認造成汙染,台西鄉養殖權益促進會決定12日北上環保署陳情,要求立即召開仲裁會,否則不排除進行大規模抗爭。 (雲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抓汙 海洋局勤查。鑑於蘭嶼海域遭偷排廢油汙染,11日高市海洋局特別加強執行「雄鷹專案」3D聯合稽查,針對各重點敏感區及高雄港皇家太平洋客輪火燒傾覆事件後續抽油等作業情形,一併進行空中監測,執行結果未發現有溢油情形。 (高雄 中國時報)

  • [永續發展]胡勝正:人口政策應從制度上著手。台灣朝向高齡化及少子化發展,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胡勝正近期將以政務委員身份召開協調會,瞭解各部會對相關議題想法,針對少子化現況,他認為,政策要從制度上著手,補貼或提高免稅額度並非單一考量。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桃園風力發電機組 冠全國。桃園沿海地區因風場條件優良,成為國內發展風力發電重要據點;台電公司除已在大潭電廠及觀音海岸完成17組發電機具,後續還將進行6部機組安裝工程,是國內風力發電裝置數量最多區域,並能有效平衡地區用電。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混種 環頸雉保育危機。南科生態保護區保育鳥類環頸雉出現滅絕的危機,保育界人士11日發現區內出現外來種入侵雜交後的黃白色幼鳥,異於台灣特有亞種的血統特徵,長期進行調查與監測的保育專員翁榮炫表示,這是保育所面臨的最大危機。 (台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上游水土保持差 害了峨眉湖。峨眉湖景色宜人,成為民眾休閒參訪景點,不過因淤積嚴重,下游大埔水庫的灌溉功能幾乎喪失機能,究其主因是上游各支流的水土保持工作太差,沿線住戶也憂心過去湖水倒灌農地的歷史重演。 (新竹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3 --﹥

  • [環境政策]江蘇排污收費全國居首 全部用於環保治污。江蘇是中國首批實施排污費「收支2條線」的省份,早在2003年,江蘇省便實施排污費不得用於環保機構自身建設的規定:環保機構經費全額納入同級財政預算,不再從排污費中列支,排污費收入全部用於環境污染防治。 (江蘇 江南時報)

  • [能源議題]學者︰中國能源戰略 海陸並擊。隨著經濟改革開放,中國石油用量大增,自產僅能滿足一半,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系教授鍾堅表示,中國目前戰備儲油是「0天」,為了改變此現況,中國正積極向第三世界產油國確保供應無缺,除了以陸路拉油管之外,並建立遠洋海軍保護運油航線,以避免受到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圍堵。 (台北 自由時報)

  • [能源議題]上海城市建設精打細算 新建築要求節能50%。2005年上海新建住宅及政府投資的公共建築,全部按照節能 50%的要求設計、建造,僅此1項措施,預計就可為申城節約 1.97 億千瓦時用電。如此「精打細算」的行為,正在向上海城市建設的各個領域滲透。 (上海解放日報)

  • [永續發展]中國官員否認中國與世界爭奪資源。中國商務部長助理回覆媒體提問時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確實增加了資源消費,但是擔心發展的中國與世界爭奪資源「是不正確的」。中國鼓勵外資開發中國礦產資源。在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轉變經濟成長方式,推行節能型經濟,同時改善能源結構、發展優質能源、促進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經濟]新造紙工藝有望實現零污染 清潔生產線丹東投產。遼寧丹東投產的3萬噸工業化清潔制漿生產線,不僅可實現農林紙一體化,而且由於採用了「氧化清潔製漿工藝」,有望形成生態循環經濟格局,解決製漿「污染嚴重」、「原料短缺」2大難題,實現造紙行業的零污染。該項目所採用的「自偶氧化清潔制漿工藝」,經國家環保總局組織的專家評審,確認為「基本做到無廢水廢氣廢渣外排,無超標噪聲和有害物質」。 (北京 人民日報)

  • [環境經濟]天津研發新型激活器使廢舊電池起死回生。天津市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新聚祥科技開發公司自主創新研制的1項新技術,1種新型鉛酸電池激活器,採用自主創新的電路研制而成,可使廢電池在不改變結構的前提下,得以再生利用。 (天津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上海綠化信息庫:輕點鼠標掌管草木。7月底,上海市民點擊綠化門戶網站上的相關鏈接,就可以「綠化管理地理信息系統」查詢到全市141座公園的詳細資料。這套系統特點首先在於迅速快捷地開展綠化管理。 (上海 人民日報海 外版)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08 --﹥

  • [環境政策]環保署駁回加強煙霧規範請願書

  • [環境政策]美國五城鎮中選「智慧發展」(smart growth)實施對象

  • [環境政策]新任國家環境衛生科學研究院院長 尋求公共意見

  • [環境經濟]40餘公司支付5千萬 清理馬里蘭超級基金場址

  • [生態保育]佛州居民受邀評估墨西哥灣保育計畫

  • [全球變遷]美40餘市長受邀參加日舞全球暖化會議

  • [永續發展]家樂氏基金會資助加州大學150萬發展永續農業研究

[環境關懷事件]台鹼安順廠案 14億豈能換回人命  --﹥

聲明團體:蠻野心足生態保育協會、綠色陣線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台南社區大學

  12日由環保署長所主持的行政院跨部會會議通過了由台南市政府所提出的對台鹼安順廠附近居民的五年照護計畫,內容包括健康照護、社會福利、污染區內漁產收購補償等等,金額總共14餘億元。環保團體對政府的跨部會會議終於有了一點具體的成果,表示肯定,但對這遲來的行動,我們認為:

  1.此計畫金額僅為往後五年政府對當地居民的生活照護,並無涉那些實際受害居民的損害賠償金額。政府應於此五年計畫中,針對可能受污染的高危險群,實際進行專家田野調查,釐清有那些受害者以及受害的程度,以作為損害賠償的依據。

  2.由台鹼安順廠污染整治案可看出,政府過去在面對公害污染事件時,應變行動過於緩慢被動,時日的拖延、真相的隱瞞只會造成污染範圍擴大,並傷及更多無辜,同時使政府的公信力與專業力受到質疑,喪失民眾對政府的信賴。希望環保署以及其他相關部會往後能更積極的面對污染整治案,莫推卸責任,互踢皮球;也希望經濟部能從此次事件中認知到,犧牲環境的經濟發展,往後必付出更大的代價,而不再只知拼經濟而忽略環境保護。

  3.經濟部雖然於此次會議中表現善意,願意承擔部分計畫的經費,然而這遲來的善意卻是在民怨高漲下所做出的被動回應。經濟部應更積極的承擔起應有責任,並公開宣示不會推卻將來的整治與損害賠償責任。

  4.此五年計畫所取得的調查數據,政府應能主動公開。

[專欄作家-李永展]公廈管理,十年有成? --﹥

作者:李永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1995年6月28日,政府為加強公寓大廈之管理維護,提昇居住品質,特制定了「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迄今已屆十年,然而對比於「社造十年」,「公廈十年」到底對台灣社會起了什麼作用?從社造的角度來看,台灣的社區發展模式已由1968年《社區發展工作綱要》的由上而下之社區發展協會組織,轉變為2005年《社區營造條例(草案)》的由下而上之社區賦權模式,因此社區營造大力強調自發性與多樣性,希望提升民眾參與,以建立社區共同體意識和公民社會理想。但社造十年的成果,尚未及於公寓大廈這個板塊,令人相當憂心公廈十年的未來圖像會是什麼?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訂頒其實就是要解決都市型社區的家務事,因為台灣已有超過75%的人居住在都市地區,而都市地區的建築也由早期的透天厝或連棟街屋轉變為公寓大廈。但公寓大廈的住戶除了原住民(原地主)外,還有新住戶及租屋族,這三個族群的人對住宅的需求及社區的想像並不一樣,因而對公寓大廈的認同較低,往往不容易形成共識,尤其是租房族的流動率高,更是對公寓大廈公共事務的參與意願低落,造成公寓大廈居民缺乏集體的共同記憶,形成「熟悉的陌生人」群聚,即便是左鄰右舍都不相往來,遑論參與公共事務!

  但公寓大廈也有另一個特色,一般而言,公寓大廈設施及管理較完善,專業技能也相對整齊,不像傳統的社區發展協會,一旦專業人員離職後社區組織便幾乎瓦解。因此,只要適時激發公寓大廈住民的認同感,讓他們知道作社造不只「圖利他人」,也圖利自己──因為不只居家會更安全、品質會更提昇、景觀會更美化,地價也會更上漲。

  社造十年把傳統只能在村里推動社區發展,擴大到一條街的兩側也可以作社造;同樣地,我們可以把公寓大廈當作是「垂直的街」,因此也可以作社造。但公寓大廈不像社造領域中有各式各樣的培訓,而政府大力推動的社區規劃師也甚少觸及公寓大廈的社造,我們建議政府應儘速與民間合作,蒐集優良的公寓大廈社造案例廣為宣導,並共同編寫「公寓大廈社造手冊」,讓更多的公寓大廈住民知道如何作社造。而針對高流動率的租屋族,除了應強調承租人也是公寓大廈住戶的一份子(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三條),有參加管委會的權利與義務,甚至透過適當的機制,讓承租人參加「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才能讓承租人願意參與公寓大廈的公共事務。

  另一方面,要維持公寓大廈健全運作,必須有三個面向配合才能完成:管委會、住戶、及物業管理公司,但政府往往只關心管委會及住戶,其實物管公司也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他們類似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必須綜理各項公寓大廈事務,但目前物管公司只集中在一般性的事物管理,因此應儘速推動「物管公司社造化」,讓物管公司除了一般事務外,也能有更多的社造理念。

  美國社會學家貝爾曾說過:「國家大到不能解決小問題,國家小到不能解決大問題」,換言之,我們已處在一個「大社會小政府」的時代。在台灣都市化人口超過百分之七十五的當下,勢必有愈來愈多居民成為公寓大廈的住民,如何讓公廈住民加入社造,共同推動「公廈社造」,或許是台灣都市社區邁向永續發展的惟一出路,也是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下一個十年應戮力追求的方向。

[環保共識論壇]製造者延伸責任──由歐盟三大環保指令談起 --﹥

作者:波特曼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美國紐約的電腦賣場,隨意挑出一台筆記型電腦,它們的液晶螢幕面板、半導體、電源供應器、風扇都可能出自台灣。台灣電腦零組件外銷世界,使電子產業成為台灣的旗鑑產業,撐起台灣近十年來的經濟成長。不過最近台灣電子產業面臨著一個迫切危機,業界人士紛紛枕戈待旦,積極應戰。有人形容這場風暴,將比九二一來的猛烈。

三大環保指令來勢洶洶

  觸發危機的是來勢洶洶的歐盟三大環保指令WEEE(廢電機電子設備指令,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RoHS(電機電子設備限用有害物質指令,the Restriction of the Use of Certain Hazardous Substances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與Eup(耗能產品綠色設計指令,Eco-design requirement for Energy Using Product)。

  WEEE首當其衝於今(2005)年8月正式實施,它規定大小家電、資訊、通信、照明、電動工具、運動設備等類別的電器設備,其生產者與進口商必須要負起回收產品的責任及處理費用,才能進口到歐盟國家。

  進口商與製造商可選擇提供保證金給當地認可的回收機構代為執行,也可參與政府機構的共同回收行動,以保證未來當他們的產品不再被消費者使用時,廢棄產品組件的回收與再利用率能達成法定比例。

  除了WEEE,RoHS也將於2006年7月起在歐洲多國實施。RoHS規定電子與電器產品的組成成分與製造過程中都必須禁用鉛、鎘、汞、六價鉻等4種重金屬以及多溴聯苯(PBB)和多溴化二苯乙醚(PBDE)2種溴化物阻燃劑。

  第三項指令Eup則在歐盟議會等候三讀,它規定「耗能產品」在設計時就須讓產品更加省能,否則便無法獲得合格標章,在歐盟市場的行銷將受條件限制。Eup所規定的這些耗能產品,估計製造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佔全球之40%。

製造者延伸責任 照顧產品生老病死

  這三個歐盟指令標舉「製造者延伸責任」(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 EPR),製造者必須保證該產品從原料取得、製程、運輸……直到販賣給消費者使用,與廢棄後的回收處理,都不會製造污染,不對環境造成負擔。製造者必須跟著產品,走完「從搖籃到墳墓」的生命週期(product's life cycle),責任才告終了。過去,將產品賣給消費者後,製造者或經營(販售)者就沒有責任了,但因消費者或政府機關無法掌握產品性質及廢棄後處理方式,基於社會責任與最佳效率,製造者應承擔起產品回收處理的延伸責任,並且能在產品設計階段便預先考慮產品廢棄後之妥善處理,唯有從源頭減量及綠色設計做起,才能真正降低環境衝擊。

  製造者延伸責任的先例,可從禮物包裝談起。

  聖誕節是德國最重要節日,家家戶戶都要上街採購大量的聖誕禮物,商家往往利用奢華的包裝來吸引買氣,卻製造出大量垃圾。德國政府很早就注意到這個情況,在1991年施行一套限制包裝的法令,這是全球最早將「製造者延伸責任」立法的案例。「限制包裝法」規定包裝物的回收必須由製造者與經營(販賣)者負責,若其加入政府認可的回收機構,產品包裝上就會印上一個「綠點」回收標章。

  製造者或販售商若要減少繳給回收機構的處理費用,就須從源頭變更設計,減少產品的包裝體積與重量,改以簡單、容易拆解、可回收再利用的包裝材質。政府藉處理費用來框定製造者的責任,迫其藉由源頭減量及綠色設計來克服廢棄物過量產生的問題,這就是「製造者延伸責任」。

當自由市場遇上環保法規

  製造者延伸責任要有成效,立法時就要立下處罰條款。歐盟的辦法是限制製造商的販售許可,只要產品製程造成污染或成為廢棄物時無法回收,就不准進口。儘管歐盟環保指令恐將築起新貿易壁壘,相對於非歐盟國家,歐盟可藉此保護國內市場,將技術較低階國家的製品排出歐盟市場,然而,以貿易為手段的環保法令,恐怕已是未來無可避免的趨勢。

  三個歐盟環保指令對台灣電子產業影響甚大,台灣每年輸往歐洲市場的電子電機產品超過3千億台幣,其中有三分之二產值將因此受到衝擊;再加上協力的中、下游廠商,以及到大陸設廠輸往歐洲市場的廠商,還有歐洲「跑單幫」的台灣電腦販售商,實際影響將超過帳面數字。

  兩、三年前,國內產業界開始準備因應,以台灣電機電子公會最為積極,兩年來舉辦多場因應環保指令的課程與研討會,也增加環保稽核專業認證與環保技術的研發。另外,工研院與經濟部都積極對產業加以輔導,壓力當前,一些電機電子廠商也加入工業局「綠色設計聯盟」,學習無鉛製程技術、環保節能製程,與替代材料的選用等課程。

  為與國際接軌,轉而尋求更合乎環保的設計,因此提升製程技術,不啻為台灣產業的一個轉機。

追求綠色設計 才是永續前程

  在這波綠色設計潮流中,近來時常提及產品「環境化設計」(Design for Environmental, DfE)概念。所謂環境化設計,是指產品生產過程至最後廢棄,都不會對環境造成危害與負擔,其三大方向是「低毒性」,例如禁用有毒金屬;「低耗能」減少能源消耗,以及「低資源需求」,如減少廢棄並回收再生,這恰好符合歐盟三大環保指令要求。

  省錢也成為環保化設計的誘因。如果製造者考慮改用易於拆解、可回收再利用的包裝與組件,將可降低回收處理費用,長期下來,十分可觀。另一方面,產品是否能為消費者省錢?也是目前行銷熱點。有廠商推出不需要洗衣粉的洗衣機,而是利用電解水生成的正負離子來洗滌衣物,不但可減少洗衣污水造成的污染,也可省下洗衣劑的支出。

  「製造者延伸責任」不只針對產品廢棄物的回收處理,真正可貴之處在於溯及「源頭減量」與「綠色設計」,這些對環境的正面作為,可協助社會以有效及環保方式解決困擾的廢棄物問題,並改變企業的環保態度,提升企業品牌形象。如今,歐盟已走在前面,下一步,就要看台灣政府如何領導與推動了。

※關於「製造者延伸責任」的延伸討論,歡迎至「環保共識論壇」。

[活動]漫步在雲端—黃源明攝影展 --﹥

  時 間: 7月1日-9月30日
  地 點:塔塔加遊客中心 
      (南投縣信義鄉同富村太平路118號)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049-2702200
      E-mail: yushan@ms1.gsn.gov.tw

  邀請阿里山香林國小老師-黃源明在阿里山及塔塔加地區近20年的拍攝作品做展覽,黃源明架設有著阿里山地區鄉土故事的網站「漫步在雲端」,並出版同名書籍。

詳情請參閱 http://www.ysnp.gov.tw/tc/index.asp 

[活動]太魯閣事件文物展 --﹥

  時 間:即日起至9月20日
  地 點:太魯閣國家公園特展室
      (花蓮縣秀林鄉972富世村富世291號)
  主 辦: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03-8621100
      E-mail: tarokonp@taroko.gov.tw

  1914年5月山高谷深、景色壯麗的太魯閣地區,發生一次前所未有的戰役,日軍經縝密的計畫,調集台北、基隆、台南等地的步兵、山砲兵與警察部隊,由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親自督軍,大舉開進立霧溪流域,征討世居於此的太魯閣族人,這即是「太魯閣事件」。此一事件是太魯閣地區極重要的歷史事件,歷經91年後的今天,留下的史料、老照片與文物並不多,而世人對它的瞭解,也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漸趨淡化。為使民眾瞭解這段曾發生在太魯閣的歷史事件,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邀請長期研究太魯閣事件文史工作者金尚德先生,共同舉辦「太魯閣事件文物展」,希望藉由歷史文物、老照片及文字解說的方式,讓這段歷史忠實呈現。

詳情請參閱 http://www.taroko.gov.tw/NEWS/index.php?ID=1375

[活動]原色園味慶週年—植物園六週年慶 --﹥

  時 間:7月9日起舉辦一系列活動
      7月22─24日開放至夜間21:00,並有夜間解說
  地 點:台中科博館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視聽室
      (台中市館前路一號)
  主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詳情請參閱 http://enroll.nmns.edu.tw/uweb/botanic6/index.htm

[活動]蓬萊溪生態之美攝影比賽 --﹥

  主 題:南庄鄉蓬萊溪自然生態景觀、水中動植物、溪谷景觀等
  主 辦:苗栗縣南庄鄉公所
  協 辦:台灣省旅遊攝影協會
  報 名:7月31日截止收件
  收 件:苗栗縣南庄鄉公所觀光課 037-823115分機122、129

  為服務喜愛生態旅遊的遊客及行銷南庄鄉蓬萊溪優美的自然風光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環境,藉此提昇旅遊品質,特舉辦本攝影比賽活動。

[課程]認識鄉土生物種子學員培訓研習 --﹥

  時 間:8月份每周一、四 19:00-21:00
  地 點:台灣省野鳥協會
      (台中市南區建成路1727號2樓)
  主 辦:國立鳳凰谷鳥園
  協 辦:台灣省野鳥協會、財團法人台灣省自然保育文教基金會
  聯 絡:廖先生 049-2753100轉160
      E-mail: ltf@fhk.gov.tw

  依據2005-2008教育施政主軸之台灣主體綱領中發揚台灣特色的「深化認識台灣」行動方案之擴大社區鄉土生態認識方案重點辦理。其目的為培育種子學員推動台灣中部地區社區鄉土生態理念,正確指引社區民眾省思未來的願景,使能深化台灣價值,培養愛護鄉土與大地的素養能力,落實保育於生活。

[研討會]第一屆「苗栗學-啟蒙、紮根、開創」研討會 --﹥

  時 間:7月15日(五) 08:15-16:15
  地 點:國立聯合大學蓮荷電影院,圖書館地下室一樓
      (苗栗縣苗栗市恭敬里聯大1號)
  主 辦:國立聯合大學苗栗學研究中心
  聯 絡:張民光、詹紫筠 037-381340、381272
      E-mail: mlhappy@nuu.edu.tw

  為促進與苗栗地區相關人文研究的基礎而奠基,讓苗栗研究能真正成為一門「苗栗學」而累積豐富多元的研究議題與向度,並提供研究溝通平台的論述空間,故而舉辦本屆研討會。討論凸顯並展現「苗栗」為主軸之特色如:文化藝術、歷史、語言、文學、藝術、音樂、媒體、產業資源、地區人文生態、族群、宗教藝術、自然生態等與地方密切相關之多元課題。

詳情請參閱 http://miaoli.hom.com.tw/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