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7-14(摘要版)

  本日主題:對抗海洋污染行為 歐盟祭重罰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2005生態工作假期起跑 Working for All Holiday for Me!
[生態保育]為關渡濕地清除外來種 兩岸青少年保育志工交流
[環境政策]對抗海洋污染行為 歐盟祭重罰
[環境政策]亞美尼亞聽取民意:高速公路路線避開古森林
[生態保育]北美五大湖區復育工作 預估須花費200億美元
[土地水文]颶風登尼斯轉進墨西哥灣 威力可能更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1
專  欄 [走山的人]走進屏東帽子山 雙流百花舞天空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座談會] 
本會訊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2005生態工作假期起跑 Working for All Holiday for Me! --﹥

本報訊

  結合「工作」與「假期」的生態保育活動正在台灣萌芽,繼去年於國際志工於台東利嘉林道營造人工生態池之後,今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拜耳公司暑假期間將於陽明山辦理第二次的「生態工作假期」活動。今年的活動除延續去年人工濕地的主題外,亦獲得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協助,著手進行陽明山植物種源保存工作。來自國內外的志工,將在四天三夜的假期中,從事生態工法之人工濕地之施作、水生與陸生植物的栽植,體驗胼手胝足做保育的知性樂趣。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活動結合了陽管處之「雍來環境教育生態園」設立計畫,志工親手打造的人工溼地,未來將擔負生態園區內教育解說之重任。除了豐富原雍來廢礦場的教育休閒價值之外,進一步持續導入志工參與園區各項計劃,並將有機會成為戶外教學的地點。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news/taiwan/2005/ta05071401.htm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為關渡濕地清除外來種 兩岸青少年保育志工交流 --﹥

本報訊

  12日盛夏時分,頂著36℃的艷陽天,30名來自山東濟南以及台灣各地的青少年保育志工,在關渡自然公園內換上雨鞋與涉水褲,拿起長柄撈網、水桶、鏟子,攜手走入濕地,共同移除外來種咸豐草以及福壽螺。

  這是第一屆「兩岸青少年保育志工營」開工的第一天,也是兩岸少見的自然保育交流活動。青年志工兵分兩路,一組走入埤塘生態區,移除危害台灣生態甚鉅的外來種咸豐草及福壽螺,另一組則進入草坡池進行填土與植栽移植,塑造濕地環境。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news/taiwan/2005/ta05071402.htm

[環境政策]對抗海洋污染行為 歐盟祭重罰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7-11 (ENS)- 船隻排放污水的行為,不論是有意或無心,不論在各國沿海水域或公海,未來都將被歐盟視為犯罪行為。歐盟各會員國在過去已制訂許多不同對抗船隻排放污水的適當制裁方式,而現在規範這些犯罪行為的法規,將會在歐盟25國之間取得一致的標準。

  儘管關於刑期尚未取得共識,不過歐盟部長理事會明天仍將宣告通過兩項新法律,其中一項為定義海洋污染犯罪行為,另一則為明確定義與整合刑罰的級別。其中,最嚴重的罰款金額可達150萬歐元(約180萬美元)。與一些歐盟會員國目前的罰款金額比較,最新經協調後的罰款增加了10倍。

  歐盟部長理事會運輸事務副主席巴羅特(Jacques Barrot)說:「我們要不計一切代價防範違法排放與嚴重疏失所導致的污染行為,因此,採取刑法制裁將有助於保護我們的海岸。」他表示:我們不能再容忍那些不遵守國際法規標準、傷害海事業形象的少數份子了,不論他們是有意如此,還是出於嚴重疏失。

  此刑罰制裁將適用於任何對象,包括船長、船東、水手、船隻租用人、或是驗船機構(classification society)──凡其故意或疏忽行為直接或間接造成污染,皆可適用。此項法律(即歐盟指令)是適用於世界各地海域的排放行為,包括公海。此外,不論船隻在哪個國家註冊,只要是停靠於歐盟港口的船隻也都適用此法律。

  此法律也提供歐盟會員國各港務機構之間的合作,如此一來,在污染行為者停靠下一港口之時,即可啟動起訴程序。

[環境政策]亞美尼亞聽取民意:高速公路路線避開古森林 --﹥

記者 Arevhat Grigorian 報導

  亞美尼亞,席克漢,2005-07-11 (ENS)- 亞美尼亞政府原先計劃興建一條穿越自然保育區的新高速公路,在經過亞美尼亞當地環保團體發起抗議行動後,該國政府已決定中止此項興建計劃。亞美尼亞政府在今年6月批准了一項連接亞美尼亞和伊朗的公路興建路線,此路線往南穿越了其國內的席克漢自然保護區,現在這條公路將環繞這片森林,森林中獨特的樹木和植物,讓少數的稀有動物得以繼續存活下去。

[生態保育]北美五大湖區復育工作 預估須花費200億美元 --﹥

  美國,明尼蘇達州,杜魯奇,2005-07-11 (ENS)- 為了復育及保護五大湖區的生態系統,美國聯邦政府、州政府、城市、部落和非政府夥伴共同合作,發表了一項綜合策略計劃草案。而在政府官員拒絕將這項策略計劃總費用貼上任何標價的同時,環保團體預估這項計劃會在5年內耗費近200億美元。

[土地水文]颶風登尼斯轉進墨西哥灣 威力可能更強 --﹥

  美國,佛羅里達州,班沙哥拉,2005-07-11 (ENS)- 在古巴造成10人罹難後,颶風登尼斯9日已進入墨西哥灣,並持續朝美國佛羅里達半島移動,而這個區域在去年9月也同樣遭到伊凡颶風肆虐,造成當地災情十分慘重,上千人被迫撤離到避難所。來自不同聯邦機構和志工組織的預防人員已做好因應措施,災難應變小組和醫療團隊也已就待命狀態-但11日的天氣讓每個人都稍微鬆了口氣。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4 --﹥

  • [環境政策]整治典寶溪 敲定河川線。2005年612水災,典寶溪堤防潰堤60公尺,造成沿岸居民損失慘重,受災戶抱怨典寶溪整治花了10年還沒有結果,縣長楊秋興12日和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敲定河川線,地主希望多徵用民地建造景觀公園,縣府同意列入考量。 (高雄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隧道穿過 地主告公路總局侵占。東西向快速公路八卦山隧道2005年4月29日通車,上百位地主抗議公路總局施工時未徵收用地,最近通知要求設定地上權,地主才知自己的土地被強制使用,地主12日天到彰化地檢署控告公路總局長陳晉源涉嫌侵占。 (彰化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後期發展區解禁 規畫起步。台中市廣達1390公頃的後期發展區禁建10多年終於解禁,市府規畫14單元由地主自辦重劃,位於中港路旁最熱門土地的第一單元西屯區已有地主提出細部計畫,為後期發展區開發邁開第一步。 (台中 聯合 報)

  • [環境政策]信義區輕軌捷運 夭折。北市信義區輕軌捷運,確定流產。台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廠商要求提供東區土地以提高自償率,卻始終無法取得沿線民眾共識,環境影響評估也未能完成,加上廠商拒絕公開投資股東名單,經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多次審查,決議不予通過,計畫案宣告終止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哈密瓜造型抽水站 七股地標。七股鄉樹林村有座哈密瓜造型抽水站,除了外型搶眼,它還是利用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後,抽取退潮時的潮水,節省用水,可說既省錢又環保,也是地方地標。 (台南 聯合報)

  • [環境經濟]桃園三號香米 2006年要種3000公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多年的桃園3號香米試種成功,才推出就深受農民、消費者喜愛,桃園縣政府農業發展局12日天向農改場爭取了0.5公頃的原種田,計畫2006年2期作要大量推廣種植,目標為3000公頃。 (桃園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復育有成 都市森林浴場 火金姑照路。由高雄市政府養護工程處養護大隊管理的「都市森林浴場」,經過1年多努力營造螢火蟲的自然生態環境後,最近進入螢火蟲的全盛期,養護大隊建議民眾在夜晚帶小孩賞螢火蟲。 (台北 聯 合報)

  • [生活環境]信義房屋「社區一家」活力傳承 城南社區 打造文學森林夢。在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畫下,結合當地上班族、蘇活族,重拾日據時代知名料理屋「紀州庵」風貌,將歷史和文學相結合,打造屬於該社區獨有的「文學森林」。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4 --﹥

  • [公害污染]上海緊急抽檢孔雀石綠 違者追查其責任。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12日開始對本市水產品批發市場、超市賣場和飯店酒家的魚類等水產進行緊急抽檢。如果發現有違法使用「孔雀石綠」,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將追查其來源並且追查其責任人的責任。 (上海 文匯報)

  • [公害污染]昆明8家醫院排放未消毒污水 有害菌超標2百多倍。昆明市部分醫院未經消毒處理就直接排放污水,日前被有關部門在當地媒體上公開曝光。依據相關法律法規,昆明市疾控中心已向昆明市衛生局和市環保局建議,對這些醫院進行監督檢查,限期整改。 (昆明 人民日報)

  • [能源議題]中國3大電網聯網運行 優化能源配置。中國大陸華北電網、西北電網日前相繼通過河南電網,與華中電網聯為一體。3電網聯網後成為世界第1大電網,將優化中國能源配置。除新疆、西藏及海南電網外,中國已建成聯合電網,逐步實現能源和資源優化配置,可緩解中國局部地區電力供應的緊張。 (中國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北京緩解用電 高峰期戶外廣告關照明。北京市市政管委擬定新措施,除重點道路外,城8區全部路燈由雙排燈照明改為單排燈照明。夜景景觀取消了重大活動和一般節假日2個等級,都按平日照度等級開啟。 (北京 北京娛樂信報)

  • [生活環境]持續的高溫乾旱 新疆1水庫魚死湖乾。持續的高溫、乾旱,新疆五家渠市猛進水庫已是幾近乾涸,湖底殘存的一點水面上漂浮著大量死魚。2005年是歷史上第2次湖底裸露。管理處配合寧星準備把死魚深坑掩埋,避免污染環境,對於裸露的湖底,正在用石灰和消毒液消毒。 (新疆 新華網)

  • [生態保育]貴州:黑葉猴食物短缺 保護區人工投食。貴州省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採取野外人工投食的方式,不僅解決了國家1級保護動物黑葉猴的食物短缺問題,還緩解了保護區內人猴爭食之矛盾。 (貴州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世界最老圈養大熊貓桂林病逝 年齡相當百歲老人。「美美」是1985年四川臥龍保護區竹子大面積開花並引起大熊貓大量死亡災害中的幸存者,12日在桂林動物園病逝,享年36歲,是目前世界上圈養大熊貓中年齡最大的,相當於百歲老人。 (四川 人民日報)

  • [環境哲學]貧富差距日益拉大 中國富人遭綁架危機升高。中國大陸富人階層遭綁架的危機升高,保險公司為此推出各種因應綁架的保險產品。對於富人試圖以買保險等方式降低與日俱增的不安全感,有學者分析,如果中國社會貧富差距日趨嚴重的問題不能獲得解決,富人階層的各種努力「將收效甚微」。 (中國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1 --﹥

  • [環境經濟]破壞紐澤西州自然資源 杜邦公司擔負復育責任

  • [生態保育]跨機構團隊會議可能會以船隻撞擊稀有鯨魚做為探討主題

  • [生態保育]春池物種棲息地 成利潤頗豐的住宅發展業絆腳石

  • [環境政策]俄亥俄州計劃擴大西部伊利湖區的港灣

  • [生活環境]鸚鵡是第一種能理解「零」概念的鳥類

  • [生活環境]「支援農場」(farm aid)20週年 慶祝活動將在發源地芝加哥舉行

  •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強化牡蠣對污染狀態的敏感度

[走山的人]走進屏東帽子山 雙流百花舞天空 --﹥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陽光草坪,那像粉撲又像繡球的美洲合歡正綻放著,花絲鮮紅,聚成一顆顆可愛的小紅球,在藍天白雲下姿意飛舞著,南島的艷陽常如此熱情奔放。

  才沒走幾步,除了桂花香氣外,步道階梯旁的長花九頭獅子草,幾朵早已綻放鮮豔粉紅花片,整段路走來,綠蔭遮日,涼風舒爽,尤其前段的小陡坡,護欄繩索相當安全,兩旁的林相也頗為完整。

  台灣沙欏的蕨葉,像南島熱情的拉丁女郎跳著森巴,遠方視野遼闊,恆春半島、南迴公路、包括更遠的台灣海峽盡收眼底,在涼亭裡觀看這青翠的山谷,擦去汗水後,身心舒暢。

  帽子山,標高590 公尺,從山下仰望,因山形狀似帽子而得名,步道從登山口175一路緩慢上升,而且蝴蝶數量眾多,這一路走來常見鮮菊色的樺斑蝶跟隨嬉戲,我們又在稜線旁發現白色小花的山素英,這郊山的野花確實令人處處驚艷。

[活動]限制產品過度包裝推動計畫說明會 --﹥

  時 間:即日起
  地 點:全省多場
  主 辦:環保署
  聯 絡:02-87722488 請線上報名

  「限制產品過度包裝」法令已於94年7月1日正式公告,第一階段將自95年7月1日起開始實施。為提供業者在法令實施前之因應參考,以改變產品的包裝設計來符合民眾對合理包裝的期待,環保署自93年7月12日起至8月12日止,將舉辦20場「限制產品過度包裝推動計畫說明會」,期透過政策的推動、法令的宣導與說明,能將市售產品的包裝導向省資源、易回收的設計,降低包裝材料的使用量及廢棄量,並促進包裝材的回收。

詳情請參閱 http://ivy2.epa.gov.tw/out_web/H/Epr/List.aspx

[活動]貼近大自然的彩翼─昆蟲彩繪親子教育展 --﹥

  時 間:即日起至8月28日
  地 點:天使學園創意中心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41號)
  主 辦:天使學園創意中心
  聯 絡:02-27015229

  貼近大自然的彩翼昆蟲彩繪親子教育展將以昆蟲彩繪為主題運用粉彩、攝影、油畫、膠彩、素描、瓷盤等各項媒材,展示貼近大自然生態系列的作品,為您呈現自然生態與藝術生活和休閒空間的融合。此項昆蟲彩繪作品共近百餘幅,主要創作者有莊文岳老師、羅申芳老師及參與此次主題聯展的眾多藝術名家尚有一號窗水墨畫會成員:袁金塔、陳柏梁、廖美蘭、洪千玉、吳心荷及師大美術系教授陳淑華、王建民、張鴻禎等等。除了精緻的藝術創作作品之外,更希望透過親子美學活動的推廣,讓放暑假的學子們有個接近大自然生態的視覺饗宴。現場更結合了可以讓學子們親自動手的「創意昆蟲彩繪DIY」讓全家一起來感受多采多姿的昆蟲彩繪世界。

詳情請參閱 http://www.acdp.com.tw/acdpv2/exhibit/

[活動]藝術勾勾─鹿窯溯溪知性之旅 --﹥

  時 間:8月13日(六) 08:30-17:30
  地 點:南投縣國姓鄉
  主 辦: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對 象:藝術勾勾會員550元;非會員700元
  聯 絡:台中縣立文化中心推廣組 張銘真 04-25260136#106

詳情請參閱 http://www.tchcc.gov.tw/

[活動]藝術勾勾─親子自然生態觀察營報名表 --﹥

  時 間:7月30日(六) 08:30-17:30
  地 點:田中森林公園
  主 辦: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對 象:藝術勾勾會員300元;非會員400元
  聯 絡:台中縣立文化中心推廣組 張銘真 04-25260136#106

  帶你深入大自然的神秘世界,體認自然界多樣性生命面貌。相約一場夏日夜間的探險、靜聆昆蟲的對話交談、傳遞彼此訊息,尋著蟲鳴、沿著行跡、探索充滿生命力的昆蟲世界。

詳情請參閱 http://www.tchcc.gov.tw/

[課程]墾丁國家公園小小解說員研習營 --﹥

  時 間:8月11日-12日(四─五)
  地 點:墾丁國家公園
  對 象:恆春鎮車城鄉滿洲鄉四─六小學生
  主 辦:墾丁國家公園
  聯 絡:解說教育課洪玉瑩 08-8861321轉256
      E-mail: yiying@ktnp.gov.tw

  墾丁國家公園成立20餘年來一直致力於宣導保育觀念,藉由解說服務推動自然保育觀念,每年皆舉辦解說志工訓練培育自然生態保育人,共同保護國家公園自然資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為讓保育觀念向下紮根廣及小學生培育當地小朋友認識國家公園成為保育種子,解說員研習營訓練結束後將於本處遊客中心實習服務。

詳情請參閱 http://www.ktnp.gov.tw

[講座]北歐環境面面觀─文化與保存篇 --﹥

  時 間:7月18日(一) 19:00-21:00
  地 點:萬華區頂碩里里長辦公室
      (莒光路112巷8號)
  主 講:鍾國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協 辦:萬華區頂碩里里長辦公室
  費 用:酌收場地暨茶水費,一般民眾50元,志工30元
  聯 絡:楊小姐 02-23021122
      E-mail: yang2035@e-info.org.tw 

  北歐對古文物保存觀念與手法-斯德哥爾摩歷史博物館與北方生活博物館、城市區域保存-哥本哈根舊海軍營區介紹、未刻意保存的產業共生小鎮-丹麥卡倫堡、皇家哥本哈根(Royal Copenhagen)集團的工業區更新。

詳情請參閱 http://e-info.org.tw/column/northeurope/2005/no05062002.htm

[座談會]電池資源回收體系與政策座談會 --﹥

  時 間:8月5日(五) 13:30-17:00
  地 點:工研院工業材料研究所204室
  主 辦:經濟部工業局
  協 辦:電池工業技術發展聯誼會、工研院工業材料研究所
  聯 絡:黃宥婷 03-5916977 傳真:03-5820211
      E-mail: huang0400@itri.org.tw

  環保署自民國79年開始公告回收含水銀電池,87年起回收鎳鎘電池,88年11月1日起更全面回收各類廢電池(1公斤以下),然而目前回收率約為1成,電池的消耗量與回收量始終不成比例,...且最近大陸劣質電池頻頻以走私方式入侵台灣,...這些電池中含有鉛、鋅、錳、鎳、鈷、鐵,以及對環境危害最大的汞和鎘等重金屬,這些重金屬若不妥善處理,危害將會持續殘留到下一代。電池含多種可以循環再造的高價值物料,例如鋰離子電池的鈷經循環再造後可供磁合金、製陶及飛機製造業使用...。工業局及環保署為使國內廠商因應此現況,希望結合國內產官學研各界資源,加速健全電池回收體系,讓綠色環保法規衝擊降到最低,同時降低電池製造商成本。因此本次座談會特別邀請環保單位、電池工業技術發展聯誼會會員、電池回收廠與電池製造及組裝廠,一起來探討電池資源回收體系與政策遭遇之瓶頸,歡迎有興趣的業界先進踴躍報名參加。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