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8-16(摘要版)

   本日主題:充滿汗水•泥土•童年味的生態假期畫下句點
知性專題 [蝸牛簡介]蝸牛殼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台灣機場查獲大宗虎骨走私
[全球變遷]熱浪侵襲歐洲 世界自然基金會矛頭指向全球暖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1
深度報導 充滿汗水•泥土•童年味的生態工作假期  畫下句點
生態工作假期志工筆記:第三天 名符其實的「淌渾水」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蝸牛簡介]蝸牛殼 --﹥

作者:謝伯娟

殼形修長的煙管蝸牛  「殼」是蝸牛的重要特徵與構造,也是蝸牛的重要分類依據。就如同蝸牛的招牌般,每種蝸牛的殼都長得不一樣,有不同的大小、形狀、構造與顏色,我們可以藉由殼來區分蝸牛的種類。但對蝸牛而言,殼主要的功能,是在保護柔軟的身體與內臟。殼就像蝸牛永久居住的房子,不但可以遮風避雨,更可以躲避敵害,更可以避免體內水分過度散失,這是蝸牛可以成功登陸生活的重要機制之一。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snail/2005/sn05081601.htm

[全球變遷]熱浪侵襲歐洲 世界自然基金會矛頭指向全球暖化 --﹥

  瑞士,格蘭,2005-08-11 (ENS)-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於昨日所發佈的報告中指出,歐洲16座城市的夏日最高溫在過去30年來有昇高的趨勢,特別是英國倫敦上昇的幅度得最多。與1970初期前五年的溫度相較,近五年來,其中13座城市的夏日平均溫都至少增加了1˚C。

  WWF「全球電力轉換!」運動負責人賽斯歐文(Imogen Zethoven)表示:「歐洲城市夏日氣溫正邁向『令人無法卒睹』溫度計上刻度的地步。」她繼續說道:「科學家們預測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已使得破紀錄高溫出現的風險加倍。」

  該報告《歐洲覺得熱──極端天氣和電力部門》顯示,倫敦是夏日平均最高氣溫升高幅度最大的城市,在過去30年來升高2°C,接著是雅典和里斯本(1.9ºC),華沙(1.3ºC)和柏林(1.2ºC)。而夏日平均平均氣溫升高幅度最大的城市是馬德里,升高了2.2°C,接著是盧森堡(2°C),斯德哥爾摩(1.5°C),布魯塞爾、羅馬和維也納(1.2°C)。

  氣溫升高的證據出現在南歐地區,該區發生過去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多數林地陸續起火燃燒。今年的大火使超過6萬8千公頃(16萬8千31英畝)土地成為焦炭,超過半數都發生7月。

  在西班牙的西北地區,救災人員正努力滅火,這場火災從10日至今已經焚燒的面積約有4千公頃。在葡萄牙則有4場火災超出控制。警方懷疑是人為縱火,並且已經逮捕70多名嫌疑犯。而在法國,救火員正在處理兩起新的火災,他們已經控制了靠近艾克斯伊恩城市的那起火災。靠近南阿爾卑斯的丘陵地帶的一處露營營地已經被棄守,並且約有100人逃離了他們的家園。

[生態保育]台灣機場查獲大宗虎骨走私 --﹥

  台灣,台北,2005-08-04 (ENS)- 高雄國際機場海關於上個月4日查獲了台灣史上最大宗的虎骨走私案件,扣押了由印尼雅加達運出、總重140公斤的虎骨,其中還包括了24個老虎頭骨。世界保育基金(WWF)與自然保育聯盟世界(IUCN-World)底下的「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TRAFFIC),為負責國際間野生動物監測計畫的行動,在本週宣佈了此次查緝行動的成果。他們亦指出這是自2,000年以來亞洲所查獲的最大宗走私案。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6 --﹥

  • [土地水文]台南南化水庫管路強制修復 居民動員抗爭。南化水庫台南縣南化鄉聯通管路爆管,危及大高雄地區供水,台灣省自來水公司決定不顧當地居民反對,8月15日上午9時將強制進行修復工程,鄉民也已動員準備抗爭,阻撓施工。 (台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經部將設小組 協調供水。由於桃園缺水事件在研商如何解決問題時,傳出水利署及水公司兩個單位發生的不合,最後由謝揆詢問專家作最後裁決,即採行水利署的建議對石門水庫進行全面性的排砂才得以早日復水,而為避免再次發生意見不一致情形,影響救災,經濟部因此決議成立專案小組,作為加強緊急應變時的協調聯繫管道,同時負起桃園地區水 資源後續改善計畫的推動。 (台北 中華日報)

  • [土地水文]石門水庫洩洪 北桃供水生變。受珊瑚颱風影響,石門水庫接近滿水位,石管中心預計8月15日進行調節性排洪,開啟排洪道溢出多餘原水,將衝擊水庫後池好不容易下降的原水濁度,北桃園民生供水再次面臨嚴峻考驗。 (桃園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經部趕工桃園鑿井 防患未然。為了減少桃園縣每逢颱風就缺水的問題,經濟部8月14日上午動員中油鑽井工程師,在八德市大湳路給水廠鑿井取水,估計要10天的時間才能取出地下水,一旦日後再發生北桃園缺水的情況時,地下水即可發揮應急效用,不必再像此次受馬莎颱風過境一樣,造成北桃園1星期沒水喝情形。 (桃園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舊火車站無障礙 事在人為。台鐵車站無障礙空間無法令人滿意,台鐵坦言以目前財務狀況,只能逐步改善,暫時無法改善的車站,則只好由站務人員或志工協助引導,並協助排除障礙,新建車站則一定會符合標準。 (台灣 自由時報)

  • [環境政策]污水下水道建設 進度嚴重落後。2002年前,台灣污水下水道普及率,連10%都不到。經建會指出,總預算經費為1371.28億元的第3期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預定在2008年達到用戶接管普及率22.1%、污水處理率達32.0%。該計畫是行政院推動挑戰2008國家發展計畫與5年5000億新十大建設計畫之一,除由政府投資興建外,首度採取BOT方式雙軌進行。據營建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50條主要及次要河川總長約3,000公里,遭受污染河段高達1/3,已影響自來水用水安全、生活環境品質、其他水資源利用等,雖然如此,我國污水下水道建設進度卻嚴重落後。 (台灣 自由時報)

  • [生態保育]基隆放流魚苗 永續生態。基隆市政府為讓已經封溪兩年的瑪陵坑溪等4條溪流生態復育有更好成果,8月14日在七堵馬陵舉辦魚苗放流活動。基隆市府未來還規劃施放溪蝦及毛蟹幼苗,以期讓溪流生態更豐富。 (基隆 中央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9   --﹥

  • [環境哲學]中國將推出生態道德教育讀本。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目前正在編寫面向教育工作者和生態保護工作者的生態道德教育讀本,以期提升中國人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的生態道德意識。發行生態道德教育讀本將有助於改變目前中國各種讀本缺乏生態道德意識的狀況,把生態保護提升到道德倫理意識層面上。 (中國 中國環境報)

  • [生態保育]中國林業系統自然保護區網路初步形成。到2004年底,中國林業系統已建立4個級別、5種類型的自然保護區1674個,總面積1.12億公頃,占國土面積的12.36%,初步形成了中國林業系統自然保護區網路,保護中國大部分陸地生態系統、野生動植物及其主要棲息地。 (四川 綠色時報)

  • [生態保育]中國野生成年大熊貓現有1596隻。中國大熊貓野外種群數量從1985年至1988年上次調查時的1100隻增長到現在的1596隻,分布範圍由上次調查的13900平方公里擴展至23000平方公里。林業部門組織的調查表明,自90年代初實施「中國大熊貓及其棲息地工程」以來,大熊貓保護取得突破。大熊貓野外種群數量達到1596隻,且不包括1.5歲以下幼體數量。 (四川 人民日報海外版)

  • [生態保育]西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增至九個。拉薩市政府日前將批准建立拉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目前,拉魯濕地擁有黑頸鶴、胡禿鷲等野生動物43種,水生動物152種,昆蟲101種,菖蒲等草本植物332種。同時被列入的還有西藏昌都地區類烏齊縣的類烏齊馬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至此,西藏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數量已增至9個,對於生態保育有極大的幫助。 (西藏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上海家庭裝橫每年浪費12.5億。統計顯示,上海家庭裝潢市場每年裝飾建材類的消費總額約達250億元,其中至少有12.5億元裝飾建材被白白浪費。市裝飾裝修行業協會倡議推行「節約型裝潢」。目前上海已全面實施《建築節能管理辦法》。雖說上海家庭裝潢市場仍是小企業居多,水平參差不齊,但是近年來湧現一批品牌化經營之裝潢企業,這些企業進一步的發展又加速裝潢市場整合,成為推行節約型裝潢的主力軍,帶動整個家庭裝橫行業的發展。 (上海 市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4 --﹥

  • [環境政策]鹽湖城聯邦法院收回成令 西部公共土地開發喊停

  • [環境政策]新能源法案 原管會提升核能安全新利器

  • [環境政策]含汞廢棄物降級為一般回收類 以提升回收量

  • [環境政策]艷陽高照 休士頓加入環署「防曬宣導」專案計畫

  • [環境政策]弗畢綺草仍列名瀕絕種生物名單

  • [生態保育]搶救乞沙比克灣鯡魚 綠色和平示威

  • [生物科技]改善作息及飲食習慣 有助對抗前列腺癌

[深度報導]充滿汗水•泥土•童年味的生態工作假期  畫下句點  --﹥

本報訊

  「2005生態工作假期」,今天進入活動最後一天,來自日本、美國、德國與台灣的廿一名志工,在陽明山擎天崗附近的雍來廢礦場,植栽種源水生植物,為建置「雍來環境教育生態園」打下基礎。胼手胝足完成任務的志工們,看著自己親手從別處移植過來種植的田字草、茭白筍、野薑花等25種水生植物,興奮地說以後一定要帶朋友來看看,並表示很樂意參與生態池後續的經營管理工作。

  陽管處擎天崗管理站主任陳育賢代表國家公園向大家致謝,並表示「雍來廢礦場」將改名為「雍來環境教育生態園」,這是復舊的開始,我們的祖先從自然擷取資源以求生存,到了我們這一代,則是該回饋自然的時候了,生態工作假期最大的意義就是在此!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proreport/2005/pr05081601.htm

[深度報導]生態工作假期志工筆記:第 三天 名符其實的「淌渾水」 --﹥

作者:鄭百評 (前電子報總編輯)

  已經對著電腦整個晚上,卻什麼也寫不出來,累到腦筋一片空白,嗯,應該是腦袋裡一片「黃濁」,今天可說是名符其實的「淌渾水」,不只是我,所有人都累癱了。

  今天的任務是把昨天在二仔坪、大屯兩個採集點收集到的植物移植到雍來廢礦場的生態池裡。早上所有志工分為陸師和水師兩組,第一組負責種植岸邊植物,第二組負責清除幾乎蓋滿池塘水面的李氏禾。

  在下午移植的「種」頭戲,必須先將生態池的泥土整過、移走石頭、把底土踏實才能種植,男生們幾乎整個下午都不斷在深幾及膝的泥巴裡踏來踏去,每一次踩下去都要費上數倍的力氣將腳再抬起來,一不小心踩到深坑,可能整個人就埋了一半進去,到了下午要離開雍來的時候,我們骯髒的程度已經可以跟豬打滾相比,這樣在水池和泥塘裡工作了一整天後,收工時每個人都是灰頭土臉,累到幾乎說不出話來。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proreport/2005/pr05081601.htm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謹向各位讀者及關心環境的伙伴們致歉!

  此外,由於本會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至今仍多使用二手電腦,以致於在搶修過程中,遇到許多新零件與舊機型難以相容的狀況,增加搶修的難度。因此,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跟各位關心環境的伙伴勸募購置新款伺服器的經費,預計將更換三部,外加週邊設備約需12萬元,如有P4等級約一年半內之二手電腦,亦歡迎捐贈。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