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8-30(摘要版)

   本日主題:美聯邦法院通過對美國部會的全球暖化訴訟案
知性專題 [蝸牛簡介]芝麻開門──蝸牛之奇形異門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美聯邦法院通過對美國部會的全球暖化訴訟案
[全球變遷]北極地區冰層100年內將融化殆盡
[生活環境]嚴防禽流感 歐盟加強農場及邊境防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9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蝸牛簡介]芝麻開門──蝸牛之奇形異門 --﹥

作者:謝伯娟

背著「口蓋」爬行的豆蝸牛。  有些蝸牛有「門」,這些蝸牛承襲了水中祖先的特徵「口蓋」,並帶上陸地生活。口蓋真的像是蝸牛的門,當蝸牛遇到驚擾或想休息時,將門一關便高枕無憂;或時運不濟天乾物燥,將門一關也可休眠以保持精力。但蝸牛的口蓋並不全像真正的門是「拴(固定)」在殼上,而是與殼分開。雖然口蓋的成份與殼相似,卻是由蝸牛足部後上方的皮膚所分泌。蝸牛平常活動時,口蓋就背在蝸牛的屁股上,也就是位於殼的正後方、足部的背面;當蝸牛要縮進殼內時,就先將頭部縮入軟體內,再慢慢地將腹足從前端縮入殼內,直到口蓋處,然後打個折將門關起來。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snail/2005/sn05083001.htm

[環境政策]美聯邦法院通過對美國部會的全球暖化訴訟案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5-08-24 (ENS)-兩個環保團體及四個城市控訴美國政府的金融投資造成全球暖化惡化,因而嚴重傷害美國本身,美國聯邦法官裁定這項對聯邦政府的控訴成立。懷特法官在8月24日(Jeffrey White)做這個裁決,此為美國聯邦法院首次認可危害全球暖化的主張有法律上的正當性。

  加州北區聯邦地院法官懷特在週二所做出的判決是聯邦法院首次認可維和全球暖化的主張有法律上的正當性,並且也挑明聯邦政府在評估推行政策對地球氣候和美國國民的衝擊相當失敗。

  由地球之友、綠色和平組織以及加州的奧克蘭、阿克塔和聖塔摩尼加、科羅拉多州的玻德等四個城市在2002年8月提出訴訟,主張美國進出口銀行(Ex-Im)和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沒有先評估石油和其他石化燃料計畫對美國造成的全球暖化衝擊,就提供這些計畫財務協助。

  這些城市和團體表示國家環境政策法案(the National Environmental Policy Act) 要求在美國的發展計畫案提出環境評估,也應該適用在美國政府單位所投資的海外計畫。這些計畫正不斷產生溫室氣體,加速全球暖化,因此也造成美國環境的惡化,傷害了綠色和平和地球之友的成員,危害這四個城市的居民,因此他們主張美國法律應該也要約束這些計畫。

  懷特法官駁回OPIC董事長暨總裁華森(Watson)和 Ex-Im的副主席也是第一任副董事長梅瑞爾(Merrill) 申請的總結判決,他解釋總結判決的程序是用於確認和處理事實上未經支持的主張。他的判決意味著這些環境結盟的主張應該在法庭裡被聽見,同時也應依循他們的權利來判決。

[全球變遷]北極地區冰層100年內將融化殆盡 --﹥

  美國,亞利桑那,土桑市,2005-08-24 (ENS)-美國與加拿大科學家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隨著北極地區的氣溫上升,將使得北極地區面臨過去100多萬年來未見的季節性冰融期。在極地冰融的速度正加劇的同時,科學家目前仍找不出能以自然的方式減緩或回復冰河及冰層融化的情形。 

[生活環境]嚴防禽流感 歐盟加強農場及邊境防護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8-24 (ENS)-雖然歐洲境內至今仍無H5N1禽流感病例的傳出,但上月在西伯利亞地區六個村莊疾情的爆發後,形同將禽流感病毒帶到了歐洲的大門。歐盟25個成員國的獸醫專家在今天召開會議中表示,我們必須十分嚴重看待這個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30 --﹥

  • [土地水文]宜蘭污水廠工程受肯定。宜蘭縣目前付諸闕如的污水下水道系統,已展開建置,以宜蘭、羅東2生活圈為主,地區性的三星、頭城、蘇澳、礁溪等4都市計畫區內小型污水下水道也積極推動中,溪北宜蘭地區生活圈污水下水道工程進度順利,污水處理廠部份今年底完成,幹管在2006年初施設完成,可陸續受理住戶接管,內政部營建署人員考核表示肯定,當場把2005年度補助經費2億9千萬提高到6億2千萬元。 (宜蘭 中華日報)

  • [土地水文]新竹縣長促趕建寶二水庫。新竹縣竹東、湖口、新豐、竹北等地區,每逢颱風、大雨就缺水。縣長鄭永金8月26日赴水公司反映,對於民眾的不便及廠商的損失應給予補償,並儘早提出因應對策,尤其竹東地區水壓不足問題應極早改善。鄭縣長並建議中央加快寶二水庫興建進度。 (新竹 中華日報)

  • [土地水文]治水防洪 桃縣擬計劃爭取補助。行政院提出8年8百億的治水防洪工程計畫,桃園縣政府已經針對縣內的河川、區域排水和雨水下水道等相關工程,擬定相關的計畫,將透過縣籍立委向中央積極爭取,以改善桃園縣排水和淹水的問題。 (桃園 中華日報)

  • [土地水文]桃園大停水 檢實勘抽水站。為了解桃園大停水有無弊案,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胡樹德8月26日前往平鎮淨水場第2抽水站水解抽水站失靈的責任歸屬;檢調指出,第2抽水站至今尚未驗收,還不算是自來水公司財產,所有疏失損壞應由包商承擔,初步判定抽水站失靈與桃園大停水「關聯性很低」。雖然海棠颱風一度造成桃園地區缺水,但檢調認為,抽水機組的機電設備故障後迅速修復後,抽水功能也恢復正常,不過原水濁度居高不下,才讓抽水站無用武之地,與桃園大缺水關聯性很低,「清淤不力,才是首要原因」。 (桃園 中華日報)

  • [土地水文]自來水檢出微量藻毒 環署決建立飲用水庫預警制度為飲用水安全把關。台灣本島及離島各水庫近來陸續檢出「水庫殺手」微囊藻蹤跡,處理過後的自來水也證實含有具肝毒性的藻毒;環保署決定建立飲用水庫預警制度,當微囊藻等藍綠藻類數量上升到一定程度,即向民眾示警,並要求自來水公司不得再加氯消毒,以免微囊藻體破裂導致藻毒釋出。由於藻類多在水庫的表層繁殖,因此大量增生,達第1級警戒標準後,就會建議自來水公司不要抽水庫的上層水,而改用中、下層水;且傳統自來水淨水場採用的前加氯消毒方式,不但不能去除藻毒,反而還會殺死微囊藻,死亡後藻體破裂,將釋出更多的藻毒,微囊藻毒屬於一種肝毒素,人類經由飲用含藻毒的水,或吃了體內含藻毒的魚貝類,藻毒就會累積在肝臟或膽囊,造成肝硬化、肝腫瘤或膽囊病變,嚴重時還會致死。 (台灣 民生報)

  • [公害污染]救災廢水污染重罰。7月初台中欣晃化工廠一場大火,因未能及時處理救災廢水,不僅導致南邊溪受污染,也燒出救災廢水管理漏洞。未免類似情形再發生,行政院環保署最近完成修法,擴大對救災廢水污染管制,並祭出最高新台幣60萬元的重罰。台中工業區欣晃化工廠2005年7月3日發生大火,火勢延燒2個多小時。由於廠房內堆放大批亞硝酸納等化學原料,因此未經及時處理的救災廢水,導致南邊溪受嚴重污染。但因欣晃化工廠運作的是非毒性化學物質,面臨無法可罰的窘境。 (台中 中央日報)

  • [生活環境]台南市出現2005年首例境外移入登革熱。台南市出現2005年首例境外移入登革熱,患者是府南里的45歲婦人,衛生局疾管課表示,患者七月中旬曾到新加坡、馬來西亞旅遊,研判應是當時遭感染。 (台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台中市推動垃圾處理場回饋地方標準法制化。台中市垃圾處理場所回饋地方標準將予法制化;台中市市務會議8月29日通過「垃圾處理場所回饋地方自治條例」草案。依草案規定,垃圾掩埋場每平方公尺每年須回饋地方新台幣2百元;焚化廠則須提撥4成售電收入做為回饋金。 (台中 中央社)

  • [能源議題]風力發電 台中港民風超強。台電公司將在台中港區設置22座風力發電機,目前已裝妥3座。港務局人員表示,台中港入冬以後,颳起強勁的東北季風,是設置風力發電機的良好場所。台電、德商英華威、永傳、中威、北海、業信等6家廠商,2004年向台中港務局提出申請,計畫在港區裝設風力發電機,總數逾100座。港務局擔心風力機過於密集,會影響商船進出台中港,易生意外,只核准台電裝設22座機組。這22機組分別建在,台中港北側防風林以及台中火力發電廠兩個地點,建在防風林的有18座;建在火力發電廠的有4座。每座高度達106公尺,逾30層樓,總發電量為4萬4000瓩。 (台中 聯合新聞)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9   --﹥

  • [能源議題]香港環保團體呼籲曾蔭權改穿便服節約能源。日本首相小泉、台灣行政院長謝長廷已改穿便服,率先以身作則節約能源;香港環保團體呼籲特首曾蔭權不要打領結、穿西裝,希望能改變港人穿衣文化,帶動港人節約能源風氣。 (香港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亟需解決能源和知識產權開發問題。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程秀生,在首屆綠色能源(杭州)國際論壇上表示,中國要想真正成為「世界工廠」,面臨著能源原材料和知識產權的開發利用2大難題,其中解決能源原材料的開發利用問題尤為迫切。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加速節約型社會及能源安全 上海全面推進新能源汽車。在倡導發展節約型社會和能源安全問題備受關注之際,發展新能源汽車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作為中國汽車產業的重要成員之一,上汽股份以建教方式在新能源汽車的研發領域獲得成果,成功製造二甲醚城市客車、混合動力城市客車、燃料電池MPV等概念樣車,實現了桑塔納3000型LPG單/雙燃料轎車、申沃 CNG城市客車、桑塔納CNG兩用燃料轎車等批量投入市場,在節能汽車、替代能源汽車、混合動力汽車、燃料電池汽車的研發上取得了積極進展,為加快研發和應用新能源汽車奠定了重要基礎。 (上海 人民網)

  • [生態保育]新疆1年造林400多萬畝 加速綠化戈壁沙漠。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50周年前夕,國家林業局日前與新疆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林業援疆工作第2次座談會,進一步落實對加強新疆生態建設的精神,部署下1年林業援疆工作。據悉,近1年來,新疆共完成造林412 萬多畝,使戈壁沙漠有了更多綠色空間和財富。 (北京 人民日報)

  • [土地水文]天津計劃善用雨水 解決北方雨量偏少問題。天津為了解決中國北方地區普遍存在的雨量不足的問題,正測試善用雨水的方法,把雨水轉化為綠化灌溉及沖廁等用途。 (台北 中央社)

[講座]生態保育專題講座-昆蟲的自然聲響  --﹥

  時 間:9月1日(四)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二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洪素年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活動]假日免費賞蝶推廣活動-象山  --﹥

  時 間:9月4日(日)
  地 點:台北市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洪素年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謹向各位讀者及關心環境的伙伴們致歉!

  此外,由於本會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至今仍多使用二手電腦,以致於在搶修過程中,遇到許多新零件與舊機型難以相容的狀況,增加搶修的難度。因此,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跟各位關心環境的伙伴勸募購置新款伺服器的經費,預計將更換三部,外加週邊設備約需12萬元,如有P4等級約一年半內之二手電腦,亦歡迎捐贈。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