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9-01(全文版)

   本日主題:2億5千萬年前全球暖化導致生物大滅絕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2億5千萬年前全球暖化導致生物大滅絕
[生活環境]颶風卡崔娜來襲 美國紐奧良市緊急撤離
[生態保育]巴西亞馬遜雨林森林消退速度下降一半
[生態保育]綠色和平人士裝扮成美洲豹 以機車阻擋阿根廷政府的森林砍伐行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9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2億5千萬年前全球暖化導致生物大滅絕 --﹥

  美國,科羅拉多州,波爾德,2005-08-29 (ENS)- 美國科羅拉多州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科學家,設計出一套電腦模擬系統,可以顯示出歷史上生物大滅絕時期地球的氣候情況,其模擬出來的詳細程度可說是前所未有。這套系統也說明了,大氣中不斷上升的二氧化碳濃度對海洋的氧循環週期造成干擾,進而導致海洋生物的滅絕,而陸地溫度的上升則造成陸地生物的滅亡。

  該報告主要作者基爾(Jeffrey Kiehl)表示︰「模擬結果顯示大氣中迅速升高的溫度如何影響海洋循環,進而阻隔氧氣到達更深層海域,導致更多生物消聲匿跡。」基爾同時也是任職於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氣候與地球動力部門的科學家,該報告由他與另一位研究者席爾茲(Christine Shields)合作撰寫,發表在9月出版的《地質學》期刊上。

  這份報告著重在古生代二疊紀末期所發生的劇烈變動事件,估計當時所有海洋生物當中的90%至95%,還有陸地上所有生物的70%走向滅絕。

  科學家表示,超級電腦的模擬支持了下述理論:大氣層二氧化碳突然且大量增加,在2億5,100萬年前引起大規模死亡,許多生物相繼走向滅絕。

  當二疊紀初期約三億年前,極地有厚冰層覆蓋著,熱帶地區有暖濕的熱帶沼澤森林;而到了這二疊紀中期,氣候變得更暖、更溫和,冰河逐漸消退,大陸內地則變得更為乾燥。到了二疊紀末期的2億5,100萬年前,沼澤森林逐漸乾涸,而愈趨乾燥的氣候使得那個年代地球唯一的大陸,變得不適合爬行動物與獸孔目動物(Therapsids、或類哺乳類的爬行動物)居住。

  正當大滅絕事件發生期間,高緯度的溫度比起今日還高出攝氏10到30度。

  為了進一步瞭解那些狀況可能影響地球氣候和生命,研究員所使用的是「共同氣候系統模型」(Community Climate System Model),以便整合大氣溫度、海洋溫度和洋流等變動因素。

[生活環境]颶風卡崔娜來襲 美國紐奧良市緊急撤離 --﹥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2005-08-29 (ENS)- 由於地處低窪地區,美國紐奧良市政府在26日已下令紐奧良市的居民,在颶風卡崔娜侵襲之前儘速離開該地區,而多數決定遵從這項撤離命令的居民也已在28日離開。稱此颶風為「潛在災難」的美國國家氣象局,28日晚上已正式發佈颶風警報,範圍含蓋中北部墨西灣沿岸地區,包括紐奧良市和潘夏特恩湖。

[生態保育]巴西亞馬遜雨林森林消退速度下降一半 --﹥

  巴西,巴西利亞,2005-08-29 (ENS)- 根據巴西環境部26日所公佈的一項衛星資料顯示,在過去11個月內,亞馬遜區域的森林消退現象已下降了50%。巴西政府表示,全面森林砍伐行為的減少,應歸功於政府設立的新保育單位和更有力的強制執行計劃,但保育人士認為,大豆價格和產量的下滑也弱化了整地行動的進行。

[生態保育]綠色和平人士裝扮成美洲豹 以機車阻擋阿根廷政府的森林砍伐行為 --﹥

  阿根廷,薩達省,Pozo Del Tume,2005-08-29 (ENS)- 為了將基因改造大豆種植面積擴大到美洲Chaco森林遺跡範圍內,而進行樹木清除工作的2部推土機,30日遭到騎乘摩托車的綠色和平保育人士阻擋。4名裝扮成美洲豹的綠色和平人士,騎乘有美洲豹斑紋噴漆的機車,阻擋大型機具的前進;另外4名保育人士,則是分別乘坐在2台噴有美洲豹斑紋的直昇機上,從空中拍攝整個森林消退的景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1 --﹥

  • [生活環境]農委會發布248條土石流紅色警戒。強烈颱風泰利逼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31日下午對 248條土石流潛勢溪流發布紅色警戒,範圍包括桃園、新竹、台中、南投、嘉義、花蓮等 6縣、13鄉鎮、84村里,縣市政府將依實際狀況強制撤離居民。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麥當勞、星巴克紙巾 含螢光劑。由消基會所抽查檢驗發現,18家著名速食、咖啡、超商連鎖店,所使用的餐巾紙,全都含有有害人體的螢光劑。其中,麥當勞、星巴克餐巾紙更含可遷移性螢光物質,除了可能導致皮膚過敏,若餐巾紙含毒性致癌物質,長期使用可能致癌。 (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活環境]台中2000萬河濱公園 完工不到4年遭沖毀。大甲鎮公所斥資2000萬元,在大安溪四塊寮興建的河濱休閒公園,還用不到4年,即因2004年72水災及2005年馬莎颱風侵襲,幾乎被洪水沖毀,民眾抨擊浪費公帑。 (台中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海域執法線 印發彩色示意圖。行政院漁業署為了讓漁民確實了解經濟海域重疊的暫定執法線問題,印發彩色版的暫定執法線示意圖。由於印刷精美,漁民都很高興,不過多數漁民都說,早就知道暫定執法線在哪兒,只希望海巡署的護漁行動繼續執行,讓漁民安心捕魚。 (宜蘭 聯合報)

  • [公害污染]濫墾山坡填垃圾 照得住。桃園縣政府環保局30日以衛星遙測技術及空照圖,在龜山鄉大坑村一處山坡地挖出大量非法掩埋的廢棄物,山坡地水土嚴重流失,面積至少2公頃。 (桃園 聯合報)

  • [環境哲學]屏東造林蟲 8年A10億。屏東檢方30日清查屏東縣原住民山區申請造林涉嫌詐領政府獎勵金、撫育管理金案,發現縣內原住民地區都有類似情形,1年詐領金額達2億6千萬多元,8年多來被詐領總金額10多億元。檢方將擇日會同屏東縣調查站、縣政府勘察,揪出這批造林蟲。 (屏東 聯合報)

  • [環境哲學]雞婆清垃圾 髒亂點變景點。彰化縣伸港鄉泉厝村長周錦宗帶領村民推動社區營造,不到4年,將村內20多個髒亂點改造成一處處景點,他並號召村民組義工隊打掃環境,凝聚社區向力心。 (彰化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31   --﹥

  • [環境哲學]北京奧運工地發現古墓 西漢到明清均有。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的考古人員,剛剛完成對8處北京奧運場館工地施工前的考古勘探,結果發現450多處古墓葬,這些墓葬的年代從西漢至明、清幾乎都涉及,考古人員共出土近千件珍貴文物。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京「永和大王」油條 含鋁量超標。永和豆漿大王在跟永和豆漿打商標官司後,現在又傳出問題,北京市抽檢油條,結果發現,永和大王的油條重金屬鋁的含量嚴重超標,將祭出重罰。 (北京 TVBS新聞)

  • [生活環境]外來生物「水白菜」大面積入侵滇池。一種俗名水白菜的外來水生植物大面積入侵昆明滇池,目前面積已經達到1平方公里,並且按照每天2-3倍的速度瘋狂生長,目前在昆明市大觀河口(滇池草海)近2500多米長水域迅速蔓延的水白菜,已開始堵塞河口,使得過往船隻難以通行。 (雲南 北京青年報)

  • [生活環境]陽澄湖蓋高樓工廠 居民憂污染閘蟹。陽澄湖大閘蟹遠近馳名,不過,近幾年,陽澄湖週遭紛紛蓋起了高樓大廈,各種工廠也越來越多,使得陽澄湖的水質產生變化,附近居民皆憂心會影響水質。 (江蘇 TVBS新聞)

  • [永續發展]中國民間組織已近30萬個。中國民政部統計,截至2004年底為止,中國已有28萬9千餘個各類民間組織,在城鄉各領域發揮一定作用,但進一步發展與規範的任務也十分艱巨。 (中國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9 --﹥

  • [生態保育]保育合作會議在聖路易斯正式召開

  • [環境政策]能源部撥款資助大學車輛科技中心

  • [能源議題]美國西部擁有大量未開發地熱能源

  • [全球變遷]以素食做為解決全球暖化的方法 「拯救地球」環保團體極力推行

  • [環境政策]與回收公司官商勾結 莫塞郡官員遭判入獄

  • [環境政策]推動開放空間、休閒地區計劃 賓州補助550萬

  • [生態保育]美國公共電視台將播放海龜記錄片限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