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9-26(摘要版)

   本日主題: 彰工電廠需第二階段環評 反彰火聯盟首度出師告捷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彰工電廠需第二階段環評 反彰火聯盟首度出師告捷
[公害污染]伊拉克家庭受污染影響甚劇
[生態保育]加國警示美國會 北極保護區鑽油違悖美加條約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6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一把利劍直穿幽情谷 籲施工單位立即停工
專  欄 [環保共識論壇]販賣業者的環境責任
[生物多樣性]拜訪南澳民族植物
讀者投書 無車日回響:以能源換取時間的都市叢林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研討會] [徵求] [節目預告]
編輯報報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異動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意者請電洽本會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彰工電廠需第二階段環評 反彰火聯盟首度出師告捷 --﹥

報導:苦勞網

  「我們相當有信心抵擋彰工火力電廠,這回許多新任環評委員跟署長都是很有環境理念的人」綠色主張工作室負責人粘錫麟說。22日下午五點半左右,粘與多位鹿港、線西地方代表已經離開環保署13樓會議室,準備開車回彰化。

  兩個小時後,答案揭曉:環保署第134次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決議,彰工火力電廠應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22日下午粘錫麟與多位戰友代表攜帶說帖,在環保署環評大會上,從能源政策、空氣污染、生態與文化保護以及民眾參與等個個層面質疑台電,代表反彰火聯盟要求環評委員退回彰工火力發電廠第一、二號機組的環境影響說明書。

[公害污染]伊拉克家庭受污染影響甚劇 --﹥

水污染造成眾多死亡   伊拉克,摩蘇爾,2005-09-21(ENS)-瑪哈的村莊連日來自來水枯竭,她四個月大的男嬰尤瑟夫挨餓大哭。缺水的情況無法供應瑪哈沖泡奶粉,只好暫舀外頭死水緩急。尤瑟夫一頓溫飽後,停止哭鬧。但隨後他體溫竄升,嘔吐、腹瀉的折磨隨即而來。兩天後遂病而亡。

  尤瑟夫的案例是在摩蘇爾因水污染和無乾淨水來源而造成的眾多死亡案例之一,當地醫生和居民表示問題仍日益嚴重。44歲的家庭主婦亞敏(Ameen)說:「只有引起孩童和成人生病的發臭水漥。政府得找到解決水問題的方法。」

  小兒科醫師穆罕默德(Mahdi Muhammed)表示他看診的多數病人都有和污染相關的呼吸、泌尿和消化問題。他說許多小孩因為撥弄垃圾堆而接觸到霍亂和傷寒病菌。他說,有些小孩則有呼吸問題,主要引起原因是發電機和在摩蘇爾街上流竄的數以千計的汽車所排放的廢氣。

  穆罕默德表示,另一個有毒來源,是由反抗軍炸彈攻擊所產生的煙霧。一名名為法瑞德(Fareed)的婦女痛責汽車炸彈的餘波殺了她兩歲大的女兒。她的小女孩吸入爆炸產生的廢煙,引起氣喘,最後窒息而亡。

  伊拉克衛生部預測每天大約有250到300公噸的垃圾被丟棄到全國各處的河流、運河裡。根據巴格達大學研究者進行的一份新報告,醫院正是最糟的違規者,許多醫院亂丟廢棄物到水道裡,而且往往包含醫療廢棄物。

  地方居民穆斯塔法(Aneesa Mustafa)稱此為環境大災難,他說:「當摩蘇爾的街道和公共廣場淹沒在數噸的垃圾中,這是不能原諒的罪行。」

[生態保育]加國警示美國會 北極保護區鑽油違悖美加條約 --﹥

加國外交部長致信美國國會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9-21(ENS)-加拿大政府頻要求美國國會勿以卡崔娜颶風造成石油與天然氣短缺為由,准予開採北極圈國家野生物保謢區內油源。加國外交部長在一封致美議會首長的公開信中表示,開放保護區內石油開發將抵觸加拿大-美國於1987年所達成保謢北美馴鹿之協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6 --﹥

  • [生態保育]八色鳥棲地 電塔施工破壞。日本八色鳥協會常務理事鈴木君子等6人,24日上午由雲林縣立委尹伶瑛、雲林野鳥學會理事長陳清圳等人陪同,參觀林內鄉湖本村八色鳥棲地,從紀錄片看到鳥兒美麗身影,直說不虛此行,但途中,遇見高壓電塔施工,挖土機破壞棲地情景,讓他們直呼「不可思議」。 (雲林 聯合報)

  • [環境哲學]新屋淨灘 提前慶教師節。桃園縣500多名教師與家長24日在新屋鄉海邊淨灘,推動「928把教育的愛郵寄出去」,並為教育祈願「還給孩子快樂希望,還給教師工作尊嚴」。 (桃園 聯合報)

  • [環境哲學]大樹鄉濕地公園 志工培訓開課。高雄縣大樹鄉高屏溪人工濕地公園志工培訓研習營24日開課,俟培訓完成後將有40人成為該濕地生態保育生力軍。鄉公所說,人工濕地公園面積廣大,負有水質凈化、生態復育和環境教育的功能,勢將成為大高雄地區絕佳的生態及休憩旅遊的好去處。 (高雄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澄清湖復舊 鳥松再提BOT。澄清湖底泥清除完成,放乾區與浚洩區均已滿水位,23日起破堤、恢復景觀,鳥松鄉長林榮宗再提BOT案,期盼地方政府主導、並應協助重塑周邊景觀,以使澄清湖早日風華再現。高雄縣政府表示,澄清湖未來發展已委請工程顧問公司整體規劃。 (高雄 聯合報)

  • [環境哲學]北市最貴垃圾場 藏身信義豪宅旁。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寸土寸金,松勤路上卻有一塊每坪動輒上百萬的土地,因為上百位地主棄置,多年來被人種菜、堆垃圾,惡臭不堪,與周邊的世貿中心大樓、豪宅鴻禧大樓形成強烈對比,當地居民諷刺其為北市「最貴的垃圾場」,但市府相關單位多年除了開罰單,不僅罰款收不到,根本束手無策。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哲學]涉圖利廠商 竹縣環保局長起訴。台灣高檢署查黑中心偵辦新竹縣政府環保局長巫健次涉嫌圖利廠商案,查出巫利用職權協助與自己熟識或插乾股的廠商取得環保局招標的工程,圖利金額高達2500餘萬元,還接受廠商招待或餽贈禮品,台北地檢署23日將巫健次等8人依貪汙治罪條例等罪嫌起訴,其中巫被求刑8年併科罰金100萬元。 (新竹 聯合報)

  • [環境哲學]國際無車日 鐵馬徜徉苗栗。「2005國際無車日、鐵馬夏之旅」快樂單車遊,上千民眾24日上午從苗栗新東大橋魚貫而出,徜徉在苗栗、頭屋的大自然懷抱中。5公里的行程和路況老少咸宜,最新穎和老爺級單車也紛紛出籠。 (苗栗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廚餘禁養豬?誤傳啦。近來盛傳環保署2006年起要公告禁止廚餘養豬,造成養豬戶人心惶惶。台中市環保局表示,「2006年起廚餘禁止養豬」純屬誤傳,豬農不必擔心,廚餘當豬飼料和堆肥,仍然是處理全市每天上百公噸廚餘的管道。 (台中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6   --﹥

  • [土地水文]沙漠水壩為挽救鹹海帶來希望。曾為世界第四大湖泊的鹹海,在40年前的生態災害中以空前規模乾枯,1987年分裂成南、北兩部分。南部鹹海已註定乾枯,為挽救北部鹹海,在哈薩克斯坦西南部的海貝沙漠建造的13公里水壩成為最後希望。其攔截了連接南北鹹海的細流,以防止河水不致消失並將其引入北部鹹海。 (阿拉爾斯克 中國環境報)

  • [土地水文]江蘇濕地5年萎縮30多萬公頃 保護刻不容緩。江蘇自古就是濕地資源最豐富的省份之一,擁有五大淡水湖中的太湖、洪澤湖及湖泊、河流各型態濕地。目前共有399.8萬公頃,比前幾年的436.5萬公頃大為縮減。專家呼籲保護濕地已刻不容緩! (江蘇 江南時報)

  • [土地水文]敦煌生態危機 有樓蘭第二之虞。源自祁連山的疏勒河、黨河已缺水斷流,造成敦煌過量開採地下水,自1992至2001年地下水位平均每年下降0.43米,沙化土地每年增加2萬畝,大風和沙塵暴加劇,有專家指出如敦煌生態不解決,將成第二個樓蘭古國。 (敦煌 中國環境報)

  • [能源議題]中國企業計畫開發內蒙油礦。據報導,北京、遼寧等地的6家中國企業計畫投資30億元人民幣,開發內蒙古自治區固陽縣境內的油母頁岩礦。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經濟]中外環保組織將聯手推動清潔生產事業。聯合國秘書長顧問、地球理事會創始人莫里斯˙斯特朗和中國環保之父曲格平22日在地球理事會聯盟年會共同宣佈,將長期合作推動清潔生產事業,如會中就頒獎三佳煤化閻吉英發明的清潔焦碳生產技術。 (太原 新華網)

  • [環境經濟]北京啤酒斥資3.3億建綠色工廠。北京啤酒朝日有限公司在號稱北京水源的懷柔區建立新廠,不僅使二氧化碳全排放量削減50%以上,對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也回收用於其他生產工序。連廠區綠化面積也佔40%。 (北京 新華社)

  • [環境政策]南水北調 將使900萬北京人受益。2005年內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北京段80%工程將開工,至2007年底完工後年調水將達3億至5億立方米,使900萬北京人受益。按計劃2008年將往南修到黃河,2010年則望引長江水進京。(北京 北京青年報)

  • [環境政策]渤海碧海行動計劃 秦皇島實施順利。為治理渤海、黃海、南海的污染,渤海碧海行動計劃從2001到2015以每5年為一階段實施,包括治理城市污水、海上污染、海岸生態、船舶污染等。河北秦皇島市是區內13個沿海城市之一,第一階段的17項工作已基本完成。 (石家莊 新華社)

  • [環境政策]中國啤酒新規定 每升甲醛禁超2毫克。10月1日起中國將正式實施31項食品衛生強制標準,其中普通啤酒中每升甲醛含量不得超過2毫克,超出者不得上市銷售。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北京市社區菜場噪音不能超60分貝。據北京市商務局、工商局共同制訂的計劃,將用3年時間對近600處農產品零售市場進行整頓,設施差、規模小的將被拆除,且市場最高噪音不能超過60分貝。 (北京 競報)

  • [生態保育]廣州截獲國家一類危險生物 已除害銷毀。廣州機場日前由檢疫犬對來自印尼的行李截獲兩塊生薑,其中帶有一類檢疫危險性有害生物—香蕉穿孔線蟲,已作銷毀處理。其可危害香蕉、大豆、玉米等作物及熱帶觀賞植物,且易通過雨水、灌溉傳播。 (廣州 廣州日報)

  • [生態保育]野狼再現賀蘭山。歷史上的賀蘭山曾經狼群、金錢豹等野生動物出沒頻繁,但幾十年來因生態變化野狼已基本絕跡。日前野狼群在賀蘭山自然保護區內重新出現,頻繁騷擾羊隻,警方提醒群眾做好防範。 (寧夏 中國環境報)

  • [公害污染]中國耗鉅資搶救塔里木河生態。孕育了絲綢之路的塔里木河,因過度開發造成嚴重生態破壞,自2001年起中國決定耗資107億元人民幣進行綜合治理,企圖再造輝煌文明。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中國每年產生電子廢物111萬噸。中國環保總局估計電子廢物年產生量約111萬噸,其帶來巨大環境壓力,但回收利用價值也大,可分離出純度較高的鐵、銅、黃金、錫、鋼、鋁、鉛、紙等再生資源。 (青島 新華網)

  • [其他]上海零碳城市環保展 反映全球氣候能源問題。上海的零碳城市環保展將於9月30日到10月16日免費開放,其含括60多個國家、反映全球面氣候變化和能源緊缺問題。 (上海 東方早報)

  • [其他]銀杏有望當選中國國樹。中國林學會以7個候選樹種進行歷時1個月的國樹評選活動,近99%公眾選擇銀杏為中國國樹,中國林學會已將結果提出將銀杏定為國樹的建議。 (北京 新京報)

[環境關懷事件]一把利劍直穿幽情谷 籲施工單位立即停工 --﹥

發起團體: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分會、雲林縣野鳥學會、雲林環保聯盟

  24日(六)由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分會及雲林縣野鳥學會陪同日本野鳥學會常務理事玲木君子一行人,前往湖山水庫預定地了解八色鳥棲息地,卻意外發現整個幽情谷已面目全非,由入口處開始施工,直穿入溪谷,綿延兩公里,一直到山頂,猶如一把利劍穿過幽情谷心臟地帶,讓全世界矚目的生物重要棲息地,遭受嚴重的破壞,途中除了拍照存證,同時也呼籲施工單位立即停工,林務局及環保署立即前往破壞現場調查,以嚴懲破壞者。

  幽情谷位在斗六市郊約6公里,其中包含鳥類81種,5種特有種鳥類,2種一級保育類鳥類─藍腹鷴與朱鸝,12種二級保育類等。目前不僅是全世界八色鳥已知密度最高的區域,更有22種兩棲類,318種維管束植物分佈,如此重要的棲息地,在2001年國際鳥盟將其劃設為重要野鳥棲息地 ,以保護重要的自然資產。

[環保共識論壇]販賣業者的環境責任 --﹥

作者:波特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還記得拿寶特瓶到便利商店換回收金的日子嗎?當年這項措施可說是台灣的資源回收工作的開端,也與今日民眾的資源回收知識與習慣養成,有很大的關係。

  時至今日,主要的資源回收任務已由各地的清潔隊接手,然而,包括便利商店的販賣業者、零售商與通路商等,因屬製造者延伸責任系統中與民眾接觸的第一線介面,對於逆向(資源)回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只是台灣將製造者延伸責任的原意扭曲,連帶這第一線介面的功能也幾乎喪失。

[生物多樣性]拜訪南澳民族植物 --﹥

  自宜蘭蘇澳銜接蘇花公路,旅人踩足油門,一心往花蓮奔馳;自花蓮北上的砂石車,急急地與旅人在狹道上相逢。就在這裡,卻有個鮮少會讓人停下腳步的社區,依沿路商店的門牌標示,這裡是漢人認定的宜蘭縣南澳鄉,也是人類學者定義的「泰雅族人」所世居的部落。

  南澳雖然就在東部重要旅遊線上,但自清領時期形式上將宜蘭納入清帝國版圖,日治殖民政府為取得山林資源而採取理番政策以來,不僅外人鮮少踏入南澳,部落本身內部發展也顯得非常遲緩。然而封閉的環境,並不因此而保留更多、更純粹的部落文化。部落青年憑著年輕本錢到蘇澳去當船員,不然就是搭上前往城市的車班,到台北去當板模工人,在外籍移住勞工入台以及大陸漁工上船之後,跟其他部落年輕人一樣,生計馬上面臨困難。其他還留在部落的,就只能默默地在河床上種植哈密瓜或是季節性的枇杷。

[讀者投書]無車日回響:以能源換取時間的都市叢林 --﹥

作者:翁御棋

  我迷上了在台北騎摩托車。瀟灑、自由、隨心所欲,而且平均花費更少。漸漸,我發現有許多人是和我抱持一樣的心態……

  突然,我找不到說服我繼續利用大眾捷運系統的理由,除非我要到很遠的地方,或騎車不方便的地方,有夠低的時間成本,我有足夠的休閒時間,我才會列入考慮,才會有足夠的誘因讓我放棄這個都會毒瘤。

[活動]玉山國家公園秋之蕨系列活動 --﹥

  時 間:10月1日、10月9日、10月15-16日、10月22-23日
  地 點:瓦拉米步道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報 名:03-8880742
  E-mail: yushan@ms1.gsn.gov.tw

  沿路動、植物及人文解說體驗。

[活動]雪見生態知性之旅 --﹥

  時 間:10月9、10日
  主 辦:雪霸國家公園、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
  費 用:四人房3,200,二人房3,500,限20位
  報 名:02-25007227

  雪見遊憩區有一知名北坑溪古道,古道原為泰雅族住民遊獵的山徑,日據時代為了有效控制管理泰雅族北勢群,而修築拓寬為山地警備道路,古道的歷史,見證了部落族群的變遷、融合,就像是一本褪色的古書,等待大家的閱讀及探訪。

詳情請參閱 http://welcome.to/glife

[課程]墾丁國家公園天文研習 --﹥

  時 間:10月8日(六) 9:30-20:30
  地 點:墾丁國家公園
      (946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596號)
  主 辦: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報 名:9月25日截止
  聯 絡:08-8861321#511
  E-mail: branda@ktnp.gov.tw

  藉由舉辦天文研習活動來落實天文科學教育、培育優秀的天文種子老師,以提升全民對天文的興趣與素養。本活動既可引導國人親近墾丁國家公園明淨的天空、認識滿天星斗,提供知性與感性兼具的夜空體驗機會,並促使民眾珍惜國家公園無光害與空氣污染的觀星環境。

[講座]巴塞爾公約與廢棄物輸出入管制講習會 --﹥

  時 間:9月29日(四) 13:00
  地 點:集思會議中心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主 辦:經濟部工業局
  執 行: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對 象:事業生產製造與環保人員、廢棄物管理部門主管及專責人員、海關人員、處理廢棄物非法運送之檢調人員、金融保險人員、對於國際巴塞爾公約有興趣之人士
  費 用:全程免費並提供點心及講義。
  聯 絡:蔡雅苓小姐 02-29103642
  E-mail:placebo@tgpf.org.tw

  巴塞爾公約已由原先有害事業廢棄物跨國越境轉移管制,至目前邀集廢棄物產生者,如與手機及電腦等各國領先企業組成夥伴關係計劃,以期由源頭產品綠色設計達到減廢之優先目的,因此對國內產業界影響已不再只是廢棄物越境轉移管制之環境問題,而是要求企業展現其對於全球環境與社會之永續發展責任。因此本課程將提供各參與人員有關公約發展現況、國內因應公約之廢棄物輸出入管制、公約對國內各利害相關者之衝擊影響及其因應之相關資訊。

[講座]青年農民與有機農業 --﹥

  時 間:9月30日(五)20:00-21:00
  地 點:誠品書店•高雄大同店
  主 講:古文錦
      (台大經濟系畢,現為美濃有機耕作隊成員)

  大多數的媽媽都會這麼想,要讓孩子上最好的學校、受最好的教育,有朝一日坐辦公室、吹冷氣、成為人上人。那麼—誰留在土地上流汗淋雨,為我們提供安全健康的食物呢?青年農民的投入,是使農業能夠延續的重要力量,也開展了有機農業的道路。

[講座]「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會員及志工專業成長課程 --﹥

  時 間:10月起週六 10:00~12:00
  地 點:國立臺灣博物館三樓視聽室(台北市襄陽2號)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SWAN)
  協 辦:國立臺灣博物館
  聯 絡:02-23435592 傳真:02-23435593

10月1日:「國內生態旅遊面面觀」,李永展(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
10月29日:「GMO的生態議題與管理規範」,牛惠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
11月26日:「經營NGO與國際參與」,呂慶龍(外交部發言人)

[研討會]營造魅力都市的知識密碼研討會暨觀摩活動  --﹥

  時 間:9月30日(五)、10月1日(六)
  地 點:高雄市中信大飯店藝術廳(五樓)
  主 辦:內政部營建署、高雄市政府、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
  執 行:世正開發公司、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
  電 話:02-33665967 都市計劃學會 丁麗珠小姐

  高雄愛河環境改造的經驗交流

[研討會]溫泉資源開發利用實務研討會 --﹥

  時 間:10月6~7日(四、五)
  地 點:宜蘭縣礁溪老爺大酒店
      (宜蘭縣礁溪鄉大忠村五峰路69號)
  主 辦:工業技術研究院 能源與資源研究所
  協 辦: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學院
  聯 絡:工研院能資所 永續資源技術組 施萍芬 小姐
  電 話:03-5915445 傳真:03-5820017
  E-mail:Peggy_Shih@itri.org.tw

  全工研院能資所從事溫泉領域的研究人員,以實際案例配合,並為您說明溫泉法實施後應速辦理之事項,及溫泉資源開發利用實務,也讓您瞭解工研院能資所歷年在溫泉相關領域上所做的努力與成果,誠摯邀請您一同來參加。

[徵求]2005環保共識會議招募成員 --﹥

  活動名稱:2005環保共識會議
  討論議題:您是否贊成立法制定管制溫室氣體排放法令,以順應京都議定書之全球趨勢?
  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會議日程:民國94年10月16日至11月13日之每週星期日討論(共5天,但第5天「評論會議」推派共識成員代表參加)
  地點:哈佛企管訓練中心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248號14樓之1
     (木柵線南京東路站,兄弟飯店對面)

  資格及方式:年滿20歲之中華民國國民,由所有報名者中篩選20名參與共識會議之成員(限定非環保相關從業人員及團體之一般民眾參加,但環保科系學生可以參加),接受網路及傳真報名。

  報名網址
  報名表及同意書下載
  報名截止日:民國93年10月4日
  聯絡方式: 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林群超副研究員(電話02-23753013、分機150)
  報名傳真:02-23753011
  會議出席費:會議期間支付出席費1000元/日/人,午餐費200元/日/人,4或5日總計4800元或5800元(午餐可免檢據但會列入個人所得,或亦可檢據核銷),另補助台北縣市以外之交通費(需檢據核銷)。會議出席費於11/6或11/13一併核發,午餐費當日核發。

[節目預告]2005年世界動物日—動物影展 --﹥

  時 間:10月14日至10月21日
  地 點:總統戲院A廳
       (遠東百貨旁,捷運西門站2號出口)
  主 辦: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動物影展」-希望透過觀影、座談與其他行動,帶動更多人反思人類與其他「非人類動物」種種互動的關係及影響,希望能促進更多人對動物世界的理解與尊重!

[編輯報報]公視「我們的島」節目異動 --﹥

  9月26日因轉播美國職棒王建民球賽,「我們的島」週一晚間暫停一次。9月28日週三早上將重播流浪動物的十字路口及醫生農夫單元,特此更正。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

●儲備主編

  1.三至五年資歷的編輯採訪經驗,熟悉寫潤校稿之所有編輯流程。
  2.有溝通能力,能把一句話翻譯成四五六七年級生都能聽懂的話語;有信心帶領剛入門的同事一起準時完成工作。
  3.對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生態保育領域有認識或願意投入時間研究,能多面向拆解、分析社會議題,甚至批判。
  4.歡迎正在尋找生命價值之三十歲以上少壯派人士轉職加入。

●徵採訪編輯

  我們正在徵求編輯同事。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我們期待新夥伴對環境議題有感覺,對環境與人之間、與物種之間、與政治經濟之間、與公共政策之間

  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著一探究竟、抽絲剝繭的企圖心。我們期待新夥伴看書抓重點、逛鼓溝找資料,具備快、狠、準的基本實力,但又不滿足於只是人云亦云,要有強烈文字表現慾,且決心把自己訓練成針砭時事、引領輿論潮流的觀點達人。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以上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