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0-0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三大國際組織提撥專款 協助7個非洲國家清除舊式殺蟲劑廢棄物
環境新聞 [永續發展]三大國際組織提撥專款 協助7個非洲國家清除舊式殺蟲劑廢棄物
[生活環境]卡崔娜後一個月 紐奧良積水終於即將抽乾
[生態保育]希臘島嶼的稀有海龜棲息地 遭遊客破壞殆盡
[環境政策]布希提名白宮顧問梅爾斯任大法官 此人未擔任過法官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3
專  欄 [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與台灣生物多樣性政策架構介紹
活動訊息 [課程] [活動] [研討會] [講座]
本會訊息 「連結世界保育聯盟(IUCN) 」系列講座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永續發展]三大國際組織提撥專款 協助7個非洲國家清除舊式殺蟲劑廢棄物 --﹥

殺蟲劑污染土壤、水、空氣、食物與人類健康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0-03 (ENS)-世界銀行委員會、全球環境基金(GEF)和聯合國糧農組織共同提撥6,000萬美元,做為清除非洲國家舊式殺蟲劑庫存的第一階段資金。按照估計,非洲擁有15,000公噸到20,000公噸的殺蟲劑廢棄物,而這些淘汰不用的殺蟲劑,起碼已堆積了數十年。

  這些化學物品和其容器中有許多早已過期而不堪使用,透過污染土壤、水、空氣和食物威脅地方和區域環境以及人類健康。非洲庫存清理計畫(Africa Stockpiles Programme),已打算著手清除這些殺蟲劑,並協助各國防止未來的污染累積。

  世界銀行永續發展部副總裁強納森表示:「非洲庫存清理計畫是一項非洲國家、捐贈國政府、民間社會和多邊組織之間空前的夥伴關係──所有參與者都同意進行廣泛合作,共同努力清除舊式殺蟲劑的囤積。」

  「非洲庫存清理計畫」是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農藥行動網(PAN)的強力支持下於2000年年尾展開。它是一項關係多方權益的行動,透過大掃除和廢棄物處理來清除遍佈非洲大陸、超過5萬公噸的舊式殺蟲劑垃圾堆,以達成解決殺蟲劑污染的目標。

  世界銀行將管理支持計畫的大多數基金。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則將做為傳遞技術指導和給予相關國家支持協助的主管機關。

[生活環境]卡崔娜後一個月 紐奧良積水終於即將抽乾 --﹥

紐奧良積水終於即將抽乾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2005-10-03 (ENS)-由美國陸軍工兵部所設立的抽水站,在過去幾週不斷地運作,以清除卡崔娜颶風和瑞塔颶風在紐奧良市所造成的嚴重積水,現在這項工作也已逐漸進入尾聲。在瑞塔颶風來襲前,卡崔娜颶風所造成的積水,絕大部分已被抽水站抽除,僅有10%的區域仍受到積水的影響。

[生態保育]希臘島嶼的稀有海龜棲息地 遭遊客破壞殆盡 --﹥

地中海最大赤蠵龜棲息地遭遊客嚴重破壞   奧地利,維也那,2005-10-03 (ENS)-世界自然基金會3日提出警告,成千上萬的夏季遊客、非法設置的日光浴床、陽傘、酒吧和小船,已對希臘札金索斯國家海洋公園造成極為嚴重的破壞,進一步導致這個地中海最大赤蠵龜棲息地走向滅絕之路。日前準備出席奧地利維也納氣候變遷會議的歐盟環境執委迪馬斯,被世界自然基會環保人士攔下陳情,保育人士同時出示了一份今年札金索斯公園地質剝蝕的報告。

[環境政策]布希提名白宮顧問梅爾斯任大法官 此人未擔任過法官 --﹥

布希提名白宮顧問梅爾斯任大法官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0-03 (ENS)-美國總統布希挑選了一名他身邊的親信,成為接任聯邦高院奧康納大法官的第二位候選人。目前在白宮從事顧問工作梅爾斯律師,過去是布希在德州的私人律師,而她也未曾擔任過各級法院的法官。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6   --﹥

  • [生活環境]米苔目、粄條 60%含防腐劑。台北縣衛生局9月到傳統市場、大賣場、量販店抽驗米苔目、粄條等,並檢驗其防腐劑(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苯甲酸)。依檢驗標準是「不得檢出」,但竟有18件含防腐劑,與規定不符,不合格率高達60%。衛生局除要求同期產品下架,依法將各處3萬到15萬罰鍰。(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買到有「證」毒石斑 站出來!官方認證的石斑魚竟然也不可靠,被驗出孔雀石綠,消基會4日上午痛批政府「根本玩假的」,若民眾因為吃了政府「掛保證」的石斑致病,可保留安全標章、發票、醫療收據等,追究失職公務員責任。因配合政策,卻意外成為毒石斑賣場的家樂福,上午也表達極度不滿,宣稱漁業署從4日到5日都不告知業者那一批石斑有問題。(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紐西蘭9月進口牛肉 含農藥安殺番超量。衛生署食品衛生處4日表示,9月從紐西蘭進口的牛肉,共有77箱有機氯農藥安殺番容許量超過標準。食品衛生處是9月30日接到動植物檢疫局通報,雖已緊急追回76箱,仍有1箱(25公斤)「流落在外」,衛生署也不敢擔保不會流入市面。(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屏東又驗出還原型孔雀綠 產銷流程恐出問題。屏東縣枋寮鄉的養殖池所出售的石斑被檢驗出還原型孔雀綠,養殖漁民何竹林出示檢驗合格證明書,屏科大水產品品質檢驗中心陳景川表示,問題可能出在產銷管道的控管流程。(屏東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過度包裝 鎖定化妝品。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管制規定明年7月1日即將上路,由於化妝品禮盒也是環保署公告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的對象,環保局利用最近百貨公司周年慶大戰,也舉辦包裝減量大閱兵,針對百貨業銷售的化妝品組合特惠商品總體檢,蒐集5件化妝品,5件即檢測為過度包裝,呼籲消費者採購化妝品時,不要購買過度包裝的商品,內容實在最重要。(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惠來遺址「淒慘」民間團體痛心。龍王颱風過境,未在台中市造成災情,但惠來遺址的探坑卻泡在水中,周遭滿目瘡痍。發起「搶救惠來遺址」行動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惠來遺址是台中市相當珍貴的史前遺址,剛好位在市中心,在全世界很少見,為促使台中市政府全面開挖,讓精華區出土,搶救行動到4日已獲得全省各地8、90個民間團體支持連署。(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特生中心救傷 過客變留鳥。集集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設有動物急救站,收容來自各地被捕捉、受傷的野鳥,或是因為野生動物保育法案件而查扣的動物。經治療、收容,然後視健康情況野放。但許多野鳥因習慣特生中心的環境,加上飲食無虞,竟然流連不去,從此「安居樂業」,包括台灣藍鵲、樹鵲等飛鳥,如今也成容易觀察的「貴客」。(南投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紅毛港遷村案 居民漏夜排隊搶1000名額。高雄市政府4日一大早提供1000個名額,讓紅毛港遷村案土地安置戶登記待領150萬元等值現金補貼。由於安置戶多達4000多戶,許多民眾漏夜排隊,希望能盡快落袋為安,苦等一夜而終於拿到登記證明的民眾笑逐顏開,更多搶不到名額的居民則大罵政府罔顧紅毛港人數十年辛酸。代理市長葉菊蘭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市府已呼應民意向行政院爭取增加名額。(高雄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擱淺金瀧號漏油 罰鍰100萬。因強颱龍王肆虐,擱淺斷裂在吉安鄉南濱海岸的基隆籍金瀧號貨輪,經工作人員漏夜抽取壓艙水後,終於在4日下午順利先抽取第二櫃柴油,但稽查及岸檢人員在輪船後右舷處查獲有漏油情形,環保局祭出海洋汙染防治法,處罰船東100萬元罰鍰。(花蓮 聯合報)

  • [全球變遷]花瘋了?台東山櫻 提早開花。原本每年1、2月才開花的台東山櫻花,現在卻開始陸續吐蕊綻放,農委會官員及學者均懷疑是溫室效應惹的禍。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說,台灣15年內平均氣溫,已上升攝氏0.7度,未來可能還會再出現其他生態異象。由於山櫻花花期只有1個多月,現在就開花,2006年農曆年前後,民眾就沒山櫻花可看了。(台北 聯合報)

  • [土地水文]新店溪西岸 生態工法出線。台北縣政府全面整治新店溪西岸,要以石頭堆砌的生態工法施做低水護岸,縣府水利局代局長李孟諺表示,石頭間隙會繁衍水生動植物,且會長草,外表看不出來的護岸,才是成功的護岸。此外,新店溪新店部分的西岸也在整治,多家占用河川地的違章工廠,拆過程平和。(台北 聯合報)

  • [土地水文]頭份大橋 西岸橋墩淘空。頭份大橋通車3年多,2004年艾利颱風帶來大水,西側臨岸的橋墩基樁被沖出一個缺口,2005年連續豪雨、颱風侵襲,西岸碼頭混凝土牆立面幾乎整個被沖失,包在內部的棘仔園舊垃圾場鬆軟的垃圾、土石畢現,只要再來一場豪雨,橋梁安全不保。頭份里長劉福明4日要求縣府加強橋梁安全保固,土牛堤防也應儘速興建。(苗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6   --﹥

  • [生態保育]黑龍江嫩江黑河將有高森林火險氣象等級。近日,氣象衛星監測到黑龍江省黑河市嫩江縣出現火點,火情監測圖中顯示,嫩江縣火場上空仍有煙霧。該地區將持續高森林火險氣象等級,需加強防火、滅火工作。(黑龍江 解放日報)

  • [土地水文]渭河漢江發生重大汛情。針對第19號颱風「龍王」,渭河發生的1981年以來、漢江發生的1983年以來的最大洪水,政務院總理溫家寶、副總理回良玉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北京 新華社)

  • [公害污染]京城居室抽檢 90%甲醛超標 最高超標6.1倍。中國品質萬里行家居空氣污染調查結果顯示,北京地區21個檢測點中的95%存在甲醛超標現象,最多的竟超標達6.1倍。(中國 新京報)

  • [環境經濟]專家預言2050年世界經濟十大產業 旅遊業居首。北京航空太空飛行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北京循環經濟促進會會長吳季松教授在日前出版的《新循環經濟學》中預測,旅遊業、再製造產業等將成為2050年世界經濟的十大產業。這十大產業,還包括生態修復業、熱核融合發電業、生態農業、海水淡化業、訊息產業、新材料產業、海洋產業和醫藥產業。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3 --﹥

  • [生活環境]風災倖存者浩劫歸來 家園滿目瘡疤

  • [生活環境]颶風引發柑桔潰瘍病大擴散

  • [環境政策]援助颶風受災農民 農業部撥款2900萬美元

  • [生態保育]天然氣運輸管線入侵科羅拉多州野生保護區

  • [生態保育]溼地遭破壞 維吉尼亞州開發業者同意復育

  • [生活環境]海瀨觀光業 可為南加州賺進百萬元

  • [環境政策]野生馬施打節育疫苗獲土地管理局批准

[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與台灣生物多樣性政策架構介紹 --﹥

作者:謝雯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審校:趙榮台(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副所長)

  說起生物多樣性這個名詞,就要從聯合國環境署《生物多樣性公約》(CBD,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開始談起。所謂的國際公約,不僅僅是一紙條文,而是一個有行為能力的組織來使公約的運作,以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來說,它的核心是秘書處與大會。

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的架構與工作

  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位於加拿大的蒙特婁,它就像是公司的執行長,負責規劃執行方案、經營管理與分派任務。它的老闆就是所有締約國,秘書處每兩年召開一次締約國大會(COP,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締約國的代表討論當前或未來生物多樣性領域的重要議題,檢討過去執行的成績,這就像是公司董事會一樣,拋出結論、發展方針與目標,這些會議結論最後就交由秘書處規劃與執行。

  為了達成公約的目標,秘書處除了要求各個締約國繳交國家報告盯緊進度外,有時候會要求附屬的科學、科技與技術諮詢委員會(SBSTTA, Subsidiary Body on Scientific, Technical and Technological Advice)幫忙進行方案評估與技術支援,此外,也可以透過資訊交換機制(Clearing-House Mechanism)來與各締約國進行資訊分享與技術合作。

  締約國自1993年條約生效以來,迄今已經開過7次大會,這7次大會累計確立了幾項主要行動方案(Program),包括海洋與海岸生物多樣性、農業生物多樣性、森林生物多樣性、島嶼生物多樣性、內陸水域生物多樣性、乾旱與半濕潤地區生物多樣性,以及高山生物多樣性。

  另外,大會所討論與進行中的重要議題則歸納稱為跨領域議題(Cross-Cutting Issues),當中包括了我們熟悉的入侵外來種問題、氣候變遷、2010年生物多樣性目標生態旅遊或是經貿措施等等。這些議題不但橫跨多種行動方案,更需要與各國政府與地方政府、科學研究機構與非政府組織等不同的層級單位密切合作,而這都要靠秘書處的運籌帷幄。

秘書處工作講求多方合作

  聯合國環境署之下還有很多個國際環境公約,許多其他公約也與生物多樣性非常相關,締約國大會決議要秘書處協調《移棲物種保育公約》(CMS, Migratory Species of Wild Animals)《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世界襲產公約》(WHC)等條約的所有相關行動。然而問題在於,並非所有公約之間是平等的,各公約有其既定之目標,因此秘書處要讓其他公約的行動轉化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的議題,便要花費一番苦心。

  再者,生物多樣性的權責機構往往落在科學研究機構與各國政府,因此,秘書處有時後必須直接去找這些單位評估規劃方案;有時候秘書處也必須藉助一些學術性非政府組織的專業力量,例如國際珊瑚礁學會( International Coral Reef Initiative)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聯合國農糧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等等。至於外來種領域與物種資訊部分更不用說了,學術機構與非政府組織的行動力早已經超越許多慢半拍的國家政府,當中以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BIF,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推動的物種資料庫建置與資訊交換計畫最廣為人知。

  對於各國政府來說,生物多樣性是很科學與專業的領域,但並非是選票上的擔保,真正與生物多樣性有關,而且能照顧到選票的議題,必須涵蓋到生物科技產業、生態旅遊的社區就業、生物技術與農牧貿易等,所以秘書處必須考量到締約國這一方面的政治需求。

台灣生物多樣性政策發展又是如何

  台灣因為不是聯合國會員,至今仍無法加入生物多樣性公約,一方面政府政策得不到公約組織的認同,另一方面也無法直接參與公組織的運作與資訊交流。

  以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都要交的國家報告來說,農委會在1999年就便著手草擬《生物多樣性國家報告草案》,並在2001年8月經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決議後更名為《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2002 年12月永續會再通過「生物多樣性行動計畫」,成為台灣生物多樣性政策目前的施政依據。

  在推動方案中,由行政院永續會生物多樣性工作分組負責生物多樣性國家報告、協調各部會間生物多樣性工作之推動以及考核。而政府機關中承擔最多工作的就是農委會與其下屬單位,包括外來種動植物防治、保育政策、生物安全管理以及生物多樣性研究與永續利用方針,幾乎所有業務都與農委會息息相關。

  學術方面,則以國家科學委員會的旗艦計畫「國家生物多樣性研究推動計畫」為主,這個計畫涵蓋了多項物種資料庫建置、編撰台灣各類動、植物與微生物誌、建立生物資源監測系統與遺傳基因學術研究等領域。這些計畫本身雖已結束,但底下多數計畫均仍持續進行,而物種資料庫透過資料整合與網際網路的分享,已經能與國外進行資訊交換,成效顯著。除了國科會外,在台灣還有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等多所大學,科學博物館,以及教育部都投入生物多樣性的研究與人才培訓。

  學術界由國科會致力於資源整合,政策方面卻沒有資源整合的平台。行政院永續會生物多樣性小組作為生物多樣性政策的工作規劃角色,但其並非常設機構,3個月才召集開會1次,較難有效持續性協調與督導部會間的工作。

  目前台灣的生物多樣性政策多著重在保育、生物多樣性研究與教育推廣,其他在相關經貿政策與法令方面仍無法與生物多項性政策同時並進。以攸關基因安全的《生物安全議定書》國內法化來說,2000年《生物安全議定書》已經通過,遲至今年(2005)台灣才公佈《基因轉殖植物輸出入許可辦法》規範基因作物輸出入,明顯稍慢了一步。若是生物多樣性政策執行架構上無法強化,政策推行就仍可能出現遲滯的狀況,政府相關單位應該重視。

[課程]森林進行曲 --﹥

  時 間:10月9日9:00-12:00
  地 點: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承 辦:觀樹教育基金會 04-22304622
 
  成功營區是一座都市裡的森林,你仔細聽聽看,這座森林裡有什麼聲音?你應該會聽到鳥鳴、我肯定你也會聽到松鼠叫、黃昏時青蛙合唱團會大聲開唱、下雨時小水滴也加入滴滴答答的行列,風吹過樹梢樹葉會發出沙沙的聲音,颱風來時的沙沙聲卻很不一樣,夏天的蟬有時候真的很吵,但是比起遠遠傳來的汽車喇叭,蟬聲還是好聽得多。歡迎你靜下心,一起來欣賞大自然的美妙樂章。

  活動內容適合大人、小孩一同參與。採取線上預約報名,歡迎有興趣參與「城市偵察員」行列者,儘速至「觀樹教育基金會」網站報名,或電洽活動承辦單位04-22304622。

[課程]城市夢想講座-城市森林:繽紛的生命 --﹥

  時 間:10月9日14:00-16:30
  地 點: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主講人:趙榮台(林業試驗所副所長)
  承 辦:觀樹教育基金會04-22304622

  在成功營區裡,你很容易可以看到松鼠媽媽帶著松鼠寶寶,在大榕樹上玩耍;你也很容易在傍晚時分,看到一對對的小鳥兒到池子裡洗澡;運氣好時,你也可以看到翠鳥在捕魚、黑冠麻鷺在木屑步道散步、啄木鳥在樹林間敲敲打打、螳螂寶寶一隻隻從卵鞘裡爬出來、小青蛙一隻隻跳下池子、螢火蟲閃閃發光……。許多有趣的故事、Discovery的鏡頭都發生在這座城市森林裡!為什麼這麼一座小森林,竟會像一座寶庫般精采呢?讓我們來聽聽森林專家趙榮台老師的分析與解讀。

  活動內容適合大人、小孩一同參與。採取線上預約報名,歡迎有興趣參與「城市偵察員」行列者,儘速至「觀樹教育基金會」網站報名,或電洽活動承辦單位04-22304622。

[活動]「花的前世今生」特展 --﹥

  時 間:10月5~16日(每週一休館)
  地 點:國立臺灣博物館
      (北市襄陽路2號,二二八和平公園內)
  電 話:02-23822566

  系統地介紹花的生物學知識,民眾可欣賞到花的美學與秩序性,並認識形形色色的花,包括花的基本構造及形態、演化起源、親緣分類系統與文化,不僅由外部的形態觀察入門,更能深入瞭解植物的起源與親緣關係,重新感受、體驗有關花的種種。

[研討會]山坡地管理人員專業訓練及實務研討會(中部地區) --﹥

  時 間:10月18日(二)
  地 點:中興大學農業環境大樓十樓會議廳
      (台中市國光路250號,電話:04-22872971)
  主 辦: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承 辦:屏東科技大學水土保持系
  連 絡:屏科大水土保持系 机霆維先生,電話:08-7703202轉7174,傳真:08-7740308

  山坡地管理理念、執法策略、執法方式及工作重點,由原來的「被動受理」、「事後收尾」改為「事前協助」、「事中輔導」及「事後維護」,朝較積極之「預防管理」方向發展。本研討會課程內容除講授新修(增)訂之水土保持相關管理法規外,並將「預防管理」理念融入課程中,期有效增進山坡地管理,達到國土保安目標。

[講座]金門傳統建築白蟻防治宣導活動座談會 --﹥

  時 間:10月7日
  地 點:金寧鄉古寧村辦公處
  時 間:10月8日
  地 點:金城鎮金水里辦公處
  主 辦: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邀請專家學者群,深入園區各個傳統聚落與居民面對面進行白蟻防治宣導座談會,希望聽取民眾需要協助的地方,並宣導民眾能自主進行合理日常維護與檢測制度,達到早期預警效果及採取有效防治策略。除了與園區各個傳統聚落居民進行防治宣導座談會外,將集思廣益蒐集各方資料編印宣導資料供民眾參考並連結國家公園網站,希望大家攜手為保存金門傳統建築豐富的文化資產瑰寶盡一份心力。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楊小姐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

●儲備主編

  1.三至五年資歷的編輯採訪經驗,熟悉寫潤校稿之所有編輯流程。
  2.有溝通能力,能把一句話翻譯成四五六七年級生都能聽懂的話語;有信心帶領剛入門的同事一起準時完成工作。
  3.對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生態保育領域有認識或願意投入時間研究,能多面向拆解、分析社會議題,甚至批判。
  4.歡迎正在尋找生命價值之三十歲以上少壯派人士轉職加入。

●徵採訪編輯

  我們正在徵求編輯同事。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我們期待新夥伴對環境議題有感覺,對環境與人之間、與物種之間、與政治經濟之間、與公共政策之間

  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著一探究竟、抽絲剝繭的企圖心。我們期待新夥伴看書抓重點、逛鼓溝找資料,具備快、狠、準的基本實力,但又不滿足於只是人云亦云,要有強烈文字表現慾,且決心把自己訓練成針砭時事、引領輿論潮流的觀點達人。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以上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