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0-10(摘要版)

   本日主題: SARS帶原頭號生物 是蝙蝠不是狸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外來物種傷害中國經濟
[生活環境]SARS帶原頭號生物 是蝙蝠不是狸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5
專  欄 [生物多樣性]城市漫步──看台北植物園的生態水池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節目預告] [徵人]
本會訊息 「連結世界保育聯盟(IUCN) 」系列講座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中國新聞-生態保育]外來物種傷害中國經濟 --﹥

鄭佳宜編譯/蘇柏維 審校

  根據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至少已有400種外來種入侵中國,破壞當地生態系統並威脅原生物種,其中11種主要外來種已造成農業、林業、家畜動物每年70億美金損失。外來入侵種處理中心執行長表示,已開發國家處理這類問題包含預警制度和生物復育,而中國還停留在檢疫、檢驗和預防,遠遠落後國際水準。面對經濟全球化和貿易交換與日俱增可能引入更多外來種的危機,專家們指出,中國應在邊境和入境點建立更完善的篩選和回報非本土物種機制,以維護國內生物安全。

[生活環境]SARS帶原頭號生物 是蝙蝠不是狸 --﹥

SARS病毒新發現   澳洲,吉隆市,2005-10-05(ENS)-一支聯合澳洲、中國與美國之科學團隊日前已驗證出,來自中國內地湖北省的蹄鼻蝙蝠,極可能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之帶原生物。根據早期研究顯示,貓型大小的亞洲哺乳動物-果子狸,一度曾被揣測為SARS之天然宿主,然而在野生或飼養之果子狸樣體上,卻從未發現任何廣泛傳染之確實案例。

  在上月29日出刊的《科學》期刊線上版的《科學快報》(Sciencexpress)中,發表了一份研究結果,研究人員說明他們在中國四個樣區裡取樣超過400隻蝙蝠,並發現其中有高比例存在SARS抗體。

  SARS出現在2002年中國南方的廣東省一帶,起因於一種前所未見的冠狀病毒,到了2003年7月,SARS已傳遍全世界,遭受感染的人數至少有8,000人,並奪走了774人的生命。

  目前任職於澳洲吉隆的國家動物健康實驗室、擔任SARS研究團隊領導人的王博士(Dr. Linfa Wang)指出,在以前,科學家就已發現蝙蝠身上有能夠同時感染人類及動物的動物媒介型病毒。同時,科學家也清楚知道中國的活體動物交易市場有在販售蹄鼻蝙蝠,這些蝙蝠被用來做傳統中藥材,也因此,科學家逐漸懷疑這些蝙蝠是傳播冠狀病毒的來源。

  王博士指出:「蝙蝠成為動物媒介型病毒帶原宿主的例子不斷增加,但是它們幾乎不呈現受感染的臨床病徵,再加上亞洲食材市場販賣蝙蝠的現象,使得我們去深入研究。」

  這項研究取樣了中國的四個蝙蝠原生地樣區裡超過400隻的蝙蝠。從2004年3月到12月期間,研究人員分別從來自六個屬的408隻蝙蝠中蒐集資料,結果,從湖北省取樣的蹄鼻蝠中,超過70%在其血液樣本中檢測出含有SARS冠狀病毒的抗體。

  經過完整的基因序列比對,發現該種病毒的基因序列結構,和2003年爆發的SARS病毒本質上完全相同。

  研究人員後續將繼續研究流行病學實地調查,以及實驗室感染研究、受體分佈等,以探索不同蝙蝠種類在SARS流行中所扮演的可能角色。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0 --﹥

  • [環境政策]濁水流域砂石場 多違法 全開罰。南投縣府最近配合檢察官全面清查濁水溪流域砂石場,發現絕大多數違法,將依經營規模大小,以違反區域計畫法全面開罰,最低罰款6萬元。(南投 聯合報)

  • [土地水文]龍王風災 連夜搶修 梨山恢復供水。龍王颱風重創台中縣和平鄉梨山地區,自來水源全被土石掩沒,居民在高溫下一個星期忍受無水可用之苦,十分難受,自來水公司連夜搶修另闢水源,8日晚終於恢復供水。(台中 聯合報)

  • [公害污染]二崙有機肥場 長期惡臭。二崙鄉復興村、大義村約40名村民,不滿二崙畜產合作社有機肥處置中心,長期飄著惡臭,汙染環境及空氣,影響生活品質,7日由立委尹伶瑛率員抗議,要求政府加強管制,全天候監控。(雲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朴子溪水沖刷 偷埋垃圾見光。民雄鄉秀林村火炭埔居民最近時常聞到陣陣惡臭,環保局追查發現,廬山橋與台林橋間岸邊堆置大量太空包及廢棄物應是禍首,將與所在地的嘉義市政府、管理單位第五河川局研商處理方式。(嘉義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險被當補品 穿山甲被警救出。大甲警方5日晚獲報一家KTV內有人想宰殺保育類穿山甲慶生,趕往臨檢,及時救回關在鐵籠內的一隻穿山甲,持有人薛建村供稱捕鼠時無意間捉到,警方6日將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函送偵辦。(台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爭食搶地盤 鳥類大戰。冬候鳥來報到!屏東縣東港鎮的水田,最近出現大批的鷸科鳥類,牠們各自尋找一塊地盤「埋頭苦幹」覓食,有時會為了爭食搶地盤而「大打出手」,從空中打到水裡,打輸的往往落荒而逃。 (屏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18隻落網 東港溪鱷魚 還有12隻。屏東縣東港溪最近連續捕獲18隻鱷魚,驚動縣府農業局,已動手捕抓的消防局懷疑,溪流還潛伏著鱷魚群。 (屏東 聯合報)

  • [動物福利]檢疫宣導 偵測犬上陣。米格魯除了模樣討喜可愛外,靈敏的嗅覺也是機場檢疫單位好幫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8日於台茂舉辦檢疫業務宣導活動,除透過生動的舞台劇演出,教導民眾正確觀念外,「偵測犬」米格魯現身會場,更讓現場陷入「可魯」旋風。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鯉魚山步道 全掛了。景觀秀麗的鯉魚山步道在強颱龍王過境後,山區樹木「橫屍」一片,七個步道都已無法通行,二層樓高的觀景台,更被支解、倒塌成一堆廢棄的木頭,整體受創情況嚴重;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預計在10月底才能完成初步搶通,6日籲請民眾在尚未修復前,切勿登山。 (花蓮 聯合報)

  • [環境哲學]認養恆春古城 清掃環境。配合半島藝術季及恆春建城130周年,恆春鎮公所7日發起「認養古城」環境清潔活動,包括台電核三廠、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各社區都共襄盛舉,鎮公所希望藉這次的活動拋磚引玉,讓古城煥然一新。 (屏東 聯合報)

  • [環境哲學]全國登山日 數千人淨山。全國各縣市8日同步舉行「全國登山日健行淨山」活動,台中縣共規畫大甲鎮鐵砧山等四條路線,吸引數千民眾參加,縣長黃仲生表示,舉辦健行淨山活動,期望透過活動的舉行,讓民眾養成良好運動休閒習慣,還給青山無污染空間。 (台中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0   --﹥

  • [環境經濟]西藏將全面禁採砂金礦。為有效保護礦產資源和西藏高原脆弱的生態環境,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7日作出決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在西藏境內全面禁止開採砂金礦。現有開採砂金礦的企業及個人,必須在2005年11月30日前結束開採,完成恢復工作。在12月31日前,所有採金人員及設備必須全部撤離礦區。逾期未撤離的,將由礦區所在地的縣級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嚴肅處理。(拉薩 人民日報)

  • [環境經濟]秋冬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控啟動。為防止來自境外禽流感疫區的候鳥在南遷途中可能成為傳播疫病的媒介,國家林業局8日在北京部署秋冬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與防控工作。工作重點包括:對候鳥遷飛通道、停歇地和集群活動點進行看護和監控,制止人員和畜禽與野生鳥類接觸;建立、完善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信息上報、匯總、分析制度,及時上報有關情況等。(北京 人民日報)

  • [土地水文]「三北」工程今後5年將優先處理防沙治沙。國家林業局8日宣布,今後5年,「三北」工程將突出抓好科爾沁和毛烏素兩大沙地的綜合治理,力爭用5到10年時間使其實現治理大於破壞。同時,抓好河西走廊、新疆綠洲等地的防沙治沙工作。「三北」工程地跨13個省(區、市),總面積407萬平方公裡,佔我國國土面積的42%。全中國98.45%的荒漠化土地和96.28%的沙化土地都在這一地區。(北京 新華網)

  • [能源議題]上汽通用合造節能環保車。上海汽車公司與美國通用汽車公司7日在美國底特律簽署有關高效節能和環保清潔汽車項目意向書。首先將在公交大客車方面推進高端混合動力車型的研發,該車型2005年底將在上海試製並試運行,配備該技術的美國客車車型,按照美國「曼哈頓」工況測試,節油40%;雙方還制定了具體目標,即致力於加快開發混合動力轎車項目。(上海 文匯報)

  • [生態保育]黑面琵鷺與上海親密接觸。全球數量僅1475隻的瀕危鳥類黑面琵鷺再度光臨上海。近日,在崇明中部北側的上海最大人工湖─北湖邊進行的野外觀測,幸運地在北湖發現了15隻黑臉琵鷺結隊掠過天空,場面蔚為壯觀。有關專家表示,近年來,遷徙季節在東灘、北湖逗留的黑臉琵鷺等珍稀鳥類逐年增多,上海已經成為許多候鳥遷徙途中重要的棲息地。(上海 新聞晨報)

  • [公害污染]香港逾90%受訪者不滿空氣質量差。香港一個機構在10月進行的空氣質量意見電話調查發現,超過90%市民認為香港的空氣質量較以往差;約60%的受訪者認為汽車廢氣及內地工廠和發電廠是污染的主要原因;而超過80%市民表示,空氣污染為他們帶來最大的影響是健康變差,間接增加醫療開支。(香港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5 --﹥

  • [生活環境]環保署將解聘數百職員 改採外包計劃

  • [全球變遷]墨西哥灣暖套流混成 颶風威力大增

  • [環境政策]新罕布什爾州海域 現為禁止船舶排放污水區

  • [能源議題]變更鍋爐運轉條件 電廠可削減70%汞排放量

  • [生活環境]紐約市長簽署綠色校園建築議案入法

  • [能源議題]明尼蘇達全州實行生化柴油混用油新規定

  • [公害污染]克拉馬斯河毒水藻叢生 危及人體安全

[生物多樣性]城市漫步──看台北植物園的生態水池--﹥

作者:張文樺

  漫步在台北植物園的植物世界裡,可以看見來自世界各地的樹種,依著它們的特性分類劃成蕨類植物區、裸子植物區等,細地分科規劃為殼斗科、樟科、木蘭科等區域,將這些豐富的低海拔外來及本土植物,有系統的分區介紹,也呈現出植物的不同風貌及多樣性。

  追溯歷史至日據初期,台北植物園曾是栽育行道樹及庭園樹苗的苗圃,供應樹種給學校、公單位以及道路的使用,而今隸屬林業試驗所的台北植物園不僅於學術研究的貢獻,也成為環境教育的重要場所之 一。

  對於研究者來說,這裡植物的多樣性是一大寶庫;對一般人來說,透過解說牌可以瞭解植物的名稱、產地以及特徵,為了讓這些植物更貼近民眾,台北植物園將這些大量資料,規劃成趣味性的主題區,例如十二生肖植物區,便是將俗名或普通名與十二生肖動物有關的植物規劃在一起,在一隻大狗立牌週邊有狗肝菜、狗娃花、咬人狗等植物。其他還有文學植物、佛經植物、民俗植物等主題區,不只呈現植物的生物多樣性,更表現出植物與生活、宗教、文化風俗、文學等人類活動的密切關係。

[活動]玉山國家公園秋之蕨系列活動 --﹥

  時 間:10月15日、16日、22日、23日
  地 點:瓦拉米步道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報 名:03-8880742
  E-mail: yushan@ms1.gsn.gov.tw

  沿路動、植物及人文解說體驗。

[活動]瓦拉米步道—玉溪人文生態旅遊 --﹥

  時 間:10月29~30日(六、日),
      11月18~20日(五、六、日)共兩梯次
  地 點:玉山國家公園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聯 絡:景碧秀 03-8880742

  活動內容不僅有體驗瓦拉米步道的自然與人文,也將帶領大家去踏訪園區週邊之原住民部落文化。活動日期於之生態旅遊活動,參加對象為社會大眾,參加人員需有體力徒步來回約九公里路程,歡迎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參加。

[研討會]山坡地管理人員專業訓練及實務研討會(中部地區) --﹥

  時 間:10月20日(四)
  地 點:農委會林試所森林保育大樓十二樓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中正區三元街67號,位於南海路與和平西路二段交叉路口,電話:02-23039978轉2103)
  主 辦: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承 辦:屏東科技大學水土保持系
  連 絡:屏科大水土保持系 机霆維先生,電話:08-7703202轉7174,傳真:08-7740308

  山坡地管理理念、執法策略、執法方式及工作重點,由原來的「被動受理」、「事後收尾」改為「事前協助」、「事中輔導」及「事後維護」,朝較積極之「預防管理」方向發展。本研討會課程內容除講授新修(增)訂之水土保持相關管理法規外,並將「預防管理」理念融入課程中,期有效增進山坡地管理,達到國土保安目標。

[節目預告]2005年世界動物日—動物影展 --﹥

  時 間:10月14日至10月21日
  地 點:總統戲院A廳
       (遠東百貨旁,捷運西門站2號出口)
  主 辦: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動物影展」-希望透過觀影、座談與其他行動,帶動更多人反思人類與其他「非人類動物」種種互動的關係及影響,希望能促進更多人對動物世界的理解與尊重!

[徵人]Community Taipei, 2005:國際會議系列行動志工招募 --﹥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於2005年所舉辦的「Community Taipei, 2005:國際會議系列行動」,主要目的在於爲城市間提供相互合作和交流經驗的機會,期望透過國內外社區案例的擴大邀請,以及序列性的多樣活動設計,自2005年6月起陸續舉辦「城市領袖對話」、「國際社區規劃工作坊」,十月底預計進行「國際社區規劃論壇」,於9/28至10/10間進行志工招募,讓更多有意願參與這個主題的人充分參與到這個活動,創造一個場合讓更多人參與、關注和思考台北/社區議題。

  所需志工條件:有活動舉辦或參與經驗、熱情、積極,負責,部分工作需要語言能力,若有接待國外貴賓經驗者為優。除了語言,希望也熟諳電腦文書操作,如為相關系所學生(建築、景觀、城鄉規劃、社區發展、古蹟保存等等) 更佳。時間上以能夠全程參與10/28—11/1的大會相關活動,以及11/2-3城市參訪行程為優先考量。

  有意願參與的志工朋友請至台北社區年網站下載志工招募表格,並e-mail至國際會議系列行動信箱,及吳挺超先生,或傳真登錄表至(02)2759-3228。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

●儲備主編

  1.三至五年資歷的編輯採訪經驗,熟悉寫潤校稿之所有編輯流程。
  2.有溝通能力,能把一句話翻譯成四五六七年級生都能聽懂的話語;有信心帶領剛入門的同事一起準時完成工作。
  3.對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生態保育領域有認識或願意投入時間研究,能多面向拆解、分析社會議題,甚至批判。
  4.歡迎正在尋找生命價值之三十歲以上少壯派人士轉職加入。

●徵採訪編輯

  我們正在徵求編輯同事。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我們期待新夥伴對環境議題有感覺,對環境與人之間、與物種之間、與政治經濟之間、與公共政策之間

  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著一探究竟、抽絲剝繭的企圖心。我們期待新夥伴看書抓重點、逛鼓溝找資料,具備快、狠、準的基本實力,但又不滿足於只是人云亦云,要有強烈文字表現慾,且決心把自己訓練成針砭時事、引領輿論潮流的觀點達人。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以上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