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0-12(全文版)

   本日主題: 道路密度位居全國第一的金門,有需要多這麼一條道路嗎?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衛生專家開會商議 防治禽流感全球爆發
[全球變遷]歐洲首度發射冰層監測衛星
[生態保育]數國保育團體抗議 盼大眾重視日本宰殺海豚問題
[環境經濟]生態導覽變經濟動力 但人力不足野保區危機仍存
[環境政策]美國民主黨議員警告:美國未對禽流感做好應變措施
[公害污染]捷克研究用反應爐卸除核彈原料
[生態保育]巴西試圖控制外來種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7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道路密度位居全國第一的金門,有需要多這麼一條道路嗎?
專  欄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語言的學習與趣味
[城市偵察筆記]香噴噴的陽光午餐
[專欄作家-李永展]生態旅遊還是掠奪式旅遊?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研討會] [徵件]
本會訊息 「連結世界保育聯盟(IUCN) 」系列講座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衛生專家開會商議 防治禽流感全球爆發 --﹥

禽流感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0-07 (ENS)-為處理因感染禽流感日漸攀升的死亡人數,及避免全球性疾情的爆發,美國國務院舉辦了一場為期兩天的會議,邀請來自65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的代表,來共同商議如何防治已在11國造成災情的禽流感擴散。

  美國副國務卿道布蘭斯基及衛生和公共部長李凡特6日在華府國家科學院為這場「禽流感國際合作高層會議」揭開序幕。這個會議主要的目的在得到與會國家的共識,共同對抗禽流感,並聯合制定一行動計畫來支援國際上的努力。

  國務院發言人麥可梅克5日指出,當局希望所有與會國家能支持九月間聯合國大會所提出的10項中心原則。他表示:「這些核心準則的最中心是迅速而確實通報可能爆發的傳染,對疫區或潛在疫區的國家給予捐助,並確保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此議題上的密切合作。」

  衛生專家擔心,在亞洲爆發的A型禽流感(H5N1)會造成嚴重威脅,唯恐這種前所未見的疾病會導致下一波全球性流感發生。人類對H5N1病毒幾乎沒有免疫力,H5N1病毒已證實具有感染人類的能力,且會造成嚴重的病徵,甚至死亡。

  目前尚未證實這種病毒會有效且持續地以人傳人途徑傳播,不過在泰國的案例中,這種有限的感染力已造成至少一個家庭發生群聚感染。

  上週,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已指派英國健康專家納伯樂博士(Dr. David Nabarro)擔任聯合國因應禽流感及人類流感的協調人。納伯樂博士將負責確保聯合國體系有效發揮功能,並統合全球防治工作,以控制禽流感的爆發。世界衛生組織證實,2003年12月禽流感爆發以來,人類感染的116個案例中,有63例死亡。據估計,2003年12月以來,有15億鳥類被撲殺或死於禽流感。

  衛生當局擔心H5N1病毒將會變種,且會與人類流感病毒混種,而形成一容易傳播,且將殺害百萬人的致命病毒株。美國前首席獸醫官員、現任「梅島動物疾病中心」(PIADC)主任的托雷斯(Alfonso Torres)就表示,只要禽流感基本上保持是鳥類之間的流感,官員們就多少能控制它。

  1918爆發的西班牙流感,造成近5,000萬人死亡,為一全球性的災難。現今美國科學家發現1918年的病毒株或許是源自於鳥類,那株病毒與現在在亞洲流行的病毒株具有共通的基因變異。科學家在本期的《自然》期刊中表示,他們的研究更凸顯出當前的禽流感對全球人類的威脅性。

[全球變遷]歐洲首度發射冰層監測衛星 --﹥

CryoSat衛星   英國,倫敦,2005-10-06 (ENS)-歐洲太空總署一部用來探測極區冰層的衛星──CryoSat,8日在靠近北極圈的俄羅斯太空中心發射。在它為期1000天的任務期間,將試圖探研出極地冰帽的溶解速度。

  CryoSat衛星是歐洲太空總署(ESA)新一系列地球觀測太空船「地球探險家」所發射的第一枚衛星,承擔小規模研究任務,用以處理地球科學的重要議題。這是歐洲第一枚致力冰層研究的衛星,不過仍是追隨歐洲極地探索的長遠傳統。

  雖說CryoSat是第一枚專為監測冰海所設計的雷達測高儀,不過其實目前對南北極冰海已有衛星進行例行監控工作;因為根據氣候模型,地球冰凍的兩極會是表現氣候變遷效應最敏感的區域,同時也是預測未來氣候變動範圍的最佳所在。在CryoSat發射前,就陸續有報告指出北極夏季冰層已縮減到新低紀錄。

  CryoSat將開始傳遞兩極區域的動態變化表,接下來的三年內,它的雷達測高儀會持續傳回海洋冰覆厚度變化,以及陸上冰層高度變化的詳細報告,其精確程度可到一公分之差。

  英國科技部長斯伯利表示:「CryoSat對於我們了解這地球最脆弱的區域之一非常重要。英國世界一流的科學和創新工程,讓我們有機會處於這項先鋒任務的核心。」

  英國工業在這項任務所需科技上扮演關鍵角色。SciSys公司的英國太空軟體專家開發出的衛星應用軟體,負責控制衛星的精確軌道和角度,同時也處理所有和控制中心之間的通訊。

[生態保育]數國保育團體抗議 盼大眾重視日本宰殺海豚問題 --﹥

抗議日本宰殺海豚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5-10-07 (ENS)-「保衛動物協會」(In Defense of Animals)的成員、國際海洋哺乳類動物計畫的「地球島協會」(Earth Island Institute)和法籍「一種聲音」(One Voice - France)等保育團體,再加上一輛35呎長的鯨魚巴士,今天聚在美國舊金山的日本大使館前示威抗議。他們的訴求是要引起大眾的關注,重視日本每年在築地及其他海灣殺害了上千隻海豚的問題。

[環境經濟]生態導覽變經濟動力 但人力不足野保區危機仍存 --﹥

野保區人力不足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0-07 (ENS)-美國9日開跑一年一度的「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週」,這也是美國人共同關心全美545個野保區的時刻。內政部長諾頓(Gale Norton)在6日的一場報告中指出,野保區亦可以是國家經濟的動力,如在去年一年裡就有近3700萬的遊客進入野保區進行生態導覽。然而保育人士則表示當前經營管理人力嚴重不足,且保護區的土地也是開發者覬覦的目標。

[環境政策]美國民主黨議員警告:美國未對禽流感做好應變措施 --﹥

民主黨議員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0-06 (ENS)-為防治禽流感在美國國內爆發,一群民主黨議員昨天提出了一項名為「流感預防及反應措施法案」(Pandemic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 Act)的提案,以求能在這波可潛在的致命病毒威脅下,能提供美國人完整的預防及保護措施。其成員包括了民主黨主席瑞德(Harry Reid)及歐巴瑪(Barack Obama)、拜爾(Evan Bayh)、甘迺迪(Edward Kennedy)、哈金(Tom Harkin)及杜賓等民主黨議員。

[公害污染]捷克研究用反應爐卸除核彈原料 --﹥

捷克研究用反應爐卸除核彈原料   奧地利,維也納,2005-10-06 (ENS)-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宣佈,位於捷克布拉格的捷克科技大學中的反應爐,其內含14公斤可用來組成核子武器的高濃縮鈾已被移除,並在本週安全地運抵俄羅斯聯邦。而在上週進行的濃縮鈾的裝填及打包整個過程,都是在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監督及確認下進行。

[生態保育]巴西試圖控制外來種 --﹥

非洲大蝸牛入侵   巴西,巴西利亞,2005-10-06 (ENS)-巴西的環境目前遭到數種非原生動物的入侵,其中包括了水牛、野豬到非洲大蝸牛等,衝擊了境內原有的生態系統。而這個問題將會列入在本週於巴西利亞舉行的第一屆外來物種座談會的討論議題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2 --﹥

  • [公害污染]苯無外洩 致命危機解除。南韓籍SAM-HOBROTHER化學輪在桃園縣永安外海發生碰撞,引擎室漏油,船上裝載的化學物一笨,所幸無外洩,船公司已聯繫外國有經驗的專家,將在11日前往救災。環保署表示,由於台灣本島不在船難位置的下風處,故不受影響,民眾可以安心。(桃園 自由時報)

  • [動物福利]街貓結紮後放生 流浪貓生機多。台北市2004年捕捉萬餘隻流浪貓狗,其中約有6千隻因無人認養遭到安樂死,為求更人道方式解決流浪動物,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計畫2006年1月試辦「街貓領域護理方案」,將捕捉到的流浪貓結紮後放回原處,取代安樂死的撲殺作法。(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生態保育學會 邱仁武任理事長。以教育、研究、社會關懷與倡導生態保育的正確觀念為宗旨的「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特別在「2005台灣海洋年」籌組成立,9日在學甲鎮「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舉行成立大會,並且召開第1屆第1次會員大會,推舉邱仁武出任第1屆理事長。(台南 臺灣日報)

  • [生活環境]竹山垃圾場 復育後綠而美。竹山鎮公所將使用多年的垃圾場復育有成,不但將局部封閉的垃圾場徹底綠美化,也因平時作好垃圾掩埋工作,周邊幾聞不到臭味。加上推動垃圾資源、廚餘回收有成,把異味降到最低,環保署及環保局補助鎮公所10日在垃圾場舉辦環保嘉年華會等活動。(南投 聯合報)

  • [環境哲學]原住民基本法規定 日月潭開發須邵族點頭。「原住民基本法」2005年1月頒行實施,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委員何明輝7日強調,對於爭取原住民權益運動多年的人士,此法通過確是政策上的意外,未來像日月潭風管處的重大施政,明文規範應徵得邵族「點頭」才能執行。(南投 中國時報)

  • [永續發展]與水共舞研討 營造溝通平台。水太多,水太少不但是台灣的問題,更是全球性的問題。由東海大學、暨台中北區、西屯、松竹、東海等多個扶輪社共同主辦「與水共舞:節流、防洪、護溪─水資源及水環境永續經營研討會」10日在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行,探討如何營造與水共舞,永續發展的環境。(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2   --﹥

  • [公害污染]體內鎘超標 「捷霸電池」17名員工要求索賠425萬。17名員工控告深圳捷霸電池有限公司,他們因工作造成體內鎘嚴重超標提出每人25萬元的索賠請求。10日,這宗總額達425萬元的集體訴訟案在深圳羅湖區法院一審開庭審理,雙方就體內檢出鎘超標到底會有何危害等問題展開辯論。捷霸電池代理律師未獲授權調解,但法院仍建議雙方協商解決,若無法溝通將另行宣判。 (深圳 南方都市報)

  • [生活環境]中國近300城市沒污水處理廠 污水處理費問題多。建設部有關負責人10日表示,截至2005年6月底,全中國還有297個城市沒有建成污水處理廠。475個城市實行了污水處理收費制度,已開徵污水處理費的城市普遍存在收費標準低、徵繳率低的問題,約有1/4開徵污水處理費的城市居民收費標準不足0.3元/立方米,部分城市的自備水用戶污水處理費管理體制不順,污水處理費漏收、拖欠嚴重。(北京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中國預估2040年約有4億老人。中國老年人口持續增長,中國官員表示,預計2040年印度人口總數將超過中國人口總數,但中國仍將是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屆時老人將達到4億人。此外,由於死亡率和生育率快速下降,2005年以後中國社會老年化趨勢將會加快。(台北 中央社)

  • [全球變遷]黃河源生態急速惡化 氣候變化是主因。綠色和平與蘭州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科學家考察隊對黃河源區進行為期3個月的調查後得出的結論指出,黃河源區近年生態惡化背後的主要驅動力是氣候變化。全球變暖,造成溫度升高,致使冰川和凍土消融、湖沼濕地消失乃至土地退化,從而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源區的生態惡化不僅威脅到源區人民的生活,而且將對黃河全流域產生深遠影響。(中國 人民網)

  • [能源議題]首輛蓄電公車山東煙台上路。全球首條無軌道、無饋觸線網、超級電容快速充電公交電車商業運營示範線,近日在山東省煙台市福山區投入運營。由上海交大研制的「超級電容」主要特點為:以活性碳纖維為主要原料的超級電容儲能元件代替各類電化學蓄電池;始發站充電時間不超過3分鐘,停靠站點充電時間不超過半分鐘,完全可利用乘客上下車時間完成;一輛電車配置電容僅800公斤,在車輛使用壽命期內不需再更換動力電源,而且全部取消了饋觸線網。(中國 人民日報海外版)

  • [能源議題]山東海陽核電廠開始填海工程。山東海陽核電廠的填海工程已獲批准,填海面積41.2公頃,填海工程即將啟動。海陽核電廠項目總投資600億元人民幣,規劃容量600萬千瓦級核電機組。(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追趕最先進水平 上海加速開發新能源汽車。中國的混合動力和氫燃料汽車技術開發正在加速趕超,與國際最先進水平的差距已由4年前的15年縮短到3年。目前,上海已率先實現了液化氣轎車商品化,至今已有3.8萬輛液化氣出租車投入運營,建成液化氣加注站110個。3000輛新型天然氣混合動力公車不久也將駛上申城街頭。(上海 人民日報)

  • [動物福利]遭6熊圍攻 養熊人被啃食身亡。以活熊取膽為生的長春舒蘭市養熊人韓時根在打掃熊圈時,遭6隻黑熊圍攻,當場身亡。當地民警接到報警後,與消防官兵利用2個多小時,才將死者屍體從眾熊口中拽出來。(長春 新京報)

  • [生態保育]四川10月中辦國際大熊貓節 突顯大熊貓文化主題。為期3天的第二屆國際熊貓節15日將在四川九寨溝舉行。本次主題為「童話世界•國寶大熊貓棲息地」,除了大型藏羌歌舞晚會外,還將有啤酒狂歡夜、臥龍分會場文藝表演,突出大熊貓文化主題,展示大熊貓棲息地的自然景觀、民俗風情和多元並存的民族文化特點。(四川 國際在線)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6 --﹥

  • [環境經濟]颶風利塔摧毀墨西哥灣近海漁業

  • [生態保育]報導:伐木對控制蠹蟲無效

  • [生態保育]丹佛發現首例野生麋鹿感染鹿慢性消耗性病

  • [環境政策]保育生態兼顧財產損失 紐澤西土地所有人可申請聯邦基金

  • [環境政策]全美地區木爐汰換計畫進行至匹茲堡

  •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亦可能為太陽漸高的能量輸出導致

  • [生物科技]農作馬鈴薯源自秘魯南部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7 --﹥

  • [環境政策]眾議院通過颶風後能源法案

  • [環境經濟]颶風過後 墨灣石油產能仍有九成無法生產

  • [生活環境]育加山工程品質粗劣 包商仍支出百萬獎金 議員震怒

  • [環境政策]違反暴雨逕流條例 夏威夷運輸局判罰5200萬美元

  • [環境政策]奇異公司同意於2007年挖除哈德遜河中多氯聯苯汙染沈積物

  •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 下50年美西空氣品質惡化

  • [生態保育]普吉灣950物種面臨滅絕危機

[環境關懷事件]道路密度位居全國第一的金門,有需要多這麼一條道路嗎? --﹥

作者:楊政峰(金門愛鄉聯盟)

您用詩歌頌的島正在消逝…

  一座骨子裡留著文化血液卻包上經濟高發展糖衣的島,宛若少女懷春時那叛逆的心,逕往臉上抹去,那艷麗的腮紅、火紅的雙唇,彷彿想遮掩那稚氣未脫的面容,映照的是那急於被發現的心。

  矛盾在島民的心中打轉,古老的價值拋在腦後,小三通的幻影蒙蔽了主政者的雙眼,條條大路把金門開腸破肚,完整的綠帶已不復見,水頭商港埋沒了美麗的沙灘,鱟的故鄉被無情的水泥填平,這只是正在改變中金門的一隅。若非那久遠的歷史•僑鄉閩南戰地文化薈萃、豐富多變的生態景緻沉澱成文人俯拾即是的靈感寶庫,金門怎能成為海濱鄒魯?

  去年夏天,金門出現了有史以來第一件青年社會改革運動:「預約一場溫柔的革命」─反對馬山等三條馬路興建連署。為了繁榮地方,金門即將興建三條超過二十米寬的馬路,而反對的年輕人認為金門經濟衰退的癥結不在馬路。

  金門解除戒嚴後,想走的路無非是觀光事業。剛解除戒嚴時,大家的態度的確如此;當戰地神秘的面紗被一一揭開時,金門真的有許多吸引人的東西。首先是錯綜迷離的空間感,基於戰地的考量,建設首重「隱密」與「錯亂」,許多道路千回百折,聚落門牌顛倒錯置,加以造林成功,樹海覆蓋之下,宛如進入迷宮陣法,曾有在此服役的作家張啟文如此讚嘆金門:金門雖小,卻也大的無邊無際。這種迷離的空間感,不論是曾在此服役的軍人,或是成長於斯的在地人,都有一種特殊的土地情感。第二是遍佈全島的傳統聚落、古蹟、以及融合保存完整的自然生態所形成的淳樸空間。第三則是乾淨漂亮的獨特景觀。金門國家公園的成立理念,便是基於這三大特色的延伸發揚。而觀光客可以被吸引的,就是以上的特色,因為這些「商品」金門獨家,別處沒有。

綿延的樹林被劈開了一道新的傷口

93.09.27

93.09.27

93.12.28

94.01.15

94.04.29

94.06.05

  然而這十餘年來,政府為了發展觀光,或是繁榮地方所做的建設施政,偏偏都在扼殺金門的觀光生機,破壞人們魂牽夢繫的土地情感。金門自解除戰地政務以來,便積極追求屬於自己的未來,急於擺脫「貧窮」、「落後」的悲情,工程建設此起彼落,各鄉鎮幾乎煥然一新。發展觀光的觀念承襲舊有的建設思想,遊覽車一部部在島上急駛,為了滿足大型車輛通行,道路不斷拓寬。為了供應觀光客舒適的住宿享受,現代化旅館一棟接著一棟興建。民眾受了舊思維的現代化觀念影響,一一搬出古厝,住進了緊鄰的現代樓房,具有戰地特色的空間感被破壞了,漂亮乾淨的獨特景觀失去了天際線,金門的方向與價值也開始模糊,甚至國家公園存在的意義也開始動搖。

金門做了這麼大的犧牲,繁榮了嗎?

  一個對金門陌生的觀光客,花那麼多的交通費,千里迢迢來到這個傳說中與眾不同的地方,看到的竟是與台灣觀光樂園相同的設施,很快就走完的景點,而住宿的是與台灣高級飯店相同享受的旅店,這樣的地方怎麼會吸引遊客多停留,怎能巴望遊客再度光臨。

  遙想十萬大軍駐守時,每天十萬人次的觀光客消費;再看看今日機場與金城大排長龍的計程車司機,真不可同日而語啊。於是在拓寬馬路之後,政府開始闢建新馬路,理由當然是「繁榮地方」。於是金門的馬路密度得到了全國的冠軍(表一),我們每家每戶的收入真隨著馬路的增加而成正比例成長嗎?我們的青年子弟,卻都伴隨先祖的步伐,「出洋」去了。

【表一】金門道路密度已遠高過許多都市地區

路密度分析表 人口( 千人 ) 面積( km2 ) 主要公路總長 ( km ) 車輛數
( 千輛 )
車輛數/道路總長 ( 輛 / km ) 車輛數/人
( 輛 / 人 )
 
道路密度
( km / km2 )
台灣
(非都會區)
22,610
(全區)
34,818 20,102 6,134
(全區)
160.6
(全區)
 
0.27
(全區)
0.58
台灣(全區) 36,188 38,202 1.06
金門 61 150.5 343.9 13.0 37.8 0.21 2.29
日本沖繩 1,352 2,271 1,455 552 379.4 0.41 0.64
荷蘭 16,193 33,920 114,427 7,894 69.0 0.49 3.37
美國 292,936 9,372,614 6,297,966 230,428 36.6 0.79 0.67
▲林世強:小型島嶼之理想道路密度

  故鄉的美、故鄉的好,總是遊子心中最大的慰藉,然而這些都在「繁榮」的令旗下被犧牲,金門卻沒有變的更好,優勢卻快速流失。青年人早對這樣的現象有所不滿;終於,三條規模甚大馬路的興建案引發了這股力量的凝聚,在此時出現了一股凝聚年輕人的力量:溫柔的革命─金門愛鄉聯盟開始反對這三條馬路的興建案。儘管台灣民間的社會運動已不是新鮮事,但是金門執政當局卻是第一次遭遇到這樣的民間訴求,發起的是一群少不經世的年輕人,這在長輩權威觀念仍根深蒂固的金門,恐怕一時還讓人無所適從,也無怪乎主政者採取防衛動作了。

  這三條馬路該不該建?金門馬路密度全國第一,該拓寬的也都拓寬了,鄉親們可曾覺得生活有改善了呢?以機場聯外道路「工2-7」而言, 連接桃園路與中央公路已有瓊義路與盤果路,兩路相鄰不到五分鐘車程的中間,何需在二路之間再開一條道路?這條道路犧牲了具有歷史意義的中山紀念林部分林地,並緊鄰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觀光客一下機場看到這樣的門面,怎能不搖頭。許多來過金門的觀光客,十個人中有八個人對金門的評價是;「不好玩、沒什麼」;這樣的建設又有何益?

  「溫柔的革命」連署轟動全島,縣政府也在輿論上頻頻回應,終於在93年10月31日召開座談溝通,然而在會議開始的前幾天,「工2-7」卻如同暗渡陳倉一樣悄悄開工,因為沒立任何告示牌,也無任何新聞發布的跡象,若不是熱心人士到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全民督工檢舉,讓縣政府趕快豎立告示牌,恐怕要到了馬路成形,大家才知道他就是「工2-7」!

  至於三大案之一的馬山聯外道路,工程計畫將在官澳海灘外興建一條連接馬山觀測站至述美國小的離岸海堤,並在海灘與海堤間填土成為海埔新生地。馬山是金門最具戰略地理優勢的地點之一,它易守難攻,隱密險要,曾有官澳附近民宅牆壁題字曰:「憾山易,憾馬山連難。」岳家軍的讚辭用在馬山,足見這個景點的威權性與尊嚴性,離岸海堤的興建將使馬山的歷史意義與觀光價值一落千丈。

  當金門換上光鮮亮麗的外表時,是否真的也如他的外貌改變一樣,經濟繁榮了?馬路整齊寬闊,伴隨的是人口老化,冷清寂靜的聚落。

我們真的需要繼續建馬路嗎?

  近聞先生緬懷先祖延平郡王,入籍金門。先生應是重視文化與人文之士,且令先祖之王祠環境,將因三大馬路興建案之一的水頭商港聯外道路面臨毀壞之命運,因此我們這群年輕人斗膽投書給您,一方面告知您水頭商港之興建已經破壞延平郡王點將遺跡,商港聯外道路興建案又將破壞延平郡王祠附近秀麗山水,另一方面則希望您為金門的未來發出諍言。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語言的學習與趣味 --﹥

作者:莎賓娜˙庫格勒(Sabine Kuegler)
譯者:劉齊生

歷經最野蠻與最富庶兩個世界與生活的莎賓娜•庫格勒  你一定很好奇,我們整天和當地土著朋友一起嘻笑玩耍,怎樣交談?這不足為奇。從小我們就體驗到人類說的語言完全不同,即使在我們家裡,語言也挺混亂。

  有些日子,尤其下雨的時候,我們只能坐在家裡,悶得發慌。雨滴打在我們頭頂的鋁片屋頂上,劈啪作響,就像打雷一樣。有時聲音很大,聽不清對方在說什麼時,我們就學習看書。媽媽帶來很多英文書,我們早就把它們讀完了。

  我們的學校教育也是用英語,媽媽必須另外為我們朗讀德語書。當雨小一點時,我們幾個小孩就和她一起坐到床上,她為我們朗讀一些書,像《漢尼和南尼》或《紮姆斯星期六返回》。我們還有《阿斯特裡克斯和沃白裡克斯》和《丁丁》的小冊子,不知是誰從德國寄來的。我們懷著興奮的心情貪婪地讀著這些小書,漸漸我就理解了每個單詞的意思,並學會了德語。

  但情況並非總是如此。爸爸媽媽發覺,透過學校課堂的學習,我們能說愈來愈多的英語,甚至相互之間也說英語,但我們的德語卻愈來愈糟。常常會出現這樣的句子:「媽媽,你可以把meat切了麼?」或者:「尤蒂,come here,I want to給你看些東西!」於是父母堅持在家裡只能說德語。這成了一條牢不可破的規定。

  現在聽小時候父母為我們錄的錄音帶,還能聽到很重的英語口音。如今還常有人說我的德語有輕微的英語口音。

  住了一段時間後,我們自然也開始學習法虞語。我們已經能說很流利的印尼語,但克里安不明白為什麼法虞人聽不懂他的印尼語。

  爸爸向他解釋,雖然他們生活在印尼,語言卻全然不同。我們再次重新開始學習:指著不同物體,重複法虞孩子對我們說的話。

  我們學的第一個詞是「Di」,表示水的意思。那天,我們剛剛生了火,想在鐵罐裡做湯,於是我對圖阿荷說:「Di,圖阿荷!」請他把水取來,很快圖阿荷回來了,手裡卻拿著一把刀。

  「Hau,圖阿荷,di!」(不,圖阿荷,水!),我相當生硬地說。

  他驚愕地看著我,再次轉身走了。過了一會,他回來了,抱著一隻小野豬遞給我。我吃驚地看著小豬,牠瘋了似的在我手中亂蹦,發出刺耳的聲音,我再次看著圖阿荷。我們顯然只能求助他人。我放了小豬,拉著圖阿荷的手去找爸爸。

  當他聽完發生的事情後,響亮地大笑起來。我更覺得受挫。爸爸把我抱到懷裡,告訴我法虞語是一門有聲調的語言。

  「什麼意思?」我困惑地問。

  他向我解釋,有聲調的語言不僅經由不同的字母次序,還借由發音時的降調和升調來區分詞義。

對莎賓娜來說,法虞部落的玩伴,是朋友,也是家人  「比如剛剛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你對圖阿荷說,要他把Di取來,你說這個詞時使用的是中音,所以他拿了刀給你。然後你用較低的聲調再說了一遍Di,他給你送來了豬。如果要說水,你必須用高音說Di。不同的音調代表的意義不同。」

  我轉向圖阿荷,用我能達到的最高的聲調說:「Di,圖阿荷!」

  他高興地看著我,很快就給我拿來了水。(待續)

[城市偵察筆記]香噴噴的陽光午餐 --﹥

作者:孫秀如 (城市偵查情報員)

香噴噴的陽光午餐
10月8日(六) 天氣:涼爽有風

  前幾天都是豔陽高照的日子,今天卻是鋒面過境,太陽一直隱藏在雲層裡,偏偏待會兒要進行的又是非要陽光不可的「野戰口糧DIY-太陽能悶燒鍋」課程。真希望老天爺賞賞臉,讓這一群城市偵察員們可以吃到用陽光烹煮而成的午餐吧!

  這個活動是由長期推動能源教育,平常在家中就力行節能方法的孟磊擔任講師,教大家利用廢棄不用的紙箱、玻璃罐、保特瓶等,再輔以鋁箔紙,製成一個「摺疊型的太陽能悶燒鍋」。原本以為這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後來聽了孟磊老師的說明後,才發現這是一個從古早以前人類就知道的加熱方法,只是現代人太過依賴瓦斯與電力,而捨棄了這個超級省錢的煮食方式。正巧最近石油短缺,造成各項能源成本增加,城市偵察員們學會了這套「太陽能悶燒鍋」的製作方法,以後只要在有陽光的日子,把我們的神奇鍋對準陽光架設好,就可以輕輕鬆鬆煮好一頓省錢、省能又環保的的午餐了!對了,聽說在美國有些國家公園裡,為了避免遊客因為生火煮食而造成森林火災,他們也貼心的提供使用「太陽能悶燒鍋」所需要的道具喔!

  還好,太陽終於賞光!當孟磊老師從太陽能悶燒鍋拿出我們的調理包時,還必須戴著隔熱手套,以免燙傷。這讓每個人都見識到太陽光的威力了,也吃到一頓充滿陽光味道的午餐囉!

自製太陽能悶燒鍋煮一頓香噴噴的節能午餐

城市森林留給動物一個家
10月9日(日) 天氣:秋高氣爽

  由於「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距離彰化市市區僅僅不到五分鐘的車程,之前又因為「軍事用地」的特殊身份,而保存下一片城市中難得的綠林。為了要和大家分享「城市森林」的好處,好讓大夥更加珍惜這塊土地,這次的「城市夢想講座」,邀請林試所趙榮台老師由「生物多樣性」的角度來談「城市森林」的重要性。

  「生物多樣性」很簡單,就是讓和人類共同生活在地球上花草樹木、蟲魚鳥獸等等,都可以好好地活下去,不要消失。但是一定有人會問,消失掉一種小蟲又有什麼關係?Who knows?也許這種小蟲,可以拯救人類免於某種疾病的威脅,又說不定,這種小蟲剛好是另一種動物的食物,少了牠,這種動物也活不下去?環環相扣的生態系統,每一種生命都有存在的必要與價值,尤其是現在人類對於生態環境還有很多未解的迷團與疑問,所以即便是一小方綠地,對於物種的保存也是很重要的。

  「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面積7.8公頃,裡頭的生態環境正在逐漸的改善中,目前需要補植植物時,我們也儘可能的種植台灣原生種,以營造小動物們在城市中生存與棲息的環境。現在隨處可見松鼠、黑枕藍鶲、樹鵲、小彎嘴畫眉等,如果眼力夠好還可以看到貓頭鷹,甚至連小啄木也曾出現過喔!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能有更多的小動物們定居在這裡,和大夥一起生活、玩耍!

成功營區保存了城市森林,留住了小動物的家!

[專欄作家]生態旅遊還是掠奪式旅遊? --﹥

作者:李永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自從「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提出「生態旅遊」的主張,以及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在2004年通過「生態旅遊白皮書」後,台灣各旅遊地無不積極爭取成為生態旅遊地的一員,因為如果成為生態旅遊地,除了較容易取得中央補助外,更可替自己的旅遊地吸引更多的遊客參訪。但社會大眾究竟對生態旅遊的瞭解有多少?標榜生態旅遊地的園區真的就落實生態旅遊的目標嗎?生態旅遊會不會成為市場導向的、掠奪式的觀光旅遊團的最愛?這些都值得更進一步的反思。

  根據「生態旅遊白皮書」的定義,生態旅遊是「一種在自然地區所進行的旅遊形式,強調生態保育的觀念,並以永續發展為最終目標」。符合此定義的生態旅遊,必須透過解說引領遊客瞭解並欣賞當地特殊的自然與人文環境,提供環境教育以增強遊客的環境意識,引發負責任的環境行動,並將經濟利益回饋造訪地,除藉以協助當地保育工作的進行外,亦提升當地居民的生活福祉。

  生態旅遊在目前是十分具發展潛力的方向,根據世界觀光組織的統計,2002年全球生態旅遊的收益佔了200億美元以上,而且每年正以超過10%的速度快速成長。如果能妥善運用,一方面能改善旅遊地當地民眾的經濟福祉,另一方面,也能引領當地民眾加入永續發展的行列,共創「生態保育、生活富裕、生產效率」的「三生有幸」境界。

  台灣「經濟奇蹟」的發展模式,近年來除了科技產業外,其他過去受保護的產業,面臨了一連串經濟全球化的衝擊。這些面臨衝擊的產業,當然應由國家從全球化的角度思考如何提昇其競爭力及產業升級,然而這些產業大體上仍由國家主政,或由資本家主導。相對地,以社區為主導的生態旅遊,則可由下而上地建構出具地方特色且符合永續發展理念的產業,因而可吸引觀光客前往消費,進而創造地方財富,就此而言,生態旅遊或許可作為台灣在經濟全球化激烈挑戰下社區產業的一個可能出路。

  生態旅遊鼓勵小眾,但小眾不見得就代表利益低,因為小眾旅遊能「以質取勝」,能有更知性的深度之旅,即便遊客不多,但仍能獲取與一般大眾旅遊等量的收益。換言之,對旅遊地民眾而言,應該讓他們瞭解到生態旅遊也可以賺錢,但如果真的要使生態旅遊永續,則更要有新的思維──塑造高品質的、具地方特色的、以及具人文生態學習的生態旅遊地,才能真正吸引遊客。生態旅遊的存亡成敗取決於決策者、經營者、及社會大眾是否具有正確的觀念,惟有讓這些人有正確的觀念、讓這些觀念能還原生態旅遊之真諦,才能真正落實生態旅遊,也才能達到生態旅遊的終極目標:永續發展。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電子報》

[活動]逝去的腳印 - 翁庭華攝影個展  --﹥

  時 間:即日起至10月16日
  地 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展區3C
  
  1962年間,攝影家翁庭華先生與同好五人結伴攝影時,發現位於五堵基隆河畔的礦區用運煤小火車,有感臺灣礦業的凋零,小火車終將步上不歸路,一行人決定以此為題共同創作,長期下來,同伴們的熱度慢慢消退,只剩下翁庭華先生獨自穿梭礦區,記錄這些小火車身影以及當時或是勞動或是嬉戲的居民。一禎禎超過40歲以上的黑白老照片,見證臺灣採礦業的榮退,透過藝術家的眼睛與鏡頭,感受畫面定格時,人與物鋪陳的故事,進而提供觀者心靈、視覺與情緒的感動。

[講座]認識黃蝶翠谷  --﹥

  時 間:10月23日(日) 14:30-16:30
  地 點:高雄都會公園遊客中心
  主 辦:高雄都會公園
  主 講:劉孝伸
      (高雄縣南隆國中生物老師、八色鳥協會理事長)

  高雄都會公園為推廣生態、人文及環保教育,邀請相關保育團體人士,於公園舉辦【2005年關懷台灣系列講座】。黃蝶翠谷位於美濃鎮的東北方,由於日人在雙溪一帶廣殖鐵刀木,意外地引來嗜食鐵刀木的銀紋淡黃蝶產卵,加上氣候條件,蜜源植物等因素,淡黃蝶族群單位面積的數量居世界之冠。

[課程]野地防身術  --﹥

  時 間:10月16日(日) 9:00-12:00
  地 點: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承 辦:觀樹教育基金會04-22304622
  報 名:www.kskk.org.tw

  這個課程由彰化紅十字會熱情支援,為「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量身訂製一套最基本的野地急救課程。大家將可以透過大地遊戲,一邊玩、一邊學習到創傷、包紮、中毒、急救……等各種在野外很實用的防身術。很適合老師帶學生、大人帶小孩,一起來學習。學會了這套防身技能,城市裡的爸爸媽媽及老師們,面對天性喜好自然的「野孩子」,應該就比較不會那麼傷腦筋了吧!

  活動適合親子、朋友共同參與,採預約報名,詳細說明與注意事項,請至「城市偵察網」查詢,網址為http://www.kskk.org.tw,或電洽活動承辦單位04-22304622(觀樹教育基金會)。

[課程]城市星光影展-有機耕耘過一生  --﹥

  時 間:10月15日18:30-21:00
  地 點: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主 講:賴青松(田間管理員)
  承 辦:觀樹教育基金會04-22304622
  報 名:www.kskk.org.tw

  住在城市裡的你,可曾想過,每天吃的白米飯,是怎麼來的嗎?那裡的土地乾淨嗎? 「有機耕耘過一生」說的是一對農場夫婦不畏嘲諷,堅持有機種植的感人故事。同樣的故事,在台灣的土地上,也正在上演,我們特別邀請「穀東俱樂部」的賴青松先生,來和大家一起在星光草原上欣賞這部影片,並和大家現場對話。

  活動適合親子、朋友共同參與,採預約報名,詳細說明與注意事項,請至「城市偵察網」查詢,網址為http://www.kskk.org.tw,或電洽活動承辦單位04-22304622(觀樹教育基金會)。

[研討會]「永續未來的挑戰與回應」研討會  --﹥

  時 間:10月28日(五)9:00-16:30
  主 辦:生態關懷者協會
  地 點:生態關懷者協會會議室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2樓)
  電 話:02-23699825 傳真23699885
  Email: taixneco@seed.net.tw

  本會暑期舉辦國際青年部落遊學活動之後,正式與Earth Charter Initiative簽約成為其伙伴團體,並承諾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十年教育計劃,全面推廣地球憲章教育。目前,我們正積極邀請民間從事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團體來參與這項活動,並預定於10月28日假本會2樓會議室舉行首次「永續未來的挑戰與回應」研討會。敬請踴躍參與,謝謝!

[徵件]做地球的好朋友徵文活動  --﹥

  主 辦:華夏婦女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題 目:請自訂
  組 別:低年級組:文長300字。中年級組:文長400字。高年級組:文長500字。
  期 限: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
  電 話:02-23921133#1318或1305

  我們每天都在地球懷抱中學習、玩耍和休息,但是河流漸漸不唱歌,山林暴發土石流,動物找不到棲息地,大自然更是不時露出凶猛猙獰的表情。地球怎麼了?他生病、不開心嗎?請你寫文章告訴大家,怎樣才能讓地球微笑,重新和人類做好朋友?

[徵件]2005年紅樹林兒童生態劇本創作徵選辦法  --﹥

  時 間:自即日起開始收件,至11月30日止
  主 辦︰行政院農業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報 名︰掛號郵寄或親自送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解說教育組」。註明:生態劇本徵選(552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1號)

  為推展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理念及生態戲劇之創作,辦理紅樹林兒童生態劇本創作之徵選,以增加生態教育之多元推展面向,讓家庭、學校或一般民眾能透過入選作品之戲劇呈現,更加了解紅樹林生態之重要性。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楊小姐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