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0-19(摘要版)

   本日主題: 美環保署建置環境地圖 顯示颶風積水區污染狀況
環境新聞 [公害污染]美環保署建置環境地圖 顯示颶風積水區污染狀況
[生活環境]地震後 疾病侵襲巴基斯坦災民、遊民及孩童
[生活環境]美國衛生部長與寮國、柬埔寨簽署禽流感協議
[生態保育]美國多數瀕絕森林受到伐林威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4
專  欄 [生物多樣性-外來種]外來種防治管理:歐洲嘗試共同策略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沒有名字的嬰兒
[城市偵察筆記]有機栽培過一生
活動訊息 [講座] [課程] [研討會] [徵件]
本會訊息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公害污染]美環保署建置環境地圖 顯示颶風積水區污染狀況 --﹥

環境地圖顯示颶風積水區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0-14 (ENS)-美國環保署網站目前提供有「環境地圖」(EnviroMapper)的服務,能夠顯示受到卡崔娜及莉塔颶風侵襲的路易斯安娜州,其洪水及沉積物樣本的測試結果。而在空氣及水質的監測數據在完成後亦會上置以供查尋。這個研究卡崔娜及莉塔兩個颶風的環境地圖,結合了互動式地圖及空照圖,能夠放大查看欲研究區域的地圖。

  由環保署及路易西安那州環境品質部發布的資料中,採樣地點可由郵遞區號、住址、設施、流域或經緯度來查詢。另外,依設施查詢的選項甚至提供特定製造業及化工設施當場或鄰近地區的取樣資料。

  網路瀏覽者也可選取或取消顯示某一項資訊內容,如街道名稱或是水域;最早可追溯到9月3日起的資料。

  根據現有的統計資料,迄今大腸桿菌的數量仍居高不下,比環保署的建議值要高出許多。根據取樣檢驗結果,救難人員或是民眾,可能的話應盡量避免直接接觸積水區域。

  至於沉積物,則是指洪水退去後所留下的殘餘物,包括由鄰近水體而來的陳年沉積物,庭院中的泥土,道路或建築的殘骸及其他物品。初步結果顯示,有些沉積物上有細菌及燃油的污染,接觸退洪後的沉積物或對人體健康有風險。當沉積物乾燥後環保署將會實施空氣採樣,以監測潛在吸入性的可能風險,及長期暴露的影響。

  查看環保署「環境地圖」網站,請點選以下網址:http://www.epa.gov/enviro/katrina/

[生活環境]地震後 疾病侵襲巴基斯坦災民、遊民及孩童 --﹥

疾病侵襲巴基斯坦地震災民   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2005-10-14 (ENS)-世界衛生組織醫學官員蒙茲博士(Anthony Mounts)描述上週受到7.6級強震的巴基斯坦城市穆薩法災情:「這裡晚上十分地寒冷,而白天則有刺骨的大雨。身旁可見到處都是受傷的人,所以每個人都專注在照料這些民眾上。」

[生活環境]美國衛生部長與寮國、柬埔寨簽署禽流感協議 --﹥

美國、寮國、柬埔寨簽署禽流感協議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0-14 (ENS)-為了避免全球性禽流感的漫延,美國衛生暨公眾服務部長李維特(Michael Leavitt)與寮國、柬埔寨兩國簽署了一則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協議,幫助他們強化其應付禽流感的能力。李維特亦伙同其他美國衛生部高級官員參訪亞洲的五個國家,希望能提高當地對流感疫情的重視,以及全球社會合作來防堵疫情擴散的必要性。

[生態保育]美國多數瀕絕森林受到伐林威脅 --﹥

嚴重瀕絕國家森林清單   美國,蒙大拿,密蘇拉,2005-10-14 (ENS)-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國家森林保護聯盟(National Forest Protection Alliance)前天所發表的「嚴重瀕絕國家森林」清單,顯示了奧勒崗州有著比其他地區更為嚴重的國家森林商業性伐木情形。該州的林地保有了該地區最大的無道路區域,是國內少數僅存最多樣的長生林區之一,提供了受威脅及瀕絕動物的重要棲息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9 --﹥

  • [生態保育]搶救珊瑚礁 蘭嶼首度淨海。蘭嶼鄉17日上午首次舉辦淨海活動,5名潛水員沿小八代灣海域清理,發現部分珊瑚礁被魚網或錨繩破壞;下午學校、衛生所及飯店也出動淨灘,共同為淨化美麗的蘭嶼出力。(台東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含戴奧辛土地 將分級訂標準。戴奧辛濃度較高的土地,未來將可作為住宅及工、商業使用,但不能種植食用作物或作畜牧用途、種植牧草。環保署17日宣布,將修正國內目前的土壤戴奧辛濃度標準,把目前的單一標準,改為針對農地、畜牧用地、住宅區、商業區、孩童遊戲場等不同用途,分別制訂不同的標準。(台灣 民生報)

  • [環境政策]一鄉鎮一焚化爐 環保局認錯。一鄉鎮一焚化爐的政策,17日在縣議會引來各黨派縣議員連番砲轟,反對從花蓮縣運垃圾進來宜蘭燒。縣環保局長鄒燦陽首度在議會公開承認「政策不恰當」,請議員們多諒解宜蘭縣焚化爐的營運困境。 (宜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採候鳥排遺?鳥會未決定。目前正是冬候鳥過境的旺季,外傳鳥會已開始對候鳥排遺進行採樣,彰化野鳥學會理事長吳添地17日表示,近2年來已未再對候鳥排遺進行採樣,至於引來外界高度矚目的禽流感疫情,鳥會也尚未決定採鳥屍或排遺監測。(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大社、林園工業區 汙染監測連線。大社及林園2工業區是高縣最大汙染源,但2區內的環境監測資料並未與環保局連線,導致重大汙染事件受人工通報影響,近來局區即時監測連線系統已於搭上線,未來環保局可在汙染事件發生的當下,同步掌控。(高雄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3度喊卡 中縣垃圾袋限用變試用。縣環保局原訂20日試辦垃圾限用專用袋,17日緊急喊停,改為只發垃圾袋供民眾「試用」;環保局承認是因宣導不足,但外界質疑時值選舉,擔心民怨衝擊縣長選情才喊停。(台中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9   --﹥

  • [能源議題]「藍天獎」深圳揭曉 再生能源領域中國3項領先。「2005年度全球可再生能源領域最具投資價值10大領先技術藍天獎」日前在深圳正式揭曉。在參加評選的20個項目中,來自中國、美國、巴西、加拿大、德國、俄羅斯6個國家的8項技術獲得「藍天獎」。此次中國以水電學會提供的能源作用甜高粱良種培育及其莖稈抽取乙醇技術、農業工程設計院提供的高性價比小水電機電技術獲獎。(深圳 新華網)

  • [能源議題]濟南:空調改「喝」熱氣 可有效削減用電高峰負荷。一種新型的溴化鋰中央空調近期悄然走進濟南的一些大型建築。溴化鋰空調是一種成熟技術,它以蒸汽或熱水為能源,以溴化鋰溶液為介質,制取低溫冷媒水,用作空調系統的冷源。應用這項技術,空調由原來的耗電改為現在的「喝」熱氣製冷。專家建議在更多的大型建築中推廣使用,以節約能源,減少污染。(山東 人民日報)

  • [能源議題]貴州成功培育出「生物柴油」樹種。貴州省羅甸縣,科研人員首次發現並成功培育一種可以提取「柴油」的「能源樹種」,這種被稱為「麻風樹」的野生灌木有望成為重要的生物替代能源。麻風樹果實的30%經過酯化作用處理後可以提供油料,65%的果實可以用於做成油塊,這些油塊富含氮,可以作為優良的有機肥料。(貴州 新華網)

  • [土地水文]山西、河北18日起輸水京城。2005年以來,北京市及其官廳水庫、密雲水庫上游地區降雨偏少,與同期平均降雨相比偏少近1/4。從17日開始,山西、河北2省將開始向北京輸水,以緩解北京西部工業用水和首都生態用水不足,2省預計下洩總水量將超過9500萬立方米。(山西 大公報)

  • [生態保育]科學家發現禽流感病毒變異速度驚人。據此間媒體報道,蒙古西部烏布蘇省查干海爾汗縣近日又有30隻鳥死亡。從7月29日至10月14日,蒙古共有647隻禽類動物死於禽流感或其他疾病。美國、日本和越南研究人員近日發出警告說,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變異速度大大超出人們的想象,各國絕不能單純依賴抗禽流感藥物「達菲」。(蒙古 人民日報)

  • [公害污染]焦作東方金鉛公司違規投產 環保總局嚴肅處理。國家環保總局新聞發言人日前就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節目曝光的河南省焦作東方金鉛有限公司嚴重污染環境案件提出嚴肅的處理意見。他要求,各級環保部門要從這次事件中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加強對項目建設全過程的監督檢查,從制度上認真解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環境問題。(北京 人民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4 --﹥

  • [環境政策]禽流感剋星克流感 藥品局官員盼其能投入抗流感前線

  • [環境政策]為求空汙排放減量 明尼蘇達電力投入6000萬

  • [環境政策]紐澤西州長反對沿海石油開發

  • [環境政策]環署重新開放加州斑點梟議題公眾意見兩週

  • [生態保育]保育人士盼北極熊列入受到全球暖化影響的瀕危物種

  • [環境政策]懷俄明天然氣公司爭取到科羅拉多州野保區舖設管線路權

  • [全球變遷]預測:舊金山有25%可能在未來20年發生7級以上大地震

[生物多樣性-外來種]外來種防治管理:歐洲嘗試共同策略 --﹥

作者:謝雯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困擾歐洲國家的外來種生物有很多,當前最受矚目的外來種生物有北美紅鴨(Ruddy Duck)、水貂、美國鰲蝦、日本蓼科雜草(Japanese knotweed)、灰松鼠與荷蘭榆樹病(Dutch elm disease),多數是商人所引進,而且為害歐洲國家經濟及生態,目前仍無法有效解決。

  根據歐洲國家提交至《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的國家報告中可以看出,儘管外來種入侵問題已經十分受重視,但鮮少歐洲國家訂定出國家級的外來種防治政策。

  各國現行的外來種防治政策主要著重在農牧法規、林業政策與保育法規上,有的國家則兼顧監控內陸水域船運所夾帶之外來種。丹麥與匈牙利等國家則在狩獵法中,規範野放外來種動物作為狩獵之用。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沒有名字的嬰兒 --﹥

作者:莎賓娜˙庫格勒(Sabine Kuegler)
譯者:劉齊生

   沒過多久我們回到村子,圖阿荷已經在等我。他激動地告訴我,有個女人來我們家,她的嬰兒病得很厲害。媽媽不在家,所以找我。我抱著嬰兒,是個小女嬰,只有幾個月大。她在發高燒。我該怎麼做呢?

  我決定做件最貼近的事,給嬰兒洗個澡,因為孩子全身髒兮兮。

  我往一只大盆裡倒滿在爐子上燒熱的水。當我正要抱起孩子時,她的父親突然加以制止。他覺得害怕,因為不理解我要對他的嬰兒做些什麼。我想起法虞人從來不給他們的嬰兒洗澡,因為河水太冷了。

  「我不會傷害你的嬰兒,」我試著解釋,「恰恰相反,髒東西對小孩不好!」

[城市偵察筆記]有機栽培過一生 --﹥

作者:孫秀如(城市偵查情報員)

   一直很期待可以見到一個以當「農民」為志願的青松大哥,這一回兒,終於一償宿願,將青松大哥從宜蘭的田裡,請到了彰化成功營區的營地裡。他也不吝嗇的將這些年來從事「有機米」耕作的經驗和大夥分享,看著一張張的照片,每一張真的都是汗水與淚水的結晶吧!青松大哥很仔細的記錄著每一天的天氣狀況與田間稻米的生長狀況,沒想到吧!一場颱風也許可以影響一季稻作的生長,一陣風吹過來,也許也吹過來一群準備啃食稻子的飛蝨,完完全全的「看天吃飯」。

  堅持「不灑農藥」、「不在土地上施化學肥料」等等的理念時,就只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敗中,找尋與土地共榮的方法。青松大哥感嘆的說,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上百個教人如何保育鳥類的網站,但是就沒有一個是教農民如何避免鳥害,可以與鳥類共存的資料。希望能有更多的研究可以朝向這個方向發展,讓「鳥」與「農民」不再是資源的衝突者。

[講座]認識黃蝶翠谷  --﹥

  時 間:10月23日(日) 14:30-16:30
  地 點:高雄都會公園遊客中心
  主 辦:高雄都會公園
  主 講:劉孝伸
      (高雄縣南隆國中生物老師、八色鳥協會理事長)

  高雄都會公園為推廣生態、人文及環保教育,邀請相關保育團體人士,於公園舉辦【2005年關懷台灣系列講座】。黃蝶翠谷位於美濃鎮的東北方,由於日人在雙溪一帶廣殖鐵刀木,意外地引來嗜食鐵刀木的銀紋淡黃蝶產卵,加上氣候條件,蜜源植物等因素,淡黃蝶族群單位面積的數量居世界之冠。

[課程]野戰口糧DIY   --﹥

  時 間:10月22日 9:00-15:00
  地 點: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承 辦:觀樹教育基金會04-22304622

  星期六的午餐就到綠色環境學營地「打野食」吧!帶著一個家中不用的大紙箱(每面的面積,最好都比四張A4紙大)、數張舊報紙、一包自己最愛吃的調理包、一人份的米和餐具,如果家裡有大玻璃罐(容量約800cc, 可放入4-5顆蛋)和6公升特大礦泉水瓶,請也各帶一個來。讓我們和Peter老師學習製作太陽能悶燒鍋的技巧。中午我們就一起在大樹下,享用由太陽能悶燒鍋烹調的佳餚。不要懷疑,這只是小試身手,以後你也可以 輕輕鬆鬆在自家陽台搭起太陽能鍋,讓太陽幫你煮飯囉!

  活動適合親子、朋友共同參與,採預約報名,詳細說明與注意事項,請至「城市偵察網」查詢,網址為http://www.kskk.org.tw,或電洽活動承辦單位04-22304622(觀樹教育基金會)。

[研討會]「永續未來的挑戰與回應」研討會  --﹥

  時 間:10月28日(五)9:00-16:30
  主 辦:生態關懷者協會
  地 點:生態關懷者協會會議室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2樓)
  電 話:02-23699825 傳真23699885
  Email: taixneco@seed.net.tw

  本會暑期舉辦國際青年部落遊學活動之後,正式與Earth Charter Initiative簽約成為其伙伴團體,並承諾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十年教育計劃,全面推廣地球憲章教育。目前,我們正積極邀請民間從事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團體來參與這項活動,並預定於10月28日假本會2樓會議室舉行首次「永續未來的挑戰與回應」研討會。敬請踴躍參與,謝謝!

[研討會]2005海岸復育生態工法理念與實務研討會 --﹥

  時 間:10月28日(五)
  地 點:彰化鹿港立德文教休閒會館國際會議廳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588號)
  主 辦: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內政部、彰化縣政府
  執 行: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救國團彰化縣團委會
  聯 絡: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陳俐文小姐
  電 話:02-25431505∼15073#16
  E-Mail:peggy@landscape.org.tw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自2003年起推動辦理生態工法博覽會,迄今已屆第三年頭,而今年首度改變過去以河川治理為主軸的案例形式,轉以強調海岸保育及復育成果,並遴選屏東後灣及彰化烏溪二處作為生態工法博覽會示範場址。

  生態工法博覽會整體行程:彰化海岸生態導覽
  生態導覽活動時間配合當地季風、潮汐、候鳥時令及假日,訂於94年10月29日(六)、10月30日﹙日﹚舉行,透過現地生態解說的方式,來了解彰化海岸生態工程之成果。聯絡:救國團彰化縣團委會 鄧桂菊小姐TEL:(04)7231157∼9分機31

[研討會]「2005空氣品質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 --﹥

  時 間:11月1、2日(二、三) 08:30-17:00
  地 點:國立科學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
      (高雄市九如一路720號)
  主 辦: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協 辦:國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
  承 辦:亞太公共事務論壇
  對 象:歡迎各界人士免費報名參加
  聯 絡:洪翎雅 07-5379456轉17 傳真 07-3349206
  E-mail: appaf@ebtnet.net

  為昭示高雄市政府對空氣污染防制與空氣品質永續發展之關注,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於11月1日至11月2日假國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舉辦「2005空氣品質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歐、美、日、亞太地區及台灣等專家學者與會,並針對相關議題進行技術交流及經驗分享。

[徵件]做地球的好朋友徵文活動  --﹥

  主 辦:華夏婦女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題 目:請自訂
  組 別:低年級組:文長300字。中年級組:文長400字。高年級組:文長500字。
  期 限: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
  電 話:02-23921133#1318或1305

  我們每天都在地球懷抱中學習、玩耍和休息,但是河流漸漸不唱歌,山林暴發土石流,動物找不到棲息地,大自然更是不時露出凶猛猙獰的表情。地球怎麼了?他生病、不開心嗎?請你寫文章告訴大家,怎樣才能讓地球微笑,重新和人類做好朋友?

[徵件]2005年紅樹林兒童生態劇本創作徵選辦法  --﹥

  時 間:自即日起開始收件,至11月30日止
  主 辦︰行政院農業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報 名︰掛號郵寄或親自送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解說教育組」。註明:生態劇本徵選(552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1號)

  為推展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理念及生態戲劇之創作,辦理紅樹林兒童生態劇本創作之徵選,以增加生態教育之多元推展面向,讓家庭、學校或一般民眾能透過入選作品之戲劇呈現,更加了解紅樹林生態之重要性。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楊小姐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