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1-0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台北永續發展圓桌會議 專家建議加強對外經驗分享
知性專題 [民族植物]狩獵法寶
環境新聞 [永續發展]國際學者:發展永續發展指標 應積極開放民間參與
[永續發展]台北永續發展圓桌會議 專家建議加強對外經驗分享
[環境政策]布希禽流感策略:監測、治療、反應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4
專  欄 [我們的島]挑戰3021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活動] [課程] [研討會] [徵求]
本會訊息 ★網路維護公告(11月4日 24:00~11月5日12:30)
本會為使協會有更好的網頁服務品質及穩定性,25日將進行ADSL線路新設作業,若因新設作業導致網路服務(網頁服務或電子郵件等)無法連線,敬請見諒。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民族植物]狩獵法寶 --﹥

作者:董景生、王光玉

  泰雅人的家鄉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生命歷程在在與山林為伍的泰雅族人,除了直接利用植物外,也懂得善用植物取得動物資源。

  利用動物不同的食性,獵人們可在動物喜歡吃的食物附近等待,從過去用長刺刀,到現代的獵槍、十字弓,這些獵具雖然可直接獵殺動物,但獵人必須整天在現場守候,以等待獵物出現。所以發展出設陷阱的方式,在動物常出沒的地方或路徑,用植物搭做陷阱等待獵物自動上門,是最省力且具效率的方法。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ethno/et05110401.htm

[台灣新聞-永續發展]國際學者:發展永續發展指標 應積極開放民間參與 --﹥

本報訊

日內瓦大學教授Roderick Lawrence  昨(4)日在2005年台北市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上,日內瓦大學教授Roderick J. Lawrence以「永續發展指標—從理論到實踐」為題發表演說,他強調永續發展是一個永續不斷的過程,指標的研究更是需要跨學門、共同研究與合作。議程主持人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新煌亦指明,落實永續指標回饋至政策,是一重要課題,而民間團體參與指標的制定、研究、監督之意義,乃不容忽視。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news/taiwan/2005/ta05110401.htm

[台灣新聞-永續發展]台北永續發展圓桌會議 專家建議加強對外經驗分享 --﹥

本報訊

  台北市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在進行了兩天的專題討論之後, 4日上午舉行圓桌會議,與會的國內外學者專家共同針對台北永續發展的願景規劃與評量指標進行討論。與會來賓除了對台北的努力表示肯定,也期許台北能向國外發聲,宣揚自己的經驗。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news/taiwan/2005/ta05110402.htm

[環境政策]布希禽流感策略:監測、治療、反應 --﹥

   美國,馬里蘭州,畢士大,2005-11-01 (ENS)-為了對抗漸升的禽流感疫情,美國總統布希提出一項涵括三部分的戰略,並在今天要求國會提撥71億美元的緊急援助基金,以加強國內及國際的防疫措施。布希在馬里蘭州畢士大的「國家衛生研究院」演說時概述了此計畫所包括的三個部分─—偵測、治療及反應。

  他重申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警告:「(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具有某些可引發大規模流行的特徵。案例顯示出此病毒可感染人類,並可致人於死。未來一旦病毒具有人傳人的特性,將很快傳遍世界。」

  布希說明他策略的第一部份是:「早期發現是我們第一防禦線」。9月間,布希已宣布發起一項新的「因應禽流感國際夥伴關係」(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on Avian and Pandemic Influenza),作為全球性的監督與準備網路,目前已有89個國家和9個國際性組織參與。

  布希也要求國會再通過2億5100萬美元的緊急預算;這筆經費將用來幫助其他國家培訓在地的醫療看護人員,加強其監控與檢疫能力,協助其擬定準備計畫、採取監測行動以控制疫情。

  布希同時宣佈發起一項新的「國家生物監測計畫。他指出:「這項行動計畫可讓我們迅速採取偵測行動、調查量化數據,讓我們能力因應人類或動物疫情爆發,並快速傳遞資訊至地方層級、州政府、國家級、乃至國際機構的衛生官員。透過這個計畫,我們能建立一個隨時掌握最新狀況的體系,讓我們比較能夠阻止、減緩或限制疫情的散播,拯救國人生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4   --﹥

  • [公害污染]中科廢水 大肚堅持排出海。台中科學園區計畫於95年初,開闢1條汙水放流管經大肚溪排放出海。因汙水放流點位在大肚溪中游,大肚鄉民以污水會汙染下游西瓜田和河川生態為由反對,中科2日勘查另條路線,尋求替代方案。 (台中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疏浚大甲溪 國庫入帳2億。72水災造成大甲溪砂石嚴重淤積,疏浚工程困難重重,但大甲溪砂石品質優良,砂石標售金額是工程經費的數倍之多。谷關段、麗陽段淤積砂石,若再加上尚未發包的松鶴段,至少可為國庫帶來2億元收益。 (台中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中市火速更換石綿水管 3個月完成。台中港路石綿水管風波,省自來水公司與台中市政府決定,4號晚間進行施工作業,第1階段從中港路、五權路做起,全程採夜間施工,白天再恢復供水,自來水公司也公佈停水區域,呼籲住戶儲水備用,整項工程預計3個月完成,讓市民早日脫離石綿水管致癌的夢魘。 (台中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環署檢測學校醫院蓄水池、水塔水質 不合格率2%。環保署針對11094家托兒所、各級學校、地區醫院及政府機關的蓄水池、水塔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水質中的大腸桿菌群含量,共有24家不合格,比率為2.0%,較去年5%低;不合格的地點經過改善與複驗,都已經合格。環保署呼籲民眾應每半年1次定期清潔蓄水池塔,以確保水質安全。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土地水文]多年採礦 長期沖蝕 半屏山 矮了51公尺。高雄半屏山海拔高度原為223公尺,至今只剩下172公尺,足足變矮51公尺之多。推測肇因是水泥公司長年採礦及石灰岩層禁不起長期沖蝕造成。高雄市水土保持技師公會勘查後表示,半屏山沖蝕情況現在無立即性危險。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愛河魚類 大腸菌過高。愛河水質溶氧量在秋冬時較大且穩定,亦是魚群洄游的旺季,連帶擁進大量釣客。高市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表示,愛河底泥曾受汙染,魚類被環保局檢測含大腸菌過高,為確保身體健康請勿食用。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休耕地種田菁 引爆蟲蟲危機。種植田菁綠肥作物,產生大量斜紋夜盜蟲,加上蕃薯、落花生管理不當,引發雲林地區蟲蟲危機,全縣2萬5000公頃農田遭受蟲害。農業局長張明聰表示,蟲害撲殺可能要花數億元,已要求農民先犁除翻耕田菁,改種太陽麻等不會發生蟲害的綠肥作物。 (雲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八斗子釣客 拚違法…也要釣。基隆市八斗子漁港綠燈塔外防波堤2日聚集上百名釣客釣剝皮魚,由於當地禁止釣魚,未設公共設施,因此釣客常隨地便溺,累積成堆的垃圾,港區景觀也打了折扣。 (基隆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瑞芳蝙蝠洞 50萬隻寄居。瑞芳蝙蝠洞位於北部濱海公路旁,根據台灣蝙蝠學會實地調查初估,每年約有50萬隻蝙蝠來此寄居,其中以翅摺蝠和台灣鼠耳蝠居多。蝙蝠在生態食物鏈上扮演重要角色,有助調節生態平衡,且蝙蝠棲息的地方,生態資源均相當豐沛。瑞芳鎮公所將著手持續生態調查工作,保育這塊世界級的蝙蝠棲息地。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員山軟埤生態島 被批不生態。乾涸數年的員山軟埤,2004年經員山鄉公所蓄水成功,湖中還多了個人工島,並有木橋、步道等;但有遊客到訪後,發現這些人工景觀「一點也不生態」,讓軟埤原有的湖光山色盡失。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小花蔓澤蘿纏身 南化果樹苟活 農民呼救。有森林殺手之稱的小花蔓澤蘿,當果樹進入秋季成長停頓,生命較為薄弱時期,再度從低海拔平地,蔓延到中海拔的南化鄉龍眼盛產地烏山肆虐果樹。農民鄭慧美3日呼籲農政單位協助剷除,避免災情擴大,造成果樹大量死亡。她指出,小花蔓澤蘿是外來種草本植物,因為成長速度快,而且藤葉茂密,早期由公路局引進做為公路護坡用,但因這種植物適應力強,再加上開花結果粒高,種子再借助風力夾帶擴散,而在平地或山坡地都可看到它的蹤影。小花蔓澤蘿的成長習性與果樹不同,果樹在春夏季會開花結果,並在果熟採收後,也正是果樹生命力比較脆弱時期,而蔓蘿蘭正好相反,它在秋季,正是藤葉茂密,開花結子時期,為吸收陽光和露水,都竭盡所能攀爬到果樹頂,並將果樹枝葉全部覆蓋。(台南 東森新聞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4   --﹥

  • [生態保育]藏羚羊新疆棲息繁殖地 全部成為保護區。新疆目前已經建立了3個以保護藏羚羊為主的自然保護區,包括1983年的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1985年後,這個保護區升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01年,為了保護崑崙山中部的藏羚羊種群和棲息地,新疆又成立了中崑崙自然保護區;2004年和田地區又成立了西崑崙地區藏羚羊繁殖地自然保護區。總計面積超過783萬公頃,基本覆蓋了藏羚羊在新疆境內棲息地和繁殖地。 (新疆 新華網)

  • [環境政策]中國加入國際植物保護公約。經國務院批准,中國駐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代表向FAO遞交了關於加入經1997年修訂的《國際植物保護公約》的加入書,成為公約第141個締約方。 (北京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天保工程:實施7年森林增1億多畝。中國天然林保護工程實施7年來,工程區森林面積淨增12235.5萬畝,森林蓄積淨增4.6億立方米,相當於中等省份貴州省2個省的森林面積,累計減少森林蓄積消耗量4.26億立方米,相當於少砍森林7542萬畝。 (北京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昆明將立法保護飲水源 污染飲用水最高罰2萬元。雲南昆明市將對城市飲用水重點水源進行立法保護,在水源保護區內開墾土地、亂砍濫伐以及傾倒垃圾、釣魚、野炊等可能污染水質的行為,將可能被處以最高達2萬元的罰款。 (雲南 人民日報)

  • [環境哲學]南寧市民簽名保護母親河。廣西自治區南寧市開展「保護母親河」環保活動,通過志願者簽名、邕江河堤沿岸保潔、青少年繪畫等活動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和可持續發展意識。 (廣西 人民日報)

[我們的島]挑戰3021 --﹥

採訪:楊蕙萍 (公共電視記者)
攝影:陳添寶 (公共電視記者)

  面對日益減少的石油能源的覺醒,並對日趨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提供解決之道。澳洲從1987年舉辦世界太陽能大賽WSC,希望透過太陽能車的設計、製作與比賽喚醒世人的覺醒。多次在世界太陽能車賽中創下紀錄的阿波羅車隊,在艾和昌的帶領下,今年又有什麼突破?

  2005年8月,距離9月4日試車只剩下兩個禮拜,時間的壓力逼近,但是太陽能車的組件問題仍不斷浮現。「你這個車輪軸心要重做,不然車會不平穩,開到150公里會散掉。」臨危受命擔任車隊技術指導的魏金連直指問題核心。本身就會打造輕航機,同時也指導阿波羅三、四代太陽能車製作的魏先生,一針見血點出了問題所在,莊政諺趕緊拿著尺規丈量,面對試車倒數計時,零件「重改」,大家的心情很沉重。

[節目預告]挑戰3021 --﹥

播出日期:10月31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1月2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毒蛋風暴

  今年六月初,彰化縣線西鄉爆發戴奧辛鴨蛋事件,相信許多人還記憶猶新,想不到,事隔三個月,緊鄰線西鄉的伸港鄉,也傳出鴨蛋遭受戴奧辛污染,毒鴨蛋風暴至今仍然餘波盪漾。

[活動]草山水草曼波舞 --﹥

  時 間:11月6日(日)、11月20日(日)、12月4日(日),三梯次
  報到時間地點:活動當日 07:30~08:00 台北士林捷運站2號出口
  活動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 雍來園區及二子坪園區
  對 象:關心環境的志工
  名 額:每梯次 40 人 (A、B 二組,一組 20 人)
  費 用:600元(美金20元),含交通、活動與保險
  報 名:網路報名或傳真報名表格,填妥後email或傳真至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課程]九年一貫蝴蝶生態保育•種子教師研習(南台灣) --﹥

  時 間:11月12、13日(六、日)
  地 點:高雄縣美濃菸葉輔導區
  費 用:100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吳惠慧
  電 話:02-28814006
  傳 真:02-28822327
  E-mail:butrfly@seed.net.tw

  為將愛蝶種子散播全台灣各個角落,蝶會講師群將前往南台灣地區,與美濃愛鄉協進會合作辦理蝴蝶生態研習營,歡迎南台灣地區教師與一般民眾踴躍報名!

[課程]海洋的輕唱與哀鳴∼2005海洋生態暨科技教育種籽教師研習 --﹥

  時 間:11月05-06日(中區)、11月12-13日(東區)、11月19-20日(北區)、11月26-27日(南區)
  執 行:綠色陣線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
  協 辦:台南社區大學
  對 象:國小至高中教師、以及有興趣之民眾。各區場次預計人數為30-50人
  費 用:免費
  報名期限:中區˙東區10月31日(一)、北區11月4日(五)、 南區11月11日(五)
  聯 絡:綠色陣線協會
  電 話:02-2708-0961 /
  傳 真:02-2708-0962 或 02-2707-3369
  E-MAIL:gffront@gmail.com

  2005年為台灣海洋年,教育部委託了關心海洋環境與教育的民間團體,共同為全國教師們悉心籌備了『2005海洋生態暨科技教育種籽教師研習』。內容以「海洋生活三部曲」為出發點,包括「我從海上來」:從黑潮洋流對台灣的影響來探討海洋生物多樣性、古今的漁業、海洋文化的多元風采。「異形入侵」:思考人類生活與發展需求所需面臨的選擇與結果:例如,固體廢棄物、化學污染、海岸工業化、私有化與人工化的問題及其優缺點。「尋找新樂園」:以向海洋智慧學習的觀點出發,討論善用適切科技(appropriate technology)來達到永續發展的可能性、探索海洋科技的發展與未來新方向等課程。

  本研習共有北中南東四場,並根據各地區的海岸特色設計不同的戶外踏查活動,以及專為教師設計十二個單元的「海洋生活三部曲」示範教學及討論。會後並將提供教師海洋教育資料光碟。希望透過研習課程的討論互動與教材的研發試用,讓海洋教育在校園中向下伸根;也讓海洋的聲音--不論是沈痛的哀鳴或輕快的歡唱,都隨著海風吹入各地校園中師生的心田。

[研討會]台灣海峽兩岸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 --﹥

  時 間:11月5日(六)9:00∼17:00
  地 點:烏山頭劍橋大飯店劍橋廳
      (台南縣官田鄉嘉南村92號•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內)
  主 辦:中華鯨豚協會、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聯 絡:中華鯨豚協會秘書處黃奕瀠小姐
  電 話:02- 23661331#15

  為促進海峽兩岸鯨類生態與保育進展之交流,邀請大陸、香港等有關鯨類研究保育領導級學者、專家及國內學者專家交流研討,增進台灣海峽與西太平洋的鯨豚保育及學術交流。

[徵件]「風芒再現-2005草嶺古道芒花季」系列活動-「發現東北角步道之美」攝影比賽 --﹥

  收件日期: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
  收件地點: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憩課(228台北縣貢寮鄉福隆村興隆街36號)(以掛號方式郵寄,並於信封正面書寫「發現東北角步道攝影比賽」)。
  聯 絡:遊憩課林小姐02-2499-1115#222

  「發現東北角步道之美攝影比賽」,旨在於捕捉東北角各步道之美及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藝術,透過攝影鏡頭展現出東北角風景區特色之美,使國內外遊客留下深刻、永難忘懷的印象。攝影比賽的評選作業,將由管理處代表及專家學者共組評審委員會,並擇期於東北角管理處公開評審,將評出第1名,禮券1萬5千元、第2名禮券1萬元、第3名禮券5千元禮券、佳作10名禮券各3千元及入選20名禮券各1000元。歡迎凡對攝影有興趣者踴躍報名參加。

[徵文]「宜蘭研究」第7屆學術研討會--交通與區域發展徵稿公告 --﹥

  報 名:11月30日止
  主 辦:宜蘭縣史館
  聯 絡:張曉婷
  電 話:03-9255488轉5009
  傳 真:03-9255493
  地 址:260宜蘭市縣政北路3號
  E-mail:hting5@ilccb.gov.tw

  從宜蘭發展史觀之,每次重大交通之興築,都影響了地域的興衰變革,19世紀之草嶺古道、20世紀之宜蘭線鐵路及今之北宜高速公路等。其不僅大幅縮短宜蘭南來北往的通行時間,更為宜蘭帶來全面性的衝擊與影響。本屆研討會將以「交通與區域發展」為主題,希望借重各界專家學者所長,從歷史經驗、現況觀察與未來展望中,為宜蘭的發展提出不同的看法與思索方向。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

●儲備主編

  1.三至五年資歷的編輯採訪經驗,熟悉寫潤校稿之所有編輯流程。
  2.有溝通能力,能把一句話翻譯成四五六七年級生都能聽懂的話語;有信心帶領剛入門的同事一起準時完成工作。
  3.對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生態保育領域有認識或願意投入時間研究,能多面向拆解、分析社會議題,甚至批判。
  4.歡迎正在尋找生命價值之三十歲以上少壯派人士轉職加入。

●徵採訪編輯

  我們正在徵求編輯同事。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我們期待新夥伴對環境議題有感覺,對環境與人之間、與物種之間、與政治經濟之間、與公共政策之間

  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著一探究竟、抽絲剝繭的企圖心。我們期待新夥伴看書抓重點、逛鼓溝找資料,具備快、狠、準的基本實力,但又不滿足於只是人云亦云,要有強烈文字表現慾,且決心把自己訓練成針砭時事、引領輿論潮流的觀點達人。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以上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