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1-09(摘要版)

   本日主題: 斐濟設海洋保護區 保育世界第三大珊瑚礁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巨蟒入侵佛州大沼澤國家公園
[生態保育]斐濟設海洋保護區 保育世界第三大珊瑚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4
專  欄 [國家公園]斯里蘭卡的雅拉(Yala)國家公園(上)
[城市偵察筆記]生態池的特搜情報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課程] [徵件]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巨蟒入侵佛州大沼澤國家公園 --﹥

鄭佳宜 編譯/蘇柏維 審校

  緬甸蟒蛇在佛州是廣受歡迎又便宜(20元美金)的寵物,去年有6,148隻緬甸蟒蛇從東南亞原生棲地被輸入美國,另有數千隻在美國豢養繁殖。過去四年中,佛州大沼澤國家公園共發現230隻蟒蛇出沒,他們已成為園區內最龐大的掠食動物,這使保育團體和野生動物專家擔心可能造成對當地物種的傷害,例如尚未適應夜行天敵的鳥類和許多小型哺乳動物,都是蟒蛇捕食對象。

[生態保育]斐濟設海洋保護區 保育世界第三大珊瑚礁 --﹥

斐濟保育世界第三大珊瑚礁   斐濟,蘇瓦,2005-11-04 (ENS)-為了打造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網絡,斐濟大洋礁(Great Sea Reef)的地方首長規畫了首座的海洋保護區。斐國馬庫塔省的省長昨日宣佈了五處保護區,其中包括了永久禁區,在這些地區將禁止一切漁撈與捕捉海洋生物或資源的行為。

  國際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已頒給「保育領導獎」給斐濟政府及該國的「地方海洋管理網路」(Locally Managed Marine Areas network)的成員,以表彰他們對永續經營斐濟自然資源的承諾,以及保育上的努力。

  「斐濟所規劃的海洋保護區,使其成為國際性海洋保育的領導者。」世界自然基金會斐濟國家計畫主持人路彭尼(Etika Rupen)表示。

  面積超過20萬平方公里的斐濟大洋礁,在當地被稱做是科考勒夫礁(Cakaulevu Reef),其中有數千種海洋生物在此生存,有許多是在地球其他地方無法見到的。斐濟大洋礁是全世界第三大的珊瑚礁系,僅次於澳洲大堡礁及中美洲沿岸的中美洲珊瑚礁。

  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斐濟所規劃管理近3900萬公頃的水域為海洋保護區,將成為世界最大的保育網路之一。

  路彭尼表示:「科考勒夫礁是斐濟鮮為人知的珍寶。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瞭解如何更有效管理珊瑚礁,以及讓人民瞭解如何長期保育他們的資源及生活環境。」「保護珊瑚礁就等於把我們最偉大的資產之一完整保留下來,並讓這它持續成為斐濟人民傳統、文化及生活環境的一部分。」

  斐濟馬庫塔省省長說:「社區對國際的支持心懷感激。我們希望這是趟可將過往海底的豐盛繁榮帶回來的旅程,不僅為了我們自己,更是為了我們的子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9 --﹥

  • [生活環境]未經驗證有機農產 抽驗不合格率達10%。據農委會每月定期抽驗有機農產品統計發現,這些未經驗證、自稱「有機」的農產品,抽驗不合格率達10%。據透露,即使是專業有機農業認證機構,驗證上市的有機農產,也曾被驗出有農藥殘留。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陳文德強調,經驗證的有機農產一旦發現殘留問 題,農委會一定立刻要求下架,並停止發給標章;但對完全沒有驗證、卻自行標示為「有機」農產,只能依違反公平交易法與商標法移送裁處。(台北 聯合新聞網)

  • [生活環境]環境大變身 環保義工日下週末登場。11月19日是台灣「環保義工日」,2005年活動主題為「環境大變身」,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將在當天,邀請台北縣市及基隆市環保義工,共同在台北縣平溪鄉整頓環境。環保署8日呼籲民眾,可在當天抽空擔任1日環保義工,為環境盡一份心。(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怪手輾過 和平島千疊敷毀容。基隆市和平島步道美化工程,日前承包商破壞地質闢建施工便道,讓怪手開上海蝕平台,以便搬運美化步道的花崗岩;和平島居民7日痛批承包商是在施作「醜上加醜的醜化工程」,並質疑包商和顧問公司的規劃能力。和平島居民要求市府立即停工,並撤除所有機具和花崗岩,以「人工及無破壞性工具」清除遭受破壞的海蝕平台破碎岩和施工便道,並調查損害程度及面積,製成報告。(基隆 聯合新聞網)

  • [生活環境]強制分類成效佳 垃圾中資源垃圾廚餘下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5年元月起推動「垃圾強制分類」,已展現成效,比起2001年前,垃圾中資源垃圾及廚餘所占比例均大幅下降,但仍有民眾錯將果皮當一般垃圾丟棄,將是下波宣導重點。(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立院三讀通過放寬機場噪音防制費用途。立法院院會8日三讀通過「民用航空法第37條條文修正案」,放寬機場噪音防制費使用用途,得視需要用於機場周遭相關居民健康維護、電費、房屋稅、地價稅等。條文也明訂,機場回饋金應用於補助維護居民身心健康等用途。(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環保署:坪林行控中心11日恢復管制通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8日下午表示,已完成核備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所提送的北宜高坪林行控中心新管制方案,將在8日內將公文送達交通部,要求自11日起,立即恢復管制,禁止外來車輛進入坪林市區,否則將開罰處以新台幣30萬元至150萬元罰鍰。(台北 聯合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9   --﹥

  • [生態保育]保護生物多樣性事業 歐盟將向中國捐3千萬歐元。「中國-歐盟生物多樣性項目」合作協議簽字儀式7日在北京舉行。根據協議,歐盟將向中國提供總額為3000萬歐元的贈款用於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這是中國首次與歐盟簽署保護生物多樣性合作文件。這個項目為期5年,旨在為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建立有效的項目監測和信息反饋機制。(北京 京華時報)

  • [生態保育]危險生物頻叩國門 廣東前3季截獲疫情33,460次。2005年前3季,廣東檢驗檢疫局共計從進境動植物及其產品中截獲各種有害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質1438種33,460次,生物種類和總次數分別比2004年同期增長5.9%和53.6%。其中昆蟲是進境植物疫情中截獲比率最高的有害生物。有害生物傳入的最主要途徑多是貨物夾帶。(廣州 人民日報)

  • [環境哲學]世界自然遺產老君山頻發人獸衝突。隨著生態環境的改善,世界自然遺產地「三江並流」核心區老君山野生動物不斷增多,有關部門和社區群眾都缺乏相關知識,不知道如何應付與大型動物發生的正面衝突。專家們建議建立滇西北野生動物衝突管理協作網。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建立並完善現有的野生動物沖突管理數據庫。(昆明 新華網)

  • [全球變遷]國際能源署:中國等發展中國家未來將成為最大污染源 加重溫室效應。國際能源署(IEA)7日表示,未來25年內,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污染源,這些國家將令溫室氣體排放量大幅增加。預計全球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中國將佔近75%,屆時發展中國家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將趕超OECD各國。 (巴黎 路透社)

  • [生活環境]北京監測所有禽類飼養人員。7日開始,北京全面禁止活禽交易。所有飼養、銷售、販運、屠宰雞、鴨等禽類的人,都將在當地接受常規醫學觀察,比如每天測量、報告體溫,注意是否出現類流感症狀等。(北京 新京報)

  • [生活環境]丟棄式餐盒 不合格率高達6成。用後即丟的一次性食具出現重金屬等多種有害物質超過標準的情況。抽樣檢查結果不合格率高達60%,其中最嚴重的個案,竟然超標160倍。年底開始,將對塑膠包裝食品實施強制認證制度,廠家必須經過認證,否則不能生產。(台北 中廣新聞網)

  • [能源議題]中俄研究對中國輸油管線方案。俄羅斯總理弗瑞德科夫表示,俄羅斯和中國有關公司正在積極研究舖設通往中國的石油分管道方案,相信此方案能夠取得成果。2國有關公司正在對修建分管道的經濟可行性、投資來源、生態後果等問題進行最後研究。(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15年後水電開發程度將達7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組織起草《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中國可再生能源的發展目標、戰略布局、建設重點和保障措施,同時積極發展以能源作物為主要原料的生物質液體燃料,到2020年達到年替代石油1000萬噸的能力。(北京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深圳欲立法推廣環保 屋頂種草洗澡水沖馬桶。深圳將在2006年完成住宅產業化規範性文件的起草工作,將以立法形式保障住宅產業化的推廣。8月深圳市國土資源和房產管理局在該局物業管理服務中心建立了「深圳市住宅產業化示範基地」,做為開展各項住宅產業化技術的試驗和推廣基地。項目著重「四節兩化一環保」,即「節能、節地、節電、節水」、「標準化、信息化」以及「環保住宅」試驗。(深圳 廣州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4 --﹥

  • [全球變遷]沼澤變湖泊 颶風破壞路易斯安那百平方英哩土地

  • [公害污染]卡車空轉違反空汙法 渥馬特商場遭到罰鍰

  • [能源議題]聯邦政府預計在6年內增加再生能源用量10倍

  • [能源議題]德拉威大學受DARPA 資助5300萬 開發高效能太陽能電池

  • [環境政策]全美50州期限前通過「野生動物行動計畫」

  • [生活環境]環署100萬專款打造兒童環境健康

  • [生物科技]液化工廠排放二氧化碳入海洋非易事

[國家公園]斯里蘭卡的雅拉(Yala)國家公園(上) --﹥

作者:馬繼康 (太魯閣國家公園解說志工)

  生態旅遊呢?簡單來說,就是提倡在對當地文化與環境造成最小衝擊下,追求最大經濟效益與給予遊客最大滿足的旅遊活動,在這樣的假設下,人也應該被視為生態的一部份。

  南亞斯里蘭卡的雅拉(Yala)國家公園,這座國家公園面積廣達近13萬公頃,比台灣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還大3分之1,其間包括平原、岩地、叢林、鹽湖等各種不同的地形與生態

[城市偵察筆記]生態池的特搜情報 --﹥

作者:孫秀如 (城市偵查情報員)

光榮溼地工作假期之三-生態池的特搜情報
11月5日(六)白天 天氣:日頭炎炎

   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內的人工溼地是在今年的四月份建置完成的,當時種植在第一池及第二池的植物以「香蒲」、「蘆葦」為主,這兩種植物的耐污染度高且根系發達,對於清除生活污水中的營養鹽有很大的貢獻。至於種在第三池的植物,則以具「景觀」功能的浮水性植物為主,半年前只選擇性的種了一些,約只佔池面的十分之一不到吧!沒想到,才半年的時間,現在池子幾乎要被水生植物蓋滿了。今天主要的工作,就是要請學員們幫忙調查第三池,也就是我們慣稱的生態池其「植物覆蓋度」狀況。

[活動]「親近國家公園──親近您」讀者滿意調查 --﹥

  時 間:10月25日-11月16日
  主 辦: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負責的《台灣的國家公園電子報》,發行至今已滿一年,歷經從無到有的篳路藍縷,內容也日益豐富,如果您正是《台灣的國家公園電子報》訂戶,感激您一路相伴,希望您於10/26至11/16期間,上網填答問卷,繼續給予編輯團隊支持,讓《台灣的國家公園電子報》能更精益求精;如果您還不是訂戶,也歡迎您到《台灣的國家公園網站》免費訂閱電子報,您將每周收到最精采的國家公園各相關資訊。

  我們十分珍惜能與您交流的緣份,因為您的支持與鼓勵,將是我們繼續成長與茁壯的助力;因為您實際的行動參與,將更提醒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編輯團隊,必須更加努力地為大家提供更好的內容資訊。誠摯的邀請您填寫這份問卷,提供編輯團隊更多寶貴的意見,讓《台灣的國家公園網站》規劃及《台灣的國家公園電子報》能臻致完美!

[活動]主婦聯盟募集二手婦幼用品 --﹥

  時 間:週一至週五 10:00-16:00
  地 點:台北市汀洲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主 辦: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聯 絡:鄭小姐
  電 話:02-23686211#22
  傳 真:02-23686213
  地 址:台北市汀洲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送舊愛覓新歡」•物盡其用。你家裡有占空間、用不著,又捨不得丟掉的婦幼用品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歡迎你捐贈出來,支持二手物品的流通,給有需要的媽媽「尋寶」,讓物盡其用、資源再生。

[講座]能源/氣候變遷與生態系統─邁向企業永續發展的挑戰與商機 --﹥

  時 間:11月22日(二)14:00∼17:40
  地 點:國賓飯店二樓國際廳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04號)
  主 辦: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工商協進會、台北市政府
  主 講:Björn Stigson
      (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執行長)
  聯 絡:許彩雲小姐
  電 話:02-2705-8859
  傳 真:02-2706-0788

  藉由高峰論壇的舉行,就能源/氣候變遷與生態系的議題,提供國際級企業領袖與我國產官學研領袖進行交流的機會,促進我國企業領袖對相關議題全球趨勢之掌握,逐步把能源/氣候變遷與生態系的永續管理,整合納入企業經營的管理策略中,以達成提昇我國產業界綠色生產力之具體目標。同時,此高峰論壇的舉行,也可敦促政府積極開創對於企業永續發展更為友善的投資環境。

[課程]城市星光影展-明天過後  --﹥

  時 間:11月12日(六)18:30-21:30
  地 點: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主 講:林聖崇(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會長)
  承 辦:觀樹教育基金會04-22304622

   看著一則則談論著臭氧層破洞越來越大、氣候越來越怪異、冰河日漸融化……的報導,你的心裡作何感想?覺得這是環保人士過於多慮的惑眾謠言,還是你想要更真確的知道自己可以為減緩溫室效應採取什麼行動?不論你抱持什麼態度,我們都歡迎您再來和林聖崇先生看一次這部場景十分壯觀的電影,然後,我們也一起來探究及省思「明天過後」到底會如何的問題。

  活動採取線上預約報名,歡迎有興趣參與「城市偵察員」行列者,儘速至「觀樹教育基金會」網站報名。

[徵件]2005年紅樹林兒童生態劇本創作徵選辦法  --﹥

  時 間:自即日起開始收件,至11月30日止
  主 辦︰行政院農業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報 名︰掛號郵寄或親自送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解說教育組」。註明:生態劇本徵選(552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1號)

  為推展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理念及生態戲劇之創作,辦理紅樹林兒童生態劇本創作之徵選,以增加生態教育之多元推展面向,讓家庭、學校或一般民眾能透過入選作品之戲劇呈現,更加了解紅樹林生態之重要性。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提供發報平台,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