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1-1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對抗禽流感 北京中止家禽交易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研究顯示全球野生動物貿易監視不確實
[環境政策]對抗禽流感 北京中止家禽交易
[能源議題]北京再生能源會議 展現全球新能源科技進展
[能源議題]歐洲地方政府憂心核燃料運輸安全
[環境政策]抵擋5級暴風侵襲 美國紐奧良市長要求興建防洪堤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7
專  欄 [生物多樣性]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讀者投書 讓垃圾焚化廠成為觀光景點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課程] [徵求]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研究顯示全球野生動物貿易監視不確實 --﹥

林立薇 編譯/蘇柏維 審校

  「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The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藉由管理控制野生生物的運輸與交易以幫助政府保育瀕臨絕種動物,但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在某些情況下,CITES與美國海關所記錄的野生生物貿易數字有很大落差,但兩方的數字並沒有特定的模式,有時是CITES的數字大於海關,有時則是相反。  

[環境政策]對抗禽流感 北京中止家禽交易 --﹥

北京中止家畜交易   中國,北京,2005-11-07 (ENS)-7日在北京市的168個市場內,全數中止所有家禽交易和飼養行為,這是北京市政府為了避免致命禽流感的爆發所採取的對應措施。北京市政府除了下令關閉禽鳥市場,中止家鴿放飛之外,也針對經由陸地、鐵路和空運所進口的家禽進行隔離,北京工商局官員表示,任何違反此項命令的人都將接受刑責的處罰。

  近來禽流感再度出現於中國幾個主要農耕區,受到相當關注。地方政府官員6日表示,上週末在中國遼寧省東北方的黑山縣有600萬隻雞遭到撲殺。因為政府將補償農夫們撲殺家畜而遭受的損失,所以他們都配合政府行動。地方官員向新華社記者表示,黑山縣在6日撥出960萬元人民幣各鄉鎮,以支付農民們的損失。

  另外,中國官員們也向聯合國糧農組織通報,黑山縣發現20隻野鳥暴斃,這些野鳥大多數是鵲鳥。

  根據糧農組織的資料,在最近一次的疫情爆發中,大約有22萬2千隻禽鳥死亡或遭到撲殺,另外在內蒙古、安徽和遼寧省超過1400萬隻鳥注射了預防疫苗。自從最近一次在2003年12月疫情爆發以來,在中國已經撲殺了數百萬隻鳥。

  中國中央政府已經表示將從今年的預算中提撥20億人民幣作為預防和管控禽流感的基金,建立國家禽流感監控中心。

  中國衛生部也已通報位在湖南省中南部湘潭縣的三起肺炎病例,該區在10月爆發屬於H5N1病毒株的禽流感。三個病例中,一個12歲的女童已經死亡。根據衛生部官員報告,該名女童9歲大的弟弟和另一名36歲的中學老師則已經康復了。

  目前尚未確認造成女童死亡的原因,不過衛生專家表示他們還不能排除是人傳人H5N1病毒的可能性。衛生部發言人表示,目前正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下的實驗室進行各種測試。官員表示衛生部已經邀請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進行聯合調查,以確認該名女童的死因。

[能源議題]北京再生能源會議 展現全球新能源科技進展 --﹥

北京再生能源會議   中國,北京,2005-11-07 (ENS)-7日,在北京召開的國際再生能源會議上,由「看守世界研究中心」所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線型太陽能光電,是目前全球發展最為快速的能源科技,從2000年到2004年,每年用量成長60%,在日本、德國和美國已有超過40萬個家庭使用此種能源,風力發電則位居第二位。

[能源議題]歐洲地方政府憂心核燃料運輸安全 --﹥

核燃料運輸安全引爭議   蘇格蘭,愛丁堡,2005-11-07 (ENS)-裝載著高度危險放射性物質的貨船,停泊在鄰近蘇格蘭、英國和威爾斯的海岸,讓這些沿岸地區的政府感到十分憂心,深怕恐怖攻擊或火災將導致當地居民和其生活環境遭受輻射污染。這些歐洲地方政府在4日所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在面臨核能燃料的運輸過程中,歐洲沿岸地區的人民就如同歐洲的次等公民一樣。

[環境政策]抵擋5級暴風侵襲 美國紐奧良市長要求興建防洪堤 --﹥

紐奧良市長要求興建防洪堤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0-31 (ENS)-4級颶風卡崔娜造成美國紐奧市泛濫成災,9個禮拜過去後,數十億加侖的水已被抽除,紐奧良市也重新開放,讓居民能回到自己的家園,某些公司行號也重新回到當地繼續營業。市長納金上週在華盛頓尋求聯邦撥款資助,希望在該市重建一個防洪堤,讓紐奧良市在面臨比卡崔娜颶風更為強烈的暴風等級時,可以發揮抵擋的作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0   --﹥

  • [生態保育]鯨豚救援 四草有國家級條件。全台灣目前除了屏東海生館、新竹海洋館外,縣市地方,僅有台南四草及宜蘭,設有鯨豚擱淺救援據點。台南市四草,最近幾年在王建平教授師生及中華鯨豚協會人員、志工群的心血灌注下,無論是搶救技術、標本製作及展示、生態研究等,已累積了一點基礎,並粗具特色,相信只要透過制度的建立及一點經費,四草絕對有條件成為一個「國家級」的鯨豚救援保育中心。(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公園木頭設施 摸過記得洗手。台北市議員9日指出,台北市社區公園與學校的木質遊樂休憩設施,普遍以含有致癌物的鉻化砷酸銅做為木材防腐劑,她呼籲市府應採防範措施,保障孩童健康。(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活環境]竹市首座水資源回收中心 坐落香山濕地。新竹市政府將在香山三姓公溪與大庄溪出海口設立第一座水資源回收中心,保育人士認為會影響溼地生態,希望市府慎重其事;市府生態保育課表示,已委請專業人士調查,完工後也會復育。(新竹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大樹頻遭砍 基隆沒有百年老樹。基隆市四處可見成排大榕樹,雞籠文史協進會理事薛麗妮認為基隆市沒有百年老樹是很好笑的事,也是一種恥辱,凸顯基隆市要重視老樹的重要性。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儒東認為政府應儘速再調查及保護老樹,不要讓基隆市的大樹永遠成不了老樹。(基隆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垃圾費調漲 環局壓低費率。商家委託民間環保公司代收垃圾費,2006年將上漲4倍,市議員8日要求環保局嚴防基隆爆發垃圾大戰,環保局表示,將協調焚化爐代操作廠商訂出全台最低的費率。(基隆 中國時報)

  • [永續發展]10健腳 試走北回歸線廊道。橫越福爾摩莎北回歸線廊道試走活動,9日上午從嘉義縣東石鄉漁人碼頭出發,10名隊員將以騎腳車、搭乘阿里山高山火車、登山徒步等方式,翻山越嶺12天,從台灣海峽走向太平洋,預定20日到達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海濱。主持典禮的林務局副局長魏立志說,林務局為積極推廣發展國家步道系統,這是繼2002年、2003年成功組隊縱走台灣南北綠色山徑長廊後,又一項壯舉。(嘉義 聯合晚報)

  • [永續發展]玉山公園省水省電。標榜生態建築的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進行綠廳舍及空調改善後,並將雨水回收再利用,夜間照明則使用太陽能光電系統產生的電力,每年可節省水、電費用近兩百萬元,讓國家公園保護生態環境的宗旨,更為名實相副。(南投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0   --﹥

  • [生活環境]東洞庭湖等候鳥遷徙地 被列入國家禽流感監測點。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一批候鳥重要遷徙地已被國家林業局確定為監測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重點區域。此次列入的國家重點監測點共118個,湖南省列入重點監測點的還包括瀏陽、隆回和湖南省野生動物救護繁殖中心。(湖南 新華網)

  • [生活環境]環境監測部門:三種原因易造成室內甲醛污染。隨著科技進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室內裝飾材料成為新的消費熱點。但居室裝修污染,特別是甲醛污染問題也越來越突出。甘肅環境監測部門監測發現,主要有三種原因容易造成室內甲醛污染,包括了使用膠合板、人造板制造的家具、一些含有甲醛成分,並有可能向外散發的裝飾材料。(甘肅 新華網)

  • [生態保育]施家堡大熊貓走廊帶 共管機制初步建立。10月28至29日,WWF岷山景觀項目在松潘縣黃龍大酒店組織召開了「施家堡大熊貓走廊帶共管規劃研討會」,最後達成共識,2006年起由WWF支持,保護區人員每年定期在格沼岩片區、黃羊壩片區、光山頂片區和廣草坪片區分別開展聯合巡護工作,並將資助新建保護區開展參與式鄉村評估(PRA)調查培訓並展開調查,確定當地需要開展的能源項目及農戶,解決社區的薪柴問題,減小居民生活用柴給大熊貓棲息地的森林帶來的壓力。(四川 WWF中國網)

  • [環境政策]西氣東輸工程通過環保驗收 工程項目環境保護與管理創下4個第一。國家環保總局組織的專家驗收組近日通過了對西氣東輸工程的環保驗收。專家組認為,西氣東輸工程在建設和建成運營全過程中,嚴格執行國家環境保護有關規定,有完善的環保管理組織機構和管理體系,環保投資額度大,環境保護措施得當,實際排汙量低於國家規定的總量控制指標。多數地段水土保持措施符合國家標準要求,生態環境恢復良好,對水土保持作用明顯。(北京 中國環境報)

  • [公害污染]北京:致癌洗滌液流入五星級飯店。用工業原料「SLESN70」稀釋的54噸洗滌液,半年裡供應了包括多家五星級飯店在內的300多家飯店,8日,朝陽工商分局執法大隊已將這家製造劣質洗滌液的工廠關閉,造假者正等待工商部門處理。(北京 京華時報)

  • [公害污染]水庫遭污染 魚蝦滅頂災。山東蒼山縣小馬庄水庫,6日發生萬餘公斤死魚漂在水面上,據蒼山縣環保局有關負責人解釋,此次「死魚事件」的原因可能是由於水壩加固需要把水庫內的水大量放出,使得水位嚴重下降,水體自淨能力下降。再加上上游的一些不法小澱粉加工戶將沒經過處理的污水排入水庫,污水中的有機物分解耗氧,使得水中缺氧,導致魚大量死亡。(山東 人民日報)

  • [永續發展]屋頂綠化建設大有可為。上海目前約有屋頂面積7450萬平方公尺,如果50%建設綠化,則人均綠地面積約可增加2.8平方公尺。這不僅可改善空氣質量,使頂層業主得到冬暖夏涼的實惠,而且可以節約有限的土地資源。滲水、承重等技術問題已解決,但一直未能推廣,其主要原因是屋頂綠化操作的問題沒有定論。(上海 市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31 --﹥

  • [生活環境]兩龍捲風侵襲印第安那州 造成22人死亡

  • [環境政策]夏威夷州開始針對飛機乘客實行禽流感測試

  • [生態保育]卡崔娜颶風損壞19處野生保育區

  • [全球變遷]牛糞發電 讓舊金山綠色慶典不會對氣候造成負面影響

  • [生活環境]康特勒科斯塔郡中央公衛區獲殊榮

  • [全球變遷]新英格蘭北部河川結冰期縮短

  • [環境政策]傾倒污油至塔科馬港市雨水下水道 違法公司遭罰款

[生物多樣性]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

作者:朱惟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台北縣石門鄉的一處優美谷地,坐落著阿里磅生態農場。緩步穿越墨綠林蔭後,我們一路來到阿里磅溪,沁涼溪水與滿眼綠意霎時一新都會人灰茫的眼眸與心情;想來,現在要能親見一處沒有水泥、未經生態工法整治、可以一路自在歡唱的自然野溪,竟已是一種奢侈了呢。一旁,農場的負責人王德昌正親切的為一群蝶會的志工解說員導覽附近的生態。近幾年的物種調查中,已記錄有一百多種蝴蝶、五十多種蜻蜓、十九種蛙類等,其中不乏台灣特有種與保育類動物,赫赫有名的 台北赤蛙也在榜上…

[讀者投書]讓垃圾焚化廠成為觀光景點 --﹥

作者:鄭福鵬(環境工程技師)

  儘管媒體曾報導:「台中榮總醫療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戴奧辛排放超過標準」,但在一般家庭垃圾焚化廠方面的表現,則比以往有進步。據環保署10月6日網站資料指出:「國內各焚化廠之回饋設施與當地社區相互結合,成為居民休閒遊憩的新天地,進而搖身變為人人歡迎的好鄰居」。此消息對環保工作者而言,令人十分振奮。因為,環保署已經注意到要把環保設施,變成人人樂意接受的友善設施。  

[活動]2005台北關渡國際賞鳥博覽會 --﹥

  時 間:11月12-13日 (六、日)
  地 點: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主要設施區

  1999∼2004年的10、11月,台北市野鳥學會舉辦了六屆「關渡國際賞鳥博覽會」,創造了二天吸引二萬五千∼六萬人次民眾參與的佳績。台灣鳥類保育受國際肯定的印證,這不僅是台灣的榮譽,更是全世界鳥界的盛事。

  2005 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台北市野鳥學會也將在關渡自然公園,推出「水水關渡」─鳥類生態保育及水資源等的國際議題,讓參與民眾可以知道最新、最受世界關注的生態議題,希望藉由本活動獲得全民的認同與響應,達到我們藉著賞鳥活動提昇生活環境品質的目標。

[講座]工安環保管理系統輔導計畫成果發表會 --﹥

  時 間:11月22日(二)
  地 點:台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台北市基隆路四段43號)
  主 辦:經濟部工業局
  執 行:社團法人台灣環境管理協會
  連 絡:台灣環境管理協會 李玉燕 工程師
  電 話:02-2912-2910#109
  傳 真:02-2914-6494

  活動內容主要為展現工業局推動工安環保管理系統輔導計畫之成果,包括:環境、職安衛管理系統示範團隊、持續改善團隊、環境會計輔導等多項成果及辦理「環安衛管理技術諮詢研議會議」成果座談會。

詳情請參閱 http://www.ema.org.tw/index.asp

[課程]台東校園知識園丁志工培訓課程  --﹥

  時 間:11月20日(日) 9:00-16:00
  地 點:台東南島社區大學(950台東市中山西路一段171號)
  主 辦: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主 講:邱麗貞(人本教育基金會親職教育資深講師)
  費 用:300
  聯 絡:蔡佩玲
  電 話:07-2165379
  傳 真:07-2722995
  地 址:高雄市三民區三民街222號3-5樓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在東部舉辦的第一場志工培訓課程,邀請您一起來成為灌溉知識幼苗的園丁,探索家長會經營、校園認輔工作及親師如何有效溝通。讓自己猶如活水般將正向力量影響家庭、學校、社區…滿足您終身有效的學習經驗。讓自己猶如活水般將正向力量影響家庭、學校、社區…滿足您終身有效的學習經驗。

詳情請參閱 http://hef.yam.org.tw/index01.htm

[徵人]徵求社區參與研究助理  --﹥

  人 數:1-2人
  經 歷:對社區參與或籌辦社區座談會有基本概念或興趣、或有空間或環境規劃設計經驗。
  學 歷:大專以上學歷,碩士班學生、或大學生兼職可。
  專兼職:兼職或專職均可,視個人情況而定。
  主要工作內容:有關環保規劃與社區間的資訊溝通等事務。
  其他要求:態度積極、習慣與人溝通、熟練WORD與POWERPOINT、有心朝永續發展等研究或實務方向更佳。
  薪 水:視情況面議。
  聯 絡:楊小姐
  電 話:02-23021122

[徵人]擱淺鯨豚照顧志工  --﹥

  時 間:即日起
  地 點:台南市四草南寮鹽田生態文化村鯨豚復育池
  主 辦:鯨豚協會
  聯 絡:0928-539977或0958-382972 阿寶

  穿沼澤衣下水抱住海豚,協助牠浮起來以及呼吸換氣。並於7點、12點、17點、23點四個時段進行人工慣食流體營養。工作體力消耗大需要更多人手,尤其大夜班時段。請先電話聯絡確認人力狀況,並請自備短褲與換洗衣物。

[徵件]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遊憩活動合法商家標章徵圖活動  --﹥

  日 期:94年12月15日收件截止(以郵戳為憑,寄件內容:列印紙本3份〔A4格式〕及數位檔案光碟、著作設計說明〔含著作人姓名、身份證字號、住址、連絡方電話及著作之應用、CMYK值等資訊〕1份)
  地 點:寄至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596號「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遊憩活動合法商家標誌」徵圖活動收。
  獎 項:(1)優選一名,獎金2萬元;(2)佳作二名,每名獎金6千元。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遊憩活動種類包括浮潛、水肺潛水、玻璃底船、潛水艇、遊艇、帆船、水上摩拖車、海上拖曳傘、香蕉船、滑水板、拖曳浮胎、橡皮艇、游泳、水上腳踏車、衝浪板、風浪板及獨木舟等項目,為供遊客選擇合法商家,確保遊客權益,本處徵選合法商家標章以為利用。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

●儲備主編

  1.三至五年資歷的編輯採訪經驗,熟悉寫潤校稿之所有編輯流程。
  2.有溝通能力,能把一句話翻譯成四五六七年級生都能聽懂的話語;有信心帶領剛入門的同事一起準時完成工作。
  3.對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生態保育領域有認識或願意投入時間研究,能多面向拆解、分析社會議題,甚至批判。
  4.歡迎正在尋找生命價值之三十歲以上少壯派人士轉職加入。

●徵採訪編輯

  我們正在徵求編輯同事。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我們期待新夥伴對環境議題有感覺,對環境與人之間、與物種之間、與政治經濟之間、與公共政策之間

  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著一探究竟、抽絲剝繭的企圖心。我們期待新夥伴看書抓重點、逛鼓溝找資料,具備快、狠、準的基本實力,但又不滿足於只是人云亦云,要有強烈文字表現慾,且決心把自己訓練成針砭時事、引領輿論潮流的觀點達人。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以上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