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草山工作假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1-25 (全文版)

  本日主題: 一人減一噸溫室氣體計畫 獲福特環保獎百萬獎助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一人減一噸溫室氣體計畫 獲福特環保獎百萬獎助
[生態保育]西非國家簽訂大象保育條約
[生態保育]法國與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合作保育工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5
專  欄 [我們的島]台灣蜘蛛人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活動] [講座] [研討會]
本會訊息 年度重大環境新聞票選開跑,投票就有機會中獎!
留言版新開張 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一人減一噸溫室氣體計畫 獲福特環保獎百萬獎助 --﹥

本報訊

福特總裁沈英銓(右)頒發百萬首獎給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代表  第六屆2005福特保育暨環保獎昨(24)日揭曉,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以「一人減一噸•還我Cool地球!」計劃勇奪百萬冠軍寶座,另外兩名優勝得主是臺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的「關渡濕地學堂營造計畫」及中華鯨豚協會的「鯨豚保育宣導暨擱淺救援兩用車」打造計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國土監測通報系統」送件,在104件入圍作品中也入選前11名,獲得佳作肯定。

  福特汽車表示,根據向陽基金會「2004年青少年生活痛苦指數調查」發現,「生活環境」成為青少年覺得最應優先考慮的因素,因此,今年新增「環保創意新人王」獎項,希望凝聚更多民眾創意環保的生活智慧。

  福特環保獎除「環保小尖兵」、「專業類環境保育推廣」,還包括今年新設的「環保創意新人王」獎項,以2個月時間共募集104件案例。最受矚目的「專業類環境保育推廣」百萬首獎,由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一人減一噸•還我Cool地球!」奪魁;優選得主為中華鯨豚協會的「鯨豚保育宣導暨擱淺救援兩用車」案例,以及社團法人臺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的「關渡濕地學堂營造計畫」。福特總裁沈英銓在頒獎典禮上突然宣布,獎助中華鯨豚協會一部福特汽車,取代原定的優選獎金20萬,獲在場團體報以熱烈掌聲。

  環保創意新人王獎項方面,首獎從缺。亞軍由陳炳松、伸威包裝設計公司並列。獲得亞軍,陳炳松將樂高隨意排列組裝概念運用在環保家具實際運用上,變化出四千萬種的家具組合;伸威公司則以100%回收再生的一體成形瓦楞紙,製作成環保運輸包裝及多項日常生活用品,且可再回收使用。

  在「環保小尖兵」部分,五名得主分別來自國小學生團體及國中生,顯示環保觀念向下扎根,本國中生蘇大宇的省水計畫,是透過家用的單槽洗衣機直接改造,並詳加計算出每年可省水的噸數;台北市永安國小的「環保捕蚊罐」,利用寶特瓶、發粉和糖,製造出方便有效的滅蚊罐;台北縣樹林三多國小,即由老師帶領學生藉由問卷與實地勘查,維護家鄉迴龍水資源;台北縣三峽鎮建安國小則透過螢火蟲復育計畫,從學校推廣至社區,永續經營美麗家園;而高雄市屏山國小六年級美術班的國小學生省水研究,藉由問卷和實際觀察,親身體驗與了解日常生活中哪些用水習慣能夠省水,並推廣正確的用水方式。評審團表示,本屆作品能明顯感受對於「水資源」的關注提高,也加強環保保育觀念深入家庭與學校的行動。

  相關得獎案例詳細介紹,可前往以下網址下載:http://www.ford.com.tw/2005env/

[生態保育]西非國家簽訂大象保育條約 --﹥

西非國家協力保育大象   奈洛比,肯亞,2005-11-22 (ENS)-
為了試圖保育少數存活的西非象,12個西非國家於今日(22日)共同簽署條約,在7年內維持或增加大型動物總量的情況,並且在10年內致力於增進所有區域內大象的保育。

[生態保育]法國與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合作保育工作 --﹥

法國與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合作   瑞士,日內瓦,2005-11-23 (ENS)-法國與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簽署了一項4年數百萬歐元之架構協定,藉以提升雙方在保育工作上的全球合作。簽署儀式於22日在瑞士Chambesy的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處舉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5   --﹥

  • [環境政策]濫捕洗魚 漁業署擬以刑法論處。漁業署副署長23日表示,漁業署將研擬一項「特別條例」,規定國人投資經營的權宜船,若非法濫捕、洗魚,將以國內刑法論處,杜絕權宜船非法行為繼續危害國家形象。並邀林務局等單位,研商在這項「特別條例」中,納入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若國人在海外投資的公司,販售虎骨酒、犀牛角、鱷魚皮等保育類動物商品,也將以國內刑法約束。(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室內空氣品質 最快95年納管。環保署研擬的「一般場所室內空氣品質參考標準建議值」草案,24日將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並送消保會審查,最快在95年2月公告後實施。新法適用包括百貨公司、電影院、大型展場、餐廳、圖書館等一般公共場所的室內環境,但勞工作業場所、特殊醫療場所及物料儲放場所不在此限。(台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漁船用油不降價 漁民苦哈哈。國際原油油價已降至每桶美金56至57元之間,但國內漁船用油油價卻不降反漲,基隆地區已有2、30艘上百噸級拖網漁船停港休漁,漁民求助無門,向中央級民代求援,卻遭以撥出不時間協助而拒絕。(基隆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北市景美溪疏浚 廢土一樣高。台北市多位議員23日同聲質疑景美溪疏浚工程不見成效,台北市府每年花費上億元發包工程清除河中淤積廢土,不但不見廢土高度減低,還有廢土被轉賣、推回河中及堆成河邊小山等弊端。工務局長表示,將會同養工處到景美溪旁,實際檢視是否有按圖施工,若擅改施工法對河川有不良影響,將會開罰。(台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反西拉雅 環盟揭牌日抗爭。台灣環保聯盟表示烏山頭水庫及曾文水庫,目前已有水質優養化現象,接近飲用水紅色警戒標準。若設立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將帶來不當開發及大量遊客汙染,直接危害台南縣市人民飲用水安全,因此要求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重新審慎評估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設立的必要性。台南縣市環保聯盟將於27日到場發聲反對不當開發。(台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灌溉渠有化學味 採樣化驗。楊梅鎮一座魚池23日上午發現魚兒大量暴斃,飼主發現水中有刺鼻化學味,懷疑有不肖廠商偷倒汙水。魚池的水來自大金山地區的灌溉渠,縣府環保局調查後,初步研判水沒有問題,但可能池水已被連日雨水稀釋與外流,需要進一步化驗有無毒物反應。(楊梅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琉球垃圾海運 離島競相取經。屏東縣離島琉球鄉的垃圾,全台首創以太空包打包密封,每星期2次以「海運」方式轉運到本島焚化處理,每年至少可節省空氣防治等500萬元以上支出,而資源回收最高達44%。不僅確保離島居民健康,以及自然生態環境,全國各離島都競相前來觀摩考察。(屏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目前「禽」況 可賞鳥遠離鳥糞。台中市政府23日召開禽流感緊急應變防制工作會報,疾病管制局等專家告知賞鳥活動不用禁止,但不可接觸或踩到鳥糞,因鳥糞中的病毒最多。建國市場是中市最大的家禽活體交易中心,若糞便掉落路面,可能散發病毒,市府應想辦法列管。(台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生態調查從缺 護魚效果難說。「封溪護魚」全台掀起一股生態保育風潮,基隆即有瑪陵溪、友蚋溪、暖暖溪和草濫溪自92年8月開始封溪。由於封溪前未進行生態調查,封溪成效無法以科學數字說明,市府採取補救措施,委託環保社團進行封溪生態調查,期望提出有力數據,使封溪護魚繼續執行。(基隆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5   --﹥

  • [生活環境]新疆成為中國最大禽流感疫區與候鳥遷徙有關。新疆目前爆發禽流感疫情的地區已有6個,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疫區,可能與鳥類的遷徙路線有關。目前全球候鳥遷徙路線大致分為8條,其中有3條穿越中國的西部、中部和東部。這3條遷徙路線中,西部路線穿越新疆,如果南亞、西亞、中亞和北亞西部的野生鳥類發生禽流感,可能對新疆造成影響,因為上述地區的鳥類遷徙一般要經過新疆。(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不排廢氣排純淨水 京城燃料電池公車啟動。3輛最新型的燃料電池公共汽車23日在北京農展館由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交付北京公共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使用。這3輛不排放任何廢氣的清潔汽車將在北京市中關村地區運行,路線全長為8.19公里,這是在發展中國家展開的第一個燃料電池公共汽車示範運行項目。(北京 人民日報海外版)

  • [公害污染]松花江含苯毒流 最快下周抵俄羅斯。吉林中石化廠爆炸的有毒苯,再過一到兩周將隨著松花江流入俄羅斯的遠東城市哈巴羅夫斯克(伯力)。俄羅斯自然資源部已下令遠東城市要嚴防中國汙染水進入。俄方衛生部門官員說,當地醫療部門已做好應急準備,一些醫院已準備隨時接收中苯毒的病人。如果當地水源地驗出有毒物質,將會關閉數天,抽取地下水供應150萬居民。同時俄國國會已經就黑龍江水質汙染向中國提出賠償要求。

  • [環境政策]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加強環保工作。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加強環境保護工作,討論並原則通過《國務院關於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環境保護的決定》。(北京 新華社)

  • [環境政策]南京2006年將投資265.9億打造中國最美麗城市。南京2006年城市建設發展規劃中的十大工程包括投資經費最高約53億4000萬元的「一城三區和三城九鎮」項目,內容涵蓋風景名勝、交通、環境整治、建設等。(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野駱駝人工飼養首獲成功 目前達到11個群體。中國唯一人工飼養野生雙峰駝的機構,林業部甘肅瀕危動物研究中心,對野生雙峰駝的人工飼養已獲得成功,目前人工飼養的野生雙峰駝達到11個群體,這也是國內外僅有的人工飼養野生雙峰駝種群,對於保護該動物野生種群具有重大意義。(蘭州 新華社)

[我們的島]台灣蜘蛛人 --﹥

採訪.撰稿:王晴玲(公共電視記者)
攝影.剪輯: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台灣已知的蜘蛛只有3百多種  全世界的蜘蛛有4萬多種,但是台灣目前已知的蜘蛛卻只有3百多種,許多人對蜘蛛的感覺是負面的,也導致牠蒙上神秘色彩。但是台灣卻有兩位蜘蛛人,長期投入蜘蛛的觀察研究,致力解開蜘蛛的謎團。

  傍晚時分,人稱阿貴老師的李文貴照例來到台北市的富陽公園,每天不間斷地觀察蜘蛛已經成為阿貴老師的習慣,觀察蜘蛛已經有20年經驗的他,循著一點點蛛絲馬跡,探訪著蜘蛛的生態。

很多人對蜘蛛的第一印象就是蜘蛛會結圓網  很多人對蜘蛛的第一印象,就是蜘蛛會結圓網。圓形的蜘蛛網是由沒有黏性的直絲以及同心圓狀的橫絲所構成,不同的絲也各有不同作用。研究認為蜘蛛腳末端能夠分泌一種油脂,因此蜘蛛不會被自己的網子黏住。除了常見的圓形網,有的蜘蛛結的是不規則網,而這種絲絲相連的不規則網是比圓網更進化的網型。而有些蜘蛛甚至不結網,牠們用守株待兔的方式,等待獵物經過一撲而上,注入毒液捕食。

  而蜘蛛雖然在一般人想像中,是捕食昆蟲的殺手,但在李文貴的觀察下,蜘蛛可是相當有母愛的動物。像是跑蜘蛛,牠在產完卵後會守在附近,等到小蜘蛛孵化出來、褪皮完之後,母蜘蛛才會離開。

蜘蛛的世界讓李文貴著迷 蜘蛛腳末端能夠分泌油脂,所以不會被自己的網子纏住 蜘蛛產完卵,會在一旁等候小蜘蛛平安孵化出來才離開

  蜘蛛的世界讓李文貴著迷,20年來以田野自學的方式,觀察蜘蛛的變化。在台中的東海大學,另一位蜘蛛人卓逸民老師則是採用科學實驗的方式,試圖解開蜘蛛的秘密。卓逸民老師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抽絲機抽出人面蜘蛛體內的蜘蛛絲,蜘蛛絲的強度幾乎跟鋼一樣,但是它的彈性非常地好,能夠被延展30%,因此很多生化業者想要積極發展人造蜘蛛絲,用來當成防彈衣或是高性能的材料。

  蜘蛛的捕食行為是另一個研究重點,透過24小時拍攝的攝影機,人面蜘蛛的結網捕食行為慢慢被觀察出基本模式。人面蜘蛛每天會結一個新網,到了深夜,人面蜘蛛會把自己的網子慢慢揉成一團吃掉,而吃進去的蜘蛛絲在30分鐘內,會分解成為氨基酸,又可以進到絲囊裡面變成絲吐出來。

研究發現蜘蛛絲的強度幾乎跟鋼一樣 蜘蛛面對誤觸蛛網的昆蟲,第一步就是上前注入毒液 每種蜘蛛都有毒,不過大部分的蜘蛛毒對人類並沒有威脅

  而人面蜘蛛也會把吃剩的食物留在蜘蛛網上,這些稱為食繭的獵物殘骸,可以散發氣味吸引獵物上網。蜘蛛面對誤觸蜘蛛網的昆蟲,第一步就是先上前注入毒液,蜘蛛毒會將獵物分解成為液態,讓蜘蛛吸食。每種蜘蛛都有毒,不過大部分的蜘蛛毒對人類並沒有威脅,只有少數蜘蛛的毒性會影響哺乳動物,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黑寡婦。被黑寡婦刺咬,一開始只感覺到像針刺一樣的痛癢,但接著卻會發生噁心、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呼吸困難等症狀。1950到1959年間在美國曾發生60多個被黑寡婦刺咬而死亡的案例,不過後來抗毒血清開發成功後,毒蜘蛛的威脅已經大大降低。

  人類的生活環境中,常常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蜘蛛。儘管許多人對蜘蛛的感覺是負面的,但是李文貴與卓逸民,一個在民間、一個在學界,每日與蜘蛛為伍的他們,期待自己的研究與田野觀察,能夠讓更多人了解蜘蛛的豐富生態,總被稱為蜘蛛人的他們也希望,能夠扭轉大家對蜘蛛的看法,發現蜘蛛更多不同的面貌。

製作緣起

李文貴老師持續觀察蜘蛛20年  聽說台北市富陽公園有個神秘的蜘蛛人,仔細探訪後驚訝地發現,這位蜘蛛人李文貴,多年來風雨無阻地出現在富陽公園,觀察紀錄蜘蛛的生態。經由李文貴的介紹,我們又認識了東海大學的卓逸民老師,看到他談蜘蛛的生態談得興致盎然,我們感受到這兩位蜘蛛人對於台灣蜘蛛研究的投入。一般人對蜘蛛的印象總是負面的,但是經由他們的帶領,本單元要呈現蜘蛛另一種您不知道的面貌。

採訪側記

蜘蛛絲目前是生化界研究的重點  蜘蛛絲的厲害,要親眼見識才會讓人眼界大開,一隻人面蜘蛛可以在短短1分鐘內吐出2公尺長的絲,而蜘蛛絲吐出的時候是液態,經由瞬間的拉扯力量成為固態,也是一個特殊現象。蜘蛛絲目前是生化業界研究的重點,許多人投入想要分析蜘蛛絲的結構,以人造方式產製蜘蛛絲,但是多年來一直沒有成功。小小的蜘蛛身上也有偉大的奧秘,人類真的不能小看自然界中的任何生物!

[節目預告]台灣蜘蛛人 --﹥

播出日期:11月28日(一) 22:00-23:00首播
     11月30日(三) 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台灣蜘蛛人

  全世界的蜘蛛有四萬多種,但是台灣目前已知的蜘蛛卻只有三百多種,許多人對蜘蛛的感覺是負面的,也導致牠蒙上神秘色彩。但是台灣卻有兩位蜘蛛人,長期投入蜘蛛的觀察研究,致力解開蜘蛛的謎團。

人與自然】禽流感反思錄

  禽流感來襲,世界防疫組織紛紛提出預警,擔心禽流感將會造成世紀大浩劫。在政府和民間全力建構防疫網,大量撲殺禽類的背後,也許應該開始思考,究竟誰給了禽流感一個溫床。

[節目預告]審判麥當勞:誹謗麥當勞案 McLibel --﹥

播出時間:11月25日(五) 22: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審判麥當勞:誹謗麥當勞案】是英國BBC拍攝,並於2005年四月播放。在這紀錄片中,兩位綠色和平組織的成員--海倫.史帝爾和戴夫.莫里斯,挑戰全球最大速食連鎖店集團—麥當勞的馬拉松訴訟案,成為上世紀90年代反跨國企業社會運動中最出名的司法案件,也成為了20世紀「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凡夫俗子的草根民眾VS寡頭菁英的企業統治者」的著名故事。

[活動]草山水草曼波舞 --﹥

  時 間:12月4日(日)
  報到時間地點:活動當日 7:30~8:00 士林捷運站2號出口
  活動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 雍來園區及二子坪園區
  對 象:關心環境的志工
  名 額:每梯次 40 人 (A、B 二組,一組 20 人)
  費 用:600元(美金20元),含交通、活動與保險
  報 名:網路或傳真報名表格,填妥後email或傳真至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活動] 3R二手市集 --﹥

  時 間:12月17-18日 10:00-16:30
  地 點: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承 辦:觀樹教育基金會
  電 話:04-22304622

  來趕集囉!幫家裡多出來的寶貝玩具、書本和長大穿不下的衣服,重新尋找新的主人與生命;把家裡的廢光碟及電池,帶來回收,換取需要的用品;順便為家裡添購一盆過節的小花,一些小餅乾,盡己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綠色環境學習營地」3R二手市集,邀請您全家大手牽小手,讓地球村的冬天更溫馨、潔淨,萬事萬物都 O.K.!
  二手物資/小攤位募集:即日起至12/11止。

[活動]巧奪天工的鳥建築藝術特展 --﹥

  時 間:即日起至12月底
  地 點:北投區關渡路55號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
  聯 絡:推廣部
  電 話:02-28587417
  傳 真:02-28587416
  E-mail:service@wbst.org.tw

  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特地推出「巧奪天工的鳥建築藝術」特展,以長期收集的15個鳥巢,近距離呈現在民眾面前,讓民眾親眼細看千變萬化的鳥巢的結構,深入瞭解多樣性鳥巢的不同特色與功能。這項展出要一直持續到今年12月底為止,歡迎入園民眾免費參觀,共同欣賞鳥建築的智慧與美感。

[講座]免費租屋消費安全講座 --﹥

  時 間:12月10日(六) 14:00-17:00
  地 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5號3F
      (捷運古亭站 3 號出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主 辦:崔媽媽基金會
  主 講:資深法律人高全國律師、住宅風水專家大滿居士
  電 話:2365-8140#221-225
  傳 真:2368-3073、2364-6315

  您擔心租事不順嗎? 您知道租屋也可以兼顧風水與安全嗎?崔媽媽特別邀請專業人士蒞臨現場傳授多年實務經驗,讓您成為租屋通!

[研討會]國家步道研討會暨成果展 --﹥

  國家步道成果展
  日 期:12月2日(五)~8日(四)
  時 間:9:00~17:00
   地點:台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年度國家步道研討會
  日 期:12月4日(日)~5日(一)
  時 間:8:30~17:00
   地 點: 電話:02-28745921/28745922 徐小姐
  號 碼:02-28745951

[研討會]第5屆永續生態旅遊研討會∼永續森林•生態旅遊 --﹥

  時 間:12月10日(六)
  地 點:林務局國際會議廳
   主 辦: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台灣生態旅遊推廣
   聯 絡:徐小姐
  電 話:02-23564546∼7
   傳 真:02-23564569
  E-mail:eco.tourism@msa.hinet.net

  藉由本活動的舉辦,以國土復育的角度,探討國內各政府部門推動生態旅遊之策略及經驗,以深入瞭解台灣森林生態旅遊的發展現況,並希望透過戶外遊程觀摩活動,讓參與者瞭解生態旅遊的意涵,建立未來市場操作機制。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