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生物多樣性問卷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2-1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數百種生物在地球上僅存一處家園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數百種生物在地球上僅存一處家園
[環境政策]擴大臭氧層保護行動 發展中國家可獲數百萬美元補助
[全球變遷]印度企業推動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和提昇永續性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2-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2-16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讚嘆社會新生的力道
專  欄 [我們的島]捍衛家園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座談會] [講座] [展覽] [營隊]
本會訊息 新版電子報搶先看
徵求日文新聞編譯志工
網站改版志工召募
留言版新開張 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數百種生物在地球上僅存一處家園 --﹥

零滅種計畫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2-13 (ENS)-與數千年前相比,目前地球上動物、鳥類和植物的滅絕速度已越來越快。為了儘可能保護生物免於走向滅亡,科學家與「零滅種聯盟」的52個保育團體成員共同合作後,標定出「在全世界只剩一處主要棲息地」的瀕臨絕種生物。他們認為,假設這些地點都能受到直接的保護,棲息在當地的生物將得以安全的存活下去。

  科學家發現這類的瀕臨絕種生物有794種,包含哺乳動物、鳥類、爬蟲類、兩棲類、松柏科植物,這數目是1500年以來紀錄到已滅絕生物數目的3倍。這794種生物分布在594個棲息地,大多處於熱帶林、島嶼及山區環境中。

  美國《國家科學院研究公報》(Pr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在12日發行的期刊中,發表了這794種生物的分布地點,並稱之為「瀕臨滅絕的中心」(centers of imminent extinction)。

  零滅種聯盟表示,「棲息地的保護是挽救這些生物的主要關鍵」,並指出,在此研究中所列出的生物,有93%是因棲息地破壞而受到威脅。若生物的最後棲息地消失,之後將走向滅絕,除非人類願意永遠收留這些生物以人工飼養牠們。該聯盟說,保護棲息地可提供乾淨的水源、捕捉碳素來幫助減緩全球暖化現象。整體看來,也對地球有益。

[環境政策]擴大臭氧層保護行動 發展中國家可獲數百萬美元補助 --﹥

擴大臭氧層保護行動   塞內加爾,達喀爾,2005-12-13 (ENS)-工業國家在未來3年內,將可望提供4億3,900萬美元的資金,進而推動發展中國家逐步停止使用破壞臭氧層的化學物質。此項資助要求是在本週所召開的第7屆維也納公約會議中被提出,而此次會議的重點,則是在討論世界各國如何有效減少使用會對地球臭氧層造成破壞的化學物質。

[全球變遷]印度企業推動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和提昇永續性 --﹥

印度承諾控制溫室氣體排放   印度,海德拉巴德,2005-12-13 (ENS)-印度國內正在進行一項新的國家倡議行動,主要在推動印度國內企業建立友善氣候經濟模式,並且更具永續性,印度工業聯盟、安得拉省、私人基金會和一個美國非營利組織更率先落實此項行動。印度目前人口數位居全球第2,僅次於中國,同時也是溫室氣體排放量第5大國,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6%。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2-16   --﹥

  • [生活環境]釘上身分證 石斑衛生掛保證。高雄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和台灣電子封籤公司合作,推出全國首創的「安全石斑追蹤管控機制」後,14日首批釘有身分證條碼的1500尾石斑魚正式出貨,消費者可上網查看活魚是否檢驗合格。(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關渡候鳥禽流病毒 低病原性。台北市關渡溼地發現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4日證實,日前從關渡溼地採集的15件候鳥糞便樣本中,有2件分別被檢出H5N2及H7N3亞型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防檢局立即通知台北市動物防疫機關豎立警告標識,提醒民眾不要靠近。(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獵捕野生動物 小心觸法。網友一人一電抵制台東縣天龍飯店舉辦南橫狩獵活動,農委會林務局介入處理,要求飯店停辦活動。林務局呼籲民眾,狩獵行動限原住民申請,只能在原住民保留地狩獵;民眾若參與狩獵,獵捕野生動物最重可罰30萬元、獵捕保育動物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累犯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衛生自主管理 812業者過關。外食族愈來愈多,為維護消費者吃的安全,及鼓勵業者推動自主管理用心,台北市衛生局推動「連鎖便利商店」及「中央廚房」衛生自主管理認證。衛生局並於14日舉行授證與成果發表,共有774家便利商店與38家中央廚房通過。(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九孔孵育存活率倍增。九孔養殖近年受病毒攻擊,長期以來不易孵出幼苗,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臨海研究站,利用「愛素海淡水循環系統」生產的優質水,提供穩定環境,成功孵育幼苗,存活率超過55%,提振養殖業信心。(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過期瓦斯桶充斥 業者訴苦。坊間過期瓦斯鋼瓶充斥,如同不定時炸彈!部份不肖業者還私自塗改檢驗卡,造成危機四伏。業者指出,消防署每次檢驗要求壓毀5%~6%,嚴重增加業者營運成本,質疑有圖利廠商之嫌。業者建議壓毀應以不堪使用為主,不應硬性設限。(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搶救蚵田 蚵農、環保界串聯嗆聲。台西沿海區牡蠣田,近幾年因漂砂覆蓋,產量銳減、潮間帶日縮,蚵民疑為離島工業抽砂造陸導致。其邏輯獲得學界的廣泛支持,13日晚間由眾多環保團體的相挺,以「搶救蚵田」訴求籌立協會,並要求新縣長落實農業首都政見,優先在台西劃定牡蠣保留區。(雲林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休漁補助 750萬暫度難關。為因應我國95年大西洋大目鮪漁獲配額遭大砍的衝擊,14日經鮪魚業界提出油料成本等精算數據,透過立法院各黨團向漁業署爭取休漁補助,目前達成每艘休漁漁船補助750萬元的協議,鮪魚業界雖不滿意也只能接受,以求度過難關。(高雄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新竹廢油汙染 15萬戶緊急停水。自來水公司第3區管理處所屬頭前溪隆恩堰取水口上游,疑遭排放不肖廠商廢油汙染,14日清晨緊急停止供應大新竹地區15萬用戶用水,全面清洗進水管線,預估16日上午可恢復正常供水。(新竹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城市景觀活起來 催生景觀法。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盛豐14日指出,內政部營建署正在研擬「景觀法」草案,並鼓勵各縣市政府辦理「景觀計畫」規劃,以營造高品質、人性化的生活空間,發揮各地方景觀特色,逐步改造景觀風貌。(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衛生紙 5.5成標示不符。消保會抽查81件市售面紙、衛生紙、餐巾紙品質發現,5.5成標示不符,近1成品質有瑕疵,其中,生活大師高級餐巾紙張驗出可遷移性螢光物質。消保會指出,可遷移性螢光物質會導致皮膚過敏,民眾選購時應特別注意。(台北 聯合晚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2-16   --﹥

  • [公害污染]松花江污染帶前鋒預計15日到達同江市。黑龍江省環保局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松花江污染帶前鋒預計15日到達同江市,污染帶尾端通過蘿北縣與綏濱縣交界處。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故應急處理1線指揮部移師同江。(哈爾濱 新華網)

  • [公害污染]寧夏1化工廠發生毒氣泄漏事故造成1死2傷。14日下午,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賀蘭縣1化工廠租用的場院內發生1起毒氣泄漏事故,造成在場工人1死2傷。據了解,事故雖然發生在耐火材料廠院內,但與耐火材料廠無關。因為這塊場地已被這家化工廠租用了,發生事故的生產設備也是這家化工廠的。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寧夏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保護母親河綠色希望工程綠化面積4.5萬畝。實施保護母親河綠色希望工程的目的在於幫助中西部自然環境較差、森林覆蓋率低的地區植樹造林,恢復植被。自1999年起,已經在甘肅、重慶、四川、陝西、寧夏、青海等地,立項實施了重點項目6個,這項行動已經成為青少年和社會公眾參與生態環境建設的有效途徑。(甘肅 新華網)

  • [環境政策]上海35萬輛高污染汽車將「禁足」中心城區。上海市政府即將對那些污染嚴重的機動車採取更為嚴格的措施,35萬輛未達到國家機動車排放標準第1階段排放限值的汽車將被限制駛入上海中心城區主要交通幹道。(上海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北京將減少掩埋垃圾塑料袋 賣給企業循環使用。垃圾中的塑料袋將被分離,批量銷售給回收企業循環利用,將塑料袋作為垃圾埋入地下的處理方式將逐漸減少。北京市垃圾渣土管理處日前發布消息稱,將在馬家樓垃圾轉運站建設廢塑料分選系統項目,接著宣武和豐台的垃圾將在此進行分選。現在廢舊塑料袋回收的產業鏈已初步建立,未來該產業成熟後,分選廠將傾其所能產出廢塑。(北京 新京報)

  • [永續發展]貧富不均 中國0.5%家庭擁60%以上財富。中國貧富不均現象嚴重,不到0.5%的家庭擁有全國60%以上個人財富,跟美國相比,兩者相差10倍。大陸富翁的財富高達70%是持有現金,個人部分財富被認為是權錢交易、貪污腐敗所得的不義財富,可能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地雷。(中國 聯合新聞網)

  • [能源議題]新能源汽車:為了不再吞油吐霧。新能源汽車包括燃料電池汽車、混合動力汽車和純電動汽車3大類,無污染、雜訊低、能源效率高。專家們普遍認為,以石油為主要能源的汽車產業,必將轉變為以新能源為支撐的新型汽車產業。新能源汽車不僅將保證普通消費者充分享受汽車帶來的方便快捷,而且將引發一個國家汽車工業的革命,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目前,中國和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都把發展新能源汽車作為一項重大的戰略選擇。(中國 人民日報)

[環境的未來]讚嘆社會新生的力道 --﹥

作者:廖本全 (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講師)

  校園之外,我在參與台灣社會環境運動的路途上,卻看到超越前述三種類型的新生典範,那是一群我敬佩、讚嘆與學習的學生──台灣大學自然保育社。

  台大保育社發揮各系所的專長領域,細部分工,從上位計畫的衝突、水質水源保護區與保安林地等環境敏感地的生態影響、交通的經濟效益分析到相關環評案例的比較,進行深度分析與論述,並在會議前幾日發起「緊急!請大家幫忙守護台灣水源地!不讓不當工程破壞烏來淨土!」的一人一信運動,匯集社會力量,向台北縣政府與行政院施壓。

[我們的島]捍衛家園 --﹥

採訪.撰稿:陳佳珣(公共電視記者)
攝影.剪輯:葉鎮中(公共電視記者)

  坐在膠筏上,林進郎回憶著小時候跟阿嬤到海邊的點滴,當時的海岸有各種魚蝦貝類,現在,他只能在記憶中搜尋。美麗的海岸已經消失了,雲林沿海在國家與財團強力主導下,發展鋼鐵跟石化產業,原本在這裡討生活的蚵農,掙扎在生死存亡的邊緣。

  6月5日,林進郎一早就從雲林搭飛機來到台北,參加女兒的訂婚宴,參雜著喜悅跟不捨的心情,他心中還掛念著下午的遊行,喜宴才剛開始,他就起身向親朋好友敬酒,然後前往中正紀念堂。由環保團體所發起的「我要活下去」大遊行,集結了來自台灣各地的環境難民,每個團體所訴求的主題不同,殊途同歸的都希望能擁有一個永續的台灣。台西蚵農除了要面對台塑六輕,政府大力推動的八輕跟台塑大煉鋼廠,也將要進駐雲林海岸。

[節目預告]捍衛家園 --﹥

播出日期:12月19日(一) 22:00-23:00首播
     12月21日(三) 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捍衛家園

   坐在膠筏上,林進郎回憶著小時候跟阿嬤到海邊的點滴,當時的海岸有各種魚蝦貝類,現在,他只能在記憶中搜尋。美麗的海岸已經消失了,雲林沿海在國家與財團強力主導下,發展鋼鐵跟石化產業,原本在這裡討生活的蚵農,掙扎在生死存亡的邊緣。

【看守台灣】清清頭前溪

  新竹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是擁有高科技的工業城,但是2005年10月,環保署公佈了全台灣的河川汙染指數,在這個依據溶氧、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氨氮平均檢測值計算出的標準中,頭前溪出人意料地,榮登台灣第一乾淨的河川。

[座談會]森林小學要招收新生囉! --﹥

  時 間:12月24日(六)14:00-16:00
  地 點:台灣大學物理系凝態中心111階梯教室
      (位於新生南路側門,台大小巨蛋旁)
  主 講:森林小學校長 朱台翔
  主 辦: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聯 絡:劉先生
  電 話:02-23670151#186
  傳 真:02-23625015
  E-mail:wish@hef.org.tw

  森林小學成立16年了!有越來越多的家長,從不了解到熟悉,從關心到行動,支持著森小這一路走來,在體制外施行著創新的教學內涵。這麼多年來,家長們已經不再疑慮小孩在森小會不會玩太多學太少,會不會因為住校而影響了親子關係,因為他們看見森小的孩子不只懂得知識,更熱愛知識,不只懂得愛自己、愛同學,也更愛家人。

  歡迎想要了解森小教育、希望小孩接受森小教育的家長,參加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講座]現代人該如何看古玉? --﹥

  時 間:12月17日(六) 14:00-16:00
  地 點:中研院歷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地下演講聽
      (115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主 講:鄧淑蘋教授(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主 辦: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聯 絡:藍小姐
  電 話:26523180
  E-mail:museum@asihp.net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於2002年6月重新對外開放以來,舉辦過多次通俗演講。特別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研究員鄧淑蘋教授主講「現代人該如何看古玉?」。有興趣的觀眾,千萬不要錯失這個難得的機會。

[講座]即將消失的蘭嶼 --﹥

  時 間:12月18日(日) 14:00-15:30
  地 點:台北市青田街12號B1
  主 講:應大偉(田野影像出版社 發行人)
  主 辦:V1492旅行與閱讀基金會
  電 話:02-2396 9092
  E-mail:club.v1492@gmail.com

  當一種文明不見了,千萬年的演化與獨特之美也將永遠的消失,這裡的文明包括地上所有的物種。主題台灣深入探訪,台灣每各角落即將消失的一條街、一群人、一個聚落、一隻蝴蝶,歡迎您加入討論,一起見證即將消失的台灣。第一個主題見證即將消失的蘭嶼。

[展覽]搖擺布錠《烏來原住民族紡織文化展》 --﹥

  時 間:即日起至1月19日
  地 點: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
  費 用:150
  主 辦: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台北縣烏來鄉原住民編織協會
  聯 絡:林威城
  電 話:02-28412611
  傳 真:02-28412615
  E-mail:wclin@gate.sinica.edu.tw

  七十餘件展品,有複製泰雅傳統織紋的織布,也有融合現代技術與兼顧生活機能的手工藝品,其中有不少關於編織有趣的經驗與難忘的回憶,更有她們為傳承傳統文化所持有的那份使命感與堅定的信念。

[營隊]第10屆環境生態研習營 --﹥

  時 間:民國95年2月6日(一)至2月10日(五)
  地 點: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勝利校區、成功校區
  主 辦:成大環境工程學系、成大環境工程學系系學會
  師 資:成大相關科系教授、溼地聯盟解說員、紅樹林保護協會解說員
  內 容:環境生態保護與永續發展、化腐朽為神奇、再現水的清澈、生態參觀教學
  費 用:3300元
  對 象:全國各高中(職)
  報 名:12月26日截止,郵寄或網路報名

  藉由多樣化的課程及有趣的活動,增進諸位對環保的認識,激發環保意識,以及提早接觸大學生活,度過一個充實愉快的寒假。

新版電子報搶先報

  各位電子報的老朋友、新朋友,謝謝您們長期以來的支持。配合網站改版,電子報即將換上新裝,目前有3款版型:(一)(二)(三)。歡迎讀者朋友們點選圖檔,並將您寶貴意見提供我們參考。來函請寄:fedor@e-info.org.tw

徵求日文新聞編譯志工  --﹥

  為擴大環境資訊電子報的國際面向,本報徵求日文新聞編譯志工數名。每週負責編譯1則新聞(約500字)。歡迎對各類環境議題有興趣的日文高手,共同參與。意者請下載簡歷表,來函請寄:fedor@e-info.org.tw

網站改版志工召募  --﹥

  各位關心環境議題的夥伴,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即將以新面貌與大家見面。新版網站上線後,本會將需要志工協助我們將舊網站文章轉存成新網站的資料庫內容,往後,所有環境資訊中心都將資料庫化,讀者查詢資料也會更方便了!

  因此,如果您:1.會上網(這是一定要的啦);2.對文字版面格式要求超龜毛,不排版乾淨決不干休;3.對html編碼只知道一點皮毛又想多了解一點;4.想知道資料庫運作的背後秘辛;5.對處理環境議題資料超有興趣;6.3個月內每週有8小時以上空閒時間。那麼,趕緊來報名,您就是當然人選了。

  想知道您往後投入的網站會是什麼樣子,可先到此來瞧瞧:http://e-info.org.tw/index.php

  誠摯邀請您和我們一同走過協會新舊交替的時光,意者請下載簡歷表,來函請寄:po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