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3.13
本日焦點:

海洋酸化肇因是人為二氧化碳 而非氣候改變

全球暖化造成海底珊瑚礁白化現象產生(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硬殼海洋生物面臨被逐漸酸化海水溶解的危機,就像一塊粉筆在醋中溶解一樣。但是海洋酸化與氣候變遷並沒有直接關係。伊利諾大學大氣科學家的研究顯示,海洋酸度會增加是因為海水吸收從工廠和汽車釋放到大氣的二氧化碳。高酸度的海水威脅海洋生物的生存,包括珊瑚和貝類,即便地球 暖化低於目前的預期,這些生物有可能在這個世界末滅絕。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讀者投書:

樂生院苦等轉型正義的到來!

作者:趙家緯(綠盟監事,台大環工博士生)

隨著二二八事件滿一甲子,輔以「正義無敵」音樂會(或該說「社會運動」?)的舉辦,乘著「正名」政策的餘波,此三股力量的交會,促使著「轉型正義」的論述漫天作響。然而一紙編號「北市捷運09630108800」公文的張貼,卻戳破這些音浪的空虛。

援引國際轉型正義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itional Justice)的定義,「轉型正義」是指當我們從一充滿暴力衝突與壓迫的社會轉型至和平、民主、法治,且尊重個人與集體權利的社會時,所採用各種能喚起民眾對過往政權對人權的系統性壓迫的認知的方法。因此當你將樂生院民們這幾10年來的遭遇,對比轉型正義的各個充要條件,卻會驚訝的發現,對歷經「殖民者」、「執政者」、「專家」和「大眾」各式威權壓迫的院民,別去問他:「以黨產賠償是不是實現轉型正義的適當手段?」因為對他們而言,社會尚未「轉型」,而「轉型正義」無疑是永不到來的果陀。

行動參與:

萬人影像行動 要求審議「捷運與樂生院保留90%」

樂生影像行動

發起者:Em

「台北捷運新莊機廠」的新方案老早於去年9月底出爐,該方案由文建會委託英國欣陸公司評估新的維修場東移,不僅節省工程時間與經費,更能保留文化資產──樂生療養院面積達90%,可謂捷運與古蹟保存的雙贏。

為什麼政府不願顧及全民納稅人的權益(貪污弊案、新方案更省經費與工時)?更不顧及樂生老人們的生存人權、文化資產?對此,我們想要做一個影像的行動支持,我們希望的是大家可以選擇任一張圖片列印出來拍照,留下你的支持紀錄,把照片傳送到信箱anarchistem@gmail.com

我們會把所有的照片都上傳到Flickr連署網站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讀者投書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
2006年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 兩岸環保NGO全面接觸
熱門關鍵字
高爾 蘇花高
推薦評論
農地變住宅 台北赤蛙家園恐不保 (3)
短線操作扼殺花東 文化人聯合呼籲停建蘇花高 (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