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3.15
本日焦點:

取締非法捕魚 131國家立法在港口管控

非法漁船(圖片來源:FAO)

 

非法捕魚業者要注意了!全球131個國家9日達成法律上的協議,在魚貨卸貨、換船或再加工的港口,增設管控單位來取締非法、未通報、或違規的捕魚行為。最常見的非法捕撈行為包括:未經申請的捕撈、捕撈保育物種、使用非法的捕魚工具、或是超過配額量捕撈。歐盟委員柏格指出:「很高興我們現在擁有限制對深海漁業破壞的行動時間表。」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

無痕山林!

在堅實的地表行走與露營
文字:張岱屏(公共電視記者);攝影:葉鎮中(公共電視記者)

為將登山客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國家公園與森林遊樂區都有許多規範,但這些規範往往成效不佳。怎樣才能將愛惜山林的態度,內化到每個人心中,並且提出一套切實做法?一項稱為LNT的運動,開始了!

讀者投書

莫讓台灣成為殺人武器的原鄉:反對跨國製菸場

作者:黃怡碧、黃嵩立(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據媒體報導,全球第四大菸草公司「帝國菸草」將於苗栗竹南設立東南亞第一個製菸廠。苗栗縣長劉政鴻評估,將帶來300個工作機會及增加地方稅收。我們表達反對立場,因為製菸廠的設立不但讓台灣成為帝國菸草製造、行銷殺人武器的「原鄉」,也會間接損及國內的菸害防制工作。

行動參與:

請加入連署:給我樂生,要求對談!

協助發報單位:洪雅書房

這是南部的聲音!要求行政院停止強勢蠻橫的態度,坐下來理性對話!針對保留的方案,與專家學者、學生、院裡的老人進行公開的討論!這是一個往總統大位跨步的政治人物該有的格局!不是一句「總會有人犧牲」的說詞,傷了人心、也毀了台灣文化的根!

「給我樂生,要求對談」串燒行動!
邀您進入保樂生,下港發聲串燒行動!很簡單,您只要做兩個動作:

  1. mail到連署信箱: wing.k.wong.de@gmail.com ,聲明連署

  2. 轉寄給你的朋友!讓這個聲音,燒到全台,告訴官員,保樂生是全台灣的聲音!

  3. 更希望您替他們打氣

編者的話:

週四專欄看「我們的島」

作者:李育琴

本報長期與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合作,目前「我們的島」播出時間為週五晚間9點,讀者可於每週四在《環境資訊電子報》專欄,搶先閱讀文字版。

「我們的島」節目用不同的報導角度,帶領讀者看見台灣生態環境的面貌和省思。今年元宵節,台灣又創造多個第一,蜂炮、天燈、花燈,這些炫麗的節慶慶祝方式,帶給人們的已經超乎了傳統元宵節慶的意義。【元宵節的代價】說明燈節過後,我們付出了多少環境的、金錢的和精神上的代價,來換取這樣的歡慶型式。

桃園731號埤塘附近農地變更住宅區的事件】,經本報報導後,引來民眾和保育人士的關切,希望力促桃園縣政府能早日成立「野生動物重要棲地環境」,展現縣府對保育重視的決心。對照「我們的島」另一則報導【雙連埤水社柳復育行動】,看見宜蘭縣雙連埤保護區的水社柳,同樣面臨鄰近農墾活動帶來的危機,在劃設為保護區之下,水社柳的保育計畫展開,為台灣的瀕危植物帶來希望。

台灣各地還有相當多珍貴的自然環境、動植物棲地,需要我們的持續關注,與保護。透過報導,讓更多民眾了解,採取行動,是我們最大的使命與期望。

 

編者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
八輕不來了? 地方反應兩極
熱門關鍵字
溼地 道路開發
推薦評論
樂生院民:為維護尊嚴拒絕搬遷 (1)
大巨蛋的利益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