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6.11
本日焦點:

 G8領袖同意實質減排二氧化碳

耶魯公布的2005環境永續指數報告(圖片來源:yale)

摘譯自2007年6月7日ENS德國,海利根達姆報導;許念真編譯

全球八個最大工業國家(G8)中的六個7日同意:在2050年前讓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要減半,並且一起讓這個目標成為「聯合國進程的一部份」。G8當中唯一拒絕合作的是美國和俄國。妥協之下,所有八個國家同意「實質」減少排放量。

即使該協議沒有法律約束力,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她確定「沒有人可以逃過這個聲明。」並繼續表示,目前所有G8國家承認聯合國最近的氣候報告結果就是一個「莫大的勝利」──布希政府過去幾年來不願接受這個包含2500位科學家的國際機構所發現的氣候變遷事實。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察中國

水污染不是自然災害

環境保護需要公眾參與,而非漠不關心。(照片來源:Alex Hailong)

作者:馬軍(北京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

無錫正在經歷一場嚴重的生態災難。太湖藍藻大面積爆發,造成飲用水源地水質惡化,雖經供水部門採取了各項補救措施,千家萬戶的自來水龍頭出水依然腥臭難聞,難以飲用。供水水質下降給居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不便。無錫市政府通過其網站提請廣大市民,面對自然災害,要同舟共濟、克服困難、共渡難關。

同舟共濟,共度難關應該是這個艱難時刻的主旋律,但將藍藻爆發歸結為自然災害,則非常不妥,不利於我們正確的識別問題的根源。

 

行動參與

監督治水預算

發起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各位關心環境議題的好友:

牽涉到台灣21條縣(市)管河川、124個區域排水系統、5處事業海堤、128件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及石門水庫集水區整治,耗資1410億超高額國家預算(前者八年1160億、石門水庫六年250億)的治水計畫,在大家為其他議題疲於奔命的同時,已悄悄進行了一年半。第一階段三百多億的經費也將花用殆盡。

目前,正是第一階段進入尾聲,也就是決定著第二及第三階段正式工程的規劃作業已陸續展開的關鍵時刻。

透過立法委員趙永清辦公室楊嬌艷小姐的協助,幾位持續關心本案的朋友於30日上午與水利署、營建署、水保局、原民會等相關單位,有了第一次面對面的接觸;最後並達成三點共識:

 

讀者投書

2007年6月1日台南三爺溪遭橘紅色廢液污染

環境保護需要公眾參與,而非漠不關心。(照片來源:Alex Hailong)
作者:溪靈

日期/時間:2007年6月1日上午0950時-下午1810時
地點:台南縣三爺溪 (大灣路942巷641弄43號旁三爺溪北側河段)至下游三爺溪河段遭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

2007年6月1日(星期五)上午0950時與義工們來到台南縣仁德鄉鯽潭橋南邊之三爺溪河段流域,我們發現三爺溪河面飄浮大量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可能含有氯化鐵的橘紅色廢液從上游不斷的順流而下。我們沿著網寮橋往上游追查,下午1810時追查橘紅色廢液至大灣路942巷641弄43號旁三爺溪北端河段,我們發現..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觀察中國

行動參與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全球暖化衝擊下 數億人將被迫改變生活
英第4頻道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熱門關鍵字
氣候變遷 永續發展
推薦評論
從布拉格小鎮到蘇花高 我們該驕傲什麼? (1)
紫蝶幽谷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本日焦點 :G8領袖同意實質減排二氧化碳 --﹥

2007年6月7日,ENS海利根達姆報導;許念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八個最大工業國家(G8)中的六個7日同意:在2050年前讓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要減半,並且一起讓這個目標成為「聯合國進程的一部份」。G8當中唯一拒絕合作的是美國和俄國。妥協之下,所有八個國家同意「實質」減少排放量。

即使該協議沒有法律約束力,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她確定「沒有人可以逃過這個聲明。」並繼續表示,目前所有G8國家承認聯合國最近的氣候報告結果就是一個「莫大的勝利」──布希政府過去幾年來不願接受這個包含2500位科學家的國際機構所發現的氣候變遷事實。

聯合國支持的跨政府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報告指出他們發現全球暖化多半是人類活動的後果。惟有經由限制二氧化碳排放才可能遏止全球暖化。為了避免影響廣泛的後果,國際間的專家相信讓全球暖化程度降低攝氏1.5到2.5度,是絕對必要的。要達到這個限度,科學家表示極力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是必要手段。

地球之友國際氣候變遷小組專員小野寺(Yuri Onodera)表示:「我們已經看到G8領袖過去幾年來非常多無效的承諾,但還沒有太多真正的行動,因此我們呼籲這些領袖現在就付諸行動,立即並大量減低他們溫室氣排的放量。」美國綠色和平認為,G8沒有全體一致協議多個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布希政府應負最大責任。然而,歐洲議會氣候變遷臨時委員會的道爾(Avril Doyle)表示,G8的協議不應該被低估。

 
台灣新聞  --﹥

金門放流30萬尾梭子蟹苗復育海域生態資源

摘錄自2007年6月10日中央社金門報導
金門縣長李炷烽10日帶領社區民眾、學生,冒著風雨在料羅海灘放流30萬尾三疣梭子蟹苗。放流的三疣梭子蟹苗,由金門縣水試所自行培育。這是繼5月22日在東海岸溪邊海灘放流10萬尾蟹苗之後,又一次復育海域行動。

金門縣水試所所長楊誠國指出,三疣梭子蟹又稱「金門蟹」,價高味美,為地方代表性海產之一,料羅海域早期是著名的梭子蟹及龍蝦產地,漁民總是可以輕易的捕獲到大量的蟹蝦,然而,環境的污染,加上中國大陸漁民越界濫捕,竭澤而漁,漁業資源自然補充量的不足而使資源大量減少,因此,水試所積極進行生態復。

 

全台豪雨農損逾8000萬元

摘錄自2007年6月10日大紀元報導
全台3日起持續受梅雨鋒面影響,農業災情陸續顯現,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統計,截至10日16時止,各地農業災情損失擴大為新台幣8304萬元,其中尤以苗栗縣和彰化縣各有2000餘萬元農損,損失最為慘重。氣象局表示,未來一週全台仍有雨,大雨至少持續至13日。

農糧署指出,農作物損失估計金額為8279萬元,被害面積2205公頃,損害程度24%,主要受損農作物以西瓜浸水水傷最為嚴重,次為柿落果、葉菜類、青蔥、香瓜、甘藍及冬瓜等蔬菜類亦浸水,一期水稻穗上發芽等受損。

 

防堵盜賣砂石 縣府修正裁處方式

摘錄自2007年6月8日東森新聞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自96年起,對於非法堆積之砂石不再強制限期清除,並要求就地整平後,違法堆積砂石行為已經明顯減少。

水利局說,往年水土保持義務人,未經許可在山坡地擅自堆積土石,經裁處要求限期清運改善後,砂石等業者憑著公務機關發給的裁處書,冠冕堂皇的以卡車裝載,進行清運,不但造成外界誤認公務機關支持違規堆積土石載運外賣問題,也令業務單位困擾。

為了防堵不法人士,故意違法取得限期清運裁處書,藉「清運」名義盜賣砂石,縣府自今年度起,對於違反水土保持法的裁處進行修正,凡砂石業者、營造廠商、水土保持義務人等,擅自在山坡地堆積土石者,縣府相關單位除承開單告發處以罰緩外,並將要求進行水土保持處理維護,或就地整平,避免堆積土石滑動所造成的崩落危害。

 

水保局發布中縣投縣50條土石流紅色警戒

摘錄自2007年6月8日中廣新聞報導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傍晚發布台中縣、南投縣,共50條土石流潛勢溪流為紅色警戒區,提醒居民注意。

警戒區為台中縣和平鄉天輪村、自由村、南勢村、博愛村、達愛村,東勢鎮上城里、東新里、茂興里、泰昌里,埤頭里、隆興里、慶東里、慶福里;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新生村等2縣3鄉15村內50條土石流潛勢溪流。

水保局已利用語音廣播、緊急發送手機簡訊,通知相關地區居民嚴加防範;水保局表示持續豪雨,山區土壤含水量趨於飽和,很容易引發山崩、地滑及土石流等災害,山區居民及遊客要提高警戒。地方政府得依實際狀況指示撤離、強制疏散,民眾千萬要提高警覺。

 

環境浩劫 賴易志攝動人心

摘錄自2007年6月9日時報資訊屏東報導
從彰化到屏東來讀大學的賴易志,首度看到屏東沿海低漥地區錯綜複雜的水管時,震撼不已,再看到海岸線被焚燒漂流木整個向後退縮,他不願再沈默了,用相機把這些地球浩劫拍下並且組合成令人震撼的畫面。

賴易志作品曾獲本年屏東美展優選、2006高美獎,還有作品獲得國美館及高美館典藏,這次獲得國家文藝基金會補助舉辦展覽,十分難得。

賴易志長期觀察高屏地區石化工業區,以台灣環境變遷議題來進行藝術創作,例如以漂流木錯置在海岸邊的各個不同姿態來表達大自然受到災害的衝擊,作品母體系列,他拍了一千張底片,再應用數位技術後製,將環境現象以細膩手法再現,藝術化的視覺影像來批判社會大眾的泠漠,呼籲人類要及時珍惜自然環境。

梅雨災情橋仍陷水中 居民苦無路


摘錄自2007年6月10日東森新聞南投報導
連日豪大雨,南投縣仁愛鄉通往春陽部落的德魯灣橋,被暴漲的溪水淹沒,加上替代道路也出現坍方,住在春陽溫泉區裡的居民仍然無法進出,雖然從9日下午開始雨勢慢慢變小,暴漲的溪水也漸漸退去,不過居民還是希望政府可以做好疏濬工程,免得每年大雨一來都要忍受沒有德魯灣橋通行的痛苦。

連日大雨造成南投仁愛鄉通往春陽溫泉的德魯灣橋被大水淹沒,10日山區雨勢慢慢減緩,雖然塔羅灣溪水位消退,不過德魯灣橋卻因為泥沙淤積過高,仍然被水面覆蓋。

雖然大雨減緩水位降低,春陽溫泉區還是形同孤島,因為另一個通往盧山的替代道路也因為落石崩落暫時中斷,住在春陽部落的居民必須等天氣放晴,工程單位修復聯外道路,才能恢復過去正常生活。

 

汛期至 水利署籲各縣市政府積極做好防汛準備

摘錄自2007年6月10日東森新聞台中報導
汛期至,經濟部水利署積極做好相關的防汛準備,水利署呼籲各縣市政府相對也要做好防汛應急,針對易淹水地區進行防洪保謢設施整體評估,讓「治水」成為民眾生命財產長治久安的保障和依託。

根據中央氣象局發布的資料顯示,這波豪大雨將會再持續個幾天。最近的一波豪大雨,使得台灣地區各地雨勢不斷,易淹水潛勢地區因為地勢低窪及排水能力不足的緣故,導致多處積水。水利署表示,汛期已屆,又適值鋒面徘徊,希望各地方政府積極準備防汛整備工作,讓災情降至最低。

 

虐玩綠蠵龜 南沙島軍官挨批


摘錄自2007年6月10日華視報導
綠蠵龜是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不過駐守南沙太平島的海巡軍官卻傳出將沙灘上剛剛孵化的小綠蠵龜撿拾回營區,裝進臉盆裡玩弄,還拍照留念,引起保育人士強烈抨擊。

美麗稀有的綠蠵龜,一直是台灣長期追蹤保育的海洋生物,海巡署最近還製作了一份南沙島生態光碟,內容就是以綠蠵龜為主題,畫面上還有國軍官兵協助綠蠵龜產卵的過程,沒想到保育光碟才推出,就傳出有人虐待綠蠵龜。

生態專家指出,小綠蠵龜在爬向大海的過程如果遭到中斷,會破壞他們對出生地的記憶,未來就無法順利回來產卵。

 
國際新聞  --﹥

梅西26家加州分店採用太陽能源

2007年6月7日,ENS舊金山報導;許念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太陽能發電成為電能發展新趨勢 :: 照片來源:wikipedia美國最大百貨公司梅西(Macy's)5日宣佈,他們計畫與位於加州矽谷太陽能裝備製造商「太陽能源企業」(SunPower Corporation)合作,在美國加州26間梅西分店裝設太陽能系統以減低能源消耗量。

梅西企業副總裁科爾(Tom Cole)表示:「我們採用太陽能顯示梅西對於使用更乾淨科技的決心,同時也是節約我們能源支出。我們很驕傲能夠與加州政府人民一同對抗溫室氣體的排放,因為梅西相信成功的生意仰賴健康的環境。」

結合太陽能與其他有效率的裝備預計會讓梅西在電的省源方面達到約40%。能源效率設備的升級包括高效能照明、加熱、排氣和冷氣系統升級,同時也有能源管理系統。

太陽能系統加上這些節省能源的方式,預計會抵消梅西每年2400萬千瓦小時的能源消耗。梅西估計使用太陽能系統的全程時間內,他們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將會減少超過1億9500萬磅二氧化碳排放量。

梅西26家分店中的15家,將使用透過太陽能源企業的AccessT計畫購買的太陽能電。該計畫同意梅西此經銷商從第三者金融管道,只購買生產出來的電,而非太陽能設備本身。

以10年為期的協定結束之後,梅西可選擇重新續約,將設備轉移到新地點,或者購買該太陽能系統。

 

國際金融業對上八大工業國 敦促進行大規模溫室氣體減量措施

摘譯自2007年6月6日ENS瑞士報導;吳萃慧編譯;蔡麗伶審校
The coal-burning Bruce Mansfield power plant in Pennsylvania (Photo courtesy Kiyo Komoda)6日起在德國舉行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G8 Summit)。會中23個金融服務公司總裁要求這八大工業化最深的國家,允諾大幅度減少排放引發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

他們擔心如同脫韁野馬般的氣候變遷很可能導致天災的增加,對社會及環境造成莫大的傷害,包含經濟上每年損失甚至可能在2040年達到1兆美元。

這些「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金融業與永續發展專案」的會員公司,在德國海利根達姆的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表示:「對氣候變遷的認知已有巨大改變,它被普遍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市場失敗」。

23個金融業的代表簽署了「金融服務業氣候變遷宣言」,這些代表包括銀行、保險與再保公司總裁、董事長、總經理。這份宣言要求八大工業國元首在2009年之前,正式將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納入各國的政策中。

這些金融高層人士建議:將英國及歐盟所設定的減排標準,作為所有工業國的主要目標。這個標準預定分別在2020年及2050年之前強制減少20- 30%及60-80%的排放量。「金融服務業氣候變遷宣言」的簽署展現了這這些金融業者對於永續管理與限制他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承諾。

這個行動也反應了全球商業與工業界對氣候變遷的關注。這個宣言內容的完成歷時6個月,是由包括杜克電力公司(Duke Power)、愛爾克鋁業(Alcoa)、與奇異電器公司(General Electric)的許多美國公司與非營利組織大合作的成果。目標是建立「美國氣候行動聯盟(United States Climate Action Partnership)」,同時號召減排管制行動。

 

玉米田 將成為未來油田

摘錄自2007年6月9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美國化學巨擘杜邦公司和英國農業加工大廠Tate & Lyle合資以玉米製造生質聚合物,取代石油提煉的聚合物,11月已開始出廠,品質優於石化聚合物,環保且經濟,用途又廣泛,這項生物科技被譽為尼龍 1935年問世以來最重要的發明,最有趣的是,玉米田將成為未來的油田。

杜邦和Tate & Lily表示,生質聚合物(biology-based polymer)能直接取代石油聚合物,從食品、衣物、地毯、塗漆、飲料、製藥、化妝品、紙類、包裝到營建,無所不能。美國能源部長波德曼讚不絕口說:「我們的汽車、我的卡車,我們的家居,我們的工商業都將從此改觀。」

Tate &Lyle位於田納西州的工廠11月以來已運出85節火車車廂的生質聚合物,預計明年可以發揮充分產能,每年製造4500萬公斤。英國地毯名店Mohawk和豐田汽車首先上門談生意。

製造生質聚合物比石化聚合物少用40%能源,少放20%溫室氣體,每年節省1500萬加侖汽油(2萬7000輛汽車的用量)。

用生質聚合物製造的布料,染起色來更亮麗,地毯天然抗污,面霜對皮膚更友善,用來做機場跑道的除冰劑,還能自行生物分解。

生質聚合物的基本製造方法,是用一種經過改良的大腸桿菌,以特殊發酵過程分解蔗糖或葡萄糖,產生生質丙二醇(PDO)。丙二醇是一切聚合物或聚酯的基質。

生質燃料使用玉米製造,已成為全球糧價上升因素之一,造成全球窮國購糧困難,現在加上生質聚合物,一些國家糧食進口可能更加吃緊。專家說,生質聚合物當然環保,但可能影響不少人的三餐,應該及早想辦法解決。

環保風 樹葉、廢紙變乙醇

摘錄自2007年6月9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環保風颳遍全球,人人尋找替代能源,乙醇當紅,製造乙醇的當紅原料則是玉米和甘蔗,目前主持美國普度大學再生資源工程實驗室「分子基因小組」的何南施 (譯音,Nancy Ho)博士努力20年有成,發明從樹葉、廢紙變出乙醇的方法,享譽再生能源界。

何博士小組研發一種酵母菌,把木屑或乾草之類植物廢料變成纖維素乙醇,不影響糧食供應。

何南施從普度大學得到分子生物學博士,留校研究,1980年開始率領研究小組,從分解DNA下手,尋求用基因工程方法製造常見的釀酒酵母 (saccharomyces),把各種植物裡含有的木糖(xylose)發酵變成乙醇。酒酵母是做這重發酵的最安全、最有效微生物,而且成本更低。

1980年代,全美大約有10支研究團隊致力研究,到1980年代結束仍無所獲,大多數團隊認為這是死胡同而放棄,何南施鍥而不舍,終告成功。1999年,「發現雜誌」評選全球四千多項科學新猷,她的基改酒酵母列27項最重要革新。

何南施所製酵母除了使木糖發酵,還把果糖變成乙醇,於是稻草也能造乙醇。加拿大科學家利用她的發明,從麥桿提煉乙醇。

何南施下一步是普及纖維素乙醇,大量製造。普大今年獲得聯邦能源部500萬美元 (台幣1億6500萬元)協助她研究。

 

全球60多城市裸體騎單車抗議地球暖化

摘錄自2007年6月1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為抗議廢氣排放造成地球暖化,全世界有60多個城市參與「裸體騎單車」活動。光是在「倫敦」就有700多人共襄盛舉。

2007年是第4年舉行「全球裸體騎單車」運動,雖說是裸體,但是主辦單位倒沒有嚴格規定,有的人穿丁字褲,有的穿比基尼泳裝、有的彩繪全身,他們的訴求就是:希望透過這項活動呼籲民眾注意,汽車排放的廢氣已經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在倫敦,700多人騎著自行車從「海德公園」出發;在英國東部的濱海勝地「布萊頓」也有200多人參加。另外,在歐美各大城市,如:巴黎、馬德里、巴塞隆納、蒙特婁,甚至南非的「開普頓」都有民眾加入這項活動。

民眾表示,全球溫室效應已經使得冰山溶化、氣候異常,既然政府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因應,一般民眾可以自動自發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雖然這項裸體活動有些瘋狂,但是活動主旨是很嚴肅的。

 

G8高峰會落幕 數千民眾上街頭抗議

摘錄自2007年6月9日TVBS報導
在德國舉行的八國集團高峰會,已經落幕,這次高峰會,就全球暖化的議題達成初步協議,美國也作了歷來最大的讓步,同意考慮在2050年前,將溫室效應氣體排放減半;而隨著峰會結束,還是有民眾走上街頭,慶祝在高峰會期間,突破警力,完成抗議。

隨著八大集團高峰會G8落幕,數千名德國民眾走上街頭參加遊行,民眾有的唱歌,有的戴上與會國領袖的面具,跳舞慶祝在高峰會期間,成功占據道路進行抗議;而在海邊也有民眾舉行裸體抗議,過程還算平和,不過還是有大批鎮暴警察坐鎮,逮捕滋事民眾。

這次G8峰會,就全球暖化的議題達成協議,同意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德國總理梅克爾主張,明確要求各國承諾,溫室氣體排放減半,大多數的領袖也表示同意;原本反對的布希總統在協議之後,也同意認真考慮在2050年前,將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減少50%的目標,這也是美國歷來在全球化議題上,最大的讓步。

 

聯大會前 擬召開全球氣候變化高層會議


摘錄自2007年6月8日中央社紐約報導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6月8日在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記者會表示,希望在2007年9月聯大召開一般性辯論前一天,召開全球氣候變化的高層會議,促成實施廢氣排放減量。

根據聯合國新聞網站指出,潘基文認為,不管在大幅削減廢氣排放及協助全世界人類適應氣候變化等方面,本屆八大工業國峰會已達成重要的第一步。

潘基文表示,由於減少廢氣排放涉及新技術、環保、節約能源、二氧化碳,以及提高土地使用率、國家環境條例等諸多問題,皆有必要各國集會共商解決之道。

因此,他計劃於9月聯大召開一般性辯論前一天,召開全球氣候變化高層會議,做為12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國會議預做準備。

根據本屆八大峰會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八大工業國將於2009年底前,達成一項繼「京都議定書」之後的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新協議,並希望在2050年時,達成全球廢氣排放減半標準。

 

盧旺達建成大型太陽能發電廠


摘錄自2007年6月9日新華網內羅畢報導
盧旺達政府日前宣布,盧旺達已建成一座大型太陽能發電廠,其規模在非洲首屈一指,發電能力為250千瓦,這使盧旺達的發電能力達到了50兆瓦。

據肯尼亞《旗幟報》9日援引盧旺達能源國務部長阿爾貝•布塔雷的話說,這座發電廠利用的是最清潔的能源之一──太陽能,它提升了盧旺達的發電能力。盧旺達政府還計劃在該國其他地區建太陽能發電廠。

隨著經濟加快發展,盧旺達的電力需求日益旺盛,但現有發電能力無法滿足。有專家估計,為滿足生產和生活需要,盧旺達全國發電能力需達到100兆瓦。

 

12個月里收集到約85噸垃圾 富士山竟成垃圾山


摘錄自2007年6月10日新華網報導
據報導,目前讓日本人引以為豪的富士山,幾乎成了垃圾傾倒場。在其森林里的落葉和泥土上,丟棄著各式各樣的垃圾,包括建築殘片、被損壞的辦公家具、廢棄的微波爐,甚至還有已經生鏽的舊冰箱。

沒有人知道富士山到底有多少垃圾,不過,該負責人說,截至2007年3月的12個月間,他們共收集了大約85噸非法丟棄的垃圾。

每年,大約有20萬來自世界各地以及日本國內的遊客到富士山旅遊、度假,這對當地的環境造成了很大壓力。有分析指出,富士山的垃圾還反映了日本在過去數個世紀積極發展工業所帶來的環境問題。

20世紀90年代中期,富士山當地的自然保護團體和官員曾經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官員對富士山申請加入世界遺產名錄進行非正式評估,但答案卻並不理想。據悉,對垃圾和廢棄物的處理不善是其中一個原因。

 

八大工業國籲北韓停止試射飛彈並放棄核計畫

摘錄自2007年6月8日法新社德國海利根達姆報導
八大工業國6月8日呼籲北韓停止試射可攜帶核子武器的飛彈,並放棄所有核子計畫。

八國在最後公報中呼籲平壤「嚴格避免」進一步進行核子試爆或試射飛彈,並以「完全、可查證和不可逆轉的方式」放棄所有核子武器和現有核子計畫。

最後公報並表示,北韓應該「恢復完全遵守」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和國際原子能總署的防護規定,並落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案。 

 

強烈暴風雨侵襲澳洲 至少6死

摘錄自2007年6月1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在澳洲東部最近也遭到強烈暴風雨侵襲,至少已有6人死亡。

澳洲東部「新南威爾斯省」豪雨成災,迫使數以千計的民眾撤離家園。包括「雪梨」在內的中部海岸地區及「杭特山谷」有20多萬戶斷電。海邊風高浪大導致12艘船隻擱淺,其中一艘運煤貨輪的船身可能斷裂,燃油外洩,造成海洋嚴重污染。

警方表示,暴風雨至少造成6人死亡,其中包括兩輛汽車被大水沖走,車上人員死亡。目前還有多人失蹤,警方擔心死亡人數還會升高。

在「雪梨」北部的「新堡」,幾個小時內降雨達200毫米,「新南威爾斯省」政府已經發布水災警訊,呼籲民眾多加提防。

 

風暴侵襲伊朗釀水災 十二死九傷

摘錄自2007年6月9日法新社德黑蘭報導
伊朗媒體6月9日報導,熱帶風暴古努引發的洪水,在伊朗東南部已造成12人死亡9人受傷,另外有40000人受困。

半官方「梅爾通訊社」引述伊朗緊急救難機構主管帕納希的談話表示:「根據我們獲得的最新資訊,洪水在霍爾木茲甘省和希斯坦-巴魯車斯坦省共造成12人死亡。」他又說,霍爾木茲甘省南部港市西斯克,有超過3000頭牲畜因洪水斃命。

「法斯通訊社」引述另一名官員談話報導,霍爾木茲甘省總計有「40000村民被洪水所困」。官員說,已出動直昇機前往災區救援。

伊朗空軍官員表示,昨天已經運送40公噸食糧,前往災情嚴重的希斯坦-巴魯車斯坦省港市查巴哈。在侵襲伊朗之前,熱帶風暴古努6日清晨在阿曼發威,狂風豪雨至少造成49人死亡和27人失蹤。

 

中國新聞  --﹥

牛乳價格低 山西酪農揮淚宰乳牛

摘錄自2007年6月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近期山西省朔州市一些酪農因為牛乳收購價錢太低,付不起飼料錢,紛紛將自家的乳牛以低廉的價格出售宰殺,這些牛價值曾經高達人民幣2萬元,當成肉牛賤賣到菜市場,只能賣到幾千元。

生產者、加工者、營銷者各自代表不同的利益集團。由於原料奶收購、加工、運銷的地區壟斷性,加工者實際上掌握著原料奶的定價權。當市場出現風險時,加工者往往將風險轉嫁給這個產業鏈中的最弱勢群體—乳牛生產者。

 

UN:中國是世界上沙漠化擴展最快的國家

摘錄自2007年6月8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最近表示,近年來襲擊東北亞的沙塵暴是上世紀50年代的5倍,隨著土地沙漠化的繼續擴大,東北亞的自然環境可能會進一步惡化。而中國是世界上沙漠化擴展最快的國家。

有專家警告說,中國整個西北部很快就會變成乾旱、多沙塵暴的地區。中國內蒙古爆發的沙塵暴這些年來更為強烈,並且越來越接近首都北京。目前,中國每年有4000平方公里的土地沙漠化,每星期就有75平方公里的新沙地形成。

 

BBC:八國集團就氣候人權等議題向胡錦濤施壓

摘錄自2007年6月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出席八大工業國高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不斷在氣候變暖、人權、蘇丹達佛等議題上,遭受八國集團的施壓,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今天就舉加拿大、法國領袖對中國的質疑為例,峰會主辦國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在氣候問題上與胡錦濤針鋒相對。

儘管中國不是八國集團成員之一,但仍代表五個新興經濟國家出席在德國舉行的「八加五峰會」,五個新興經濟國家分別是中國、巴西、印度、南非和墨西哥。

報導表示,一直強烈批評中國人權紀錄的加拿大總理哈珀向胡錦濤直言:中國缺乏民主。他告訴中國最高領導人,中國的重要性和財富不斷增加,但將在民主發展和人權等問題上,面對國際社會越來越大的壓力。

 

寧夏乾旱35萬人食水不足

摘錄自2007年6月8日大紀元寧夏報導
寧夏南部山區持續乾旱,35萬人出現食水不足,近10萬人靠遠距離取水度日。寧夏氣象局監測顯示,當地旱情持續蔓延,南部山區土壤濕度下降,旱情是公元2000年以來最嚴重的一年。

水利廳廳長吳洪相表示,當地18條主要河流有12條斷流,151座水庫乾枯,佔水庫總數的77%,40萬眼水窖中近一半乾枯,剩餘水窖平均蓄水不足5立方公尺。

 

長江珍稀動物生存難 年來十尾中華鱘傷亡

摘錄自2007年6月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據上海市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管理處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長江幹流及河口區域共有十尾身長3公尺以上的中華鱘因人類誤捕或被船隻螺旋槳擊打而受到傷害,僅有一尾經搶救後存活。

新華網引述相關專家表示,近10年來,在長江口被發現的中國國家級水生保護動物有中華鱘、白鰭豚、綠海龜、玳瑁、江豚、藍鯨、須鯨和小抹香鯨等共10種,除龜類被救活以外,其他幾種生物存活的數量都極少。

此外,由於長江口近岸海域污染程度加重,長江口珍稀水生野生動物資源也在衰退。從相關海域海底採集上來的樣品中,有1/3沒有任何底棲生物,海底「沙漠化」現象較為嚴重。

 

香港證實喜鵲身上發現禽流感病毒

摘錄自2007年6月8日大紀元報導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6月8號證實,較早前在沙田撿獲的喜鵲經多項測試後,證實對H5N1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漁護署發言人提醒市民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野生雀鳥及活家禽,如果接觸禽鳥,必須立即洗手,保持清潔。據悉,香港2007年已經有17只野鳥感染H5N1病毒。

不過,香港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解決香港禽流感問題的關鍵不是個人衛生,而是阻止野生鳥的放生活動。他指稱,從中國大陸捕捉的帶病毒的野生鳥被帶到香港放生,導致病毒傳播。

 

安徽巢湖面臨藍藻爆發危機

摘錄自2007年6月1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中國繼太湖出現藍藻影響江蘇無錫居民飲水之後,安徽巢湖也發現藍藻在湖東岸生長,安徽省環保局為此發出通知指出,巢湖可能面臨藍藻爆發。

巢湖市環保局總工程師張邦國說,目前已在巢湖東半湖的北沿岸發現藍藻零星分佈,尚未大面積爆發。不過,巢湖的水體中氮磷含量已經具備了藍藻「瘋長」的條件,只要光線和溫度合適,隨時都可能大面積爆發,目前形勢非常嚴峻。

據指出,巢湖沿岸的巢湖市區有26萬常住人口,居民的飲用水和生活用水全部取自巢湖的東半湖,近日出現的藍藻已對當地自來水廠的取水口帶來輕微污染,不過居民生活用水還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中國南澇北旱災情頻傳


摘錄自2007年6月1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南澇北旱災情頻傳,南方各省市最近暴雨不斷,北部各省和四川等地則飽受高溫乾旱煎熬。

綜合新華社和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高溫乾旱的地區包括四川、河北、北京、山西等地,四川已有398萬人飲水困難,500萬畝良田無水插秧。

山西多個縣市9日出現攝氏36以上高溫,河北承德氣溫更高達40度,高溫也使北京電網提前進入高負荷狀態。

四川省氣候中心工程師陳文秀表示,四川今年出現春旱的主要原因有四:一、去年高溫乾旱使土壤含水量大幅減少。二、今年暖冬導致地表水份蒸發加劇。三、江河來水、工程蓄水較常年嚴重偏少。四、氣溫偏高。

 

綠色學習課表  --﹥

信義鄉布農族東埔獵人文化暨豐丘葡萄產業體驗之旅(第一梯)

2007/07/02 - 8:00am
2007/07/04 - 5:00pm
主辦: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對象:須滿15歲以上,未滿18歲須成年親友陪同 
費用:每梯次每人收費2500元,共計辦理4梯次,每梯次20人
電話:(049)242-1167 金玉雲小姐
傳真:(049)299-1605 
Email:ic.ra@msa.hinet.net

信義鄉為布農族人的祖居原鄉,今日布農人也在這塊土地上發展不同的部落產業風貌。玉山腳下的東埔部落素以樸質強悍聞名,至今仍保留濃厚的獵人文化色彩,可在行走獵人古道的過程中,認識到布農族的狩獵文化及生態智慧,並在野溪溫泉中放鬆緊繃的身心。豐丘巨峰葡萄的品質為全台之最,豐丘部落的布農族產銷班表現尤為翹楚,在葡萄成熟的夏季時節,正是進到結實累累的葡萄園中,體驗農戶辛勞及喜悅的絕佳時刻。 

詳情請見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有你有我 悠悠長河展歡顏」河川巡守義工培訓

2007/06/28 - 7:00pm
2007/07/19 - 9:30pm
指導:行政院環保署   
主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合辦:淡水河守護聯盟、板橋社區大學
地點:板橋社區大學(板橋市大觀路一段30號)
費用:招生20人,免費參加(有學習興趣之人士皆可報名參加)
時間:2007年6/28~7/19(共四週、六堂課),室內課(每週四晚上7pm~9:30pm)、戶外課(每週日早上8:30am~12pm)
電話:(02)2968-5964 台北縣板橋社區大學、(02)2364-3506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傳真:(02)2364-3511  
Email:gcaa@seed.net.tw


課程介紹:
過往的板橋城因大漢溪而富,但在城市追求現代化的迷失下,河川污染日益嚴重,再加上防洪的高牆阻隔,讓我們將母親之河~大漢溪給遺忘了。所幸近十幾年來在公部門以及民間的努力下,逐漸將沿線垃圾山移除、陸續啟用人工濕地以減少生活廢水的污染,並進行生態復育,大漢溪漸漸地恢復生機,但去年大漢溪爆發黑雲事件,濫倒廢土垃圾等問題,讓我們驚覺大漢溪仍然還有許多危機,需要民間一起關懷守護。 

開課目標:
希望藉由社大開設課程,能帶動更多民間力量參與大漢溪流域的守望,重新將城市的發展轉回對河流環境的關懷與親近,再造城市河流新文明。邀請有心的各位朋友一起來參與培訓課程及後續的河川巡守通報行列,藉由四週的大漢溪環境守望課程學習,從課程開始鼓勵學員不定時或定期的河川巡守,並將觀察紀錄發展成河川環境寫作,最後將成果集結成冊。 

詳情請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2007國科會科學志工研討會

2007/07/06 - 1:30pm
2007/07/06 - 5:00pm
指導:國家科學委員會
主辦:國科會科學志工團隊
協力: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台灣青年知識網路學會
地點:科學工藝博物館(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費用:免報名費用,限定參與人數65人,請於6/26前線上或傳真報名,額滿為止
聯絡人:國科會科學志工 蘇美玲小姐
電話:(03)577-6085#251
傳真:(03)666-9461
Email:meilingsu@nchc.org.tw

為提升社會大眾對科技之認知與關懷,特依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推動科學志工實施方案第九項,舉辦教育訓練,泛對科學志工、科學志工管理者、非營利組織及關心科學教育之社會人士等,透過課程與交流講座,培養科學素養與科學關懷精神,俾達到科學志工以科學服務社會之目標。

詳情請見 http://www.svtw.org.tw/

「青年反叛基地」培訓營

2007/07/03 - 9:00am
2007/07/05 - 5:40pm
基地共有人: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台大大新社、師大人文學社、政大種子社、台北大學青年社、東吳人權工作坊、台大大陸社
基地所在:台北市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靠近捷運善導寺站2號出口)
費用:需先繳交$1000元保證金,全程參與者將全額退費,基地青年以35人為限,額滿截止
報名:截止日期6/25
聯絡人:施逸翔
電話:(02)3393-3757
E-mail:riverrain308@gmail.com

不爽的青年聯合起來,我們一起來造反!

身為年青人,妳/你應該青春無敵!
但在什麼都還來不及參與前,那群又瞎、又無聊的政治人物,就已經把妳/你的未來給搞砸了!

什麼是「未來」?
學費不停上漲、商品學校在畢業後發售「黑心文憑」給妳/你。全球化消費市場更不斷消蝕妳/你的青春無,再怎麼賣命打工也賺不到一個LV包包;當你還喘不過氣來的時候,就被警告:全球暖化,所有人都要被淹死!!

年青人改變未來有可能嗎?
想像未來,從來就是年青人的專利。
但如果妳/你只會耽溺自我,什麼公共事務都漠不關心,一切放任給那群比「爛草莓」還爛的政治人物胡鬧瞎搞,等著看吧!妳/你連想像未來的機會都沒有!

在他們還沒有把什麼都毀了之前,我們先團結起來把主導權奪回,奪回我們想像未來的專利,在「青年反叛基地」,我們將充實與學習如何改變未來的能力。

妳/你還在等待什麼?未來永遠不會變好在那裡等著,除非妳/你願意採取行動!

在基地中積極參與、表現驚艷者,本會可推薦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舉辦的第42屆國際青年(The 42nd International Youth Camp, IYC)。IYC時間:2007年8/9~8/19,地點:韓國首爾。活動詳情請參閱:http://youth.unesco.or.kr/iyc_eng/

下載報名表件 http://www.peace.org.tw

卯上主流:媒體與文化行動記者營

2007/07/02 - 9:00am
2007/07/04 - 5:00pm
主辦:財團法人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地點:富邦淡水教育中心(紅樹林捷運站,台北縣淡水鎮八勢一街39巷20號)
對象:有志於媒體工作,或有興趣瞭解媒體與社會多元發展的大學生、研究生、社會青年五十名
報名:6/20截止報名。請至「 媒觀網站」或「卯上主流營隊部落格下載填寫報名表
費用:3500元
電話:(02)2364-8917
傳真:(02)2364-3032
E-mail:media.watch@msa.hinet.net

大受好評的「卯上主流:媒體與文化行動記者營」又來了!暑假加長版隆重推出!這次從兩天一夜變成三天兩夜,充實又歡樂的課程與活動,開啟美好假期的序幕!

課程主題:

一、翻轉媒體:假另類真主流。
二、象徵暴力:媒體對精神障礙者的歧視與污名。
三、影片欣賞與討論:卯上麥當勞。
四、勞動顯影:移工影像自述。
五、自己搞媒體:創作樂團獨立發聲。
六、從主流到另類:媒體從業經驗分享。
七、滴水穿石:主流媒體裡的另類實踐。
八、民謠風:929樂團主唱吳志寧的社會關懷(現場音樂演出) 。
九、獨立媒體實踐 。
十、新視野:我的貧窮第三世界。
十一、報告與討論:專題企劃與採訪大綱。

詳情請見 「卯上主流:媒體與文化行動記者營」

 

2007陽明山蝴蝶季——彩蝶心•草山情

2007/06/16 - 9:00am
2007/06/16 - 6:00pm
地點:大屯山步道
主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國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和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協辦:空軍第一作戰管制中心、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國立國父紀念館陽明山中山樓管理所、埔里蝴蝶牧場、國家公園警察大隊陽明山警察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電話:28616341- 800、801

活動說明:

一般人,總覺得大自然的現象是天經地義,本來就是這樣的,像鳥兒總是在春天繁殖,蝶類也多在夏初出現,這些從小到大,一再重覆在我們生命中的現象,很多人會把他當成「本來就是這樣」,而不求甚解;很少人會注意到大自然其實有著我們所看不見的運作規律;我們知道北燕南飛與櫻花總是在初春綻放的事實,這種每年在相同時間發生的現象,其實就是自然規律的展現,這些規律並不是單獨且隨意的發生,而是生物間彼此配合對本身最有利的因素互動。

如果您曾經參加過我們所辦的蝶季活動,您是不是曾有所困擾,為什麼要在這個陰晴不定,又常飄著小雨的季節來辨這麼大型的活動,增加您諸多的不便?「人,真的不能勝天」,我們之所以非得在這春雨紛飛的季節叨擾大家,是因為青斑蝶類嗜食的蜜源植物「澤蘭」,偏偏就選在這個時候開花,而蝶季的主角∼青斑蝶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懂得配合澤蘭的花季,從不知名的地方向大屯山區集中,造成一年一度的大發生,並形成萬蝶飛舞的奇景,這令人驚嘆的現象,就是自然運作的互動表現,而您來賞蝶,也是不自覺的將自己納入了互動的成員,只是每一種生物,在互動的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不同罷了。人類要做的,是學習尊重各種不同的生命,因為,地球豐富且多樣的生態資源,需要所有參與運作的生命共同努力,當然,也包括了人類。

詳情請見2007陽明山蝴蝶季

 

觀察中國水污染不是自然災害--﹥

作者:馬軍(北京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
當年太湖水適宜淘米洗菜的河流湖泊,惡化成讓魚蝦絕代甚至讓居民身心受害的污水池!(圖片來源:中外對話)無錫正在經歷一場嚴重的生態災難。太湖藍藻大面積爆發,造成飲用水源地水質惡化,雖經供水部門採取了各項補救措施,千家萬戶的自來水龍頭出水依然腥臭難聞,難以飲用。供水水質下降給居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不便。無錫市政府通過其網站提請廣大市民,面對自然災害,要同舟共濟、克服困難、共渡難關。

同舟共濟,共度難關應該是這個艱難時刻的主旋律,但將藍藻爆發歸結為自然災害,則非常不妥,不利於我們正確的識別問題的根源。的確,今年入夏以來,無錫區域內的太湖出現低水位,同時天氣連續高溫少雨,這些都是引發藍藻爆發的誘因,當地政府因此宣稱「水質問題並不是生產或其他人為因素造成的」。但是,藍藻爆發的內在因素,是太湖水體嚴重富營養化,而太湖水體的富營養化,則是污染物質大量排入造成的結果。

太湖水體富營養化並非從來如此,一首《太湖美》,告訴人們在歌曲創作的上世紀八十年代,太湖流域還依然是「水邊蘆葦青,水底魚蝦肥,湖水織出灌溉網,稻香果香繞湖飛」的魚米之鄉。但其後遍地開花的工業企業排放大量工業廢水,高速發展的城鎮向太湖貢獻了大量生活污水,以化肥農藥為基礎的農業模式也把大量營養物質輸入水體,這一切才造成當年適宜淘米洗菜的河流湖泊,惡化成讓魚蝦絕代甚至讓居民身心受害的污水池!

太湖污染(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環境污染不是自然災害,就其本質來講,它是人類不適當的生產生活方式造成的。要解決無錫自來水腥臭問題,必須遏制太湖藍藻爆發;要遏制藍藻爆發,必須降低太湖水體的富營養化;要解決太湖水體的富營養化,必須治理太湖流域的廢污水排放;而要治理廢污水排放,無錫市的有關領導首先必須認識到水源質量惡化的根源是水污染。將問題推給老天爺,不徹底解決水污染防治問題,自來水變味的問題難免重演。

若要水清,必須治汙,但在採取行動之前,我們需要反思這些年太湖治理的教訓。曾記否,按太湖流域所有工業污染源必須在1998年年底前實現達標排放的規定,1999年1月1日零時,太湖流域大張旗鼓地展開了一個「零點行動」,當時宣佈太湖流域上千家重點排汙單位已基本實現達標排放,同時宣佈太湖治汙第一階段的成功將為太湖2000年返清奠定基礎,也為今後重點區域和流域的污染治理樹立榜樣。

這些年來,太湖治理的投資早已超過百億,太湖水質好轉的消息也不絕於耳。但稍加深入研究我們就發現,雖然通過引入大量的長江水,太湖的污染物有所稀釋,但水體污染指標總體上依然居高不下;在流域內考察可以看到,沿河的生產生活排污口依然在大肆排放,黑臭的河水依然不斷流入太湖;而在零點行動宣佈成功的多年之後,環太湖的蘇錫常等地區還有許多企業依然不能做到達標排放。而今天,我們終於受到了自然的無情報復。

藍藻氾濫,自來水腥臭,民生困頓,在這個時刻,我們要共同面對良心的拷問。太湖流域內,環保部門近年來公佈了超過三百家污染企業,其中有大量化工、印染、電鍍、制藥等高風險企業(詳見www.ipe.org.cn)。這些政府部門應當回答,你們究竟只是對這些污染企業罰款了事?還是已經真正督促它們真正改正了自己的行為?

太湖污染(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在這些違反環境法規的企業中,既有規模不大但污染嚴重的鄉鎮企業,也有像均瑤乳品集團公司常柴股份有限公司正丹集團這樣的國內知名企業,甚至還包括無錫夏普電子元器件有限公司、蘇州三星電子有限公司、蘇州市迅達電梯有限公司這樣的跨國企業,它們沒有承擔自己的環境責任。在這個特殊時刻,這些企業應當回答,你們是否已經真正整改?是否能保證不再對本地環境構成威脅?

自來水變味在太湖流域不是第一次發生,水污染的重災區也不只是太湖流域,此番重要城市無錫的自來水腥臭事件只是凸現了中國發展和環境保護的矛盾。今天太湖流域正欲趕超珠三角,成為世界工廠,但發展必須建立在環境保護的基礎上,競爭必須在基本的環境標準之上進行,否則,世界工廠的後院到頭來就會成為世界的垃圾場和下水道,當地的水環境將遭受進一步的損害。

我們呼籲環保部門切實加強監管,呼籲企業承擔環境責任,同時呼籲政府和企業加強對水污染排放的資訊披露,讓渴望擁有清水的公民能夠行動起來,幫助監督自己社區的每一個重大污染源。只有社會各界共同行動,才有可能切斷滾滾排入太湖的污水,才有可能讓這顆蒙塵已久的明珠重放光彩。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7年5月24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行動參與監督治水預算--﹥

發起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各位關心環境議題的好友:

牽涉到台灣21條縣(市)管河川、124個區域排水系統、5處事業海堤、128件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及石門水庫集水區整治,耗資1410億超高額國家預算(前者八年1160億、石門水庫六年250億)的治水計畫,在大家為其他議題疲於奔命的同時,已悄悄進行了一年半。第一階段三百多億的經費也將花用殆盡。

目前,正是第一階段進入尾聲,也就是決定著第二及第三階段正式工程的規劃作業已陸續展開的關鍵時刻。

透過立法委員趙永清辦公室楊嬌艷小姐的協助,幾位持續關心本案的朋友於30日上午與水利署、營建署、水保局、原民會等相關單位,有了第一次面對面的接觸;最後並達成三點共識:

一、關於第一階段15條河川、261個排水系統、244條雨水下水道的疏浚工程,其所產生的土方、淤泥有多少量?如何處理?請水利署彙整全台資料,於一個月內專案送交趙委員辦公室,並盡速上網公告。(經濟部水利署「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網站

二、盡速落實民間參與本計畫之規劃、審查、監督等機制。方式是:首先由民間團體於一週內初步提供各縣市參與的團體和個人名單,並盡可能說明希望參與的模式;接著由本計畫推動小組於三週內召開與民間團體的跨部會會議,共同研議、決定民間參與的模式,並正式納入本計畫之運作體制內。

三、本計畫之相關資訊,應全數、盡速上網公告。

由於本治理計畫,範圍遍及全台灣,發包的工程至少數百件,影響所及,不僅是納稅義務人的血汗錢而已,更是台灣各地許多重要水域及其週遭環境、生態的生死問題。更何況,如此龐大、全面的治理計畫,規劃作業進行至今,竟沒有一件工程是達到「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之標準的;如果再沒有實質的民間參與及監督,您能想像其後果有多麼嚴重、可怕嗎?

因此,不管您住在哪個縣市、能有何種程度的參與,都可能是決定、監督本計畫,並進而改變自己家鄉命運的關鍵力量。一起來吧!一個鎖定本議題的運動平台(暫定為「大禹治水聯盟」)已經開始暖身,針對1410預算的解析、各縣市治水工程的相應行動……,也將在各地一一展開。如果您願意持續關心本案,就請您將您的連絡方式(表格如下)告知本聯盟目前的祕書處「綠色公民行動連盟」,並盡可能提供您希望的參與模式。

綠盟的連絡方式──電話:(02)2364-3506、傳真:(02)2364-3511、e-mail: gcaa@seed.net.tw

同時,為了早日與公部門展開進一步協商,並建立起參與機制,也希望您能盡速回覆以下資料。 


是的!我想關心,甚至參與1410治水預算之規劃、審查或監督行動!

姓名:
所屬團體(可不填):
電話:(日)_________________、(夜)_______________、(行動電話)___________________
e-mail:
通訊地址:
想要關注的地區或標的:
希望的參與模式:
其他建議或意見: 


最後,還要麻煩您將此信,盡可能地傳給跟您有志一同的朋友;而如果您多次重複收到此信,則要請您多多見諒,它們必然來自您不同的朋友,也希望您別辜負了友人們對您的熱情相邀與期待。

和土地重修舊好,就從最接近您的那條河川、小溪或圳溝開始……

期待這些在地的力量能隨著交織的水路,重新滋潤、療癒台灣這塊千瘡百孔的土地。

PS本信函由賴佩茹撰寫、發出,若有謬誤,敬請指正。

 

讀者投書2007年6月1日台南三爺溪遭橘紅色廢液污染--﹥

作者:溪靈
日期/時間:2007年6月1日(星期五)上午0950時-下午1810時
地點:台南縣三爺溪 (大灣路942巷641弄43號旁三爺溪北側河段)至下游三爺溪河段遭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
主題:偷排廢水

2007年6月1日(星期五)上午0950時與義工們來到台南縣仁德鄉鯽潭橋南邊之三爺溪河段流域,我們發現三爺溪河面飄浮大量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可能含有氯化鐵的橘紅色廢液從上游不斷的順流而下。我們沿著網寮橋往上游追查,下午1810時追查橘紅色廢液至大灣路942巷641弄43號旁三爺溪北端河段,我們發現..

紅點是三爺溪被污染的所在地 :: 照片來源:溪靈整條三爺溪河面飄浮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物 :: 照片來源:溪靈近拍三爺溪遭不肖人士偷排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物 :: 照片來源:溪靈

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從該處永康市地下水道內不停的流出來,我們推測偷排橘紅色廢液的時間為2007年6月1日凌晨左右。

紅框所示是被污染的區域。照片來源:溪靈三爺溪河面飄浮大量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物 :: 照片來源:溪靈

第二天2007年6月2日(星六)下午1330時再度前往該地點查看,仍見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自該地下排水道內不停的流出來。

三爺溪(大灣路942巷371弄)該河段整條河面密佈金屬光澤薄膜污染物 :: 照片來源:溪靈三爺溪(大灣路942巷371弄)該河段遭不肖人士非法偷排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物污染的情形 :: 照片來源:溪靈

第三天2007年6月3日(星日)中午1230時再度前往該地點查看,仍見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自該地下排水道內不停的流出來。

這些有毒廢液..
可能會被農夫間接抽去灌溉稻米蔬菜..
可能會滲入並汙染地下水與土壤..
最終流入台灣海峽..
其毒素會間接累積於海洋生物體內,透過層層食物鏈累積並毒死萬物..
最後人類將可能食用了受污染的稻米蔬菜、海洋生物(魚/蝦/貝類)、喝了受污染的地下水..

我們的政府在哪?
為何無法事先管制預防這些偷排廢水的工廠與污染行為人?
台灣土地環境一但遭汙染是永遠無法回復的!

為何類似這樣的環境污染的事件,
一直惡化加遽的在你我生活週遭這片孕育我們的母土重覆發生..?
為何在環境遭汙染與破壞之後,政府單位沒有應變與處理機制迅速降低廢液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傷害?

紅色方框處,紀錄三爺溪(永康市復興路1巷)該河段遭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 :: 照片來源:溪靈近拍三爺溪(永康市復興路1巷)該河段遭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物污染的情形 :: 照片來源:溪靈6月1日當天三爺溪(永康市復興路1巷)該河段整條河面遭橘紅色廢液污染的情形 :: 照片來源:溪靈

不肖人士(少數人)偷排廢水,
真不可原諒!
請夥伴協助追蹤、監督守護河流環境!

我只知道這些污水可能會被農夫抽去灌溉稻米蔬菜..
我只知道這些污水可能會滲入並汙染地下水..
我只知道這些污水會毒死萬物,而毒素會間接累積於海洋生物體內..
最後人類將可能食用了受污染的稻米蔬菜、海洋生物(魚/蝦/貝類)、喝了受污染的地下水..
10-20年之後,
這一代的人類賠上健康..
後代子孫失去健康的土地,換來一身病症疼痛..

這些廢水將透過食物鏈擴大影響許多人身體健康!
為我們與後代子孫身體埋下潛藏的癌症風險!
偷排廢水污染河流、污染台灣環境的工廠與行為人,真不可原諒!

為了賺錢私慾,污染環境!
毒死河流!殘害我們與後代子孫的身體健康!
人類在不到50年的時間內,就污染毒死一條孕育生命之河流!
未來,
從政府到人民,從上到下,是否願意來正視並解決河流污染問題?
我一直對台灣環境土地豐富繽紛的自然生命力懷抱著希望與惜福!
如果政府與人民願意...
我相信我們這一代人可以用5-10年時間來恢復孕育生命之河流昔日的清澈與繽紛的生命力!

5年以後,我們交給後代子孫的台灣河流環境是什麼樣貌呢?
10年以後,我們交給後代子孫的台灣河流環境是什麼樣貌呢?
20年以後,我們交給後代子孫的台灣河流環境是什麼樣貌呢?
繫之於你、我、社區、民間團體、政府的觀念、價值觀與行動力!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 網編: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