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9.26
本日焦點:

環保署擬修改環評細則 界定與開發單位的「3年之約」

爭議中的蘇花高開發案,目前仍有待環差分析審查

在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案件中,有個著名的「3年之期」。因為法律規定,開發案件環評通過後超過3年未開發,就必須作「環境差異分析」。但這3年之約究竟如何計算常出現認定爭議,起因與法律對起迄日定義不夠明確。環保署日前召開公聽會,擬增修部份條文,對這「3年之期」明確定義,目前傾向從「環評通過公告日」起算,到「實質動工」之日為止。

《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規定:「開發單位於通過環境影響說明書或評估書審查,並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之開發許可後,逾三年始實施開發行為時,應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換句話說,開發單位提出環說書後,若時間過長才動工,對於環境狀況的掌握已有部份失去時效,本法條的的立法本意,便是希望開發單位重新掌握環境在這段時間內的變化……

實施環境差異分析的重大開發案件:
國道五號─蘇花高速公路
新竹橫山鄉灰渣掩埋場
六輕四期擴建計畫

環評流程相關爭議:
環評流程擬簡化 避免延宕投資

新聞播報

不破壞生態的生態旅遊

播報員:李育琴

假期出遊,親山樂水為平日緊繃的生活帶來解放。為了便於民眾親近,交通和飯店設施的大興土木,自然景觀的刻意營造,卻帶來自然生態的破壞、外來種入侵等等問題,生態旅遊熱潮中,人們享受放鬆休閒的同時,又為大自然做了甚麼?

相關新聞
阿爾卑斯山建金字塔酒店 引砲轟
馬太鞍溼地擬引進黃緣螢 引發異見
白鷺鷥南遷 近日進入高峰期
後灣賞蟹 激發民眾保護陸蟹意識
促進人與環境永續關係 聯合國新增23處保護區

更多環境新聞請見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離島圓夢曲

小島嶼大事業

東西嶼坪附近海域有美麗的珊瑚礁叢林,圖中為圓管星珊瑚。圖片來源:黃新真

作者: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前往東、西嶼坪的海上,心中懷著興奮、壓力等等複雜的情緒,最初,一個陌生的地名,會在未來這一年,與我們密不可分,到未來,他會變成什麼樣子呢?這陌生的地方將隨著我們這一年進行的資源調查逐漸清晰,而他的未來同時也變成我們的大事業,這樣的責任,是甜蜜的負荷呀!

因為這是一份令人喜愛的工作,是一個希望,對小島的前景有好多好多的想法,充滿熱誠的希望他們好。但,對東西嶼坪而言,我們也是外來者,我們真有權力、有能力規劃經營他,讓他們很好嗎?而如何才是「好」?又能維持多久呢?

工作假期

吃野菜的獵人—達魯瑪克舊部落石版家屋重建之旅

志輝--南島採集館解說員。本文及圖片轉載來源:逃避自由部落格

作者:Janet

台東達魯瑪克部落被認為是中央山脈以東唯一的魯凱族部落,因之被稱為「東魯凱族」,但因為語言風俗習慣與屏東的魯凱族們也都有差距產生,目前藉由政府的多元就業社區產業發展計畫---「讓達魯瑪克人返鄉--台東南島採集館」,一步步的從南島採集館成立到重返卡巴里瓦舊社遺址,期待傳統部落文化的傳衍和創造更多部落工作機會。

這條路,光憑想像就知道並不容易,而且還真的有人撩下去。

讀者投書

台灣海洋深層水30億控告背後的真偽

作者:林子淩(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被壹週刊踢爆可能造假的海洋深層水業者,在驚慌之下與其背書的水利單位緊急研商後,召開記者會,決定採取驚人的30億與假扣押的方式大動作的控告週刊與質疑海水可能含有毒物的學者,並購買在各平面媒體以大幅的廣告極力澄清。看業者激烈的聲明文宣中,對海洋深層水「毒物危機」與「可能含有致癌物質」等質疑,不斷的強調經濟部保證海洋深層水的安全性。

弔詭的是,背書的經濟部水利署卻輕描淡寫的對學者提出的有關海洋深層水水質處理與檢測項目方面的善意提醒與管理措施建言表示感謝,對於此項議題之建言,水利署均將虛心檢討。這樣天壤之別的反應,有必須再探整個事件背後的真偽。

 
本日焦點

新聞播報

綠色課表

離島圓夢曲

工作假期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自然生命印象」攝影、短片徵選活動9月底截止,歡迎投稿!

今天電子報版面作小幅改版測試,增加「新聞播報」服務,取消台灣、國際與中國的新聞列表,但當日新聞都可在網站上瀏覽,歡迎到討論區提供意見。

熱門內容

騎往中國西北邊境,烏魯木齊

想在平凡的生活中找點「刺激」嗎?來騎單車吧!

熱門關鍵字

全球暖化

替代能源

推薦評論
作者:訪客
大陸眾多人口的確分散了個人平均排放量,且大多數人的確過的仍是較簡單的生活......

評論連結:IEA:台灣二氧化碳排放 全球第18 亞洲第1

作者:maga

其實,用更多納稅人的錢去砸出更大的建設,宜蘭親水公園最後也賠本了...

評論連結:南韓學者踢爆:清溪川奇蹟是場政治秀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環境資訊協會專案
快樂動物電子報
結盟網站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環保署(1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