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綠色影展:《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ARCTIC TALE

無法顯示錯誤的圖片「http://e-info.org.tw/files/active/76/20080108-215525-20080113nanu02.jpg」

《極地熊寶貝》溫馨地描述北極熊的親情與成長故事,從小北極熊拿努的誕生、依偎在媽媽懷裡、到跌跌撞撞地探索著極地世界。但不幸的大難來臨,無憂無慮的生活嘎然而止!拿努的家園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她們的家正一點一滴的消失在大海之中。再過30年,北極的冰帽將在夏季完全的融化,而拿努與媽媽的生命危在旦夕……精采內文

 
 
  自然書訊:土地應該受到愛與尊敬
Aldo Leopold and the Ecological Conscience

 

作者:文魯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沙郡年記》將生命社區(biotic community)的範疇擴大,涵納土壤、水、植物、動物,或可統稱其為「大地」。作者以生態倫理為道德考量的準繩:「判斷某件事務的對錯時,只需要了解其對於生命社區的整體性、穩定性及優美性的影響;正面為對,負面則錯」。人類應盡可能保存生命形態的歧異度,因為生態系統極度複雜,即使是生態學家,也無能完全掌握它的運作。在參與大自然相關活動時,必須抱持謙卑和自制的態度;地球雖擁有自我調節的能力,但劇烈的干擾會釀成災難。精采內文

 
  攝影賞析:合歡情懷

大海進來了


作者:林澤雄

在合歡山上,打包一袋空氣帶回家,這或許是個行得通的辦法,是帶著女友上山浪漫男士的舉動,下次我定要背上半打瓶子,把不同海拔高度的空氣一瓶一瓶密封,把夏季的合歡山,留存至冬季,把今年的合歡山,留存至明年。在辦工桌在,為每位不曾到過合歡山的朋友介紹,這瓶是3,275的武嶺、第二瓶是3,421的合歡東峰、左邊的一瓶是3,002小風口、右邊的那瓶是……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鄘風.柏舟〉

譯者:賈福相

泛彼柏舟,在彼中河。
髧彼兩髦,實維我儀,之死矢靡它。
母也天只!不諒人只!

泛彼柏舟,在彼河側。
髧彼兩髦,實維我特,之死矢靡慝。
母也天只!不諒人只!

※「髧」音同「淡」;「髦」音同「毛」;「慝」音同「特」。

柏木小舟

那條柏木小舟,在河中悠悠飄流。
船上那位長髮男子,是我朋友,
我發誓,對他的愛至死不渝,
母親啊,老天啊,為甚麼不了解我心中隱憂?

那條柏木小舟,在河邊蕩漾飄流。
船上那位長髮男子,是我朋友,
我發誓,對他的愛至死不渝,
母親啊,老天啊,為甚麼不了解我心中隱憂?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ARCTIC TALE
小小北極熊的歷險,一段大自然的生命奇蹟
資料提供:前景娛樂

《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

科學家發現,北極冰原的面積正以8%的速度逐年消失!
2040年,北極的夏天將會是不見冰影的汪洋!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僅剩2萬多隻北極熊將無家可歸!

讓《企鵝寶貝》(March of the Penguins)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連續2年榮獲奧斯卡獎的國家地理影業公司與派拉蒙影業公司攜手合作,推出全新的北極冒險故事:《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Arctic Tale)。耗時15年拍攝,由800多個小時的紀實影像中,創造出82分鐘的感人電影,用最貼近的方式,呈現了北極世界中可愛的動物,以及令人驚豔的大自然奇景。《極地熊寶貝》透過北極熊的觀點詮釋母愛的偉大,並見證日益嚴重的生態浩劫。

《極地熊寶貝》溫馨地描述北極熊的親情與成長故事,從小北極熊拿努的誕生、依偎在媽媽懷裡、到跌跌撞撞地探索著極地世界。但不幸的大難來臨,無憂無慮的生活嘎然而止!拿努的家園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她們的家正一點一滴的消失在大海之中。再過30年,北極的冰帽將在夏季完全的融化,而拿努與媽媽的生命危在旦夕……

北極熊幼獸當人類過度開墾熱帶雨林,當汽車滿街跑、二氧化碳大量排放,當工廠林立、廢氣廢水造成環境污染……持續擴大的溫室效應使地球溫度節節高升,全面影響了北極的氣候環境。如果我們仍不能謙虛反省、節能減碳、愛護地球,將會讓更多無辜又可愛的動物,從這個世界上消失,這正是《極地熊寶貝》最深刻的意含與啟示,用動物的觀點,讓我們再一次正視環保的迫切性。

《極地熊寶貝》日前入圍了2008年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最佳紀錄片,並將於1/18全台上映。

「抗暖酷地球」 全球抗暖化教案

海象全球抗暖化是近年來最熱門也最急迫進行的議題。由行政院環保署指導、前景電影公司主辦、與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聯合籌辦,進行北、中、南3場全省環保議題講座,以國小種子教師為目標,進行「抗暖化綠化全球」宣導,主辦單位希望藉此能夠將相關知識帶回校園,使得抗暖化綠化全球的知識與行動力,能夠落實在台灣每個小朋友的身上。

研習活動是藉由《極地熊寶貝》讓研習教師對地球暖化的現象及危害有所認識,也邀請台大大氣系吳明進教授與教師們深入探討抗暖化的相關知識及如何實際從生活做起。主辦單位特別企劃「抗暖酷地球」全球抗暖化教案,從影片出發,藉由生動的畫面,讓同學們了解全球暖化對北極與動物的傷害,以激發出同學為了地球和動物而努力的心,再配合教師的講解和分組競賽的遊戲,了解抗暖化的相關知識,及如何能夠身體力行減碳、節能,一起為地球而努力。全球暖化是全世界都在關心的議題,大家一起親身抗暖化更是刻不容緩,只要每個人盡一份小小的力量,就能讓地球更加美麗。

 

Top

 
 
  自然書訊:土地應該受到愛與尊敬

《李奧波與生態意識》中文版序
作者:文魯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李奧帕德(Aldo Leopold)的經典著作《沙郡年記》,所傳達的理念及其提供給讀者親近自然與文化的指引,為西方20世紀大地倫理理念的里程碑,也曾為我創設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重要靈感。

《沙郡年記》將生命社區(biotic community)的範疇擴大,涵納土壤、水、植物、動物,或可統稱其為「大地」。作者以生態倫理為道德考量的準繩:「判斷某件事務的對錯時,只需要了解其對於生命社區的整體性、穩定性及優美性的影響;正面為對,負面則錯」。人類應盡可能保存生命形態的歧異度,因為生態系統極度複雜,即使是生態學家,也無能完全掌握它的運作。在參與大自然相關活動時,必須抱持謙卑和自制的態度;地球雖擁有自我調節的能力,但劇烈的干擾會釀成災難。

李奧帕德傳達的訊息,不僅在於他所記載、轉述的種種觀察,更在於他能夠於文明中窺見自然的價值。這讓我想起2年前所寫給喜愛荒野朋友的公開信,當中提到:

得知有大幅的人口開始登山、進入森林、賞鳥、觀察昆蟲和植物、到海邊遊憩等接近大自然的活動,以及閱讀介紹台灣海岸、河流、森林、濕地等不同風貌之文章,對我而言,是很痛苦的事……固然可藉由研究、休閒,或透過參與組織所舉辦觀賞大自然的活動,與大自然更為貼近;然而,光是親近大自然,而不以實際行動,是消弭「自然資本」嚴重耗竭的惡因,一定會造成反效果,使情況更為惡化──因為,「多接觸大自然」的結果,反而會增加大自然的負擔。(2005.03.04,觀賞大自然的迷思)

此時此刻,台灣人正無度地榨取土地、水資源、與種種自然的產物,大量的人口以及和我們共生的千萬物種,生活在極有限的環境中,我們理當以保育、保存、和復育作為台灣法律與政策之準則,特別在人類對自然長期的消耗之後,復育之道尤為緊要。

本書所論之深層生態學,以整體環境為考量,異於傳統以人類為中心的思維,引領讀者面對環境問題的社會及人文病因。人類的自我實現必須透過與自然生態的互動,在大環境中萬物皆生而平等,共生於相互關連體系中。生命形式的豐富度和多樣性,即為其價值的體現。

人類自應盡量避免干擾自然環境的發展;然而,即便這一切掌握在上帝的手中,吾人所能作的改變如此有限,我們仍應期許自己謹慎地努力讓它變得更好。當務之急便是承認「人類」本身即環境壓力之首要來源,舉凡人口壓力、人類活動、政策施為、以至於意識型態,都必須適度調整。

很高興靜宜生態系的良師益友將本書翻譯出版,讓我們有機會從各種角度解讀李奧帕德的作品,以更深入理解、反省當文明朝著錯誤方向不斷前行,持續地對生態與社會造成重創之餘,還留下了些什麼? 復育是必須且必然的,地球總會獲勝;倘非如此,我們亦將沒有機會見證。

《李奧波與生態意識》李奧波與生態意識

  • 作者:李奧帕德(Aldo Leopold)

  • 譯者:鐘丁茂、徐雪麗

  • 出版社:台灣生態學會

  • 出版日期:2007年9月

Top

 
 
  自然書寫:合歡情懷
作者:林澤雄

合歡山

每次從合歡山回來,總是想帶點回憶,在山上把臉龐曬得紅通通的,目的只是想要多留住一點合歡山的味道,回到平地的都市中,過了一個星期還可以從鏡中回憶山中的時光,鼻頭上脫的皮,真讓人捨不得搓去,我心仍在合歡山上。

在合歡山上,打包一袋空氣帶回家,這或許是個行得通的辦法,是帶著女友上山浪漫男士的舉動,下次我定要背上半打瓶子,把不同海拔高度的空氣一瓶一瓶密封,把夏季的合歡山,留存至冬季,把今年的合歡山,留存至明年。在辦工桌在,為每位不曾到過合歡山的朋友介紹,這瓶是3,275的武嶺、第二瓶是 3,421的合歡東峰、左邊的一瓶是3,002小風口、右邊的那瓶是……

真正的合歡山是離開了清境再往上,離開了民宿再往上,離開了果園再往上,離開了公廁再往上,離開了公路再往上,為什麼要一直往上?再往上一點,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景色;再往上一點,可以聽到更清晰的風聲;再往上一點,可以嗅出更清甜的空氣;再往上一點,心跳可能會受不了,但心境絕對會不一樣,在這樣的高度,山下的煩惱帶不上來,在這樣的高度,沒有值得擔憂的事,唯一要做的,只有呼吸再呼吸。

合歡山是眾神的後花園,春夏之神歡聚時,不小心打翻了調色盤,落在碎岩壁和林緣邊上,在大地上重新作畫,到訪之人也是畫中人物,動態的畫作;一年過後,畫布依舊,人物或有更動,色彩卻變化無窮。這個畫作,年復一年,時刻在進行創作,或有風雨的調和,或有雷電的照耀,交織出萬千變化人神共創的作品。

山中精靈幻化出各種花仙子,而花仙子迷惑了眾生,眾生把心留在山上,每年回來撿拾心靈,每當撿起一片卻又遺留另外二片,年復年、歲復歲,在山中忘卻今夕是何年,在山中忘卻芳華漸老,重回童稚之快活……

Top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鄘風.柏舟〉

譯者:賈福相

泛彼柏舟,在彼中河。
髧彼兩髦,實維我儀,之死矢靡它。
母也天只!不諒人只!

泛彼柏舟,在彼河側。
髧彼兩髦,實維我特,之死矢靡慝。
母也天只!不諒人只!

※「髧」音同「淡」;「髦」音同「毛」;「慝」音同「特」。

 

柏木小舟

那條柏木小舟,在河中悠悠飄流。
船上那位長髮男子,是我朋友,
我發誓,對他的愛至死不渝,
母親啊,老天啊,為甚麼不了解我心中隱憂?

那條柏木小舟,在河邊蕩漾飄流。
船上那位長髮男子,是我朋友,
我發誓,對他的愛至死不渝,
母親啊,老天啊,為甚麼不了解我心中隱憂?

 

Cedar Boat

Translated by Fu-Shiang Chia
 

In the middle of the river a small cedar boat sails leisurely.
The long-haired man in the boat is my dearest.
I swear I will never change my mind.
Heavens, mother! Why don't you understand?

Along the river bank a small cedar boat sails leisurely.
The long-haired man in the boat is my beloved.
I swear I will never change my mind.
Heavens, mother! Why don't you understand?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