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08.2.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報於2/5至2/18農曆年節期間,推出鼠年特刊!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綠色陣線協會
 
  鼠傳情:鼠輩中的特殊份子

澳洲水鼠;圖片提供:Wikipedia
作者:黃鳳娟

廣義的老鼠大約1,3OO多種,是哺乳類動物中種類最多的一科,佔整個囓齒目的百分之六十強。鼠類的天敵雖多,但牠們不僅適應力很強,繁殖能力亦高,只要環境適合、食物充裕,短時間內即可呈等比級數繁衍子孫,除了冰雪覆蓋的南極內陸與聖母峰之外,地球上幾乎無處不見鼠踪。

經過千百萬年的演化,鼠類一族出現不少本領特殊的份子,例如:有「自然界水利工程師」美譽的河狸、以捕撈魚蝦維生的澳洲水鼠、冬眠期長達7個月以上的睡鼠、可以在沙地上跳躍前進的沙漠跳鼠、終身嚴守一夫一妻制的兔豚鼠、如螞蟻般經營社會性生活的裸鼢鼠、擁有最溫暖獸毛的皮草用鼠智利絨鼠…… 精采內文

 
 
  大事記:2007雙料得獎─營活獎與華文部落格大獎
「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訊息/觀點類首獎。圖片:本報
作者:彭郁娟

2007年是環境資訊電子報大放異采的一年,繼10月改版換上新裝,11月從497個參選團體中獲得「網際營活獎優質網站」首獎,12月又從「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中抱走訊息/觀點類首獎。得獎,除了有獎金讓這個獨立媒體的經營有了部份支柱,獲得各界的認可與肯定,讓更多人認識到電子報/資訊中心背後一群默默貢獻的編輯群與志工們,更是意義重大。

展望2008,環境資訊中心除了維續既有優勢,期望有更創新的突破,能對官方、企業財團產生更有力的監督,資訊內容也能既專業又達雅,更容易被吸收與傳遞,增加資訊觸及的層面,也讓參與者的努力,獲得更多的注目與肯定!精采內文

 
  鼠年展望:綠色交通 微笑上路

玉長公路(圖片來源: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

 

作者:黃詩芳(千里步道執行秘書)、馬特猴(收復街道聯盟志工)

綠色交通是在全球暖化時代下,未來的主要趨勢。環境資訊中心在去年第三季時,推出「綠色交通」專欄文章。在台灣,有一群人很積極的在推廣這樣的理念,有人推動修法、有人舉辦「微笑單車上路」活動,他們都是為了讓環境變更好。讓他們現身說法,談談過去一年來心路歷程和努力的成果,以及新年新計畫囉!

去年公路法第58條增修條文三讀通過,是2007 年台灣在綠色交通政策上的一大進步,也給了千里步道立法小組很大的鼓勵。法條中明確指出為行人與自行車之用路需求,公路主管機關可以在既有道路或以替代道路方式劃設出行人與自行車的行路空間。公路法修法通過,讓台灣的綠色交通有了新契機! 精采內文
 
 
  鼠傳情:鼠輩中的特殊份子
作者:黃鳳娟

廣義的老鼠大約1,3OO多種,是哺乳類動物中種類最多的一科,佔整個囓齒目的百分之六十強。鼠類的天敵雖多,但是牠們不僅適應力很強,繁殖能力亦高,只要環境適合、食物充裕,短時間內即可呈等比級數繁衍子孫,除了冰雪覆蓋的南極內陸與聖母峰之外,地球上幾乎無處不見鼠踪。

經過千百萬年的演化,鼠類一族出現不少本領特殊的份子,例如:有「自然界水利工程師」美譽的河狸、以捕撈魚蝦維生的澳洲水鼠、冬眠期長達7個月以上的睡鼠、可以在沙地上跳躍前進的沙漠跳鼠、終身嚴守一夫一妻制的兔豚鼠、如螞蟻般經營社會性生活的裸鼢鼠、擁有最溫暖獸毛的皮草用鼠智利絨鼠……

河狸。圖片來源:Wiki河狸

【學名】Castor fiber

【分類】囓齒目(Rodentia)、河狸科(castoridae)

歐亞河狸又叫河狸或海狸,廣泛分佈在北美大陸森林地帶的河流、湖泊、沼澤等地,屬於半水棲的哺乳動物,體型僅次於囓齒目中的巨無霸──水豚,是游泳和潛水高手,能長時間在水下生活。社群結構單位由父母及牠們小於兩歲半的子代組成,通常為5—7隻,偶爾也能見到9隻以上的大家族,為了築巢,牠們孜孜不倦地以樹枝、石礫和軟泥建造堤壩,以阻擋溪流的去路,使水流匯合成池塘,甚至成為湖泊,因此得到「自然界水利工程師」的美譽。

澳洲水鼠

【學名】Hydromys chrysogaster

【分類】囓齒目(Rodentia)、鼠科(Muridae)

澳洲水鼠體型較大,體重可達一公斤,半水棲性,腳上有蹼,以魚和其他水生動物為食。

榛睡鼠

【學名】Dormouse

【分類】囓齒目(Rodentia)、睡鼠科(Gliridae)

睡鼠有20多種,是以冬眠知名的鼠種,外型類似松鼠,一年可睡7個月以上。以英國重點保護的瀕臨絕種動物榛睡鼠為例,牠們特別愛睡覺,除了冬眠之外,夏季也常靠睡覺節約體能;如果天氣變冷了,還會挖洞躲到地底,或者縮成一團睡在樹葉之下。在體溫達到臨界點時,榛睡鼠會醒來做一些「老鼠體操」熱身,然後繼續睡到四月。

沙漠跳鼠。圖片來源:Wiki沙漠跳鼠

【學名】Jaculus jaculus

【分類】囓齒目(Rodentia)、跳鼠科(Dipodidae)

沙漠跳鼠生活在非洲的荒漠地帶,像澳洲的袋鼠一樣,後腳長度約為前腳的四倍,長長的後腳可以如彈簧般跳躍,讓身體遠離滾燙的沙地,逃脫敵害的攻擊。

兔豚鼠

【學名】Dolichotis patagonum

【分類】囓齒目(Rodentia)、豚鼠科(Caviidae)

兔豚鼠(長耳豚鼠),是豚鼠科比較特殊的成員,因為耳朵較長似兔而得名,分佈在阿根庭南部的巴塔哥尼亞大草原,遇到危險時會像兔子一樣跳躍,在草原上快速奔逃;但牠們最特別的習性是終身行一夫一妻制。白天成對的兔豚鼠會一起外出覓食,其中一隻在進食時,另一隻會在旁邊守候瞭望,為哺乳類中的特例。

裸鼢鼠

【學名】H. glaber【分類】囓齒目(Rodentia)、豪豬亞目(Suborder Hystricognathi)、非洲隱鼠科(Bathyergidae)

裸鼢鼠分布在衣索匹亞、索馬利亞、肯亞等東非乾燥的草原上,通常幾十隻或近百隻群居在隧道中,由一隻鼠后與數隻雄鼠負責繁衍後代,其餘的工鼠、兵鼠則孜孜矻矻地嚴守工作崗位,像螞蟻般行社會性生活。

智利絨鼠

【學名】Chinchilla lanigera

【分類】囓齒目(Rodentia)、豪豬亞目(Suborder Hystricognathi)、絨鼠科(Chinchilli dae)

絨鼠,又名美洲栗鼠,屬嚙齒目、豪豬亞目、絨鼠科。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散布於阿根廷、玻利維亞、祕魯、智利等國山野。因為絨鼠的皮毛如絲綢般柔細光滑,因此在養殖行業中被稱為「毛絲鼠」;也有人根據英文名稱chinchilla的發音直譯為「琴其拉」。牠們身上毛茸茸的獸皮,是世界上最溫暖的皮草。目前人工飼養的有長尾絨鼠和短尾絨鼠兩種 。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陳誼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