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立報
部落客報到
生命力新聞
破報
推薦瀏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Grist Magazine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崔媽媽基金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自然人文:我手搭我腳踩——里龍山步道工作假期

作者:華宇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里龍山位於屏東縣牡丹鄉、獅子鄉境內,是由中央山脈分出的支脈,標高1062公尺,山勢雄偉,是恆春半島唯一海拔超過1000公尺的高山,西望台灣海峽,東眺獅子、牡丹兩鄉境內群山,天晴之際,太平洋亦可納入眼簾,是屏東縣一座優良的展望台,更是高屏縣市熱門登山路線。抱著見習的心情,我報名了12 月18、19日的里龍山步道工作假期。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雙環鳳蝶藍

作者:楊家旺

【雙環鳳蝶藍】2004.05.29 攝於雪山坑

在我拍攝到這張照片時,我所累積的蝴蝶照片並不多,這間接影響了我想要認真比對圖鑑,找到祂是哪一種蝴蝶的渴望。後來的某一天,我覺得自己拍攝到的蝴蝶照片不少了,該是比對祂們身份的時候了。於是我慢慢添購蝴蝶圖鑑,到現在,算算大約擁有20本左右的蝴蝶圖鑑了。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從semimusimuk看新傳統的建立,在巴布麓!

作者:思乃泱(文字工作者-部落客報到)

每年12月寶桑族人都會載著小朋友到各地semimusimuk ,這也算部落型態的年度出遊喔!每年十二月快要年底時,就是我卑南族很認真做部落工作的阿累阿利阿奈累到最痛不欲生,同時也是忙到最感動無比的時候,除了平時工作上快要年底忽然事情爆增的壓力,還有部落籌辦祭典要忙的事情排山倒海接踵而來。先是12月中下旬以少年為主體的祭典,接著是男人上山的大獵祭、婦女在凱旋門進行佈置與迎接、然後是除喪跟年祭的大跳舞等等等,每個部落都有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的行事跟差異。而我這個住在部落又認識很多不同部落朋友自稱類卑南族的,此時也是典型的愛跟愛對路,於是每年到了這時候,我的魂魄總像被吸了過去,離不開卑南族氛圍就喜歡跟著一起下去。

精采內文

 

書齋:《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9:極光如夢幻泡影,是剎那也是永恆

作者:陳維滄

七趟的南、北極之旅,大都是在夏季永晝期探訪,太陽不落入地平線之下,在24小時明亮的白晝中,無法看見極光。唯有第一趟北極之旅,於深秋十月在加拿大最北端的海港小鎮邱吉爾市(Churchill),我們期待著入夜後與極光的第一次約會。

從晚上九點半到半夜十二點半最有機會欣賞極光,那一夜零下10℃,晴空萬里星星滿天,儘管疲憊,在凜冽寒意中,我架起了三腳架和相機守候著,直到夜裡十一點半才看到天際一線幽微魅光,興奮的準備要拍了,它卻俏皮的消失,隔一會兒又遊絲一亮,逗弄我們這些南國來的仰慕者。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