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論壇】生態農業的實踐:泰國米之神基金會的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青年論壇】生態農業的實踐:泰國米之神基金會的經驗

2011年01月02日

「泰國人有四個媽媽:一個是生養自己的媽媽,一個是米(mother of rice),一個是土地(mother of land),一個是水(mother of water);是這四個母親孕育了所有的生命。」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on Kaen Foundation)創辦人德查‧史雷佩德拉﹝Daycha Sirpatra﹞說。
 
米之神基金會於1989年創立,乃由於體認到綠色革命所帶來的農藥與化肥使得農民大舉揹債,終究因無法償還債務而走上自殺一途。因為認知「最好的土壤是來自森林」,於森林採土培養微生物肥,並且培養農民觀察蟲害以草藥替代農藥來從事防治,並自行採種自行培育稻米;這些作法大舉降低了成本,數千公頃轉型的有機稻田,其稻米價格竟然與使用化學肥料農藥的稻米完全一樣!不僅減輕了農民以及消費者經濟負擔,也維護了農業的生態環境。
 
這一切聽來容易,但他們是如何辦到的?比對台灣的情況,有機雖已蔚為風潮,但有機肥料與生物防治資材所貲不斐、消費市場的風險、認證的費用與龐雜手續也使得想往有機發展的小農們裹足不前?「有機」的內含究竟為何?泰國米之神的思維與作法可以提供我們什麼樣的啟發?以及如何實做的可能?楊淑華小姐在浩然基金會得支持下,有機會至泰國米之神實習一年,透過她的實做與觀察,讓我們一起來探究「有機」未來的發展路徑。
 
時  間:2011年1月12日(週三)晚上七點半
地  點:美濃愛鄉協進會會議室(美濃鎮福安街12號,07-6810371)
主講人:楊淑華(曾於2009年赴泰國米之神基金會實習一年,現為美濃愛鄉協進會工作人員)
 
主辦單位:美濃愛鄉協進會
協辦單位:美濃八色鳥協會、高雄縣旗美社區大學、美濃有機米產銷班、月光山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