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部落客報到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生命力新聞
環境報導
苦勞網
破報
推薦瀏覽
環保聯盟總會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基隆河守護網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紐西蘭綠黨
Appalachian Trail
世界自然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自然人文:阿拉斯加的鳥朋友

作者:陳秀竹;攝影:許進西

美國阿拉斯加州的鳥朋友--黑腹濱鷸,飛抵金門做客囉!金門縣野鳥學會會員許進西日前搶先在中蘭拍到繫著金屬環的黑腹濱鷸,要和愛鳥人士分享。

金門縣野鳥學會理事長楊瑞松表示,鳥會會員許進西日前在中蘭海邊再次拍到繫有金屬環的黑腹濱鷸,並轉傳給台大水鳥社研究人員蔣忠佑確認,這隻黑腹濱鷸是在阿拉斯加繫放的。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高超理論〉

作者:楊家旺

【讀〈高超理論〉】2008.05.10 攝於太平

親愛的法伯:

讀完《昆蟲記》第1冊第9章,我對您以下這一段話,印象非常非常深刻,容我引用如下:「人們抓住一隻昆蟲,用一根長大頭釘把牠釘在一個軟木底的盒子裏,在牠的腳上繫一個寫著拉丁文名字的標籤,於是關於這隻昆蟲的一切都在上頭了。我不滿足於以這種方式了解昆蟲的生活史。人們告訴我,某種昆蟲的觸角有多少關節,翅膀有多少翅脈,腹部或胸部的某個區域有多少根毛,這都毫無用處。只有在了解牠的生活方式,牠的本能,牠的習性後,我才能真正認識這種昆蟲。」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回到賽夏族矮靈祭現場(三)~十年前後的南北祭場

作者:Sophie Seeing (文字工作者)

南賽夏向天湖的祭典,一向都比北賽夏大隘的祭典提早一天舉行,藉此時間的落差,北賽夏人會在南賽夏第一天的祭典時,組隊前往參加盛會(2010年為 11月19日);而北賽夏最後一天的祭典,南賽夏也會派代表前往共襄盛舉,並加入最後的河邊送靈儀式中(2010年為11月22晚和24日上午)。

精采內文

 

書齋:《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2:北緯80度,天堂般的幸福之地

作者:陳維滄

因萬年前的冰河作用,造成了北緯八十度的國家,擁有多山、多峽谷、多瀑布的環境。冰河峽灣最美的挪威,可見證冰河的歷史演變,像是哈丹格峽灣(Hardangerfjord)仍未消融的冰河,仍覆蓋著萬年皚皚白雪;乘船漫遊世界最深、最長、最大的松恩峽灣(Sogne Fjord),青綠色的水面平靜無波,兩岸的峰巒起伏,斷崖峭壁處處,讓人不難想像:在一萬年前冰河時期,大量冰塊由高山上滑下,是如何地將山壁侵蝕而成了峽谷。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