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11.2.9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協會
青蛙小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兔保庇】仙兔下凡 救苦救難

作者:葉人豪

很久很久以前,北京發生了一場大瘟疫,幾乎家家戶戶都逃不掉病菌的侵襲,連大夫也束手無策。待在月亮上的嫦娥,看到了人間有這麼多的痛苦,心軟的她於是就派了身邊的玉兔來到人世間替大家治病。玉兔化為少女之姿,來到了北京城中,一家一家的走訪替大家看病,人民為了感謝她,紛紛前來贈送許多禮物,但少女都一一回絕了,唯一的要求就是向別人借衣服來換。

於是,少女每到一處就換了新的模樣,一會兒是男裝、一會兒是女裝,一會兒扮成算命半仙、一會兒又是賣菜婦人。為了替大家治病,少女騎上了馬、鹿、老虎,甚至是獅子,只為了能到更遠的地方,救更多的人。不久之後,瘟疫消失了,而少女也消失了蹤跡,人們為了感恩她救苦救難的濟世精神,於是泥塑了她的身影,模樣千姿百態,各種扮像都有。

精采內文

 
 
  【兔生活】台北 兔年開門

作者:王珮瑜

小兔子乖乖把門兒開開 / 快點兒開開我要進來
不開不開我不開
/ 媽媽沒回來誰來也不開
小兔子乖乖把門兒開開 / 快點兒開開我要進來
就開就開我就開 / 媽媽回來了我就把門開

兔年到,一首「小兔乖乖」兒歌唱起來,卻讓很多人嚇呆了,歌詞裡野狼在門外等著吃兔子的那張奸惡嘴臉,好像正在提醒著我們:這就是個陌生人走開的時代。歌詞中也試圖讓我們明白:小孩子是弱小,要聽話,不開門的那幾個反正就多少比較乖一點。

從南部小城到台北大國來生活了5年,我的確感觸到人與人之間的防備與保守日漸明顯,除了競爭、生存遊戲等老掉牙狀況劇之外,還有許多人比以前更加不願受到打擾,更加重視所謂的「隱匿性/匿名性」,也已經將「隱私」與「冷漠」不小心畫上等號,對友善與熱情抱持被動的態度了。最近幾年,觀察身邊的許多例子,我看見更高成份的人際距離感,有的人總覺得「人這種生物不值得相信」,有的卻老是說「我沒在怕,因為我比你壞。」人際關係因此被簡化成兩種:如果不是相熟的朋友,那必定就是要提防的某個外人。

精采內文

 
 
  【兔拜年】透過環境資訊與信託 落實環境教育的理念

作者:陳建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今天是兔年開工的第二天,作為電子報兔年特刊最後一天的尾聲,本人身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謹此許下環資的兔年心願,也是環資下一個十年的宏願,邀請讀者朋友一起來牽成。

環境資訊協會以推動環境資訊、守護土地為宗旨,在兔年頭走入了第二個十年。我過去是協會長期的會員及捐款者,每日的電子報豐富內容,是我仰賴的重要訊息來源;對於所有參與編撰的志工、工作人員,雖是年紀輕輕,但這份堅持,總讓我覺得敬佩。

精采內文

 

※ 本報於2月2至9日一連八天推出兔年特刊,讀完今天的電子報,您覺淂意猶未盡嗎?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一份公益的獨立媒體,歡迎關心環境資訊的公民參與。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參與:志工捐款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