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2.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生命力新聞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北市野鳥學會
生態與工程入口網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屏科大保育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崔媽媽基金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自然書寫:信兒鳥翻石鷸回來了

作者:陳秀竹

信兒鳥翻石鷸回來金門度冬了!金門鳥會會員許進西搶先在中蘭拍到繫著金屬環的翻石鷸,並歡迎大家一起來紀錄翻石鷸在金門的生活。

金門縣野鳥學會理事長楊瑞松表示,工作餘暇喜歡賞鳥的鳥會會員許進西日前在中蘭海邊拍到繫有金屬環的翻石鷸,他並且觀察到上面有北京跟中國的英文字,經過我向台大水鳥研究社的蔣忠佑請教,獲得這隻翻石鷸的訊息。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隆格多克飛蝗泥蜂〉

作者:楊家旺

【讀〈隆格多克飛蝗泥蜂〉】2010.12.12 攝於桃園

親愛的法伯:

您在《昆蟲記》第1冊第10章說隆格多克飛蝗泥蜂的狩獵對象是短翅螽斯。為了觀察祂,您必須付出極大的代價,必須時時忍受「別人異樣的眼光」。我完全了解您的遭遇與感受,因為您所遇見過的,我也時常處於類似的情境。

您說,那一天:我正趴在沙上,專心地觀看一隻飛蝗泥蜂操勞家務時,突然聽到身旁一聲喊聲:「以法律之名,我命令你跟我走!」這是翁格勒的鄉村警察,他一直等待機會抓住我的把柄,可是又抓不到。我向他解釋,但這個可憐的傢伙似乎完全沒被說服。他說:「你永遠也別指望我會相信,你來這裡受太陽烤只是為了看蒼蠅飛。我一直盯著你,這你是知道的!要是再一次發現你這樣,我就要帶走你了!」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回到賽夏族矮靈祭現場(五)~祭典中的禁忌與尊重

作者:Sophie Seeing (文字工作者)

我想是受到矮靈的感召與加持吧,連續三個夜晝的矮靈祭歌舞,賽夏族人始終精神奕奕,反倒是祭場看台上的賓客一個個累壞了,顧不得夜寒露重,倒頭就睡,圍守在火堆旁的年輕人,更是鼾聲連連,就是不知夢裡是否有矮靈來訪?

帶有神祕色彩的矮靈祭,不僅擁有似真似假的矮人傳說,也擁有許多不得不遵守的禁忌。

首先,在祭典前的準備工作或祭典進行中,務必抱持虛心、崇敬、無所懷疑的心理,並且不可製造爭端、為非作歹,要力求和樂。

精采內文

 

書齋:《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4:美麗影像背後,隱藏著殘酷

作者:陳維滄

為了拍攝俯瞰沙漠的角度,我時常得爬上沙山頂,翻越一山又一山,走向至高點;有時,得通過一行如山嶺的尖稜,兩腳跨騎似的走在刀峰兩側。而一張張照片中,更傳達著許許多多生命故事:兩列白樺樹中維吾爾老人騎驢走來,是美;夕照中黑城的剪影無語滄桑,是美;胡楊倒影河畔,逆光下羊群的毛海閃亮銀光,是美;大片棉花田潔白如雪,是美;蒙古牧民馳騁草原放牧牛羊,是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