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破報
生命力新聞
台灣立報
環境報導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觀樹教育基金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紐西蘭綠黨
Salmon Nation
世界自然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自然人文:國王大潮 為吐瓦魯帶來暖化商機

作者:吳郁娟(台達電子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駐吐瓦魯環保志工)

一年一度的國王大潮,反為吐瓦魯帶來「暖化觀光財」(吳郁娟攝)

對吐瓦魯人來說,一年之中有幾個重要節日,例如聖誕節、獨立紀念日、各島慶典等等。最近幾年,多了一個搭上暖化議題而產生的日子,即一年之中的最高潮汐日,當地稱為「King Tide」,國王大潮。

國王大潮通常在一、二月份出現。當日漲潮時,島上低窪地方都會淹水,不同於台灣颱風造成的淹水,南太平洋島國的”淹水模式”是海水隨著潮汐上升而慢慢滲出地表,咕嚕咕嚕的水泡從地底冒出,水位慢慢上升到居民的家門前。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本能的無知〉

作者:楊家旺

【讀〈本能的無知〉】2009.06.20 攝於三義

親愛的法伯:

我特別喜歡您的第1冊第12章,這一章您探討的主題是「本能的無知」,我發現您的許多實驗設計,都是為了證明昆蟲是依本能行事,這些本能幾乎到了不知變通的地步。我認為本能的無知是您昆蟲研究裏最重要的概念之一,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您在10冊的《昆蟲記》裏時常提出反駁演化論的觀點,您認為本能是先天賦予的,不可能是漸進演化而來的。時至今日,我認為您的本能論,仍是抨擊演化論最有利的觀點。因此,演化論若要更加完備地無法攻破,必須要正視您的本能論才行。不過,法伯,我必須告訴您,演化論作為詮釋生物的許多事件,非常有趣且具說服力,所以,我雖敬愛您,卻不得不告訴您,我也是演化論的忠實愛好者。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有望。櫻賞

作者:munch (文字工作者)

灣寶有望,心情大好。

更好是遇見正義委員,嚴審不當開發,讓丟案喬事就想過的官個個面如菜色。

春天櫻花開了!美麗瞬間。

應該緊緊把握這美麗的成果,確保大會駁回,並將人民護土的意志,灑落到所有悲傷地區。

下一次,一方駁回,八方來賀,就是要讓世間看見,土地可以種稻、植櫻,就是不該大筆一畫浮濫開發。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南投茶園單車行

作者:Michael Turton(長庚大學講師) 翻譯:張慧芬

又是一個很棒的週末,跟一群老夥伴們騎著單車到美麗的南投山區;這一次我們朝著溪頭地區的茶園前進。

星期五晚上,我們一行人從台中啟程騎到了集集。集集是一個知名的觀光旅遊區,每到週末便遊客如織,但是星期五的夜晚卻是萬分寂靜,一如台灣其他的小鎮。星期六早上,我們先騎到水里附近一條賞心悅目的小徑上,從山脊邊俯瞰河流。通常我是不會在吃早餐前便開始爬坡的路線,但是我願意為眼前的景色破例一次。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葉人豪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