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部落客報到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荒野保護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濕地保護聯盟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Grist Magazine
崔媽媽基金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環盟彰化分會

 
 

自然人文:綠建築走訪─波士頓 用高架橋換綠帶公園

作者:盧盈文、唐于婷(台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碩士生)  

圖:Wharf District Park的綠地與波士頓城市景觀。 (盧盈文攝)

近期在台灣高架橋興建議題再度浮出,尤其「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的例子是2011年以來,再度以舒緩交通為由提出的建設,卻將破壞周邊自然環境生態。此條高架道路以新北市北海岸地區的「核災疏散道路」為由,以防核電廠發生災變時居民無法盡速撤離,為了各種「方便」理由來說服民意,破壞新北市紅樹林生態景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讓民眾更依賴汽車代步的交通方式。因此,我們便走訪拆除高架橋始祖的城市「波士頓」,感受並訪問當地居民對於改變後的力量。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在阿塱壹數螃蟹的日子

作者:楊信得 (靜宜大學生態系劉烘昌研究室研究助理)

天剛亮,數完了一千多隻釋放幼蟲的奧氏後相手蟹,伴著日出在旭海的海邊休息,學弟告知說前方10公尺內的灘頭,有6隻支海龜探頭,就這樣,我看著牠們,牠們看著我,持續了一段時間。

以食物鏈的概念來說,螃蟹幼體是海洋生態系食物鏈的低層,可以供作食物鏈中層魚蝦的食物來源,海龜吃魚蝦是較高階的生物。海龜能夠存活,就表示有足夠的食物來源。海龜會對食物鏈下一層進行捕食干擾,依據中度干擾假說(Intermediate disturbance hypothesis),少了海龜捕食的干擾,將導致下一層食物鏈的物種間互相競爭增加,進而使得物種數變少,漁獲種類也會變得單調。物種間競爭後的優勢漁獲族群,到底是高價漁獲?還是低經濟漁獲?另外,需要考慮的是,部分魚類族群的消失、單一化,將使得漁獲可以捕撈的季節變少。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換窩〉

作者:楊家旺

親愛的法伯:

第一冊第22章,也是您《昆蟲記》第一冊的最後一章,這一章您繼續對高牆石蜂做了一些實驗,這一章的實驗我覺得很有趣,覺得您像是在捉弄高牆石蜂,但我知道,事實上您不是這樣的心態,您完成的是一個非常嚴謹且深具啟發的實驗。

精采內文

 

攝影賞析:石梯坪賞鯨──熱帶斑海豚現身

作者:攝影:munch;文字:莫聞  

花蓮海岸的石梯坪,可說是全台賞鯨豚的發源地,發現鯨豚的機率居全台之冠,在這片海域常見花紋海豚、熱帶斑海豚、飛旋海豚的蹤跡。部落客munch在8月間攝得大批熱帶斑海豚的美麗身影,讓我一起來看看!

根據中華鯨豚協會的資料,熱帶斑海豚身體修長、吻細長、唇及吻端白色、背鰭窄呈鐮刀形、頂端尖形。1987年,Dr. Perrin等7人正式發表斑海豚應有兩種,一種為S. frontalis,僅出現於大西洋,另一種為S. attenuata,為出現於所有熱帶區之種類。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