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部落客報到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荒野保護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濕地保護聯盟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Grist Magazine
崔媽媽基金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環盟彰化分會

 
 

自然人文:詩一般美麗的十七歲──再懷克孝

作者:劉克襄(自然生態作家)

十七歲時,你有無在野外旅行,體驗過出生入死的探險?

圖片轉自樹蛙 飛鼠 司馬庫斯一文,作者:巫奇勳

人的求生慾,在此時發揮無遺。雖然大家已將近休克狀態,仍然沒人停下腳步,而機械化的移動著,一心要將這條命保存出山。漸漸地,大家起了幻覺,不時將大石頭看成房屋,樹枝倒木當作獵寮,空歡喜幾場,失望幾乎變成絕望。

這是三十多年前,一位十七歲少年撰寫發表於《野外》雜誌,「斯馬庫斯古道歷險」(1977)一文的摘錄:

尚不及弱冠的高中生,便有如此驚心動魄的冒險敘述和文筆,這人是誰呢?他就是最近甫在南澳山區辭世的林克孝。

精采內文

 
 

 

楊家旺專欄:發現求愛高手

作者:楊家旺

《李淳陽昆蟲記》的第二章,章名【求愛高手】,內容講述一種會「饋贈結婚禮物」的蠅類。我對這一章提到的蠅印象深刻,直到2011年05月29日,在得夫廊道觀察時,我才第一次遇見了另一種也會饋贈結婚禮物的蠅類。

李淳陽記錄的野地蠅,在雄蠅製作「結婚禮物」前,會先有求偶儀式:「當雄蠅察覺雌蠅到了背後,馬上轉身盯著雌蠅,同時立刻在牠面前舞動前腳,動作是那麼誇張,好像不只是在說服,更像是在大力吹嘘能為雌蠅做出多麼了不起的事情似的。」儀式結束後,雄蠅開始在禾葉上吐出白色泡沫,完成禮餅製作後,雌蠅開始吃起禮餅,雄蠅則趁這時機攀上雌蟲後背,進行交配。

精采內文

 

自然書齋:《兩棲特攻隊》同源不同宗,我是山椒魚

作者:施信鋒

01-03-005

在兩生綱底下,有一個我們其實熟悉但卻又有點陌生的家族,那就是有尾目,這一目的特色大概就是大部分的種類都有四肢,少部分種類會僅有前肢,而前後肢基本上大小也差不多,成幼體終生都有尾巴,除此之外,跟無尾目還有一個地方不一樣,那就是幼生期時會先長出前腳再長後腳,而且幼體都有明顯的外鰓。

在有尾目裡大概還可以細分成兩個族群,一類是台灣也有分布的山椒魚,另外一類則是大部分分布在北半球溫帶地區,台灣沒有分布,但鄰近的香港及日本皆有族群的蠑螈,蠑螈算是比較進化的有尾目,除了有較厚的不透水皮膚,可以在乾燥地區生活之外,生殖方式也不太一樣,雄體會先排出精子,然後雌體再將精子收入體內使卵受精,最後排出受精卵在水中孵化,所以雖然沒有真正的交配行為,但還算是體內受精的一種。

精采內文

 

享綠生活:樹火分享廚房,與您分享健康、分享愛

資料提供: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 分享廚房現場,陳滿花與學員們親切互動9月16日,樹火「用餐風景:紙,在方寸之間」系列活動「分享廚房」,邀請法鼓山大寮主廚義工陳滿花女士擔任講師,為學員講解吃素如何同時兼顧健康與美味,吃出幸福感,並現場示範料理方式,與學員共享四菜一湯。

陳滿花擁有豐富的素食料理經驗,做菜習慣簡單、自然,不喜歡用加工及冷凍食材,強調新鮮、符合時令、少油少鹽,她做的菜沒有坊間素菜的單一、怪味,而是非常家常、充滿創意,她說:「心態不同,做出來的菜就會不同,你做的菜會投射出你的心,所以要用愛去做料理,心懷善念、感恩。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