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部落客報到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中華鯨豚協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勞工陣線
ECOTRUST
紐西蘭綠黨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美濃愛鄉協進會
台灣蝙蝠資訊站

 
 

自然書寫:夢裡的藍腹鷴

作者:蔡平嬋(第六屆環境新聞編採營學員)

圖:藍腹鷴-台北鳥會葉守仁提供

民國100年9月11日中秋節前夕,凌晨五點醒來,梳洗完畢,吃完簡單又令人神清氣爽的早餐(稀飯、醃嫩薑、菜脯、火龍果、芭樂)後,便坐上爸爸休旅車後座;爸爸媽媽使人安心的閒聊,充滿綠意的山林,彎曲的山路和早晨林間閃爍金黃陽光的柔和綠樹們,還是讓人不時闔上沈重的眼皮,昏昏欲睡。

精采內文

 
 

 

自然書訊:《識食》 樂樂芭蕉豆漿早餐

作者:「WC看看」部落格版主

最近看到《只買好東西》的作者朱慧芳,在新書《識食》上開宗明義的一段話:「飲食具有意識,食物便有了意義。

其實作者的重點應該在這裡。認識自己的食物是前提,然後,由於食材良莠不齊,所以她上山下海的為我們挑選。可是萬一你買不到那個農場的西瓜或鳳梨,難道就不吃了嗎?不呀,我們還是可以有自己識食的概念,例如春天吃萬物甦醒的芽、夏天吃飽含水分的瓜、秋天吃飽含能量的堅果種籽,冬天吃儲備慢長的根莖。只是由於出版的設計似乎偏重於購買來源,我們得自己在《只買好東西》裡面抓重點。

我不禁想到,我最有「識食」感的時候,應該就是認識了樂樂農場之後。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擬天牛與天牛擬之

作者:楊家旺

攝於馬祖北竿

一般來說,我們認識的天牛,指的是天牛科(Cerambycidae)昆蟲。但是周文一《台灣天牛圖鑑》還提到另外兩種天牛的科別,一種是細天牛科(Disteniidae),另一是太古天牛科(Vesperidae)。細天牛科和太古天牛科原本是天牛科裏的兩個亞科,但後來獨立成科,祂們被認為是較原始的天牛類群。《台灣天牛圖鑑》裏說細天牛科「台灣目前記錄了3屬5種」、太古天牛科「台灣目前記錄了1屬2種」,所謂「目前」應該是2004年7 月,《台灣天牛圖鑑》山版的時間,所以現在(閱讀的此刻)有可能比當時又多了幾種也說不定。

精采內文

 

書齋:《兩棲特攻隊》夜間交響樂:鳴囊面面觀

作者:施信鋒

在卡通影片或者漫畫裡,常看到雄蛙嘴部下方頂著一顆大泡泡,那就是典型鳴囊的模樣,不過實際上在台灣進行蛙類的觀察,鳴囊大致上可以分成四個種類:

單咽下鳴囊的侏羅樹蛙

◎內鳴囊

這些蛙類鳴叫的時候,喉部只有微微的突起,幾乎看不到明顯的鳴囊,也因為共鳴腔很小,所以這類的青蛙叫聲通常都不大聲。此類型的代表種類是常見的拉都希氏赤蛙,聲音常常會被同棲地不同種類的青蛙掩蓋過去。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