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太魯閣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環境報導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部落客報到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荒野保護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
Grist Magazine
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崔媽媽基金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享綠生活:2011美國綠建築協會年會暨博覽會系列報導(二)

作者:楊雅雲(台達電子基金會專案經理)

圖/Amory Lovins在美國綠建築協會年會的大師論壇中分享新書中的理念,倡導能源效益。

Amory Lovins是大師論壇系列的第一場開幕演講者,這種名稱的演講意思就是你必須早早報名否則很快就會額滿,而且必須早早去排隊以免坐太後面視線太差。我因為根本沒什麼睡一大早就到會場,結果排到第二名入場所以視線完全不是問題。Amory Lovins是落磯山研究中心(Rocky Mountain Institute)的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他本人是全球能源領域中數一數二的創意科學家及策略思考家,該組織則是專門協助公司找出降低依賴化石燃料的方法。主持人介紹Amory Lovins是他認識的人裡頭最具啟發性的,坐我旁邊的人則說他是愛因斯坦再世,我想這表示Amory Lovins是位名副其實的大師。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稻香

作者:胡慕晴(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第一次來到這座日式建築,是兩年前環島的時候。當時辭掉工作沒多久的F,想要到花蓮來。生於台北的她,不顧父母的意見,把戶籍遷到花蓮,動手整理這座,她爺爺留下的木造房子。F滿心歡喜地邀喜歡日式建築的我住下。當晚,我們就著木頭地板,鋪席而眠。

清晨,被鳥叫蟲鳴喚醒,走出門外,就正對著中央山脈。那是我極少好眠的日子之一。不久後,傳出這座房子,為了吉安鄉公所的道路拓寬案,而要被拆毀的消息。從那天起,F就一直陷入焦慮—回鄉,家卻要被拆了。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鳥糞蛛筆記

作者:楊家旺

做完棘蛛筆記之後,我再度將四本蜘蛛圖鑑攤開,擺在床上。陳世煌《台灣常見蜘蛛圖鑑》(以下簡稱《煌》)、李文貴《蜘蛛》(以下簡稱《貴》)、陳仁杰《台灣蜘蛛觀察入門》(以下簡稱《杰》)、新海榮一《日本的蜘蛛》(以下簡稱《榮》)。上列的順序,正是我購買四本蜘蛛圖鑑的時間序。

精采內文

 

書齋:《兩棲特攻隊》蓮華池的音樂大賞

作者:施信鋒

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林業試驗所蓮華池試驗中心,因為有完善的保護及規劃,當地的兩棲多樣性堪稱全台之最,記錄超過20種的兩棲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豎琴蛙,這種蛙類只分布在這裡,而且數量也曾經被估算只剩下50隻左右,堪稱是台灣蛙類最珍稀的種類。

莫氏樹蛙

初次來到蓮華池,對於這裡的印象並不好,畢竟沿路滿是檳榔園,怎麼可能會有豐富的生態呢?不過直到進入蓮華池中心,印象才完全改觀,原來這裡保留了完整的生態系,難怪生態會如此豐富,加上各式各樣的棲地類型都有,可以孕育這麼多種類的青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