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環境報導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部落客報到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荒野保護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
Grist Magazine
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崔媽媽基金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享綠生活:與旅遊作家同行 賞遊步道之美

作者:鄭香君、湯谷明

初秋來了,涼爽微風中的松羅步道傳來陣陣諧和歡笑聲,在繁忙的一周開始,一群人不是埋首在辦公桌,而是閒走於步道,正在進行一場森林饗宴。

松羅步道位在宜蘭縣大同鄉,「松羅」的泰雅語原為森林茂盛之處,早年是原住民的獵徑。松羅部落的泰雅素人藝術家尤敏‧希浪(Yumin‧Sirang)沿途解說,讓步道上的人文史蹟及動植物生態都鮮明活現了起來:藏身於蔓草下的石堆原昰早年的窯;佈滿濃密青苔的砌石原是房舍的擋土牆,蜿蜒崎嶇的獵境曾是通往動物資源豐沛的獵場;但國民政府來了之後,大量砍伐山裡的樹木,並開闢新的山徑拖運木頭。尤敏沈痛的說,早年松羅溪沿岸都是綠油油的水稻田,但民國4、 50年的一場颱風沖刷下大量的土石,填滿了稻田,再也沒有回復過原來的風貌。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2011美國綠建築協會年會暨博覽會系列報導(三)

作者:楊雅雲(台達電子基金會專案經理)

圖/安大略美術館大量使用木結構,因為使用加國本地產的木材,相對較為永續。

博覽會只是建築協會年會的一部分,周邊眾多主題的專題講座也是重頭戲,這篇文章與各位讀者分享我所參加幾個場次的心得。

(一)專題講座「Project Home Again」 是分享一個美國基金會在卡崔娜颶風之後實際進入災區重建的案例。2005年的卡崔娜颶風是美國百年來最嚴重的天災之一,上千人在此風災之中喪生,幾十萬人 流離失所。基金會在這樣的情形之下進入災區,和多方單位共同合作,在當地重建100間永續且價錢平實的住宅,並協助災民重回家園。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關於本能的理論〉

作者:楊家旺

2007.02.08 攝於里龍山

親愛的兒子:

看完第二冊第四章,有些想法要分享給你。法伯和達爾文幾乎可說生活在同一時代,法伯在寫《昆蟲記》時,達爾文的《物種起源》已經發表了,演化論成了廣為人知,同時極具爭議的理論。法伯從昆蟲的觀察裏,覺得演化在解釋昆蟲本能時,似乎不適用。

精采內文

 

攝影賞析:滿月圓森林步道 自然劇場就地上映

作者:蔡媛禎;攝影:賴慧玲

響應「100%愛山林、步道趴趴走」活動,5月間和大安社區大學研修「環境大聲公」的同學們,一起早在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步道上,在昆蟲專家廖智安和荒野保護協會講師廖鎮洲沿途解說下,上了一堂觀察自然、與自然和平相處的豐盛課程,同學們從中感受到探索大然一草一物的趣味呢!

同學暱稱為「奶昔泡泡蟲」的沫蟬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