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1.01








近期活動

樂生登報說明現況,請您來相挺 
關渡自然公園濕地學園忍蛋班冬令營招生囉!
2012數位綠地球國小冬令營(1/15截止)
陳仲嶙副教授演講 「國民環境信託的法律工具 」(1/9截止)
社群對話行動‧當都市開發撞上社會利益
BOT東海岸?!從「出賣牙買加」看起
蕪土吾民:2012年文化研究會議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sony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生物簡介:躄魚的把戲

作者:丁楓峻(《東南亞.自助.潛水趣》作者)

躄(音「必」)魚(angler fish)常棲息在海灣的泥灘地、淺海岩礁或海藻、珊瑚叢中,以誘釣捕食小魚維生,常被稱作「海底漁夫」,或「海鬼」。

渾身長滿了各種顏色的斑點、疙瘩、結節的躄魚,看起來既像珊瑚,又像附著在海底的海綿。然而,牠身懷「誘釣」絕技,釣竿甚至就長在身上。這是因為牠的第一根背鰭棘已特化成細細長長的「吻觸手」,頂端上的假餌像是海藻或蠕蟲,抖動時更像蠕動的多毛類或游動的小魚。

渾身長滿了各種顏色的斑點、疙瘩、結節的躄魚,看起來既像珊瑚,又像附著在海底的海綿。圖片提供:林育朱。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金蛛屬筆記

作者:楊家旺

金蛛屬仍存在著諸多疑點是我尚未釐清的,但是,何妨呢?透由對金蛛屬的野外觀察、圖鑑比對與相關書籍及網路搜尋間的流連忘返,其實就讓我產生非常美妙的感覺了。有時,我甚至會想,如果一切都那麼明確篤定,那麼,我的趣味會不會減損許多呢?我認為答案是非常肯定的。此刻,我對金蛛屬的探究告一個段落,我必須闔上四本圖鑑與另兩本參考書籍,瞬時,我的心揪了一下,好像順道被夾在了書籍裏。我知道,那是我的心神仍捨不得離開這種美妙的筆記過程,但是,何妨呢?就讓我暫時失魂掉神在那幾頁關於金蛛屬的書籍裡吧……

精采內文

 

享綠生活:清潔懂用小蘇打 輕鬆作好大掃除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寒流冷颼颼,似乎正提醒年關就將來到,而過年前的大掃除我想是大家共同的例行事務(或是苦差事?)吧!想到要在這寒冷時節清洗一年來家中累積的汙垢,許多人一定就開始頭痛起來,開始探詢各種快速又便利的清潔方式。

在這個強調環保樂活的綠色世代,如果你的選擇還是超市或大賣場中的各式強調「去汙力超強」、「鮮豔潔白」或是「俗又大碗」的化學合成清潔劑,那就真的是太落伍了。

精采內文

 

享綠生活:綠建築走訪:日本合掌造村 傳承先人智慧的生態聚落

作者:唐于婷、盧盈文(台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碩士生)

圖/小唐和小文下塌的民宿─久松民宿,看起很有歷史味道,裡面很舒適乾淨喔!(盧盈文攝)

位於歧阜縣白川鄉(Shirakawa-go)合掌村,在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合掌村的著名,來自於其建築形式,此地的地理位置及氣候因素,冬季時有大量降雪,為避免積雪重量壓垮屋頂,採用傾斜60度較大的屋頂,以減少雪的堆積。呈人字形的屋頂如同兩手合掌,於是建築被稱為「合掌造リ」,也因雪融化後屋頂的修補作業由村民一起團結合力整修,而整個聚落就被稱為「合掌村」。

相傳合掌村起源於日本古時13世紀 (約西元1190年前後) 的「源平會戰」,戰役之後,戰敗的平氏遺族逃往這個海拔1500公尺的偏僻五箇山區,為躲避源氏的追殺,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副刊責任編輯、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